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因素影響企業對經濟週期的敏感度

2021-03-03 20:27:06 字數 5032 閱讀 7502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外部因素也稱外部環境。企業外部環境是對企業外部的政治環境、社會環境、技術環境、經濟環境等的總稱。企業戰略重新評審不僅要對企業當前使命、目標、戰略、政策進行評價,而且要對企業環境進行分析,以確定其中所存在的關鍵戰略要素。

企業環境包括外部環境與內部環境兩部分,企業外部環境由存在於組織外部、通常短期內不為企業高層管理人員所控制的變數所構成。企業內部環境由存在於組織內部、通常短期內不為企業高層管理人員所控制的變數所構成,具體包括企業的組織結構、文化、資源三部分。

二、市場因素的影響

1、外部分析:戰略環境分析、企業經營活動分析。

戰略環境分析是指對企業所處的內外部競爭環境進行分析,以發現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明確企業的發展方向、途徑和手段。戰略環境分析是企業戰略管理的基礎,戰略環境分析主要包括:巨集觀環境分析、行業環境分析和企業內部條件分析。

其中巨集觀環境分析、行業環境分析屬於外部環境分析。

2、行業環境分析。 行業是由生產的產品非常相近的,在競爭過程中相互影響的一組企業構成的。行業環境分析是指對企業經營業務所處行業的行業結構、行業內企業的行為方式、行業平均績效水平、行業競爭程度和利潤潛力等進行分析的過程。

行業環境對身處其中的企業影響遠大於總體環境影響,進行行業環境分析非常重要。行業分析的主要內容為:分析行業主要經濟特徵、變革因素、行業總需求情況等內容。

企業內部因素。企業經營活動分析是企業經營管理工作十分重要的環節。一個企業經營管理水平的高低很大程度上體現在其經營觀念、經營方法和經營思路上。

其中主要方面有:1、企業的中長期發展戰略。2、企業的產品的價值和使用價值,是否適銷對路。

3、產品的信譽和形象,售後服務。4、企業經營者的素質及企業文化的定位。5、企業的經濟增長方式,企業技術創新能力和管理體制等,6、企業規模和行業前景。

7、後備人才等。

市場調查的方法有那些?

2樓:w晴天去看海

觀察法、實驗法、詢問法、情況推測、問卷法等。

1、觀察法

觀察法是社會調查和市場調查研究的最基本的方法。它是由調查人員根據調查研究的物件,利用眼睛、耳朵等感官以直接觀察的方式對其進行考察並蒐集資料。例如,市場調查人員到被訪問者的銷售場所去觀察商品的品牌及包裝情況。

2、實驗法

實驗法是由調查人員跟進調查的要求,用實驗的方式對調查的物件控制在特定的環境條件下,對其進行觀察以獲得相應的資訊。控制物件可以是產品的**、品質、包裝等,在可控制的條件下觀察市場現象,揭示在自然條件下不易發生的市場規律,這種方法主要用於市場銷售實驗和消費者使用實驗。

3、詢問法

詢問法是用詢問的方法收集市場資訊資料的一種方法。它是調查和分析消費者的購買行為和意向的最常用的方法。它的優點是能夠在較短的時間內獲得比較及時、可靠的調查資料。

詢問法中詢問的主要內容,一般是要求被詢問者回答有關的具體事實、什麼原因、有何意見等方面的問題。詢問法可分為集體問卷法、訪問面談法、信詢法和**詢問法。

4、情況推測

情況推測是指根據以往的經驗對自己的企業或產品做一個估計和比較。也就是根據已經知道的事物來推斷不知道的事情。

5、問卷法

問卷法是通過由一系列問題構成的調查表收集資料以測量人的行為和態度的心理學基本研究方法之一。"問卷"譯自法文questionnaire一詞,其原意是"一種為統計或調查用的問題單"。

3樓:湖南群狼調研

市場調查的方法主要有觀察法、實驗法、訪問法和問卷法。

(1) 觀察法

是社會調查和市場調查研究的最基本的方法。它是由調查人員根據調查研究的物件,利用眼睛、耳朵等感官以直接觀察的方式對其進行考察並蒐集資料。例如,市場調查人員到被訪問者的銷售場所去觀察商品的品牌及包裝情況。

(2) 實驗法

由調查人員跟進調查的要求,用實驗的方式,對調查的物件控制在特定的環境條件下,對其進行觀察以獲得相應的資訊。控制物件可以是產品的**、品質、包裝等,在可控制的條件下觀察市場現象,揭示在自然條件下不易發生的市場規律,這種方法主要用於市場銷售實驗和消費者使用實驗。

(3) 訪問法

可以分為結構式訪問、無結構式訪問和集體訪問。

結構式訪問是實現設計好的、有一定結構的訪問問卷的訪問。調查人員要按照事先設計好的調查表或訪問提綱進行訪問,要以相同的提問方式和記錄方式進行訪問。提問的語氣和態度也要儘可能地保持一致。

無結構式訪問的沒有統一問卷,由調查人員與被訪問者自由交談的訪問。它可以根據調查的內容,進行廣泛的交流。如:對商品的**進行交談,瞭解被調查者對**的看法。

集體訪問是通過集體座談的方式聽取被訪問者的想法,收集資訊資料。可以分為專家集體訪問和消費者集體訪問。

(4) 問卷法

是通過設計調查問卷,讓被調查者填寫調查表的方式獲得所調查物件的資訊。在調查中將調查的資料設計成問卷後,讓接受調查物件將自己的意見或答案,填入問卷中。在一般進行的實地調查中,以問答卷採用最廣;同時問卷調查法在目前網路市場調查中運用的較為普遍!

4樓:123糖糖喲

1、問卷調查法

問卷法是目前國內外社會調查中較為廣泛使用的一種方法。問卷是指為統計和調查所用的、以設問的方式表述問題的**。問卷法就是研究者用這種控制式的測量對所研究的問題進行度量,從而蒐集到可靠的資料的一種方法。

問卷法大多用郵寄、個別分送或集體分發等多種方式傳送問卷。由調查者按照**所問來填寫答案。一般來講,問卷較之訪談表要更詳細、完整和易於控制。

問卷法的主要優點在於標準化和成本低。因為問卷法是以設計好的問卷工具進行調查,問卷的設計要求規範化並可計量。

2、網路調查法

網路調查法是利用inter*** 的互動式資訊溝通渠道來蒐集有關統計資料的一種方法。這種資料蒐集方法包括兩種形式,一是在網上直接用問卷進行調查,二是通過網路來蒐集統計調查中的一些二手資料。這種方法的優點是便利、快捷、調查效率高,調查成本低;缺點是調查範圍受到一定的限制,在調查時還有可能遭到計算機病毒的干擾和破壞,甚至前功盡棄。

3、實地調查法

實地調查法,是應用客觀的態度和科學的方法,對某種社會現象,在確定的範圍內進行實地考察,並蒐集大量資料以統計分析,從而**社會現象。實地調查是在傳播研究範圍內,研究分析傳播媒介和受傳者之間的關係和影響。

實地調查的目的不僅在於發現事實,還在於將調查經過系統設計和理論**,並形成假設,再利用科學方法到實地驗證,並形成新的推論或假說。

4、社會調查法

社會調查是指一種特定的人類社會實踐活動。社會調查方法就是社會調查主體為保證其社會調查活動朝著預定的方向進行,達到了解和認識社會的目的所運用的手段、工具和方式的總和。社會調查方法在社會調查活動中是必不可少的,它是構成社會調查活動的第三大要素。

5、抽樣調查方法

就是從總體中不加任何分組、劃類、排隊等,完全隨機地抽取調查單位。特點是:每個樣本單位被抽中的概率相等,樣本的每個單位完全獨立,彼此間無一定的關聯性和排斥性。

簡單隨機抽樣是其它各種抽樣形式的基礎。通常只是在總體單位之間差異程度較小和數目較少時,才採用這種方法。

6、統計調查方法

統計調查方法是指統計機構和統計人員蒐集統計資料的方法。《統計法》規定的統計調查方法主要有普查、抽樣調查、統計報表、重點調查和綜合分析等。我國現行調查方法的選擇原則是:

以週期性普查為基礎,以經常性抽樣調查為主體,綜合運用全面調查、重點調查等方法,並充分利用行政記錄等資料。

問卷調查法問題表述:

1、表述問題的原則

(1)具體性原則,即問題的內容要具體,不要提抽象、籠統的問題。

(2)單一性原則,即問題的內容要單一,不要把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問題合在一起提。

(3)通俗性原則,即表述的語言要通俗,不要使用使被調查者感到陌生的語言,特別避免過於專業的術語。

(4)準確性原則,即表述問題的語言要準確,不要使用模稜兩可、含混不清或容易產生歧義的語言或概念。

(5)簡明性原則,即表述問題的語言應該儘可能簡單明確,不要冗長和囉嗦。

(6)客觀性原則,即表述問題的態度要客觀,不要有誘導性或傾向性語言。

(7)非否定性原則,即要避免使用否定句形式表述問題。

2、特殊問題的表述方式

(1)釋疑法.即在問題前面寫一段消除疑慮的功能性文字。

(2)假定法,即用一個假言判斷作為問題的前提,然後再詢問被調查者的看法。

(3)轉移法,即把回答問題的人轉移到別人身上,然後再請被調查者對別人的回答做出評價。

(4)模糊法,即對某些敏感問題設計出一些比較模糊的答案,以便被調查者做出真實的回答。例如,個人收入是一個比較敏感的問題,許多人不願做出具體回答。但是,如果這樣設計;

您本人全年的收入是:

①1000元以下 □ ②1001~2000元 □

③2001~5000元 □ ④5001~10000元 □

⑤10001~30000元 □ ⑥30001~50000元 □

⑦50001~100000元 □ ⑧100001元以上 □

這樣,被調查者就有可能做出比較符合實際的回答了。

5樓:匿名使用者

(1) 觀察法:是社會調查和市場調查研究的最基本的方法。它是由調查人員根據調查研究的物件,利用眼睛、耳朵等感官以直接觀察的方式對其進行考察並蒐集資料。

例如,市場調查人員到被訪問者的銷售場所去觀察商品的品牌及包裝情況。

(2) 實驗法:由調查人員跟進調查的要求,用實驗的方式,對調查的物件控制在特定的環境條件下,對其進行觀察以獲得相應的資訊。控制物件可以是產品的**、品質、包裝等,在可控制的條件下觀察市場現象,揭示在自然條件下不易發生的市場規律,這種方法主要用於市場銷售實驗和消費者使用實驗。

(3) 訪問法:可以分為結構式訪問、無結構式訪問和集體訪問。

結構式訪問是實現設計好的、有一定結構的訪問問卷的訪問。調查人員要按照事先設計好的調查表或訪問提綱進行訪問,要以相同的提問方式和記錄方式進行訪問。提問的語氣和態度也要儘可能地保持一致。

無結構式訪問的沒有統一問卷,由調查人員與被訪問者自由交談的訪問。它可以根據調查的內容,進行廣泛的交流。如:對商品的**進行交談,瞭解被調查者對**的看法。

集體訪問是通過集體座談的方式聽取被訪問者的想法,收集資訊資料。可以分為專家集體訪問和消費者集體訪問。

(4) 問卷法:是通過設計調查問卷,讓被調查者填寫調查表的方式獲得所調查物件的資訊。在調查中將調查的資料設計成問卷後,讓接受調查物件將自己的意見或答案,填入問卷中。

在一般進行的實地調查中,以問答卷採用最廣。

哪些因素會影響人生運勢,哪些因素會影響你的運勢?

每個人都希望有一個好運勢,這個運勢是怎麼來的?哪些因素會影響你的運勢?我們平時所說的 人生運勢 其實就是 運程 是與生辰八字配套的影子。它是從生辰八字中衍生出來的,與八字相互依託,密不可分的一對孿生兄弟。如果說八字是車,那運程就是路。八字主管格局高低,而運程決定應事好壞 故一般合稱為 八字運程 這個...

影響愛情的因素有哪些,愛情會受哪些因素影響?

愛情的社會條件包括經濟 政治和文化三個方面。1 經濟條件,包括職業狀況 想找教師或律師等等 和物質財富 想找有房有車的或人品重於財產 等。經濟條件是個人的,但具有社會性。2 政法條件,主要是婚姻法律 近親別談戀愛 3 文化條件,是關於愛情和婚姻的傳統觀念,評價物件包括家庭背景 門當戶對 才貌組合 郎...

企業選址考慮的因素,企業選址要考慮哪些因素

1 企業要選在和產品原料 方較近的地方。因為這樣能節省運輸費用,降低成本開支。2 選擇企業產品消費市場集中的地方,消費市場集中就會讓企業產品易銷售。3 選擇便於運輸的交通樞紐地,交通運輸對於企業來說非常重要,如果交通不便,很有可能延誤出貨時間,還會導致成本的上升。4 企業可以選擇能源充足的地方,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