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比例和反比例正比例和反比例的區別

2021-03-04 09:32:40 字數 5823 閱讀 9771

1樓:四舍**入

比例就是相關聯的量的關係。

兩種相關聯的量,一種量變化,另一種量也來隨著化,如果這兩種量中相對應的的比值(也就是商k)一定,這兩種量就叫做成正比例的量,它們的關係就叫做正比例關係。

如:y/x=k( k一定)或kx=y。

滿足關係式y/x=k(k為常量)的兩個變數,我們稱這兩個變數的關係成正比例。

顯然,若y與x成正比例,則y/x=k(k為常量);反之亦然。

例如:在行程問題中,若速度一定時,則路程與時間成正比例;在工程問題中,若工源作效率一定時,則工作總量與工作時間成正比例。

當反比例中的x值(自變數的值)也轉化為它的倒數時,由反比例轉化為正比例;當正比例中的x值(自變數的值)轉化為它的倒數時,由正比例轉化為反比例。

兩種相關聯的量,一種量知變化,另一種量也隨著變化,這兩種量中相對應的兩個數的積一定。這兩種量叫做成反比例的量。它們的關係叫做反比例關道系。

用 k=y*x(一定)x不等於0,k不等於0來表示。

簡單點來說,就是如果一樣事物增加了,另一樣事物減少,他減少了,另一樣事物增加,這兩個事物的關係就叫做反比例。

2樓:小強動畫工作室

兩種相關聯的量,一種量

變化,另一種量也隨著變化,如果這兩種量相對應

的兩個數的比值(也就是商)一定,這兩種量就叫做成正比例的量,它們的關係叫做正比例關係,正比例的影象是一條直線。且正比例關係兩種相關聯的量的變化規律為同時擴大,同時縮小,比值不變。兩種相關聯的量,一種量變化,另一種量也隨著變化,變化方向相反。

如果這兩種量相對應的兩個數的積一定㿌/p>

3樓:匿名使用者

2、數學術語

①表示兩個比相等的式子叫做比例,如3:4=9:12、7:

9=21:27   在3:4=9:

12中,其中3與12叫做比例的外項,4與9叫做比例的內項。   比例有四個項,分別是兩個內項和兩個外項;在7:9=21:

27中,其中7與27叫做比例的外項,9與21叫做比例的內項。   比例有四個項,分別是兩個內項和兩個外項。   ②比,?

如:教師和學生的~已經達到要求。   ③比重,如:

在所銷商品中,國貨的~比較大。   ④比例寫成分數的形式後,那麼,左邊的分母和右邊的分子是內項   左邊的分子和右邊的分母是外項。   ⑤在一個比例中,兩個外項的積等於兩個內項的積,這叫做比例的基本性質。

  ⑥正比例與反比例的相同點與不同點   相同點 不同點 關係式   正比例 兩種相關聯的量,一種量變化,另一種量也隨著變化,如果兩種量中,相對應的兩個數的比值一定,兩種量就叫做正比例的量,他們的關係叫做正比例的關係。如果用字母x、y表示兩種關聯的量,用k表示它們的比值正比例關係可以用下面是子表示:y/x=k(一定)   反比例 兩種相關聯的量,一種量變化,另一種量也隨著變化,如果兩種量中,相對應的兩個數的乘積一定,這兩種量就叫做反比例的量他們的關係叫做反比例關係。

如果用字母x、y表示兩種關聯的量,用k表示它們的乘積反比例關係可以用下面是子表示:xy=k(一定)1.比和比例。

  比例是一個總體中各個部分的數量佔總體數量的比重,用於反映總體的構成或者結構。   比例分為比例尺和比例. 表示兩個比相等的式子叫做比例。

判斷兩個比能不能組成比例,要看它們的比值是不是相等。組成比例的四個數,叫做比例的項。兩端的兩項叫做比例的外項,中間的兩項叫做比例的內項。

在比例裡,兩個外項的積等於兩個內項的積,這是比例的基本性質。求比例的未知項,叫做解比例。

編輯本段相同點 不同點 關係式

正比例 兩種相關聯的量,一種量變化,另一種量也隨著變化,如果兩種量中,相對應的兩個數的比值(商)一定,兩種量就叫做正比例的量,他們的關係叫做正比例的關係。如果用字母x、y表示兩種關聯的量,用k表示它們的比值成正比例關係可以用下面式子表示:y÷x=k(一定)   反比例 兩種相關聯的量,一種量變化,另一種量也隨著變化,如果兩種量中,相對應的兩個數的積一定,這兩種量就叫做反比例的量他們的關係叫做反比例關係。

如果用字母x、y表示兩種關聯的量,用k表示它們的乘積成反比例關係可以用下面式子表示:x×y=k(一定)   在學習比與比例這一章中,能否正確判斷兩個量之間的關係是比例的重點。在解決此類問題過程中要緊緊抓住正反比例的意義,一是看不是兩種相關聯的量,二看這兩個量之間的商一定還是積一定的。

商一定,兩個量成正比例:積一定,兩個量成反比例。其次在解決實踐應用問題時要注意比和比例,以及它們和分數之間的關係。

然後再綜合所學過的只是進行解答。

編輯本段解比例

比例分為比例尺和比例. 表示兩個比相等的式子叫做比例。判斷兩個比能不能組成比例,要看它們的比值是不是相等。

組成比例的四個數,叫做比例的項。兩端的兩項叫做比例的外項,中間的兩項叫做比例的內項。在比例裡,兩個外項的積等於兩個內項的積。

求比例的未知項,叫做解比例。 解比例都是運用比例的基本性質來解的,因為兩外項的積等於兩內項的積,所以我們可以把兩個外項和內項互相乘起來,在來解這個方程。比如:

x:3= 9:27   解法:

  x:3=9:27   解:

27x=3×9   27x=27   x=1   (6)比例具有如下性質:   若a:b=c:

d(b.d≠0),則有   1) ad=bc   2) b:a=d:

c (a.c≠0)   3) a:c=b:

d ; c:a=d:b   4) (a+b):

b=(c+d):d   5) a:(a+b)=c:

(c+d) ( a+b≠0,c+d≠0)   6) (a-b):(a+b)=(c-d):(c+d) ( a+b≠0,c+d≠0)   證明過程如下   令 a:

b=c:d=k,   ∵a:b=c:

d   ∴a=bk;c=dk   1)∴ad=bk*d=kbd;bc=b*dk=kbd   ∴ad=bc   2) 顯然b:a=d:c=1/k   3) a:

c=bk:dk=b:d ;結合性質2有c:

a=d:b   4) ∵a:b=c:

d   ∴(a/b)+1=(c/d)+1   ∴(a+b)/b=(c+d)/d=1+k ;即 (a+b):b=(c+d):d   a+b≠0,c+d≠0時,結合性質2有b:

(a+b)=d:(c+d)   且b/(a+b)=d/(c+d)=1/(k+1) ……①   5) ∵b/(a+b)=d/(c+d)   ∴1- b/(a+b)=1- d/(c+d)=1-1/(k+1)   ∴a/(a+b)=c/(c+d)=k/k+1 ……② 即a:(a+b)=c:

(c+d)   a+b≠0,c+d≠0時,結合性質2有 (a+b):a=(c+d):c   6) ②-①,等式兩邊同時相減得 (a-b)/(a+b)=(c-d)/(c+d) =(k-1)/(k+1)   7) 做做此題:

一個長方形,比例為2:3,長方形的面積是36平方釐米,求它的長和寬。   (有意者,請做在後面。

)   假設長方形寬為2,長為3,那麼:   寬:2x2=4 長:

3x3=9   答:長方形的長是9,寬是4。   將36分解質因數,發現有2和3的倍數,利用它們,得到結果。

  解:設一份為x,則寬為2x,長為3x。   則 由題意得,   2x·3x=36   6x²=36   x=±√6   ∵長度不能為負數   ∴x=√6   則寬為2√6,長為3√6。

  答:長方形的寬為2√6,長為3√6。

編輯本段3、統計術語

proportion   比例是一個總體中各個部分的數量佔總體數量的比重,通常反映總體的構成和結構。假定總體中數量n,被分成k個部分,每一部分的數量分別是「n1,n2,...,nk」,根據定義各個部分的和等於1,即   n1/n+n2/n+...

+nk/n=1   比例是將總體中各個部分的數值都變成同一個基數,也就是都以1為基數,這樣就可以對不同類別的數值進行比較了。   將比例乘以100就是百分率、百分比或百分數,即將對比的基數抽象化為100而計算出來的,用%表示,它表示每100個分母中擁有多少個分子。

編輯本段4、工程術語

在工程製圖中指圖形與其實物相應要素的線性尺寸之比(gb/t14690-1993)。比例可分為三種:   (1)原值比例,比值為1的比例,即1:

1;   (2)放大比例,比值大於1的比例,如2:1等;   (3)縮小比例,比值小於1的比例,如1:2等。

  比例的標註方法:   (1)比例符號應以「:」表示。

比例的表示方法如1:1、1:50、20:

1等,應標在兩數中間;   (2)比例一般應標註在標題欄中的比例欄內。   選擇比例的原則:   (1)當表達物件的形狀複雜程度和尺寸適中時,一般採用原值比例1:

1繪製;   (2)當表達物件的尺寸較大時應採用縮小比例,但要保證複雜部位清晰可讀;   (3)當表達物件的尺寸較小時應採用放大比例,使各部位清晰可讀;   (4)選擇比例時,應結合幅面尺寸選擇,綜合考慮其最佳表達效果和圖面的審美觀點。

編輯本段5、工業術語

工業pid控制中,指控制器的輸出與輸入誤差訊號成比例關係。當僅有比例控制時系統輸出存在穩態誤差(steady-state error)。   在比例控制中,調節器的輸出訊號u與偏差訊號e成正比例(u=kp*e,kp為比例控制器的放大倍數)。

比例調節反應速度較快,輸出與輸入同步,沒有時間滯後,比例控制決定了響應速度。比例調節的結果不能使被調引數完全回到給定值,從而有較大餘差。通過增大比例放大係數的值,可以有效減小余差。

正比例和反比例的區別

4樓:醉意撩人殤

正比例和反比例的區別例子說明如下:

正比例例子:

1、單價一定,總價和數量成正比例。

2、數量一定,總價和單價成正比例。

3、長方形的長一定,面積和寬成正比例。

4、長方形的寬一定,面積和長成正比例。

5、速度一定,路程和時間成正比例。

6、時間一定,路程和速度成正比例。

7、工作效率一定,工作總量和工作時間成正比例。

8、工作時間一定,工作總量和工作效率成正比例。

9、除數一定,被除數和商成正比例。

10、商一定,被除數和除數成正比例。

11、磚的塊數一定,鋪底面積和每塊磚的面積成正比例。

12、磚的面積一定,鋪底面積和磚的塊數成正比例。

反比例例子:

1、百米賽跑,路程100米不變,速度和時間是反比例;

2、排隊做操,總人數不變,排隊的行數和每行的人數是反比例;

3、做紙盒子,總個數一定,每人做的個數和人數;

4、總價一定,它的單價和數量是反比例;

5、長方形的面積一定,長和寬是反比例;

6、長方體的體積一定,底面積和高是反比例;

7、等分一塊蛋糕,每人分到的蛋糕與人數成反比例;

8、總價一定,單價與數量成反比例;

9、長方體體積一定,底面積與高成反比例;

10、總紙盒一定,每人做的個數與人數成反比例。

擴充套件資料:

1、正比例:兩種相關聯的量,一種量變化,另一種量也隨著相應倍數變化,如果兩種量相對應的兩個數的比值(也就是商)一定,這兩種數量就叫做正比例的量,它們的關係叫做正比例的關係。

如果用字母y、x表示兩種關聯的量,用k表示它們的比值正比例關係可以用下面式子表示:y:x=k(一定)(k≠0,x≠0)。

2、反比例:兩種相關聯的量,一種量變化,另一種量也隨著相反變化,如果兩種量相對應的兩個數的乘積一定,這兩種量就叫做反比例的量他們的關係叫做反比例關係。

如果用字母x、y表示兩種關聯的量,用k表示它們的乘積,反比例關係可以用下面式子表示:xy=k(一定)(k≠0,x≠0)。

相同之處:

1、事物關係中都有兩個變數,一個定量。

2、在兩個變數中,當一個變數發生變化時,則另一個變數也隨之發生變化。

3、相對應的兩個變數的積或商都是一定的。

相互轉化:

當反比例中的x值(自變數的值)也轉化為它的倒數時,由反比例轉化為正比例;當正比例中的x值(自變數的值)轉化為它的倒數時,由正比例轉化為反比例。

什麼是正比例和反比例,正比例和反比例是什麼?

正比例y x k k的值一定 反比例xy k k的值一定 比較正 反比例 相同專點 正比例和反比例都含有三個屬數量,在這三個數量中,均有一個定量 兩個變數。在正 反比例的兩個變數中,均是一個量變化,另一個量也隨之變化。並且變化方式均屬於擴大 乘以一個數 或縮小 除以一個數 若干倍的變化。不同點 正比...

什麼叫做正比例,什麼叫正比例,什麼叫反比例

兩種相關聯的量,一種量變化,另一種量也隨著變化,如果這兩種量中相對應的兩個數的比值一定,這兩種量就叫做成正比例的量,它們的關係叫做正比例關係。正比例 兩種相關聯的量,一種量變化,另一種量也隨著變化,如果這兩種量相的比值 也就是商 一定,這兩種量就叫做成正比例的量,它們的關係叫做成正比例關係 兩個有關...

正反比例的意義?正比例和反比例有什麼區別?正反比例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

正比例就是當x越大的時候,y也會越大,一般的式子是y kx,k是一個固定的數值.可以引申為k x y 1 正比例 兩種相關聯的量,一種量變化,另一種量也隨著變化,如果這兩種量相對應的兩個數的比值 也就是商 一定,這兩種量就叫做成正比例的量,它們的關係叫做成正比例關係 用字母表示 如果用字母x和y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