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義務教育,小學生為什麼還要收取書費?三年級201元應該交嗎

2021-09-18 01:54:32 字數 5782 閱讀 4091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那邊小學三年級(公立,貧困小山村的學校)也是要收差不多兩百,老師說的是資料費,而且連個收據也沒有,比我讀高中用的資料費還要高,,而且現在疫情影響,上課時間推遲了,開學的時候就交了一千多的各種學雜費。而且現在還要收什麼課後輔導費,其實就是讓學生在學校留校做作業而已。學校說是自願,其實就是變向的強制,上學期一學期就交了550,這學期交了600,500一學期一個學生,一個學校10個班,一個班都是30個學生一學期下來就是15萬,(我這個還是以最小規模的小學計算的),還說為了外來務工人員減負擔,,這個錢是不太好掙了?

人民的錢都很辛苦勞動換來的!

2樓:井雅楠

亂收費一直是個頭疼的問題,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可以聯合家長向教育部門反應。

3樓:心靜如水

現在這個問題正在爭論中。一般人認為,這就是變相的收費。而且受還不少bi學費要高。這是很愚蠢的。低智商的商業行為!

4樓:

九年義務教育是國家規定義務免費的,但是書費還是要交的,如果201元是課本費,是應該收取的費用,這個是應該交的。

5樓:

唉!每個學校都一樣呀!這是教育部門根上出了問題!國家真的看不見嗎?該管管了!哪個校長都是肥溜溜的!

6樓:

現在教育孩子不花錢能行嗎?你正正常常按規定辦事就好了,別的小朋友有區別待遇你也別惱,大家都想孩子好!

7樓:肖

9年義務教育是國家規定的義務的,免費的!交的201元就是課本費和學雜費,這是一直的規定,有的貧困地區的小孩每次開學還可以領到補助金的,這些都是國家的政策,課本費和學雜得我們應該配合的教,如果說你家比較困難是可以申請補助金的!希望能幫助到你!

8樓:春風春雨春晴陽

九年義務教育階段,是不收書費和學雜費的,現在國家政策好,一直就是免除這部分錢的。你給孩子所教的這些錢應該是除去課本以外的那些所發書本的錢(各科導訓、配套、作業費等)。另外也有可能內含其它收費,你可以諮詢一下班主任瞭解清楚收費專案。

9樓:

不應該,現在書本費是全免的

10樓:生態蛋子

問清楚了嗎?是書費嗎?義務教育只是課本書免費,還有一些收錢的本子。

11樓:今年實現夢想

我覺得不應該繳納,因為我娃娃就讀的學校的沒有繳納書本費和教育費。因為我娃娃在學校吃中餐,他僅僅繳納生活費。你娃娃要繳納書本費好冤枉哦,建議到當地教育部門諮詢一下相關情況,如何是合理的就算了,如果不合理給不出理由,就要學校馬上退還,舉報這所狗屁學校!

中小學生人格教育與學習能力

12樓:花梔丨

這個週日,我準時的在8:20分坐在了沙發上,開啟了電視機,收看河南臺法治頻道播出的由於丹老師主講的《中小學人格教育》專題講座。

于丹老師在人格教育中主要為我們強調了一點:在我們中小學生所要完成的必修課中,不僅僅是學習。我們還要懂得怎樣自我控制一些不好的習慣,懂得孝敬父母,尊敬老師,懂得很好的處理一些人際關係與學習做一些簡單的家務勞動等。

看完了于丹老師為我們上的這一堂課,使我受益匪淺。從前,我以為,只要學習好了一切都不是問題。爸爸媽媽儘量的給我騰出大量的時間供我學習,除了學習,家裡的任何一件事我都不用去做,任何一件事都不用我去操心。

爸爸媽媽把什麼事都安排的井井有條,等著我去享受他們的勞動成果。甚至讓我誤以為這都是他們應該做的,只要我學習好就行了。

聽了于丹老師說的孔子的一句“入則孝,出則悌,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的話後,我才頓時恍然大悟:原來學習並不是最重要的,比學習更重要的還有許多我們需要學會做的事,而首當其衝排在第一位的,便是怎樣做人。

做人其實也是一門學問,其中包括道德、禮儀等等。而我們小學生除了要做好道德、禮儀方面的學習之外,還要在生活自理能力方面有所提高。一個人,就算學習再好,但卻不能自己照顧自己的話,那麼就算他四肢健全,也是一個廢人。

所以我們從小要幫爸爸媽媽分擔一些家務,比如拖拖地,擦擦桌子,洗洗碗等,不要過多的讓爸爸媽媽幫你幹一些事情,要先自己學著試探性的先做,實在不會的話再讓爸爸媽媽來幫忙。

于丹老師講的這一堂課,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在我們中小學生的必修課內,最重要的並不是學習,學會了怎樣做人是排在第一位的,如果連這些都不會的話,就算學習成績再好,也是一個不具備健全人格的人。

大人們常說,要想成才得先**,所以,作為一名小學生,要成長為一名優秀的合格人才,需要學的很多很多,不只是學習,不是嗎?

家長在家如何教育孩子的 怎樣教育小學生學習

13樓:178愛涵不後悔

每個家長教育孩子學習都是不同的,我們加油培養孩子自覺學習的習慣,家長也

應花費一些心思,當孩子學習的時候,您最好也不要看電視,可以看看書\報或幹些家務活等,不要總給他學習的道理.學習一段時間後可以提醒孩子適當休息一下,然後再繼續學習,不要逼孩子學多長時間,做多少老師佈置以外的作業,否則孩子會對學習產生反感.只要孩子能把老師佈置的作業做會,至少考70-80分是不成問題的.

另外,對孩子的期望值不要過高,只要孩子健康\安全成長,先學會做人,你就應該感到滿足.其次,如果孩子學習好,那當然更好了(每個家長都希望這樣).家庭和睦也很關鍵,這樣孩子回到家裡有安全感.

平時你可以和孩子多溝通,讓孩子體會到家庭的溫暖,體會到父母的親情,這也是教育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內容.

這是一個長期的任務,所以你不要著急,只要養成好習慣,以後你就輕鬆了,孩子進步也會很快.最後祝你們全家幸福,孩子學習進步!

家長如何能夠做到讓孩子學會學習呢?

進入知識經濟的時代,人才的重要性越來越被人們所認識,大學無疑是培養人才的重要園地,但絕不是說只有上了大學才能成為人才。實際上,一個人在學校接受的是基本教育,儘管它十分重要,但畢竟不是人一生所受教育的全部。因此,家長要幫助孩子培養熱愛學習、終身熱愛學習的習慣。

這樣教育孩子才會喜歡學習

怎麼教育不愛學習的小學生

14樓:匿名使用者

培養孩子學習的興趣

看看自己的孩子平時喜歡什麼,對什麼感興趣。利用孩子已有的興趣來培養學習的興趣。孩子喜歡玩具,就告訴他,期末考試好了,給他買玩具。

孩子喜歡錢,就告訴他,只有學習好,將來才能掙更多的錢。

榜樣的力量

想要孩子學習,做家長的就要費費心。平時不學習的家長,也該在孩子面前裝裝了。弄些書,雜誌,報紙什麼的經常看看,然後和孩子溝通,告訴孩子你學到什麼了,再問問孩子在學校老師都講了什麼。

鼓勵和讚揚

和孩子一起學習並鼓勵他,表揚他。例如父母和孩子一起背一首詩,當孩子背的很熟練時,告訴他,比爸爸媽媽背的還好。不要懷疑,任何人都是讚美聲中成長的。

和孩子一起娛樂

這個時候和孩子一起玩,就是有目的的了。約定好時間,一起玩半個小時的遊戲,然後一起學習。不要讓孩子感到學習有壓力,其實學習和遊戲一樣,也是很快樂的。

開發,刺激孩子的好奇心

有意的多帶孩子出去走走。現在各地的科技類的展覽也很多,平時注意收集一下,即使平時帶孩子出去玩,也應刺激一下孩子的好奇心,這個東西為什麼這樣,那個東西是怎麼弄的等等。

良好的學習環境

在家裡儘量給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和氛圍。簡單的小書桌,漂亮的小椅子。孩子學習時,家長儘量不要看電視,玩遊戲,整出一些奇怪的聲音,分散孩子是注意力。

15樓:冰水晶潔

如果是隻是單純不愛學習的話可以進行一些有趣又能學到知識的活動,比如去博物館植物園水族館之類的,多激發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慾。在平時也要多鼓勵孩子,讓他對學習有信心和成就感。

如果是因為愛玩遊戲,或者沉迷別的而不願意去學習的話應該先讓他減輕沉迷,這是最根本的解決方法。

16樓:親子專家李煜

首先應該瞭解孩子為什麼不愛學習、厭學。

根據我國權威調查顯示:2023年的資料,70%的中小學生、80%的大學生都有不同程度厭學情緒。資料是驚人的。愈演愈烈的厭學問題,已經成為很多家長心頭的一顆毒瘤。

通過大量案例的回顧,發現:發生學習動力不足或者厭學的孩子,如果在在早期家長意識到問題,儘早進行調整,得到來自父母恰當支援,從而中斷惡性迴圈的過程。也會讓孩子整個學習過程中,增加多少歡樂和歡笑。

厭學表面上是孩子的問題,實際上與家長個人的問題有非常密切的關聯。

10個有同樣狀況孩子的背後,一定有10個不一樣的家庭祕密。那麼孩子厭學的本質又是什麼呢?

厭學心理分析

01恐懼

一個三年級男孩做作業拖拉,因為媽媽斷斷續續催孩子快點,後來慢慢嗓門越來越高,尖聲失控。

瞭解到,媽媽常常用孩子玩的架子鼓的小鼓槌打他。在這裡,厭學的根源是恐懼,恐懼的原因是母親情緒失控,失控原因:

1,媽媽不懂如何陪孩子做功課,如何耐心引導;

2,爸爸在外工作,經常不回家,母親心理很大的怨恨。

正因為爸爸對孩子沒什麼要求,但是沒有安撫好太太,孩子就遭殃了。對於小學階段孩子來說,生活恐懼**於:父母對學習過高的要求、父母關係的不和,同學的霸凌,老師的某種歧視等。

02習得性無助

如果孩子在學習上,長期遇到困難,父母沒能幫助他在學習上有突破,或者不能發現孩子其他方面的強項,孩子很容易就會形成一種深度的抑鬱,常常表現出一種無助、無力的感覺。

孩子成績不好,不願做功課,當然有直接原因,但對於家長們來說,更重要的是你如何在孩子學業遇到困難時,有智慧地幫到孩子,而不是徒增更大的恐懼,最終演變成持久的心理困擾。不然這就會成為心理學所說的“習得性無助”。

03內在自我的無力

很多孩子在初中階段發生厭學,都與人際衝突有直接關聯。如果家長不能理解內在的心理邏輯,就無法認識到自己**做錯了,也就會自然覺得孩子的反應很不可理喻。

青春期孩子的心理邏輯是這樣的:

1. 青春期,孩子會通過各種衝突、搞怪來探索自己與世界的聯絡,建立真實自我。

2. 如果家長老師接納度高,孩子內在自我就會順利發展壯大。

3. 自我越強大,就越有力量、越有靈活度和創造性去面對學業的困難和暫時的挫敗。

可惜很多家長眼光只放在學習一個目標上,基本放棄了在人際衝突、問題解決、心靈成長、與戀愛等方面與孩子共同**的角色,全面壓制孩子在學習以外的各種自我探索。所以,初中階段的厭學表面上看是對學習的畏懼,卻實際上是孩子自我發展受挫而導致自我信心的全面喪失。

總結一下:厭學的原因分析客觀上是非常複雜多樣的。恐懼、習得性無助和內在自我的無力是核心心理原因。

其次,怎麼幫助孩子喜歡上學習?

對於孩子厭學這個非常實際的困難,這有一套獨特的、非常有效的方法:

第一個關鍵點,要從整個家庭系統出發,去理解孩子缺乏學習動力的真正原因。例如,孩子不願認真準備高考,可能是與父親的疏遠,得不到關注,孩子不能很好的認同父親。同時,母親在婚姻中受到冷落,就會無意識的希望孩子一直留在自己身邊,以彌補感情的缺失。

這其實更多的是父母之間的問題導致的孩子厭學的問題。所以更多的是從家長中找原因,找到影響孩子導致厭學的原因。

第二個關鍵點,要非常注重調動每一個家庭成員的能量,促進整個系統發生改變。很多時候,父親的在教育中扮演的角色往往有很大的缺失,這時就需要,母親真正地去帶動父親角色的進入,母親可以稍稍後退,給父子更多的空間。全家一起動,孩子才會動。

第三個關鍵點,要注重創造性地解決問題。父母之間討論孩子如何解決孩子厭學的方法,從一些細節出發,科學合理的管理孩子的時間,往往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最後,希望家長們,在孩子出現不願學習、恐懼學習、對抗學校的情況時,能冷靜下來去分析內心的厭學的真正原因,而不是一味地責罵。更多的是給予孩子肯定,幫助孩子一起成長,讓孩子愛上學習。同時,家長們應該更多注重家庭的教育,除了孩子的成長,更注重家長自己的成長。

家長改變1%,孩子改變100%。相信父母提高對自己和孩子的認知,孩子能更加健康快樂地成長!

九年義務教育啥意思,有什麼好處,九年義務教育到底有什麼好處?

是指在農村的一種教育,小學初中,學費書本費全由國家出,大多集中在鄉上,好處是上學的錢比城裡上學花得少 你好!義務教育是根據法律規定,適齡兒童和青少年都必須接受,國家 社會 家庭必須予以保證的國民教育。其實質是國家依照法律的規定對適齡兒童和青少年實施的一定年限的強迫教育的制度。義務教育又稱強迫教育和免...

九年義務教育普實具體指什麼,九年義務教育指哪九年?

就是在這9年 小學。初中 中。必須學習。我國。對接受義務教育的學生免收學費,只收取一定數額的雜費。國家依法強制適齡兒童 青少年必須接受的一定年限的義務教育。也就是這9年了 九年義務教育指哪九年?小學6年,初中3年。出自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根據2006年6月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

為什麼九年義務教育還交學費,請問九年義務教育要交學費嗎

同樣是義務,沒有聽說那個服義務兵役的要給部隊交納費用。相反部隊還管吃管喝管衣服管住宿帶管錢。所以 義務只是個說法,別當真。你伙食費不也要交嗎,還有有的是義務教育的書有的不是義務教育的書也就是學校額外補充給你的材料和教材,我們也交 如果是公立學校是不收費用的,私立的不算,可以向教育部門舉報 請問九年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