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對待別人,生活中我們該如用什麼態度對待別人?

2021-03-03 20:27:06 字數 5377 閱讀 8221

1樓:易書科技

一位上中學的女孩有位好朋友,兩人非常親密,幾乎不分你我。寒暑

假時,也要在一起住些日子。可是有一天,女孩回家恨得咬牙切齒,口口聲聲地說:「與她斷交了」,並且「永遠不想見她」。

父親說:「總得有個原凶吧。」女兒才說,「她的嘴沒有把門的。把我只說給她的話也告訴了別人」,云云。

「原來是這樣。」父親嘆了一口氣,說:「我只想提個問題:你最喜歡的朋友為什麼一下子就成了最可恨的人?是她變了一個人?還是你的什麼地方出了毛病?」

兩天後,女兒基本平靜,說:「我已經覺得她沒有那麼可恨了。」父親笑了,說道:「你過分注意了別人的缺點,才使你喜歡的人變得不喜歡了!」

不會寬容別人的人,是不配被別人寬容的,但誰能說自己是不需要寬容的呢?沒有寬巨集大量的心胸,便沒有真正的朋友。

古語說:「愛人者,人恆愛之。」當以坦蕩的快樂情緒面對別人,我們會發現,眾人的快樂將恆久地聚攏在自己的身旁。

有一個賣油餅的早點攤兒,攤子的主人是一位相貌平平的中年男人,你走在街上,可能會完全忽視他的存在。不過,每天早晨他營業的時候,他的攤子前總是有十幾個人在排隊,可隔壁也有一個同樣賣油餅的攤子,生意卻冷清得多。為什麼?

原來,那個長相平平的老闆看到人就笑得合不攏嘴,收到人家的一塊錢,就好像收到一百塊一樣,開心地左謝右謝。他的這種快樂情緒感染了周圍的每一個人,使大家都願意聚集在他的身邊。

有一位參加美國公共關係卡耐基訓練班的學員,把寬容的原理運用到自己的家庭,使得家庭關係十分融洽。一天,他妻子請他講出自己的六條缺點,以便她改進而成為更好的妻子。這位學員想了想說:

「讓我想一想,明天早晨再告訴你。」第二天一大早,學員來到鮮花店,請花店給妻子送六朵玫瑰,並附上一個紙條:「我實在想不出你需要改變的六個缺點,我就愛你現在這個樣子。

」當這位學員晚上回到家時,妻子站在門口迎接他,她感動地幾乎要流淚。從此,他認識到寬容和讚賞的力量。

國際旅館業大王希爾頓,對犯錯誤的部下總是習慣地說:「別難過,這點小錯誤算得了什麼!我在年輕時犯過比這更大的錯誤。

我認為,有錯誤就表示一種進步,表示你正在努力地工作。只有什麼事都不做的人才能完全避免錯誤。」

對人抱著一個「恕」字,欣賞別人的好處,記著別人的好處,忘掉別人的錯處,原諒別人的缺點,不去故意挑剔別人,這就可以獲得一種心安理得的快樂。

常見有人在說話方面不饒人,你損我一句,我必定要報復你三句,認為是精神上莫大的勝利。可是事實上,我們知道,無論所爭執的事是大是小。既有爭執和意見,心裡就不會舒服。

無論自己是勝是敗,精神上總難免受相當的損失。為瑣屑小事爭強好勝的結果,必定會把無意變為有意,把小事擴大為大事,以後就更難和平相處了。

「和氣可以致祥」,如要使自己生活愉快祥和。就不要忘記「和氣」二字。

還有一件趣事——

「黃燁(huá)……誰叫黃燁(huá)!」新來的部門經理放下花名冊,目光威嚴地掃視全場。

片刻,一個員工怯生生地站了起來:「我叫黃燁(yè),不叫黃燁(huá)。」

會場下面…陣竊笑,經理臉有些紅了。

「報告經理」,一位頗精神的小夥子也站起來,「我是打字員,是我把花名冊上的字列印錯了,請經理批評。」

「怎麼搞的,這麼馬虎從事,嗯?!」經理滿臉慍怒。同時揮揮手,和藹地讓那位叫黃燁的員工坐下。

過了幾天,那個叫黃燁的員工莫名其妙被解僱了。又過了幾天,那個打字員被提升為銷售科副科長。

越是無知者,越怕別人說他無知。

還有一種說法,原諒敵人往往比原諒朋友容易。

我們從來沒有對敵人付出感情,但是對朋友,我們也許付出了最真摯的感情。付出了,就希望得到回報。

原諒敵人。那是風度和器量的表現:我們可以原諒一個敵人,就是自覺在他之上,有權力赦免他,甚至可憐他、原諒他,就是不跟他一般見識。

但我們對朋友卻是很小器的,原諒他,就是縱容他,就是自認是傻瓜。他知道太多關於我的事了,我對他的要求是不同的,他對我也應該有別於其他人,所以朋友對我們不好,是很難原諒的。

年少的時候,一旦發現自己被人利用。我們會很憤怒。若不是你身邊的人,根本不可能利用你。被身邊的人利用,是多麼的難以接受?我們一輩子也不會原諒對方。

長大之後,被人利用了,我們會有兩個不同的想法。

悲觀地想,我們覺得自己愚蠢和天真,從此對人失去信心。

樂觀地想,有被人利用的價值也不錯呀!沒人利用你,那麼,你也不見得很好。這樣想的時候,你不再覺得自己愚蠢。

再長大一點的時候,萬一被朋友利用,你要先看看他怎樣利用你,然後才決定怎樣對付他。

他是一條可憐蟲,要利用你來拿點好處,那就算了吧。

他雖然利用了你。但你自問也沒有對他付出過一些什麼。既然沒有付出,也不必難過。

他利用你,但沒有損害你,那也算了。

當你年紀再大一點,有人利用你的時候,你不會再那麼在乎。一個人要利用朋友才可以生存,是多麼的可悲?你會同情他,也會慶幸自己從來不需要利用朋友。

在你的生命裡,從來沒有這種需要,那是多麼的幸福!

——引自延邊人民出版社《多彩的世界讓自己更快樂》

生活中我們該如用什麼態度對待別人?

2樓:手機使用者

試著用創造力看待你所處的環境,也許有什麼東西激勵你寫作、繪畫或是製作**。及時地抓住正在飛馳而過的瞬間!捕捉它的實貌入畫!

要做到這一點,我們必須將所有的恐懼和煩惱從我們的心田中釋放出來。

試著用同情心審視你周圍的一切。你注意到周圍是否有需要你去了解或是鼓勵的人嗎?去幫助他們吧!

記住通往寧靜的祕訣是,適當地以他人需要的方式去幫助他,那是一種讓自己心境踏實最好的方法,這麼做可以讓你紛亂的心靈和注意力停留在在應對下次可能發生的事上。

即使在最令人垂頭喪氣的處境中,你也要試著以一種開放、積極、平靜心態,審視發生在周圍的事,那麼你或許會發現,有些東西永遠值得你用覺察力去注意,而有些東西值得你、去欣賞。即使是痛苦和麻煩,我們也可以感激它們,因為他們指導和增強我們的智慧,甚至當我們百般無奈地被迫服從時,它們再也不會那麼令人恐懼。確實,讓你自己無所畏懼地沉浸在不阻止變化的片刻,那麼你新發現的能力會成為你未來做出某種審慎計劃的力量。

然而,你在急中生智時的認知,將產生幫助你擺脫對不斷的生命動盪及其轉變的壓力。它還會幫助你充分利用生命的變化,及其在轉瞬間提供的許多機會。因為有無限變化的地方,就有無限成功的可能性。

是什麼原因給我們帶來了壓力,是變革的社會。其實,人類就是在衝突和對抗中生活,人們通常都害怕改變,那是因為變化給我們帶來了壓力,我們不知如何應對。在面臨變革的社會中,問題的癥結不在於內部是否出現抗拒,而在於這些抗拒在何時、何地、如何出現。

你可以把抗拒視為人類的自然反應。改變有變動的意思,變動當然會伴隨一些抗拒,這就構成了雙重壓力。

我們在處理壓力時,常會面對的一種問題,即發現與自己共事的人竟未能全心全意地投入變革,這時那種震驚或被背叛的感覺就油然而生。不過,如果我們領悟到壓力是各種改變而帶來的自然情緒反應,就能以客觀的態度,有效地加以處理。你就會事先做好準備,主動地解決變革帶來的壓力。

你的目的是讓那些存在於變革周圍、隱藏的緊張情勢得以舒緩,甚至消失。這樣做當然需要一些技巧,你可先用智慧判斷並大膽說出隱藏於內心的害怕等情緒,把那些還未說出口的意見講出來。

這麼做有兩種好處,首先隱藏的壓力,比明講出來的壓力具有更大的影響力。可以考慮花點時間,讓自己有機會談談困擾你的事。把話說出來,不就能幫你解除一些內在的壓力嗎?

其實,把隱藏於內心的問題說出來,等於開啟一扇對話的門,讓別人有更多參與的機會。這樣一來,不但給自己機會,也讓別人與你一起了解恐懼,與恐懼者產生共鳴。

大家都記得這句金科玉律:"想要別人怎樣對待你,就應該以同樣的態度對待別人。"這可是一句大家從小就學到且會拿來教導孩子的至理名言。

遺憾的是,若把這句名言應用到解決問題上時,結果就大相徑庭了。這句金科玉律的假定是,我喜歡的待人處事方式會跟你喜歡的方式一樣。這就是"先怎樣對待別人"的立論。

很多人從小就把這句名言當成個人生活策略。我們也這樣處理周圍發生的事。但把這句名言當成策略,這種邏輯思維可能就引出嚴重的本位主義。

因為這句名言假定了,自己的看法就是他人的看法。因此,我所想的就是恰當、正確的。如果你是被這種金科玉律教導長大的,難免會養成這種思考邏輯。

不過,如果你以不同的觀點思考,就能開啟許多前所未有的成功機會。

如果人們被自己對世界的偏見所矇蔽,看不到個人見解的片面和荒謬。就會因為這種狹隘的觀點,而影響我們在處理變革引發的差異時,採取積極、客觀的決策和行動。

我們必須承認,大家看待事情的觀點絕不會一樣。否則會使我們在處理變革差異的衝突及協商決策時,不考慮他人意見,一意孤行地堅持自己的觀點,情況便會十分危險。

為了真正有效處理變革所引發的差異,就得具備善解人意的能力,適時從別人的觀點和立場來看事情。要把先前的金科玉律變為多從別人的角度和想法考慮和處理變革,結果就大不相同了。作家王蒙在自述人生哲學時,曾深刻地剖析到,人生最容易犯的錯誤之一,就是以自己為尺度去衡量別人。

不要以為你所喜愛的,旁人也會喜愛;你所恐懼的,旁人也會恐懼;你最厭惡的對旁人也會有害。其實事實往往並非如此。因此,善解人意會讓你的生活充滿輕鬆和愉悅。

在不斷變動的環境中,認知是變革的關鍵要素。通常,認知同時是變革過程中的因與果。

認知就像雪片,不可能有兩片一模一樣的。所以不同人對情境的認知也不可能相同。我們對現實的認知,是相當個人化的。

雖然每個人的認知都不同,但認知是能被塑造和改變的,讓我們以更建設性的觀點來看待世界。只要遵照一些簡單的做法,就可以改變我們對生活的認知。這種轉變相當重要,能使我們更順利地處理變化,降低負面效應。

當你以正面積極的方式看待這些事件,你的觀點也在自然而然地改變。

我們必須記住這項重點,一個人如何看待現實環境,會產生相應的反應。如果能好好管理自己的思想和認識,就能管理好許多事情。

我們可以利用一個簡單的方法,進一步瞭解周圍發生的所有改變,以及由此可能引發的事故、危機及壓力,讓個人認知做出更好的選擇。這個方法是以法國哲學家及數學家笛卡兒說過的一句名言為基礎:"我思,故我在。

"這句話的主要含義就是——我們創造自己的主觀和客觀現實,把這個方式稱為知覺三步驟。在任何改變中,不管是思想改造、換新工作或企業改組,總是會發生這三項步驟。

第一個步驟是指突發事件。是事件本身的經驗,也就是發生在你身上,激發你思考和反應的事件。

所以日常生活中所有事情都在這個步驟中,生活本身就屬於這個步驟。比方說,有天深夜,你聽到樓下有吵鬧聲,在這個事情中的突發事件就是吵鬧聲,這件事把你吵醒讓你開始想事情,這就是激發整個過程的起源事件。

第二步驟是指你對這個突發開始思考突發事件對自己的影響作。有時候,我們會因為以往的動過程。當我們理活動就開始運恐懼,很快地讓這種內在認知把事件完全歪曲。

比如,當你在晚上聽到吵鬧聲,你的心理活動可能馬上引發恐懼,或許讓你意識到屋子裡有搶匪進來,這時你心想:"天啊,我被搶劫了,我得趕快保護孩子。"這樣一來,你馬上就會進入下個步驟。

第三步驟是指心理活動產生的後果,是個人想法自然而然生成的結果,也就是基於我們的心理導致對事件採取的行動,這就是我們對情境本身的反應。

每個人心理活動的內容當然差異極大。由於個人獨特的經驗不同,致使個人看待世界的觀點有所不同。關鍵在於,我們該瞭解自己如何汲取外在生活中的經驗,以及如何影響我們處理及舒解這些因之而來的壓力。

如果你無法影響外在事件的改變,那就把焦點放在改變自己的內在認知上,畢竟,這是你能完全掌握的事。

我該以怎樣的心態去對待這艱難的人生

平常一點,這個世界不是你的,當然不能如你的意,你要開心一點每個人都有煩惱,我現在就有煩惱,但現在慢慢也快走出來了,我們一起加油,比我們苦的人也很多,加油要為自己和家人好好過每一天,開心也是一天,不開心也是一天,加油吧 現在的社會都這樣,人的壓力越來越大,人走向社會後變的越來越勢力,昔日的好友同學都變...

我需要什麼樣的心態對待 婚姻

從高中戀愛走到現在真的是很不容易,既然你們彼此都相愛著,更應該好好珍惜,人隨著年齡的變化每個時期的想法也會變的,變得越來越成熟越來越現實,建議你和他儘快領證,然後用心去經營這個屬於你們一家三口的溫馨的家。從你的話中可以看出,你很愛他。你們在一起,有愛,有錢,有事業,甚至還有了子女,唯一缺少的就是一個...

什麼樣的人就要用什麼樣的辦法對待用成語怎麼說

量體裁衣 金山詞霸 拼 音 li ng t c i y 解 釋 量 計量.根據自己的身體長短來裁衣服.比喻按具體情況辦事.出 處 臥閒草堂本 儒林外史 評 非子長之才長於寫秦漢 短於寫三代 正是其量體裁衣 相題立格 有不得不如此者耳.示 例 蓋什麼房子 用什麼材料 這也同 一樣.和兩個人說的話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