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油耗受哪些因素影響,影響汽車油耗的因素有哪些

2022-01-19 11:56:32 字數 3319 閱讀 1892

1樓:星空

(1)先進的汽車技術對油耗至關重要。車輛自身的質量、汽車的造型和發動機的熱效率是與油耗相關的三項汽車關鍵技術。

(2)良好的車況是節油的根本。平時除了要重視汽車的清潔外,還應重視對汽車的正確維護,如輪轂軸承按時上油、定期更換空氣濾清器濾芯、及時檢查汽車制動器狀態等。

(3)不正確的駕駛習慣會導致油耗成倍增加。隨著汽車越來越廣泛地進入家庭,我國非專業駕駛員越來越多,有些駕駛員的不良駕駛習慣,會導致油耗增加。

(4)道路條件好壞決定汽車耗油量。據專家估計,在城市路況下行車要比在試驗場上行車增加油耗20%,城市裡行車影響油耗最大的因素就是道路擁堵造成的頻繁起步、停車和換擋及加速和減速。在路面狀況不好的道路上行車同樣也會增加油耗。

省油方法:

使柴油發電機組更節約用油的方法,降低水溫度農用柴油機出水溫度普遍低於45℃,使柴油不能完全燃燒,機油粘度大,加大了執行阻力,因而耗油多、故需提高柴油機冷卻水的溫度。

保護最佳供油前角以最常用的195型柴油機為例,其供油提前角的最佳角度為16度-20度。當柴油機使用一段時間後,由於磨損,供油提前角就會減少,造成供油時間過晚,耗油大增。故應保證供油角處於最佳角度。

保證機器不漏油柴油機輸油管常因接頭面不平、墊片變形或損壞而存在漏洞現象。處理的辦法是:將墊片塗上氣門漆放在玻璃板上磨平,可校正油管接頭;增設柴油**裝置,可用塑料管將油嘴上的回油管與空芯螺絲連線,使回油流入油箱。

油料用前進行淨化柴油機的故障有一半以上出自供油系統。處理的辦法是:買回的柴油擱置沉澱2-4天再使用,可沉澱98%的雜質;如現買現用,可在油箱加油濾網處放兩層綢布或衛生紙。

改變「大馬拉小車」做法機井上常用「大機器帶小水泵」。實際上是一種浪費。改進辦法:適當加大柴油機皮帶輪,在柴油機降速執行的情況下提高水泵轉速,使流量、揚程增加,達到節能目的。

調整噴油器的噴油壓力195型柴油機噴油器的噴油壓力120+5公斤/平方釐米。當噴油壓力低於100公斤/平方釐米時,燃油消耗量增加10-20克/千瓦小時,可直接用比較法檢查和調整噴油泵上的壓力。

2樓:

不高。把輪胎氣壓打高點。2.

6。長期車熱了目的地就到了,和經常紅燈,擁堵,滿載,都增加油耗。不要猛加油門。

儘量不要超車,頻繁變道。避開高峰車流時間出行。等

3樓:匿名使用者

要是新手新車那主要是駕駛習慣了,像起步、頻繁換擋,後期注意保養,像輪胎、積炭等等。

4樓:馬恩集團

理論空燃比指的是:「在理想狀況下發動機完成一次工作迴圈所消耗的空氣的量與消耗的燃油的量的比值」

標準值為 14.7 :1

三元催化轉化裝置本身並不能檢測空燃比,而是靠的它前端附帶的氧感測器,氧感測器能準確地檢測發動機的瞬時空燃比,進而將訊號傳給ecu(車載電腦),從而控制噴油量,起到控制空燃比的效果

為什麼要把空燃比控制在「理論空燃比」附近呢? 很顯然理論空燃比是燃油在發動機內燃燒最合適的比值,在該空燃比下,空氣不會過量,燃油也不會燃燒不完全。發動機動力充沛而經濟省油。

影響汽車油耗的因素有哪些

5樓:芊雲說電影

1. 使用條件

官方試驗是在受控大氣溫度和基準狀態下,在試驗室內模擬汽車實際道路典型行駛狀態進行的油耗評價試驗;而車輛實際使用條件千差萬別,實測油耗可能相差很大。使用條件對油耗影響因素包括:

環境條件——官方試驗是在受控大氣溫度下進行,實驗室溫度為20±5℃,而實際環境溫度一般在-30~40℃間變化,低溫使得車輛花更長時間預熱發動機而費油。

路面——官方試驗是模擬汽車在平直乾燥路面上行駛時的阻力,在試驗室底盤測功機上進行,摩擦阻力穩定、沒有坡度阻力;而實際使用者的車輛使用情況千差萬別,路面及坡度、乾溼程度、彎道、山區道路等對實際油耗都有影響。

行駛工況——行駛工況對油耗的影響最大。官方油耗試驗在典型行駛工況下進行,由兩部分組成,即低速行駛的市區工況(最高車速50km/h、平均速度19km/h)和高速行駛的市郊工況(最高車速120km/h、平均速度約63km/h)。而實際使用者的車輛使用地點、使用工況千差萬別,實測油耗相差較大的主要原因就在於此,經常在市區行駛時車輛油耗就高;在高速公路正常行駛時油耗較低;頻繁的短途行駛,車輛在理想溫度下執行的時間相對較少因此也費油。

空調——空調對汽車油耗有明顯影響。目前我國官方油耗試驗是在空調關閉的狀態下進行的,而實際行駛狀態下把空調放在最大檔比關閉時費油5~25%。美國規定有空調開啟狀態下的汽車油耗評價試驗,值得借鑑。

乘員數量或貨物重量——車重對汽車油耗有明顯影響。官方油耗試驗是在以下基準狀態下進行的:汽車空車重量(帶必要的隨車工具和備胎、燃油)加上100kg(包括駕駛員重量)。

而實際使用過程中乘員數量較多、後備箱塞滿貨物時,汽車油耗必然較大,因此,儘量減少車上不必攜帶的東西可以節油。

輪胎及輪胎氣壓——不同輪胎的滾動阻力不同,輪胎氣壓較低時滾動阻力較大,因此使用者自己更換輪胎、輪胎氣壓偏低都可能導致車輛實測油耗與官方試驗差異。

2. 司機駕駛習慣

官方試驗是在熟練司機按照正常的加速、減速來操作車輛情況下進行的,實際使用中司機駕駛習慣會導致車輛油耗可能相差較大。

急加速和急剎車——急加速和急剎車在市區執行和高速執行時可能使油耗增加5%~30%,法規試驗中不包括這種野蠻駕駛工況。

長時間怠速運轉——這將使車輛油耗增加,因為車輛只要運轉就得耗能。長時間怠速對發動機也沒有好處,另外,許多司機認為啟動後怠速一段時間讓車輛預熱,這對節油和排放有害無益。

超速行駛——有些司機喜歡颮車,其實高速行駛時汽車風阻會明顯增加,法規包含最高120km/h的高速行駛工況,但是超過此速度的超高速行駛時會非常費油!

3. 車輛保養

車輛不正常保養會導致油耗惡化,比如前輪定位不準,空濾器太髒,機油變質等等。另外,有些愛好者對廠家精確調校的發動機再調校,搞不好則多燒燃料而惡化油耗。

4. 燃油差異

燃料的熱值不盡相同,比如乙醇比汽油的熱值低,國內部分地區銷售的乙醇汽油,車輛使用乙醇汽油的油耗會比汽油惡化1~3%。另外,不同季節燃料的熱值也會變化,美國的研究認為夏季常規汽油的熱值比冬季高1.7%左右。

官方油耗試驗時採用的是基準燃料,其指標比較穩定以便於比較試驗結果,但它仍是市售燃料的典型代表。

使用劣質燃油,比如汽油辛烷值不達標、雜質含量較高,不僅會惡化車輛駕駛效能,也會導致油耗上升,嚴重情況下還會損壞發動機,因此,司機應該在正規的品牌加油站加油。

5. 車輛本身的差異

車輛在製造和裝配環節小的差異,可能導致同一型號車輛之間油耗的差異,一般來說這種油耗差異是很小的,但是在實際駕駛中一些司機卻認為相差較大。

6. 車輛磨合

車輛磨合好了才能獲得最佳油耗,一般車輛的磨合需要行駛5000公里左右

6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看個人開車習慣,油門控制,是否長期怠速空調聽歌,市區紅綠燈跟高速又很大區別

哪些因素會影響人生運勢,哪些因素會影響你的運勢?

每個人都希望有一個好運勢,這個運勢是怎麼來的?哪些因素會影響你的運勢?我們平時所說的 人生運勢 其實就是 運程 是與生辰八字配套的影子。它是從生辰八字中衍生出來的,與八字相互依託,密不可分的一對孿生兄弟。如果說八字是車,那運程就是路。八字主管格局高低,而運程決定應事好壞 故一般合稱為 八字運程 這個...

閾電位受哪些因素的影響?機制是什麼

當細胞受到一bai次閾刺du激或閾上刺激時,受激細胞膜上zhina 通道少量dao 開放,出現na 少量內流,使膜 內的靜息容電位值減小而發生去極化。當去極化進行到某一臨界值時,由於na 通道的電壓依從性,引起na 通道大量啟用 開放,導致na 迅速大量內流而爆發動作電位。這個足以使膜上na 通道突...

汽車噴漆受天氣影響嗎,汽車噴漆受天氣的影響大嗎,比如陰天下雨可以

看選擇什麼方法了,有的方法受影響,有的不受影響。傳統的汽車補漆原理是通過熱能將油漆裡的溶劑蒸發掉而產生乾燥固化,其固化效果的確跟天氣有關。油漆從裡到外有膩子層 底漆層 色漆層 清漆層共4個層面需要乾燥固化。傳統的補漆是汽車噴上漆後在噴漆房用熱能烘到五六成乾燥固化,然後用太陽光自然光照七八個小時,直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