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九年義務教育五年級語文上冊第21課綠毛龜課文主要內容。如

2021-04-01 19:45:59 字數 5284 閱讀 7603

1樓:lusia陸怡

閱讀新體驗:

1、綠毛龜的靈性表現在:在女兒喊她名字的時候,它會「應」;聽**時,它會「輕輕抿著嘴,彷彿在微笑」、「眼珠子綻放出柔和的亮光」。

第21課綠毛龜全文概括

2樓:韓琴

《綠毛龜》全文概括: 文章生動地描述了「我」一家人精心餵養綠毛龜的情景和綠毛龜給「我」家帶來的快樂,表現了人與動物之間的和諧關係。全文分為兩大部分。

第一部分寫綠毛龜的外形,第二部分寫了綠毛龜的靈性。文章字裡行間都充滿了作者對綠毛龜的喜愛之情,同時也展現了人與動物和諧相處的一面,讓我們感受到生活的樂趣。

《綠毛龜》是新加坡著名華人女作家尤今的作品,選入滬教版五年級上冊的一篇課文,尤今的作品具有女性特有的細膩,文字靈動,充滿生活氣息。文中綠毛龜初到「我」家時羞怯的神情、在玻璃缸裡遊動時高雅的姿態、聽**時顯現出來的靈性,都寫得非常動人。作者用詞十分講究準確而簡練。

文章通過對綠毛龜外形的描繪,反覆出現,說明了綠毛龜的狀態的變化,從而表達出我們全家對龜的喜愛之情;其次作者仔細刻畫了綠毛龜得到人的喜愛、關注後,表現出來的通靈之性:食態可掬、狀態變化、聞聲而「應」。

擴充套件資料

《綠毛龜》描寫綠毛龜的通靈之性是以「總---分---總」方法寫的,結構完整清晰;描寫綠毛龜的外形是抓特點,從整體到部分運用恰當的比喻、擬人的修辭手法來寫的;描寫綠毛龜的活動情況是抓住它的動作按先後次序寫的。

其中,第8——14自然段是全文的重點,在這部分裡,作者通過描寫「寶龜」來到家裡後一家人圍在玻璃缸前喂、看、笑的幾個場面,著力凸現了綠毛龜最大的特點——通靈之性。

綠毛龜的通靈之處體現在:知道自己美,它常常自信而近乎賣弄地在水裡游來游去,深綠的毛髮,把整缸水都染成了嬌美的綠色;女兒一喊「寶龜」,它便浮游上來,把頭伸出水面,張望;**,它也有同樣敏銳的反應;飽受**的綠毛龜,喪失所有的生趣。

同時這篇文章在寫法上也有很鮮明的特點,抓住綠毛龜的綠毛來突出外形特點,通過綠毛龜的動作來表現它的靈性。

3樓:匿名使用者

課文簡介:

《綠毛龜》是滬教版五年級上冊的一篇課文,是一篇描寫小動物的文章。全文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部分寫綠毛龜的外形,第二部分寫了綠毛龜的靈性。

文章字裡行間都充滿了作者對綠毛龜的喜愛之情,同時也展現了人與動物和諧相處的一面,讓我們感受到生活的樂趣。其中,第8——14自然段是全文的重點。在這部分裡,作者通過描寫「寶龜」來到家裡後一家人圍在玻璃缸前喂、看、笑的幾個場面,著力凸現了綠毛龜最大的特點——通靈之性。

同時這篇文章在寫法上也有很鮮明的特點,抓住綠毛龜的綠毛來突出外形特點,通過綠毛龜的動作來表現它的靈性。

4樓:善良的萬佛朝宗

不是急急急急急急姐姐

尤今簡介

5樓:匿名使用者

創作特色

尤今的創作體裁共分四類:小品文、**、遊記、散文。

小品文當中,又分生活小品與旅遊小品。

**朝雙線進行:一類**以新加坡為背景、以年輕的一代為描寫對像,通過他們的精神世界、感情世界,反映新加坡現存的各種社會問題。另一類**,是以異鄉人作為描寫對像,寫異族人的故事。

散文方面,尤今從深植於泥土的現實生活掇取寫作的素材,積極反映生活裡光輝、光亮的一 面,企圖通過文學作品激發讀者向善、向上。在反映人性時,深入地挖掘人性至真、至誠、至善的一面,加以肯定和表揚;使能加強讀者對於生活的信心。她嚴格遵守「真、善、美」 的創作原則,主張文學作品必須「言之有物」,反對「文以載道」。

遊記是尤今利用每年兩度出國旅遊的機會蒐集資料而寫成的。迄今為止,尤今已把足跡印在地球上的80餘個國家裡。在寫成的遊記當中,以「人物」作為描寫重點的,佔了百份之九十。 [1]

尤今的作品,散見於新加坡、臺灣、中國、香港、馬來西亞、泰國、美國、歐洲等報刊雜誌。

尤今現為新加坡《聯合早報》撰寫專欄文章。

迄今為止,尤今在國內國外出版的作品共有110多部。這些作品當中,有40多部是在新加坡出版的,另60多部分別在中國和臺灣地區出版。[2]

成就榮譽

至今已出版**、散文、小品、遊記、報告文學等135多部圖書。其中62部在新加坡出版,73部在中國大陸、臺灣、香港等地出版。 尤今還是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大陸、臺灣等地多家報刊的專欄作家,她的作品還散見於中國大陸、臺灣、香港、美國、泰國和歐洲等地的報刊雜誌上。

尤今以寫遊記**見長,作品風格細膩、真實、真誠,真摯的反映了現實生活裡的人,現實生活裡的事,與三毛有完全不同的寫法,更關注現實人生。主要作品有《沙漠中的小白屋》、《迷失的雨季》、《那一份遙遠的情》、《浪漫之旅》、《太陽不肯回去》、《尤今**精編》、《走路的雲》、《清風徐來》、《傾聽呼吸的聲音》、《把自己放進湯裡》、《看螃蟹上樹》、《一路驚喜》等。梁羽生先生曾評價其作品:

「古人說王維的詩是『詩中有畫,我似乎也可以說尤今的**是『**中有遊記』。」

6樓:匿名使用者

新加坡女作家。以寫遊記**見長,作品風格細膩,真實,真誠,真摯的反映了現實生活裡的人,現實生活裡的事。與三毛有完全不同的寫法,更關注現實人生。

主要作品有《沙漠中的小白屋》《迷失的雨季》《那一份遙遠的情》《浪漫之旅》《太陽不肯回去》《尤今**精編》等。梁羽生先生曾評價其作品:「古人說王維的詩是『詩中有畫,我似乎也可以說尤今的**是『**中有遊記』。

」人物簡介

基本資訊

新加坡女作家,尤今,2023年出生於馬來西亞怡保。在父母親的薰陶下,自小便養成了良好的閱讀習慣。八歲時,舉家南遷,自此以後,在新加坡落葉生根,生活於此。

小五那一年,尤今向報館的「學生園地」投出了此生第一篇作品《我想做個小小童話家》。此文刊出後,一生一世便與創作結下了不解之緣。小學尚未畢業,便已遍讀中國大部份古典名著。

2023年,考取南洋大學中文系文學 人物照

士學位,並獲得第一名金牌獎。一年後,考取中文系第一等榮譽學位。2023年6月,受聘於國家圖書館目錄部門,歷時三年。

在這三年裡,涵泳於書籍的世界裡,竭盡己能的吸取書內的養分。2023年,轉入新加坡的華文報館南洋商報,擔任外勤記者,其間曾一度調任副刊編輯。這幾年的記者生涯對於尤今日後的創作,起著舉足輕重的影響。

2023年,離開報館,轉入教育界,在教育學院接受了為期一年的全職訓練後,目前在新加坡先驅初級學院擔任教職。2023年,學會操作中文電腦,進入了全面以電腦創作的新紀元。 尤今目前在為新加坡《聯合早報》撰寫專欄文章。

成就至今已出版**、散文、小品、遊記、報告文學等135多部圖書。其中62部在新加坡出版,73部在中國大陸、臺灣、香港等地出版。 尤今還是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大陸、臺灣等地多家報刊的專欄作家,她的作品還散見於中國大陸、臺灣、香港、美國、泰國和歐洲等地的報刊雜誌上。

尤今以寫遊記**見長,作品風格細膩、真實、真誠,真摯的反映了現實生活裡的人,現實生活裡的事,與三毛有完全不同的寫法,更關注現實人生。主要作品有《沙漠中的小白屋》、《迷失的雨季》、《那一份遙遠的情》、《浪漫之旅》、《太陽不肯回去》、《尤今**精編》等。梁羽生先生曾評價其作品:

「古人說王維的詩是『詩中有畫,我似乎也可以說尤今的**是『**中有遊記』。」   其作品《敘利亞的賣水人》被選為九年義務教育五年級語文課文的第二學期的第9課,《綠毛龜》也被選為九年義務教育五年級第一學期語文課文第21課,寫的都很生動,讓學生欣賞不已。

編輯本段個人履歷

尤今,女,原名譚幼今。出生於馬來西亞北部一個美麗的城市怡保。   在父母親的薰陶下,自小便養成了良好的閱讀習慣。

八歲時,舉家南遷,自此以後,在新加坡落葉生根。   痴愛以方塊字鑄成的那個世界,日夜不斷的浸濡於文學的天地裡,小學尚未畢業,便已遍讀中國大部份古典名著。   小五那一年,向報館的「學生園地」投出了此生第一篇作品「我想做個小小童話家」。

  此文刊出後,一生一世大便與創作結下了不解之緣。   2023年,考取南洋大學中文系文學士學位,並獲得第一名金牌獎。一年後,考取中文系第一等榮譽學位。

  2023年6月,受聘於國家圖書館目錄部門,歷時三年。在這三年裡,涵泳於書籍的世界裡,竭盡己能的吸取書內的養分。   2023年,轉入新加坡的華文報館南洋商報,擔任外勤記者,其間曾一度調任副刊編輯。

這幾年的記者生涯對於尤今日後的創作,起著舉足輕重的影響。   2023年,離開報館,轉入教育界,在教育學院接受了為期一年的全職訓練後,目前在新加坡先驅初級學院擔任教職。   2023年,學會操作中文電腦,進入了全面以電腦創作的新紀元。

  2023年,尤今獲頒第一屆《新華文學獎》。   2023年,由海南大學王春煜教授撰寫的《尤今評傳》於中國面世。   2023年,尤今榮獲第一屆《萬寶龍---國大藝術中心文學獎》。

編輯本段作品及特色

個人作品

尤今的創作體裁共分四類:小品文、**、遊記、散文。   小品文當中,又分生活小品與旅遊小品。

  **朝雙線進行:一類**以新加坡為背景、以年輕的一代為描寫對像,通過他們的精神世界、感情世界,反映新加坡現存的各種社會問題。另一類**,是以異鄉人作為描寫對像,寫異族人的故事。

  散文方面,尤今從深植於泥土的現實生活掇取寫作的素材,積極反映生活裡光輝、光亮的一 面,企圖通過文學作品激發讀者向善、向上。在反映人性時,深入地挖掘人性至真、至誠、至善的一面,加以肯定和表揚;使能加強讀者對於生活的信心。她嚴格遵守「真、善、美」 的創作原則,主張文學作品必須「言之有物」,反對「文以載道」。

  遊記是尤今利用每年兩度出國旅遊的機會蒐集資料而寫成的。迄今為止,尤今已把足跡印在地球上的80餘個國家裡。在寫成的遊記當中,以「人物」作為描寫重點的,佔了百份之九十。

  尤今的作品,散見於新加坡、臺灣、中國、香港、馬來西亞、泰國、美國、歐洲等報刊雜誌。   尤今目前為新加坡《聯合早報》撰寫專欄文章。   迄今為止,尤今在國內國外出版的作品共有110多部。

這些作品當中,有40多部是在新加坡出版的,另60多部分別在中國和臺灣地區出版。

作品特色

尤今的創作體裁共分四類:小品文、**、遊記、散文。   小品文當中,又分生活小品與旅遊小品。

**朝雙線進行:一類**以新加坡為背景、以年輕的一代為描寫對像,通過他們的精神世界、感情世界,反映新加坡現存的各種社會問題。另一類**,是以異鄉人作為描寫對像,寫異族人的故事。

  散文方面,尤今從深植於泥土的現實生活掇取寫作的素材,積極反映生活裡光輝、光亮的一 面,企圖通過文學作品激發讀者向善、向上。在反映人性時,深入地挖掘人性至真、至誠、至善的一面,加以肯定和表揚;使能加強讀者對於生活的信心。她嚴格遵守「真、善、美」的創作原則,主張文學作品必須「言之有物」,反對「文以載道」。

  遊記是尤今利用每年兩度出國旅遊的機會蒐集資料而寫成的。迄今為止,尤今已把足跡印在地球上的80餘個國家裡。在寫成的遊記當中,以「人物」作為描寫重點的,佔了百份之九十。

編輯本段個人榮譽

2023年,尤今獲頒第一屆《新華文學獎》。   2023年,由海南大學王春煜教授撰寫的《尤今評傳》於中國面世。   2023年,尤今榮獲第一屆《萬寶龍----國大藝術中心文學獎》。

九年義務教育啥意思,有什麼好處,九年義務教育到底有什麼好處?

是指在農村的一種教育,小學初中,學費書本費全由國家出,大多集中在鄉上,好處是上學的錢比城裡上學花得少 你好!義務教育是根據法律規定,適齡兒童和青少年都必須接受,國家 社會 家庭必須予以保證的國民教育。其實質是國家依照法律的規定對適齡兒童和青少年實施的一定年限的強迫教育的制度。義務教育又稱強迫教育和免...

九年義務教育普實具體指什麼,九年義務教育指哪九年?

就是在這9年 小學。初中 中。必須學習。我國。對接受義務教育的學生免收學費,只收取一定數額的雜費。國家依法強制適齡兒童 青少年必須接受的一定年限的義務教育。也就是這9年了 九年義務教育指哪九年?小學6年,初中3年。出自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根據2006年6月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

普及九年義務教育的法律依據九年義務教育是強制性的嗎不上學違法嗎?

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 第二條 國家實行九年義務教育制度。義務教育是國家統一實施的所有適齡兒童 少年必須接受的教育,是國家必須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業。實施義務教育,不收學費 雜費。第十一條 凡年滿六週歲的兒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應當送其入學接受並完成義務教育 條件不具備的地區的兒童,可以推遲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