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比例函式的影象與性質,反比例函式的函式性質

2021-03-03 22:20:43 字數 2011 閱讀 6573

1樓:無頭

1.反比例函式y=x/k(k≠0)的圖象是雙曲線。

2.(1)k>時,影象是位於一、三象限,在每個象限雙曲線內,y隨x的增大而減小。

(2)k<0時,影象是位於

二、四象限,在每個象限的雙曲線內,y隨x的增大而增大。

(3)注:a.y=x/k中,x≠0,故雙曲線的兩支是不相連的。

b.由於函式中x,y的值均不為0,所以雙曲線的兩個分支都無限的接近座標軸,但永遠不能和x軸、y軸相交。

2樓:匿名使用者

1.當k>0時,圖象分別位於第

一、三象限;當k<0時,圖象分別位於第二、四象限。

2.當k>0時.在同一個象限內,y隨x的增大而減小;當k<0時,在同一個象限,y隨x的增大而增大。

k>0時,函式在x<0上為減函式、在x>0上同為減函式;k<0時,函式在x<0上為增函式、在x>0上同為增函式。

3樓:匿名使用者

反比例函式是y=a/x,影象為雙曲線(可以用特殊點畫出影象)在瞭解以上知識後畫個草圖就能判斷了

反比例函式的函式性質

4樓:九月

函式性質

1、單調性

當k>0時,圖象分別位於第

一、三象限,每一個象限內,從左往右,y隨x的增大而減小;

當k<0時,圖象分別位於第

二、四象限,每一個象限內,從左往右,y隨x的增大而增大。

k>0時,函式在x<0上同為減函式、在x>0上同為減函式;k<0時,函式在x<0上為增函式、在x>0上同為增函式。

2、面積

在一個反比例函式影象上任取兩點,過點分別作x軸,y軸的平行線,與座標軸圍成的矩形面積為|k|,

反比例函式上一點 向x 、y 軸分別作垂線,分別交於y軸和x軸,則qowm的面積為|k|,則連線該矩形的對角線即連線om,則rt△omq的面積=½|k|。

3、影象表達

反比例函式圖象不與x軸和y軸相交的漸近線為:x軸與y軸。

k值相等的反比例函式圖象重合,k值不相等的反比例函式圖象永不相交。

|k|越大,反比例函式的圖象離座標軸的距離越遠。

4、對稱性

反比例函式圖象是中心對稱圖形,對稱中心是原點;反比例函式的圖象也是軸對稱圖形,其對稱軸為y=x或y=-x;反比例函式圖象上的點關於座標原點對稱。

圖象關於原點對稱。若設正比例函式y=mx與反比例函式 交於a、b兩點(m、n同號),那麼a b兩點關於原點對稱。

反比例函式關於正比例函式y=±x軸對稱,並且關於原點中心對稱。

5樓:月痕

單調性當k>0時,影象分別位於第

一、三象限,每一個象限內,從左往右,y隨x的增大而減小;

當k<0時,影象分別位於第

二、四象限,每一個象限內,從左往右,y隨x的增大而增大。

k>0時,函式在x<0上同為減函式、在x>0上同為減函式;k<0時,函式在x<0上為增函式、在x>0上同為增函式。 在一個反比例函式影象上任取兩點,過點分別作x軸,y 軸的平行線,與座標軸圍成的矩形面積為|k| ,

反比例函式上一點 向x 、y 軸分別作垂線,分別交於y軸和x軸,則qowm的面積為k|,則連線該矩形的對角線即連線om,則rt△omq的面積=½|k| 反比例函式影象不與x軸和y軸相交的漸近線為:x軸與y軸。

k值相等的反比例函式影象重合,k值不相等的反比例函式影象永不相交。

|k|越大,反比例函式的影象離座標軸的距離越遠。 反比例函式影象是中心對稱圖形,對稱中心是原點;反比例函式的影象也是軸對稱圖形,其對稱軸為y=x和y=-x;反比例函式影象上的點關於座標原點對稱。

影象關於原點對稱。若設正比例函式y=mx與反比例函式 交於a、b兩點(m、n同號),那麼a b兩點關於原點對稱。

反比例函式關於正比例函式y=±x軸對稱,並且關於原點中心對稱。

與正比例函式交點

設在平面內有反比例函式 和一次函式y=mx+n,要使它們有公共交點,則反比例減去一次函式為零

反比例函式,反比例函式的函式性質

函式性質 1 單調性 當k 0時,圖象分別位於第 一 三象限,每一個象限內,從左往右,y隨x的增大而減小 當k 0時,圖象分別位於第 二 四象限,每一個象限內,從左往右,y隨x的增大而增大。k 0時,函式在x 0上同為減函式 在x 0上同為減函式 k 0時,函式在x 0上為增函式 在x 0上同為增函...

初二,反比例函式

因為三角形是等腰直角三角形 所以 斜邊上的高 斜邊的一半 1 y 由y 2 x得到 x 2 所以 點a座標是 2,1 根據對稱性可得到a 點座標是 2,1 由於b在c的左邊,所以c為 3,0 或者 1,0 兩種情況哦 看圖便知 解答 設b點座標為 a,0 則 c點座標為 a 2,0 過a左ad垂直於...

反比例函式問題急

依題意a 0,3 b 4,0 c 4,3 o 0,0 1 設f點座標為 4,m 0m k 4 k 4m e點座標為 4m 3,3 2 s ecf ec cf 2 3 m 4 4m 3 2 2 3 3 m 2 s oef s矩形aobc aoe bof s ecf 12 4m 2 3 3 m 2 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