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九年義務教育的法律依據九年義務教育是強制性的嗎不上學違法嗎?

2021-03-04 09:32:42 字數 5728 閱讀 6923

1樓:低調額低調額

《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第二條 國家實行九年義務教育制度。義務教育是國家統一實施的所有適齡兒童、少年必須接受的教育,是國家必須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業。實施義務教育,不收學費、雜費。

第十一條 凡年滿六週歲的兒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應當送其入學接受並完成義務教育;條件不具備的地區的兒童,可以推遲到七週歲。適齡兒童、少年因身體狀況需要延緩入學或者休學的,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應當提出申請,由當地鄉鎮人民**或者縣級人民**教育行政部門批准。

第十二條 適齡兒童、少年免試入學。地方各級人民**應當保障適齡兒童、少年在戶籍所在地學校就近入學。

擴充套件資料

《義務教育法》中明確規定,凡年滿六週歲的兒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應當送其入學接受並完成義務教育。

中國基礎教育的應試成分太重,教育的內容和方式主要圍繞應付升學考試,不太注重學生的全面發展和綜合素質,因而為人所詬病。因此,「減負」與「綜合素質」成為中國基礎教育實踐與改革的政治正確,改革的目標和手段都圍繞這二者轉圈。

但是另一方面,調研發現,學校在不斷調整制度、制定政策給學生減負,包括不佈置作業、教材內容簡單化、壓縮學生在校時間、小初不再筆試、增加文娛活動內容等,目的是希望學生能夠有更多的自主支配時間快樂成長和提高各方面素質。但在實踐中卻出現了相反的結果,學生的負擔不減反增。

2樓:匿名使用者

九年義務教育,是根據法律規定,適齡兒童和青少年都必須接受,國家、社會、家庭必須予以保證的國民教育。其實質是國家依照法律的規定對適齡兒童和青少年實施的一定年限的強迫教育的制度。義務教育又稱強迫教育和免費義務教育。

義務教育具有強制性、免費性、普及性的特點。 我國義務教育法規定的義務教育年限為九年。

《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

第二條 國家實行九年義務教育制度。

義務教育是國家統一實施的所有適齡兒童、少年必須接受的教育,是國家必須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業。

實施義務教育,不收學費、雜費。

國家建立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保證義務教育制度實施。

第十一條 凡年滿六週歲的兒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應當送其入學接受並完成義務教育;條件不具備的地區的兒童,可以推遲到七週歲。

適齡兒童、少年因身體狀況需要延緩入學或者休學的,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應當提出申請,由當地鄉鎮人民**或者縣級人民**教育行政部門批准。

第十二條 適齡兒童、少年免試入學。地方各級人民**應當保障適齡兒童、少年在戶籍所在地學校就近入學。

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在非戶籍所在地工作或者居住的適齡兒童、少年,在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工作或者居住地接受義務教育的,當地人民**應當為其提供平等接受義務教育的條件。具體辦法由省、自治區、直轄市規定。

縣級人民**教育行政部門對本行政區域內的軍人子女接受義務教育予以保障。

《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義務教育法實施細則》

第七條實施九年制義務教育,可以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實施初等義務教育;第二階段,在實施初等義務教育的基礎上實施初級中等義務教育。初等教育達到義務教育法規定要求的,可直接實施初級中等義務教育。

3樓:匿名使用者

在四川!每年孩子上學都要三千多

中國什麼時候開始普及九年制義務教育

4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4月我國頒佈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這是我國首次把免費的義務的教育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來,也就是說適齡的「兒童和少年」必須接受9年的義務教育。義務教育法的制定標誌著我國基礎教育發展到一個新階段。

雖只有18條,但「國家實行九年制義務教育」從此成為法定義務。

最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已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二次會議於2023年6月29日修訂通過,自2023年9月1日起施行。經過兩年的過渡,中國已與2023年秋季在全國範圍內實施名副其實的義務教育。

義務教育是根據法律規定,適齡兒童和青少年都必須接受,國家、社會、家庭必須予以保證的國民教育。其實質是國家依照法律的規定對適齡兒童和青少年實施的一定年限的強迫教育的制度。義務教育又稱強迫教育和免費義務教育。

義務教育具有強制性、免費性、普及性的特點。

我國義務教育法規定的義務教育年限為九年,這一規定符合我國的國情,是適當的。目前,我國的義務的教育學制的實際情況主要有「六三制」(即小學六年制,中學三年制)、「五四制」(即小學五年制、中學四年制)和「九年一貫制」三種學制。其中還有少數地區實行八年制的義務的教育,即小學五年制,中學三年制,但這些地區目前也正在抓緊實現由八年制向九年制的過渡。

從我國學制狀況看來,九年制或八年制的義務的教育包括了初等義務的教育和初級中等義務教育兩個階段。適齡兒童、少年按規定在義務的教育學校完成了九年或八年的義務教育學習,即可達到初中畢業的文化程度。

九年義務教育是強制性的嗎?不上學違法嗎?

5樓:匿名使用者

是強制性的。強制性又叫義務性,讓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是學校、家長和社會的義務。誰違反這個義務,誰就要受到法律的規範。

家長不送學生上學,家長要承擔責任;學校不接受適齡兒童、少年上學,學校要承擔責任;**不提供相應的條件,也要受到法律的規範。

6樓:匿名使用者

1/是強制性2/違法。但說句題外話,實際上執法效率很低,九年未讀完就輟學、甚至一年都沒讀過的依然大有人在

7樓:小倩兒七七

九年義務教育是強制性的,如果孩子在適齡上學的時候,沒有享受到應有的教育,其監護人的行為屬於違法行為。

第五十八條 適齡兒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無正當理由未依照本法規定送適齡兒童、少年入學接受義務教育的,由當地鄉鎮人民**或者縣級人民**教育行政部門給予批評教育,責令限期改正。

——《義務教育法》

第四十條 適齡兒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未按規定送子女或者其他被監護人就學接受義務教育的,城市由市、市轄區人民**或者其指定機構,農村由鄉級人民**,進行批評教育;經教育仍拒不送其子女或者其他被監護人就學的,可視具體情況處以罰款,並採取其他措施使其子女或者其他被監護人就學。

——《義務教育法實施細則》

8樓:匿名使用者

義務教育是國家統一實施的所有適齡兒童、少年必須接受的教育

凡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適齡兒童、少年,不分性別、民族、種族、家庭財產狀況、宗教信仰等,依法享有平等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並履行接受義務教育的義務。

適齡兒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無正當理由未依照本法規定送適齡兒童、少年入學接受義務教育的,由當地鄉鎮人民**或者縣級人民**教育行政部門給予批評教育,責令限期改正。

9樓:手機使用者

現在來說,不上學還真是違法的

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帶來的意義?

10樓:匿名使用者

1、在義務教育實現全面普及和免費之後,國家明確規定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是義務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努力實現全校各年齡段的兒童和青少年的目標。

2、義務教育是為所有學齡兒童和青少年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務。提供基本均衡的義務教育是**的法律責任。每一個學齡兒童和青少年都應有平等的機會接受合格的義務教育。

義務教育的屬性決定了義務教育必須均衡發展。

3、推進區域內義務教育的均衡發展,將伴隨著縮小學校差異、提高教育質量的全過程。促進城鄉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將伴隨城鄉一體化發展,逐步縮小城鄉差距。推進區域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必須解決區域經濟社會失衡問題、提高中西部地區教育水平的全過程。

11樓:河傳楊穎

九年制義務教育的意義:

義務教育是依照法律規定對所有適齡兒童少年統一實施的具有普及性、強制性、免費性的學校教育,是提升國民素質的基礎,實現社會公平的起點。接受義務教育是公民的基本權利,實施義務教育是**的重要職責,支援義務教育是全社會的共同任務。

義務教育一直是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的重中之重。本世紀初,中國實現了普及九年義務教育的目標,首先解決法律規定的適齡兒童少年「有學上」的問題。

在義務教育實現全面普及和免費之後,國家明確把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作為義務教育的重中之重,要努力實現讓所有的適齡兒童少年都「上好學」的目標。

擴充套件資料

法律規定

根據已正式實施的《關於中小學生學籍管理的實施細則(試行)》,學校應當從學生入學之日起1個月內為其建立學生學籍檔案,主管部門應通過電子學籍系統及時核准學生學籍,學籍號以學生居民身份證號為基礎生成,一人一號,終身不變。

《細則》明確規定,9年義務教育期間,學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勸退、開除學生,對違紀又屢教不改的學生,視其情節輕重,學校只能根據中小學生處分規定分別給予警告、嚴重警告、記過處分。

《細則》還明確「在德、智、體等方面全面發展,學業成績特別優異,提前達到高一年級學力程度的學生,可由學生本人及其家長提出跳級申請,經學校全面考核並上報縣級以上教育行政部門(普通高中書面報市級以上教育行政部門)批准,可以跳一級。」

12樓:勤奮的飄飄

8歲半的汪心心今年9月即將進入小學三年級。在北京上小學不花一分錢,還免費領課本。這讓她的奶奶感到驚訝,「想當年,她爸爸上學時一學期還要交2塊錢呢。」

汪奶奶說的「想當年」是32年前的2023年,汪心心的爸爸上村小,一學期2元(人民幣,下同)不算多,但對於當時中國中部的一個農村家庭來說,仍然需要掂量一下是否必需。

同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頒佈,這是中國首次把「義務教育」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來。這部法律的實施標誌中國基礎教育發展到一個新階段,「國家實行九年制義務教育」從此成為法定義務。

也是因為這部法律,汪奶奶咬咬牙送了原本要在家裡幫助幹活的兒子去上學。而兒子一路讀書改變家庭命運,讓第三代出生在首都受教育則是汪奶奶沒有想到的。

汪奶奶自己沒上過學,只上過幾天掃盲班。新中國建立初期,全國學齡兒童入學率僅為20%。上世紀60年代,上完初中在村裡就算「秀才先生」了。

但在汪心心上小學的2023年,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已達93.4%,中國九年義務教育普及水平已超過世界高收入國家的平均水平。

「知識改變命運」不僅是每個家庭的切身體會,「知識改變民族素質」更是國家的長遠方略。在汪心心的爸爸上學20年後,2023年,農村義務教育實現全免費;2023年秋,城市義務教育實現全免費。

「大家現在比過去有錢了,上得起學了,但上學反而不交錢了。」面對汪奶奶的疑惑,兒子給她的解釋是:「國家也更有錢了,這是國家給老百姓的民生禮包。」

這份「民生禮包」惠及從小學到初中義務教育階段約1.4億少年兒童。2023年中國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佔gdp(國內生產總值)比例首次超過4%。

到2023年,全國教育經費總投入首次超過3萬億元,達到38866億元,其中義務教育佔52.85%,在各階段教育中佔比最高。據統計,2023年至2023年,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累計投入13.

5萬億元,超過2023年至2023年60年累計投入之和。

「在俺們老家,仍然有初中沒上完就出去打工的娃。大家覺得反正上不了大學,不如早點打工掙錢。」汪奶奶告訴記者。

在中國少數農村地區特別是老少邊窮島地區,仍不同程度存在失學輟學現象。為此,2023年***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控輟保學提高義務教育鞏固水平的通知》,避免孩子因學習困難或厭學輟學、因貧失學輟學、因上學遠上學難而輟學。

提供多種成才渠道,使貧困地區孩子升學有基礎、就業有能力正成為新一輪教育扶貧目標。

如今,讓公共教育資源向貧困地區、民族地區傾斜,進城務工人員子女平等接受義務教育,讓所有的城鄉新增勞動力都能接受必要的職業教育培訓,以促進教育公平引領教育發展,正成為保證「到2023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5%」的重要舉措。

九年義務教育啥意思,有什麼好處,九年義務教育到底有什麼好處?

是指在農村的一種教育,小學初中,學費書本費全由國家出,大多集中在鄉上,好處是上學的錢比城裡上學花得少 你好!義務教育是根據法律規定,適齡兒童和青少年都必須接受,國家 社會 家庭必須予以保證的國民教育。其實質是國家依照法律的規定對適齡兒童和青少年實施的一定年限的強迫教育的制度。義務教育又稱強迫教育和免...

九年義務教育普實具體指什麼,九年義務教育指哪九年?

就是在這9年 小學。初中 中。必須學習。我國。對接受義務教育的學生免收學費,只收取一定數額的雜費。國家依法強制適齡兒童 青少年必須接受的一定年限的義務教育。也就是這9年了 九年義務教育指哪九年?小學6年,初中3年。出自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根據2006年6月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

為什麼九年義務教育還交學費,請問九年義務教育要交學費嗎

同樣是義務,沒有聽說那個服義務兵役的要給部隊交納費用。相反部隊還管吃管喝管衣服管住宿帶管錢。所以 義務只是個說法,別當真。你伙食費不也要交嗎,還有有的是義務教育的書有的不是義務教育的書也就是學校額外補充給你的材料和教材,我們也交 如果是公立學校是不收費用的,私立的不算,可以向教育部門舉報 請問九年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