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詠70華誕作文,《講普通話,寫規範字》的作文6001000字

2021-03-03 20:27:06 字數 5769 閱讀 1954

1樓:

好處: 1.普通話是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的需要。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是否擁有統

一、規範的語言,是關係到國家獨立和民族凝聚力的具有政治意義的大事。 2.營造良好的語言環境,促進人員交流、商品流通和建立統一的市場。

人們開始自覺地要求在經濟活動中使用普通話。 3.語言文字作為一種社會工具,記錄著科學技術發展的已有成果,傳遞著科技發展的最新資訊。

科學技術越發達,語言文字的應用就越廣泛,與社會的關係就越密切。 4.普通話是加強素質教育的需要。

素質,是知識、能力和良心修養的綜合反映。語言文字是思維表達的工具、文化知識的載體和交際能力的依託,因而是素質構成與發展的基礎,是文化建設的必要條件。 5.

克服語言隔閡,促進社會交往,對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講普通話,寫規範字》的作文600—1000字

2樓:匿名使用者

21世紀是以知識創新和應用為主要特徵的知識經濟時代。科學技術的迅猛發展,國際競爭的日趨強烈

,綜合國力強弱的大比拼,都越來越取決於人民素質的高低。講好普通話,是中國人必須做到的。我國是

一個多民族、多語言、多方言的人口大國,推廣普及普通話有利於增進各民族各地區的交流,有利於維護

國家統一,增強中華民族凝聚力,普通話是我國的國語,是中國的語言標誌。它能讓五湖四海不同民族的

朋友,一起用共同的語言交談。它能使中國更好的與世界各國的友人合作、溝通,使中國更加富強。普通

話是一種文明的象徵,它與我們的關係十分密切。有了它,我們的校園會更加文明,世間會多一份愛與關

懷。幾千年來,語言文字面對的是人際交際,計算機的出現,資訊流通的加快,使語言文字的服務物件從

人際交際拓展到人機交際。今天,中文資訊處理技術已是高技術的重點之一,語言文字的規範化、標準化

的應用研究水平是中文資訊處理技術的先決條件,決定著中文資訊處理技術發展的速度,它是關係到我們

國家能否走上「資訊高速公路」的大問題。因此,普通話還在推動我國整個高新技術發展、增強綜合國力

方面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當交流頻繁甚至「地球村」也將走進我們的生活時,毫無障礙的便利的交際就顯

得愈來愈重要。

記得有個笑話,部長給小張打**,小張接起**來說:「喂,我是校長(小張)。」部長一聽,是

不是打錯了?小張一聽沒有回答,便又問:「你是誰?」部長說:「我就是不講(部長)!」兩個人同時

掛了這個莫名其妙的**。我聽完後,不覺想到了這是由於說方言而鬧出的笑話。從而凸現出普通話的

要性。有一件很糗的事讓我下定決心認真學習普通話。一天回家,正聽見一家人在說「飛機」的話題,正

飢餓的我一盤心思的認作是肥雞,結果我愣頭愣腦地插上一句:「肥雞在哪兒,我正餓呢?」於是一家人

無不大笑。那時的我自然不肯承認是自己太貪吃,就把罪魁禍首認定是家鄉話不標準,「飛機」和「肥雞

」不分。誰也不會想到,就是那「幼稚的開脫」讓我終生受益了,我現在可是學校的播音員哦。

自從我們學校推廣了普通話以後,整個學校煥然一新,大有改變。同學們以前嬌聲嬌氣的說話聲不見

了,粗魯的、不文明的說話聲音不見了,同學們變的更加禮貌了,學校也變得更加文明瞭。上課了,同學

們回答問題聲音清楚,洪亮,不再像以前那樣回答問題聲音很小。每個家長都反映孩子表達能力明顯提高

了,性格活潑開朗了。普通話還給學校增添了氣派,校長室內有關於普通話的名言。每個教室內都有「普

通話是校園語言」警示牌。學校每月還進行普通話示範班評選。哪個班如果在「普通話打分欄」中得分最

多,就會發上一面錦旗。

說好普通話,方便你我他。不學好普通話,你就很難與他人交往了。如果人人行動,從我學起,天天

、時時訓練,營造一種氛圍,一種人人說普通話的大環境。我認為,普通話不會離我們那麼遠,不再那麼

陌生。要知道:「四海同音,萬眾一心」呀!

3樓:匿名使用者

好的很好的,很好的很。規範用字我一個沒查,就像在這吵會兒。我不會寫起來抄規範用字,我也不知道咋寫的,反正就是不知道,就是錯了唄。

關於普通話的作文(1000字以上) 30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與普通話

21世紀是以知識創新和應用為主要特徵的知識經濟時代。科學技術的迅猛發展,國際競爭的日趨強烈,綜合國力強弱的大比拼,都越來越取決於人民素質的高低。講好普通話,是中國人必須做到的。

我國是一個多民族、多語言、多方言的人口大國,推廣普及普通話有利於增進各民族各地區的交流,有利於維護國家統一,增強中華民族凝聚力,普通話是我國的國語,是中國的語言標誌。它能讓五湖四海不同民族的朋友,一起用共同的語言交談。它能使中國更好的與世界各國的友人合作、溝通,使中國更加富強。

普通話是一種文明的象徵,它與我們的關係十分密切。有了它,我們的校園會更加文明,世間會多一份愛與關懷。

幾千年來,語言文字面對的是人際交際,計算機的出現,資訊流通的加快,使語言文字的服務物件從人際交際拓展到人機交際。今天,中文資訊處理技術已是高技術的重點之一,語言文字的規範化、標準化的應用研究水平是中文資訊處理技術的先決條件,決定著中文資訊處理技術發展的速度,它是關係到我們國家能否走上「資訊高速公路」的大問題。因此,普通話還在推動我國整個高新技術發展、增強綜合國力方面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當交流頻繁甚至「地球村」也將走進我們的生活時,毫無障礙的便利的交際就顯得愈來愈重要。

記得有個笑話,部長給小張打**,小張接起**來說:「喂,我是校長(小張)。」部長一聽,是不是打錯了?

小張一聽沒有回答,便又問:「你是誰?」部長說:

「我就是不講(部長)!」兩個人同時掛了這個莫名其妙的**。我聽完後,不覺想到了這是由於說方言而鬧出的笑話。

從而凸現出普通話的重要性。有一件很糗的事讓我下定決心認真學習普通話。一天回家,正聽見一家人在說「飛機」的話題,正飢餓的我一盤心思的認作是肥雞,結果我愣頭愣腦地插上一句:

「肥雞在哪兒,我正餓呢?」於是一家人無不大笑。那時的我自然不肯承認是自己太貪吃,就把罪魁禍首認定是家鄉話不標準,「飛機」和「肥雞」不分。

誰也不會想到,就是那「幼稚的開脫」讓我終生受益了,我現在可是學校的播音員哦。

自從我們學校推廣了普通話以後,整個學校煥然一新,大有改變。同學們以前嬌聲嬌氣的說話聲不見了,粗魯的、不文明的說話聲音不見了,同學們變的更加禮貌了,學校也變得更加文明瞭。上課了,同學們回答問題聲音清楚,洪亮,不再像以前那樣回答問題聲音很小。

每個家長都反映孩子表達能力明顯提高了,性格活潑開朗了。普通話還給學校增添了氣派,校長室內有關於普通話的名言。每個教室內都有「普通話是校園語言」警示牌。

學校每月還進行普通話示範班評選。哪個班如果在「普通話打分欄」中得分最多,就會發上一面錦旗。

說好普通話,方便你我他。不學好普通話,你就很難與他人交往了。如果人人行動,從我學起,天天、時時訓練,營造一種氛圍,一種人人說普通話的大環境。

我認為,普通話不會離我們那麼遠,不再那麼陌生。要知道:「四海同音,萬眾一心」呀!

普通話是中國人通用的語言,是各地區人們溝通的橋樑。

普通話和大家的學習、生活有著很密切的關係。你可知道普通話的來歷嗎?不明白?我來告訴大家吧!

「普通話」這個名稱是清朝末年「切音字運動」的積極分子朱文熊提出來的。他在2023年寫的一本叫《江蘇新字母》的著作裡,把漢語分成了三類。其中之一就是「普通話」。

他還註明:普通話是「各省通用之話」。當時人們又稱「普通話」為「藍青官話」。

元、明、清以來,北京一直是全國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各地來京的人很多,天長地久,他們也學會了雜有地方口音的北京話。於是人們就用「藍青」比喻它。

開始,這種話只在官場上使用,所以也稱為「官話」。後來因為會說「官話」的人越來越多,稱「官話」不太合適了,所以到了**初年,又有了一個新名詞,叫「國語」。

「國語」的名稱出世以來就有人反對。2023年,瞿秋白先生曾反對用「國語」一詞,並且對「普通話」作了較為科學的解釋。所以, 「國語」一詞終被國人所淡漠。

全國解放以後,人民**非常關心漢字改革工作,不僅使「普通話」成為嚴格定義的學術名詞,並且把推廣「普通話」作為文字改革的一項重要任務。

「普通話」沿用至今日,已成了四面八方人們重要的交流工具。 如果人們不會使用「普通話」的話,就會有麻煩了。不信?讓我說說暑假裡的一件小事吧。

今年暑假,我們一家七口去普陀旅遊。一路上汽車、火車、大輪船連軸轉,覺得很累很累。於是就近找了一家旅館住了下來。

中午的時候,我們一個個拖著疲憊的身子來到餐廳,服務員用當地的「普陀話」向我們提問時,我模糊地聽見她好象問我們:「要吃點什麼?」可姐姐她們卻怎麼也聽不明白。

阿姨忙用杭州話問她:「你說啥西?」可這杭州話她們費了好大的勁也聽不明白。

我就悄悄地對阿姨說:「阿姨,你對她說普通話試試?」大家都覺得很對。

阿姨就用普通話對服務員說了一遍要點的菜名。服務員也同時用普通話回答了。就這樣,我們交流得很好,這頓飯吃得很愉快。

從這件小事上不難看出「普通話」的重要性了吧。我想,「普通話」是我們全國通用的語言,大家都學會說「普通話」多方便溝通呀。如果不會講「普通話」,那咱們中國人之間的交流不也像「老外」一樣聽也聽不懂,那是多麼可怕的事呀!

所以,我建議如果有人還沒學會說「普通話」的話,那就趕快學。只有學會說「普通話」,你才不會紅著臉,說著別人聽不懂的話。

5樓:匿名使用者

說普通話,從我做起

說好普通話在現代社會是一件極其重要的事情。普通話是我國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已進行了近四十年的推普工作,今天,當我們以更加開闊的視野思考推普時,倍感推普的重要和迫切,艱鉅和光榮。

語言的一個重要特性是其交際性,當交流頻繁甚至「地球村」也將走進我們的生活時,毫無障礙的便利的交際就顯得愈來愈重要。儘管古人「讀萬卷書,走萬里路」,但那畢竟是少數思維活躍、經濟寬綽的仕宦之人的事;今天可不一樣了,一個普普通通的市民坐上個把小時的飛機就可以到桂林度週末,一位文化程度不是很高的手藝人可以常年在上海、北京打工,一個公司職員可能會在很短的時間跳槽到廣東、深圳的大公司等等,但所有這些,沒有普通話這張通行證可就行不通了。我們經常聽到因為語言隔閡鬧笑話的事,那真是輕者造成誤會,重者耽誤大事。

鹽城是經濟欠發達地區,但這裡的老百姓卻有著遠大的理想。我到濱海測試普通話,那裡的教育**動情地告訴我,「我們的孩子要走出濱海,走出鹽城,走向全國,我們再也不能讓孩子們操著一口『山芋腔』去打天下了」。我想,只有大力推廣普通話,營造良好的語言環境,才能有利於促進人員交流、商品流通和建立統一市場,才能為推動鹽城經濟的發展助上一臂之力。

幾千年來,語言文字面對的是人際交際,計算機的出現,資訊流通的加快,使語言文字的服務物件從人際交際拓展到人機交際。今天,中文資訊處理技術已是高技術的重點之一,語言文字的規範化、標準化的應用研究水平是中文資訊處理技術的先決條件,決定著中文資訊處理技術發展的速度,它是關係到我們國家能否走上「資訊高速公路」的大問題。因此,推普還在推動我國整個高新技術發展、增強綜合國力方面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教育的全部目的就是生成全面發展的人,培養新世紀的合格公民。內蘊著豐富儒家文化的漢語言、優美動聽的普通話對形成一個人的健康人格、精神底蘊和審美的生活方式有著不可低估的影響。生命全程心理語言學的研究表明:

人的發展性言語狀況是人的生理髮展、心理髮展和健康發展的「晴雨表」,言語行為的健康與否明顯反映在心理上,並涉及到人的生理健康和人類的社會健康。我們應把推普和人的健康與發展結合起來,培養善於交際、精神強健的中國人。

上個世紀末英國文化委員會曾經出版過一本叫做《英語的未來?》的學術性著作,作者從英語的歷史入手,通過實證考察和資料分析,並採取未來學的推斷模式,**世界語言格局將會重組,漢語將在21世紀名列世界語言六強,並在調整後的語言世界中發揮更大的作用。我們當然不會為一位英國人的**而沾沾自喜,但理智告訴我們:

中國綜合國力的日益強盛、漢語言的獨特優勢、儒家文化的蓬勃生命力,必將使漢語不斷興盛。我國已經通過了《國家通用語言文

字法》,為推廣普通話提供了法的依據,使推普走上了法的軌道。我們有理由相信,推普工作將更加自覺,更加富有成效。

說好普通話寫好規範字作文,《講普通話,寫規範字》的作文6001000字

我國地城廣闊民族眾多,各民族有著自己的文化和語言,再加上地方方言就,使得各民族和各地的文化和語言交流十分困難,為了便於人們的交住 語言 資訊的溝通,普通話和規範字就成了一個最有效的工具,因此,推行規範用字和普通話就成為我們今天共建和諧社會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普通話是我中華民族的統一語言。推廣普通話宣...

學習普通話的體會,學習普通話的體會 作文

親你是 人?若是北方人,只需要在練習時注意一下你經常讀錯的音就可以了若是南方人,就要再語調 語速 語音等方面進行練習了每人的程度不同,所以學習和練習普通話時的感受就有差異了,懂?堅持說很關鍵,還有一定擺脫發言的影響。堅決不說正宗普通話。學習普通話有多難!我的體會 普通話是我國的通用語言,是我們所有炎...

普通話不標準怎麼練,普通話講不標準了,該採取怎樣的方法糾正

普通話是我國bai的通用語言,是我們du所有炎黃子zhi孫賴以交流 溝dao通思想感情的版工具。它是以北京語言權為標準音 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 以現代白話文為語法規範的一種語言。一口字正腔圓的標準的普通話能給人一種美感,給人一種無窮的享受。要學好普通話,我覺得有這麼幾條要領 第一,學好拼音字母,掌握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