教育部如何迴應將九年義務教育升級為十二年制一問題

2021-03-03 22:20:43 字數 5025 閱讀 9045

1樓:甯的故事

「當前,還不具備把高中階段教育納入義務教育的條件,高中階段教育的主要任務是加快普及步伐,滿足初中畢業生接受高中教育的需要。」針對近日網傳「九年義務教育升級為十二年制,中考將取消」的訊息,教育部基礎教育司負責人迴應表示,現階段不可能將九年義務教育升級為十二年制。

「今年教育部等四部門印發了《高中階段教育普及攻堅計劃(2017-2023年)》,提出到2023年全國普及高中階段教育。但普及、義務和免費是三個不同的概念,普及高中階段教育重在解決有學上的問題,不是將高中階段教育納入義務教育或者實施免費教育。」該負責人表示,義務教育具有普及、均衡、強制和免費等屬性,《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明確規定我國實行九年義務教育。

義務教育是重中之重,到2023年我國九年義務教育鞏固水平已達93.4%,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取得顯著成績,但義務教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仍然突出,未來一段時間進一步提高義務教育鞏固水平和均衡發展水平的任務仍然繁重。「在普及的過程中,要妥善解決好家庭經濟困難學生上學問題,目前我們已經建立了資助體系,下一步要重點做好普通高中建檔立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免費工作。

」該負責人說。

2023年國家會實行並普及12年義務教育嗎?

2樓:哆啦a夢沒鈴鐺

不會。教育部基礎教育司負責人迴應表示,現階段不可能將九年義務教育升級為十二年制。

該負責人表示,今年教育部等四部門印發了《高中階段教育普及攻堅計劃(2017-2023年)》,提出到2023年全國普及高中階段教育。但普及、義務和免費是三個不同的概念,普及高中階段教育重在解決有學上的問題,不是將高中階段教育納入義務教育或者實施免費教育。

該負責人說,義務教育具有普及、均衡、強制和免費等屬性,《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明確規定我國實行九年義務教育。

義務教育是重中之重,到2023年我國九年義務教育鞏固水平已達93.4%,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取得顯著成績,但義務教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仍然突出,未來一段時間進一步提高義務教育鞏固水平和均衡發展水平的任務仍然繁重。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義務教育的三個基本性質為強制性、公益性、統一性。

1、公益性

所謂公益性,就是明確規定「不收學費、雜費」。公益性和免費性是聯絡在一起的如修訂的義務教育第二條規定,國家實行九年義務教育制度。

義務教育是國家統一實施的所有適齡兒童、少年必須接受的教育,是國家必須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業。實施義務教育,不收學費、雜費。國家建立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保證義務教育制度實施。

2、統一性

統一性是貫穿始終的一個理念。在新法中,從始至終強調在全國範圍內實行統一的義務教育,這個統一包括要制定統一的義務教育階段教科書設定標準、教學標準、經費標準、建設標準、學生公用經費的標準等等。這些與統一相關的內容以不同的形式反映到法律的修改中來。

3、強制性

強制性又叫義務性。讓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是學校、家長和社會的義務。誰違反這個義務,誰就要受到法律的規範。

家長不送學生上學,家長要承擔責任;學校不接受適齡兒童、少年上學,學校要承擔責任;**不提供相應的條件,也要受到法律的規範。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普及12年義務教育。

十二年義務教育,是指將高中教育納入到義務教育範圍之內從而推行十二年義務教育,中國特區、民族地區、浙江、廣東、河北多地都嘗試了高中免費教育,取得很好反響。但主要還集中在民族地區、沿海等發達地區,沒有大範圍普及。

2023年3月,全國兩會期間,代表熱議十二年義務教育。有政協委員提議要在全國普及十二年義務教育,對此,社會各方意見不一,有學者認為時機尚不成熟,有學者認為中國的基本條件已經具備。因此,關於在全國普及十二年義務教育的提案還在進一步論證之中。

擴充套件資料:

發展優質高中教育,北京市政協委員建議北京應率先將高中教育列入義務教育。《2023年北京實施十二年義務教育的可行性研究報告》表明,北京市到2023年實施12年高中義務教育基本是可行的,但還需研究論證12年義務教育向上還是向下延伸。

北京市政協委員、中關村中學校長邢筱萍關注的是發展優質高中教育。她分析說,目前**對義務教育的投入不斷加大,義務教育階段教師的待遇逐年提高,使完全中學出現了高中教師工資收入提高無法得到保障的現象,阻礙了北京市高中教育的發展。

因此她建議,作為全國的政治、經濟、文化、教育中心的北京,基礎教育必須走在全國的前列,應率先將高中教育列入義務教育。

2023年8月市**頒發的《貫徹***關於基礎教育改革與發展決定的意見》中首次提出「分期分批逐步實現十二年義務教育」。

為此北京市教育科學研究院專門成立課題組對北京市實施十二年義務教育進行了可行性論證,形成了《2023年北京實施十二年義務教育的可行性研究報告》,研究表明,北京市到2023年實施十二年高中義務教育基本是可行 的。

不過北京市教委表示,實施12年義務教育,是向上延伸至高中,還是向下延伸至幼兒園的問題,社會各界有不同見解,還需要專家、學者作更深入的研究和論證。

2023年內蒙古黨委、**進一步加大投入,施行高中階段學生全部享受免學費、免費提供教科書的「兩免」政策,在全國率先實現了高中階段免費教育,82萬名學生從中受益。

據記者瞭解,內蒙古高中階段學生「兩免」政策規定:高中階段免學費標準為每生每年2000元。免教科書費標準為蒙古語(朝鮮語)授課普通高中學生高

一、高二年級每生每年600元,高三年級每生每年200元。

漢語授課普通高中學生高

一、高二年級每生每年550元,高三年級每生每年100元。同時,經內蒙 古教育行政管理部門依法批准,在民辦學校就讀的學生也納入免學費範圍。

作為全國首個全面實現12年免費教育的省份,內蒙古各級財政2023年將累計投入20億元全面推進高中階段「兩免」政策的實施,其中內蒙古本級財政承擔12.4億元。這一政策充分體現了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科教興區」的長遠戰略眼光和為民辦實事、辦好事的決心。

4樓:世上只有取名難

普及12年義務教育當然是件大好事,但就目前的情況看,國家也只有這個提法,而沒真正實施,畢竟國家情況複雜,發展不均衡,不是國家一個政策就能搞定的,還需認真規劃並考慮到各方利益需求,現在東部地區也有部分試點,所以,暫時還無法下結論,但2023年肯定不可能全國實施的。

5樓:最愛時尚優美

我希望國家可以實行12義務教育,現在還沒讀高中的孩子都出去打工,看到這麼小的孩子誰收他們打工?求給他們讀完高中才出來社會

6樓:低調從容高品質

我覺得十年義務教育就可以了,小學5年+初中3年+高中2年。為了高考,高三很少新知識的,基本上多是複習,有必要壓縮為2年;小學六年恢復以前那樣為5年制,初小3年和高小2年。每個地級行政區都有大學。

7樓:匿名使用者

實話實說,在2023年實行普及12年義務

教育制度是不可能的。

首先,單純實行十二年義務教育的決定在短期

內是不可能做出的。因為,這意味著又一極大數額的預算,根據目前九年義務教育階段的基本成本以及當代大學生的大學支出,單純增加三年的義務教育,便是要增加甚至超過前九年所有的花費。而這與目前的經濟形勢顯然相悖。

目前經濟下行壓力大,中美**戰看似停歇,實則暗濤洶湧,加上近幾年不斷推進的減稅降費,國家在很多方面的預算都已經縮減,更不要說再加上如此巨大的一筆開銷。

如果執意推行的話,也許還未等到新的教育制

度見效,國家就被拖垮了……

另外,目前仍實行九年義務教育制,哪怕就算

現在決定實行十二年的,根據目前的行政效率,也至少需要三年甚至超過三年才能基本落實到地方,普及根本無從談起……

8樓:匿名使用者

十二年義務教育,是指將高中教育納入到義務教育範圍之內從而推行十二年義務教育,中國特區、民族地區、浙江、廣東、河北多地都嘗試了高中免費教育,取得很好反響。但主要還集中在民族地區、沿海等發達地區,沒有大範圍普及。

2023年3月,全國兩會期間,代表熱議十二年義務教育。有政協委員提議要在全國普及十二年義務教育,對此,社會各方意見不一,有學者認為時機尚不成熟,有學者認為中國的基本條件已經具備。因此,關於在全國普及十二年義務教育的提案還在進一步論證之中。

9樓:enjoy錢寶

今年教育部等四部門提出到2023年全國普及高中階段教育。教育部基礎教育司負責人表示,「普及」「義務」和「免費」是三個不同的概念,「普及高中階段教育」重在解決有學上的問題,不是將高中階段教育納入義務教育或者實施免費教育。截至2023年,我國九年義務教育鞏固水平已達93.

4%,但義務教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仍然突出。未來一段時間,進一步提高義務教育鞏固水平和均衡發展水平的任務仍然繁重。下一步要重點做好普通高中建檔立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免費工作。

針對「中考將取消」的訊息,教育部基礎教育司負責人明確表示該訊息不屬實。教育部於2023年頒佈指導意見,推行初中學業水平考試並不是取消中考,而是將初中畢業考試和高中招生考試合二為一,實現一考多用,避免多次考試,減輕學生重複備考的負擔和壓力。該負責人強調,本次改革是對原有中考制度的改進和完善,旨在建立新的高中階段學校考試招生錄取模式,更好發揮考試招生制度在推進素質教育中的正確導向作用,促進教育公平

10樓:匿名使用者

020年實行12年義務教育嗎實施時間在什麼時候_初三網

只是實行普及計劃,但是並不是說2023年實行12年義務教育,只是皮雞高中階段教育...因為目前為止我國還不具備實現全國普及12年義務教育的條件,現在只是在一些發達的...

11樓:愛漂漂淼淼

現在只是在一些地區搞試點,全國普及12年義務教育,還沒有具體的時間安排,由於各地條件不允許,估計很難一下子全都普及!

12樓:兔兔學習化學

關於國家實行並普及12年義務教育的事情,在2023年還不會。

我國地大,幅員遼闊,各省的差異很大,不可能在短期內實行,不過,國家早已經考慮這個問題。

13樓:匿名使用者

江西城裡也很困難孩子也讀不起書也有很多家長希望明年就落實

14樓:匿名使用者

要是普12了會變成就近入學,影響很大,對貧困地方或是好事,但是小康的我們卻不這麼想。要是孩子不是憑實力考上重點高中,在重點高中考上重點大學。國家何來繁榮富強。

希望**實行普12前對成績優異生劃分等級校園,為國家培養優秀人才。

九年義務教育啥意思,有什麼好處,九年義務教育到底有什麼好處?

是指在農村的一種教育,小學初中,學費書本費全由國家出,大多集中在鄉上,好處是上學的錢比城裡上學花得少 你好!義務教育是根據法律規定,適齡兒童和青少年都必須接受,國家 社會 家庭必須予以保證的國民教育。其實質是國家依照法律的規定對適齡兒童和青少年實施的一定年限的強迫教育的制度。義務教育又稱強迫教育和免...

九年義務教育普實具體指什麼,九年義務教育指哪九年?

就是在這9年 小學。初中 中。必須學習。我國。對接受義務教育的學生免收學費,只收取一定數額的雜費。國家依法強制適齡兒童 青少年必須接受的一定年限的義務教育。也就是這9年了 九年義務教育指哪九年?小學6年,初中3年。出自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根據2006年6月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

普及九年義務教育的法律依據九年義務教育是強制性的嗎不上學違法嗎?

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 第二條 國家實行九年義務教育制度。義務教育是國家統一實施的所有適齡兒童 少年必須接受的教育,是國家必須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業。實施義務教育,不收學費 雜費。第十一條 凡年滿六週歲的兒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應當送其入學接受並完成義務教育 條件不具備的地區的兒童,可以推遲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