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比例函式和反比例函式的含義,謝謝

2022-04-05 11:19:49 字數 3514 閱讀 424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地,兩個變數x,y之間的關係式可以表示成形如y=kx(k為常數,且k≠0)的函式,那麼y就叫做x的正比例函式。

正比例函式屬於一次函式,是一次函式的特殊形式,即一次函式 y=kx+b 中,若b=0,即所謂「y軸上的截距」為零,則為正比例函式。正比例函式的關係式表示為:y=kx(k代表斜率)

一般地,如果兩個變數x、y之間的關係可以表示成y=k/x (k為常數,k≠0)的形式,那麼稱y是x的反比例函式。

2樓:蝶澈·兩儀式

正比例函式:一般地,兩個變數x,y之間的關係式可以表示成形如y=kx(k為常數,且k≠0)的函式,那麼y就叫做x的正比例函式。

正比例函式屬於一次函式,是一次函式的特殊形式,即一次函式 y=kx+b 中,若b=0,即所謂「y軸上的截距」為零,則為正比例函式。正比例函式的關係式表示為:y=kx(k代表斜率)

反比例函式:一般地,如果兩個變數x、y之間的關係可以表示成y=k/x (k為常數,k≠0)的形式,那麼稱y是x的反比例函式。

這是簡單的,有的數學網上還有題自己可以看一下

3樓:匿名使用者

y=kx zheng bi li

y=k/x fan bi li

正比例函式與反比例函式的區別?

4樓:越答越離譜

1、定義不同

正比例函式:正比例函式屬於一次函式,是一次函式的一種特殊形式。即一次函式形如:

y=kx+b(k為常數,且k≠0)中,當b=0時,則叫做正比例函式。 一般地,形如y=kx(k是常數,k≠0)的影象是一條經過原點的直線,我們稱它為直線y=kx。

x的取值範圍是不等於0的一切實數,且y也不能等於0。k>0時,圖象在

一、三象限。k<0時,圖象在

二、四象限。k的絕對值表示的是x與y的座標形成的矩形的面積。

2、影象不同

正比例函式:正比例函式的影象是經過座標原點(0,0)和定點(1,k)兩點的一條直線,它的斜率是k(k表示正比例函式與x軸的夾角大小),橫、縱截距都為0,正比例函式的影象是一條過原點的直線。

反比例函式:當k>0時,兩支曲線分別位於第

一、三象限內;當k<0時,兩支曲線分別位於第

二、四象限內,兩個分支無限接近x和y軸,但永遠不會與x軸和y軸相交。

3、性質不同

正比例函式:單調性,當k>0時,影象經過第

一、三象限,從左往右上升,y隨x的增大而增大(單調遞增),為增函式;當k<0時,影象經過第

二、四象限,從左往右下降,y隨x的增大而減小(單調遞減),為減函式。

對稱性,對稱點:關於原點成中心對稱。對稱軸:自身所在直線;自身所在直線的垂直平分線。

反比例函式:單調性,當k>0時,圖象分別位於第

一、三象限,每一個象限內,從左往右,y隨x的增大而減小;當k<0時,圖象分別位於第

二、四象限,每一個象限內,從左往右,y隨x的增大而增大。

k>0時,函式在x<0上同為減函式、在x>0上同為減函式;k<0時,函式在x<0上為增函式、在x>0上同為增函式。

5樓:匿名使用者

(1)y=kx(k為常數,且k≠0),我們就說y是x的正比例函式正比例函式是特殊的一次函式[一次函式的一般形式為y=kx+b(b不為0,k為常數)]

圖象作法:1.列表(待定係數) 2.

描點 3.連線正比例函式的圖象是一條直線,一定經過座標的原點當k>0時,圖象經過一,三象限,y隨x的增大而增大當k<0時,圖象經過二,四象限,y隨x的增大而減小(2)y=k/x(k為常數且k≠0) 的函式,我們就說y是x的反比例函式

(自變數x的取值範圍是不等於0的一切實數)反比例函式的影象為雙曲線.它可以無限地接近座標軸,但永不相交當k>0時,圖象在一,三象限,在每個象限內,y隨x的增大而減小當k<0時,圖象在二,四象限,在每個象限內,y隨x的增大而增大

6樓:匿名使用者

y=kx,(k是常數,且k不等於零。函式叫做正比例函式

正比例函式和反比例函式的區別

7樓:徐少

區別1,定義域不同

前者:r

後者:(-∞,0)∪(0,+∞)

2,函式影象不同

前者:直線,且過原點

後者:曲線(狹義),不通過原點

8樓:匿名使用者

正比例函式是增函式 反比例函式是減函式

9樓:匿名使用者

反比例函式的極限為0

10樓:歧花納和玉

y=ax正比例是經過圓點的直線。

y=k/x反比例是不經圓點的雙曲線。

樓上的,y=kx+b是一次函式啊。

11樓:彤嶽己雁蓉

1.解析式不同.

2.影象不同:正比例函式的影象是一條過原點的直線,反比例函式的影象是雙曲線,不和座標軸相交.

什麼是正比例? 什麼是反比例? 什麼是正比例函式? 什麼是反比例函式?

12樓:181威震天

正比例:兩種相關聯的量,一種量變化,另一種量也隨著變化,如果這兩種量相對應的兩個數的比值(也就是商)一定,這兩種量就叫做成正比例的量,它們的關係叫做成正比例關係.

反比例:兩種相關聯的量,一種量變化,另一種量也隨著變化,這兩種量中相對應的兩個數的積一定,這兩種量叫做成反比例的量,它們的關係叫做反比例關係.

正比例函式:一般地,兩個變數x,y之間的關係式可以表示成形如y=kx(k為常數,且k≠0)的函式,那麼y就叫做x的正比例函式.

反比例函式:一般地,如果兩個變數x、y之間的關係可以表示成y=k/x (k為常數,k≠0)的形式,那麼稱y是x的反比例函式.

望採納,謝謝.

13樓:96355912烈

反比例函式是y = k/x

二次函式是y = ax^2 +bx +c(a不等於0)

他們的圖象分別是雙曲線和拋物線.都是曲線.

正比例函式是一次函式y = kx+b(k不等於0)的特例,圖象是直線.

正比例是個除法的式子比如z= x/y,當z不變的情況下,x變大y也變大;x變小y也變小.

反比例是個乘法的式子,比如z= x y.當z不變的情況下,x越來越大,y越來越小;x越來越小,y越來越大.

形如y=kx(k為常數,且k不等於0),y就叫做x的正比例函式.

圖象做法:1.帶定係數 2.描點 3.連線

圖象是一條直線,一定經過座標軸的原點

性質:當k>0時,圖象經過一,三象限,y隨x的增大而增大

當k<0時,圖象經過二,四象限,y隨x的增大而減小

形如 y=k/x(k為常數且k≠0) 的函式,叫做反比例函式。

自變數x的取值範圍是不等於0的一切實數。

反比例函式的影象為雙曲線。它可以無限地接近座標軸,但永不相交.

性質:當k>0時,圖象在一,三象限,在每個象限內,y隨x的增大而減小,

當k<0時,圖象在二,四象限,在每個象限內,y隨x的增大而增大.

正比例和反比例正比例和反比例的區別

比例就是相關聯的量的關係。兩種相關聯的量,一種量變化,另一種量也來隨著化,如果這兩種量中相對應的的比值 也就是商k 一定,這兩種量就叫做成正比例的量,它們的關係就叫做正比例關係。如 y x k k一定 或kx y。滿足關係式y x k k為常量 的兩個變數,我們稱這兩個變數的關係成正比例。顯然,若y...

什麼是正比例和反比例,正比例和反比例是什麼?

正比例y x k k的值一定 反比例xy k k的值一定 比較正 反比例 相同專點 正比例和反比例都含有三個屬數量,在這三個數量中,均有一個定量 兩個變數。在正 反比例的兩個變數中,均是一個量變化,另一個量也隨之變化。並且變化方式均屬於擴大 乘以一個數 或縮小 除以一個數 若干倍的變化。不同點 正比...

反比例函式,反比例函式的函式性質

函式性質 1 單調性 當k 0時,圖象分別位於第 一 三象限,每一個象限內,從左往右,y隨x的增大而減小 當k 0時,圖象分別位於第 二 四象限,每一個象限內,從左往右,y隨x的增大而增大。k 0時,函式在x 0上同為減函式 在x 0上同為減函式 k 0時,函式在x 0上為增函式 在x 0上同為增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