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人就要用什麼樣的辦法對待用成語怎麼說

2021-03-04 05:51:15 字數 6363 閱讀 6304

1樓:匿名使用者

量體裁衣_金山詞霸

【拼 音】:

liàng tǐ cái yī

【解 釋】:

量:計量.根據自己的身體長短來裁衣服.比喻按具體情況辦事.

【出 處】:

臥閒草堂本《儒林外史》評:「非子長之才長於寫秦漢;短於寫三代;正是其量體裁衣;相題立格;有不得不如此者耳.」

【示 例】:

蓋什麼房子;用什麼材料;這也同~一樣.

和兩個人說的話不一樣用成語怎麼說

2樓:匿名使用者

你看看這些是不是你要的:

【本同末離】本旨相同而途徑不同。

【本同末異】本:本原。末:末流。比喻事物同一本原,而派生出來的末流則有所不同。

【彼一時,此一時】那是一個時候,現在又是一個時候。表示時間不同,情況有了變化。

【此一時,彼一時】此:這;彼:那。那是一個時候,現在又是一個時候。表示時間不同,情況有了變化。

【此一時彼一時】指時間不同,情況亦異,不能相提並論。

【厚此薄彼】重視或優待一方,輕視或怠慢另一方。比喻對兩方面的待遇不同。

【看人下菜】比喻對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方式對待。

【看人下菜碟】比喻不能一視同仁,而是因人不同而採取不同的態度,給人不同的待遇。

【一而二,二而一】兩件事看似不同,實際上卻相同。

【因人而施】指按照各人不同的情況採取不同的方法、措施區別對待。

【因人而異】因人的不同而有所差異。

【因人制宜】因:依據;制:制定;宜:合適。根據人們的不同情況,採取適當的方法解決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見風使舵、察言觀色、有的放失等等。

4樓:匿名使用者

涇渭分明、或者經緯分明

對待所有人都一樣用成語怎麼形容

5樓:yqsy一切隨緣

一視同仁:【基本解釋】:同樣看待,不分厚薄。

【拼音讀法】:yī shì tóng rén【使用舉例】:對於來我國參觀旅遊的各國朋友,我們都是~,以禮相待。

【近義片語】:天公地道、等量齊觀、相提並論【反義片語】:另眼相看、厚此薄彼

【使用方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形容平等對待【成語出處】:唐朝韓愈《原人》:「是故聖人一視同仁,篤近而舉遠。」

【歇後語】:待人不分厚薄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視同仁

7樓:茂翱聞紫南

一視同仁[

yīshì

tóng

rén]

釋義:原指聖人對百姓一樣看待,同施仁愛。後多表示對人同樣看待,不分厚薄。

出處:唐·韓愈《原人》:「是故聖人一視而同仁;篤近而舉遠。」

視同一律[

shìtóng

yīlǜ

]釋義:指同等看待。

出處:魯迅《南腔北調集·又論「第三種人」》:「至於『忠實於自己的藝術的作者』,卻並未視同一律。」

平起平坐[

píng

qǐpíng

zuò]

釋義:比喻彼此地位或權力平等。

出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三回:「你若同他供手作揖;平起平坐;這就壞了學校規矩。」

天公地道[

tiān

gōng

dìdào

]釋義:形容十分公平合理。

出處:清·嶺南羽衣女士《東歐女豪傑》第三回:「如今人人的腦袋裡頭既都有了一個社會平等,政治自由,是個天公地道的思想。」

同等對待[

tóng

děng

duìdài

]釋義:同等看待,等同對待。

出處:路遙《平凡的世界》第三卷第十章:「今後他們的子弟一律和貧下中農子弟同等對待,不論入黨入團,招工招乾和參軍,都不再受影響。」

一碗水端平[

yīwǎn

shuǐ

duān

píng

]釋義:比喻處理事情公正,不偏袒任何一方。

出處:劉紹棠《劉家鍋伙》六:「妹子,你是過來人,可得一碗水端平。」

不偏不倚[

bùpiān

bùyǐ

]釋義:倚:偏。不偏向任何一方。表示中立或公正。

出處:《禮記·中庸》朱熹題注:「中者;不偏不倚;無過不及之名。」

形容什麼樣的人就和什麼樣的人在一起玩的成語怎麼說?

8樓:燦爛的閃爍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有不會的可以再問,祝學習進步!您的及時採納是對答題者的尊重!

9樓:平常心新號

物以類聚

【拼音】:wù yǐ lèi jù

【解釋】:同類的東西聚在一起。指壞人彼此臭味相投,勾結在一起。

【出處】:《易·繫辭上》:「方以類聚,物以群分。」

【示例】:自古道:~。過遷性喜遊蕩,就有一班浮浪子弟引誘打合。★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十七

【近義詞】:同流合汙、臭味相投

【反義詞】:格格不入、水火不容

【歇後語】:鯉魚找鯉魚,鯽魚找鯽魚

【語法】:作賓語、定語;指同類的東西聚合

10樓:藍顏海

親,這類的有很多,像物以類聚,人以群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一丘之貉,臭味相投,高山流水,主要還的看你要表達的事情是褒義還是貶義「」

11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物以類聚,人以群分。

12樓:植物大戰殭屍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自己什麼樣的人就把別人想成什麼樣子的人」怎麼用成語形容?

13樓:辣條味少女

讀音:[復yǐ jǐ duó rén]

釋義

度:制揣度,推測bai。用自己的du心思(多指不好的)去猜zhi度別人。

造句

dao

判斷事情一定要本著客觀公正的態度,以己度人是不對的。

你不要以己度人,將自己的想法強加於我。

你也以己度人,他的住房也很困難,他能沒有要求分房的想法嗎?

判斷一個人的是非功過要實事求是,以己度人是不對的。

在交往中也往往以這種經驗和感覺去「以己度人」。

形容在什麼位置做什麼事,什麼身份的人做什麼樣的事的四字成語怎麼說?

14樓:倩兒

各司其職

釋義:各自負責掌握自己的職責,做好所承擔的工作。司:執掌,主管。

出自:《韓非子·揚權》:「使雞司夜,令狸執鼠,皆用其能,上乃無事。」

譯文:讓公雞守夜會按時打鳴,請狸貓看管老鼠,都是發揮各自的才能,這樣就會安然無事了。

15樓:我欲則我行

各得其所,各司其職,在其位而某其事(不是四字成語,但似乎只有這個最匹配)

16樓:我是龍的傳人

1、各司其職

【讀音】gè sī qí zhí

【釋義】司:執掌,主管。各自負責掌握自己的職責,做好所承擔的工作。

【出處】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八十四回:「今日便須派定路數,各司其事。」

2、各得其所

【拼音】:gè dé qí suǒ

【釋義】:原指各人都得到滿足。後指每個人或事物都得到恰當的位置或安排。

【出處】:《周易·繫辭下》:「日中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貨,交易而退,各得其所。」

【例句】:全國人民都要有說話的機會,都要有衣穿,有飯吃,有事做,有書讀,總之是要~。

形容人「想幹什麼就幹什麼」用成語怎麼說?

17樓:哎呦小豆芽嗯哼

形容人「想幹什麼就幹什麼」用成語是隨心所欲。

隨心所欲【suí xīn suǒ yù】

出處:《論語·為政》:「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近義詞:力所能及、自得其樂、得心應手、從心所欲、操縱自如、為所欲為反義詞:縮手縮腳、謹小慎微、力不從心

造句:還能隨心所欲打出閃字哦,我閃我個性!

球在他的腳下隨心所欲,運**如,他就是我校足球隊的球星。

大家對他隨心所欲地做事很有意見。

這種隨心所欲的人,你最好是不要用他。

思考可以隨心所欲,表達想法則必須謹慎小心。

在知識的海洋中,你可以隨心所欲地暢遊。

這節體育課老師讓我們隨心所欲地玩了。

形容人想幹什麼就幹什麼用成語怎麼說

18樓:冰夏

形容人想幹什麼就幹什麼的成語是:隨心所欲、為所欲為、惟所欲為、從心所欲、任所欲為

1、隨心所欲

讀音:suí xīn suǒ yù

釋義:隨著自己的意思,想要幹什麼就幹什麼。隨:任憑;欲:想要。

出處:先秦孔子《論語·為政》:「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譯文:七十歲能隨心所欲而不越出規矩。

用法:動賓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貶義。

近義詞:為所欲為、自得其樂、從心所欲

例句:由於人們的淺見和隨心所欲地開發利用,使土地資源遭到驚人的破壞。

2、為所欲為

讀音:wéi suǒ yù wéi

釋義:指做想做的事,本指做自己想做的事,後指很隨意,想幹什麼就幹什麼(通常用於貶義)。

出處:北宋司馬光《資治通鑑·周紀威烈王二十三年》:「子乃為所欲為,顧不易耶?何乃自苦如此?」

譯文:以你的才幹,如果投靠趙家,一定會成為親信,那時你就為所欲為,不是易如反掌嗎?

近義詞:隨心所欲、無法無天、胡作非為

反義詞:安分守己

用法:作謂語、賓語、狀語;指隨心所欲。

例句:真正的閒暇,是為所欲為的自由,可不是一事不做,無聊偷懶。

3、惟所欲為

讀音:wéi suǒ yù wéi

釋義:指想幹什麼就幹什麼,任意而為。

出處:鄭觀應 《盛世危言·書吏》:「猶是一事,有賄者從,無賄者駁,混淆黑白,顛倒是非,惟所欲為,莫之能制。「

譯文:尤其是一件事,有賄賂的服從,沒賄賂的反駁,顛倒黑白、是非,製造混亂,想幹什麼就幹什麼,任意而為,沒有能制止的。

近義詞:為所欲為、唯所欲為

用法: 作謂語、定語;用於處事。

4、從心所欲

讀音:cóng xīn suǒ yù

釋義:按照自己的意思,想怎樣便怎樣。

出處:先秦孔子《論語·為政》:「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譯文:七十歲能夠按照自己的意思,想怎樣便怎樣,不逾規矩。

反義詞:身不由己、事與願違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指隨自己心意辦事。

5、任所欲為

讀音:rèn suǒ yù wéi

釋義:想幹什麼就幹什麼。任:聽憑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12回:「又多是土棍青皮,平時魚肉鄉愚,無惡不作,到這時候有了護符,更是任所欲為的了。」

譯文:又多是土豪流氓,平時欺凌貧民百姓,無惡不作,到了這時候有了護身符,更是想幹什麼就幹什麼了。

用法:作謂語、賓語、狀語;指隨心所欲。

例句:我們希望白先生不要得意忘形,畢竟大國的代表在聯合國任所欲為的年代已經過去了。

19樓:麥白凡丁哲

一帆風順

船掛著滿帆順風行駛。比喻非常順利,沒有任何阻礙。

迎刃而解

比喻處理事情、解決問題很順利。

一步登天

登:上。比喻一下子就達到很高的境界或程度。比喻人突然得志,爬上高位。

下阪走丸

在山坡上往下滾彈丸。比喻順勢無阻,敏捷而無停滯。

萬事亨通

亨通:通達順利。一切事情都很順利。

無所不包

沒有什麼不被包括。形容包含的東西非常多。

無往不利

所到之處,沒有不順利的。指處處行得通,辦得好。

萬事大吉

20樓:匿名使用者

為所欲為[wéi suǒ yù wéi]

詳細解釋

【解釋】:為:做。本指做自己想做的事。後指想幹什麼就幹什麼。

【出自】:《資治通鑑·周紀威烈王二十三年》:「子乃為所欲為,顧不易耶?

何乃自苦如此?求以報仇,不亦難乎?」《隋書·天文志上》:

「所以準驗辰歷,分考次度,其於揆測,唯所欲為之者也。」

【示例】:他們滿以為有了如此強大精良的**,就可以在別人的國土上橫行霸道、~。

◎峻青《不盡巨濤滾滾來》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貶義同反義詞

【近義詞】:隨心所欲、胡作非為

【反義詞】:安分守己

什麼樣的人對感情專一,ps什麼樣的人最專一

你問的著個問bai題首先就是很矛盾du 的。zhi 對於感情來說每個人dao都是很專一的。專。主要是看你喜歡的那個她屬是不是你心裡真正喜歡的人。如果不是很喜歡那你就不會對她很在乎也就是說不是很專一。如果是你非常喜歡的人那你肯定會非常的在乎她的一舉一動。不關她做什麼事你都會給於她最大的幫助。著就是你對...

自私的人什麼樣,什麼樣的人算是自私的人?

自私的人就是啥事都得自己合適了,他不去想別人的感受和想法,啥都得自己好才行 回答自私的人作為消極群體最傑出的代表,他們自身融合了消極人格的綜合特性。但具體地講,自私的人還突出表現為以下幾個方面的特徵 1 以自我為中心。自私的人心中只有他自己,他從來都不會考慮別人,即使有時口頭上會替別人著想 這一點和...

什麼樣的人最傻什麼樣的人是傻子?

什麼樣的男人不容易出軌?什麼樣的女人最傻呢?不同的人所看待的事情是不同的 在生活中你會扮演許多的角色 所以以不同的角度看所表現的事實都是不同的 但在我看來 那些只知道付出 去不要求回報的人最傻.明知道等待會失去更多,但是他 她還會等待這樣的人才是最傻的人。但是傻傻的愛才能真正的在一起一輩子 明不愛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