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血壓和哪些因素有關,簡述影響血壓的因素

2021-03-03 21:09:45 字數 2903 閱讀 5711

1樓:習冰潔鳳詩

綜合因素

血壓的量度單位是毫米水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於2023年的指引,120/80以下是理想的收縮壓/舒張壓,139/89以下是正常血壓,140/90至160/95是偏高血壓,161/96以上便屬於高血壓。血壓令血液於動脈里正常輸送至全身,若血壓過低,便無法將血液**全身,相反,血壓過大,有可能令血管受損,亦反映血液或心臟可能出現異常。

血壓會受到以下因素影響:

1、身高:身體越高,心臟便需要更大壓力去泵出血液,令血液能流遍全身

2、年齡:年紀越輕,新陳代謝率越高,血流量較大,心臟需要較大壓力泵血,隨著年齡增長

3、血黏度(血液密度):血液越黏稠,心臟需要越大壓力泵出血液

4、姿勢:站立時血壓高於坐姿血壓,而坐姿時的血壓又高於平躺時之血壓。因受重力原理影響

5、血管質素:血管如果變窄,血液較難通過,心臟便需要更大壓力泵出血液

6、其他:精神狀態、生活節奏、個人差異、飲食習慣、藥物、遺傳、天氣變化等等

偶測血壓:被測者在沒有任何準備的情況下測得的血壓。

動態血壓:使用動態血壓記錄儀測定一個人晝夜24小時內,每間隔一定時間內的血壓值。動態血壓包括收縮壓、舒張壓、平均動脈壓、心率以及它們的最高值和最低值等專案。

影響動脈血壓的因素

凡能影響心輸出量和血管外周阻力的因素都能影響動脈血壓。

每搏輸出量的多少直接影響動脈血壓,心輸出量多,血壓升高,輸出量少,血壓下降。輸出量的多少決定於每搏輸出量和每分鐘的心搏頻率,如每搏輸出量不變而心搏頻率增加,則動脈血壓明顯上升,一般對舒張壓影響較大,心輸出量增加使舒張期縮短﹐舒張壓也上升﹐脈搏壓減小。如心搏率不變只是每搏輸出量加多﹐則收縮壓明顯升高﹐舒張壓稍有增加﹐因而脈搏壓加大﹐收縮壓主要反映每搏輸出量的多少。

血管外周阻力的改變對收縮壓和舒張壓都有影響﹐但對舒張壓的影響更為明顯。外周阻力減小使舒張壓降低﹐脈搏壓加大。外周阻力加大﹐動脈血壓流速減慢﹐舒張期末動脈存血加多﹐使舒張壓升高﹐脈搏壓減小。

可見舒張壓的高低可以反映外周阻力的大小。高血壓病患者由於動脈硬化會使外周血管阻力過高﹐從而導致動脈血壓特別是舒張壓的顯著升高。

大動脈管壁的彈性有緩衝動脈血壓升高的作用﹐可以降低脈搏壓﹐在健康成年人正常動脈血壓的保持中起一定作用。老年人很多血管彈性纖維和平滑肌逐漸被膠原纖維所取代﹐血管壁的彈性大減﹐緩衝血壓升高的作用相應減弱從而導致血壓上升。

迴圈血量的影響,正常封閉型迴圈的動物,迴圈血量與心血管容積基本適應,能使之充盈﹐可維持約7毫米汞柱的迴圈平均壓。這一數值正常生理情況下變動不大,不是動脈血壓顯著升降的重要因素。但在嚴重失血時,如失血量超過30%,迴圈血量不能維持心血管系統的充盈狀態,體迴圈平均壓將下降到不能推動足夠的血量回心。

由於迴心血量不足,會使心輸出量減少,嚴重時可減少到零毫米汞柱。可見迴圈血量是決定動脈血壓的重要因素。

以上影響動脈血壓的因素是一些分析性實驗得到的結果,在整體情況下常幾種因素相繼出現,互相影,出現複雜情況。如心搏率的顯著變化會引起心血管系統充盈度和心輸出量的相應改變。而心輸出量的改變也會引起動脈血流速度和血管外周阻力的改變。

在神經體液調節下,凡能引起心輸出量改變的因素也常引起血管外周阻力的改變,呈現血壓的相應升降。

簡述影響血壓的因素?

2樓:xxp閃電的力量

1、運動

運動可使收縮壓明顯增加,特別是劇烈運動常使收縮壓上升達24.0-6.7千帕(180-200毫米汞柱),運動停止後血壓可下降。

2、環境溫度

環境溫度升高如洗溫水浴等可使舒張壓降低,而溫度降低如冬天洗冷水浴等可使收縮壓升高,血壓高的人注意飲食,血壓是隨著人們的年紀增長升高。

3、不良的生活習慣

高血壓主要是由不良的生活習慣導致,比如說,不運動、吃得過鹹、抽菸、喝酒等。

3樓:匿名使用者

1.每博輸出量.

2.心率.

3.外周阻力.

4.主動脈和大動脈管壁的彈性.

5.迴圈血量和血管容積.

4樓:謬醉柳詹思

凡是能影響心排出量和外周阻力的各種因素,都能影響動脈血壓。迴圈血量和血管系統容量的相互關係,即迴圈系統內血液充盈的程度,也能影響動脈血壓。

1.心臟每搏量

如果每搏量增大而外周阻力和心率變化不大,動脈血壓的升高主要表現為收縮壓的升高,舒張壓可能升高不多,故脈壓增大。反之,當每搏量減少時,則主要使收縮壓降低,脈壓減小。可見,在一般情況下,收縮壓的高低主要反映心臟每搏量的多少。

2.心率

如果心率加快,而每搏量和外周阻力都不變,舒張期血壓明顯升高,收縮壓的升高不如舒張壓的升高顯著,脈壓比心率增加前減小。相反,心率減慢時,舒張壓降低的幅度比收縮壓降低的幅度大,故脈壓增大。

3.外周阻力

如果心排出量不變而外周阻力加大,舒張壓明顯升高,而收縮壓的升高不如舒張壓的升高明顯,脈壓也相應減小。反之,當外周阻力減小時,舒張壓的降低比收縮壓的降低明顯,故脈壓加大。可見,在一般情況下,舒張壓的高低主要反映外周阻力的大小。

4.主動脈和大動脈的彈性

貯器作用由於主動脈和大動脈的彈性貯器作用,動脈血壓的波動幅度明顯小於心室內壓的波動幅度。老年人的動脈管壁硬化,大動脈的彈性貯器作用減弱,故收縮壓明顯升高,舒張壓明顯降低,脈壓增大。

5.迴圈血量和血管系統容量的比例

迴圈血量和血管系統容量相適應,才能使血管系統有足夠地充盈,產生一定的體迴圈平均充盈壓。在正常情況下,迴圈血量和血管容量是相適應的,血管系統充盈程度的變化不大。失血後,迴圈血量減少,此時如果血管系統的容量改變不大,則體迴圈平均充盈壓必然降低,使動脈血壓降低。

在另一些情況下,如果迴圈血量不變而血管系統容量增大,也會造成動脈血壓下降。

5樓:匿名使用者

1)心輸出量 2)外周血管阻力 3)迴圈血量 4)動脈管壁彈性 5)血液粘稠度

6樓:匿名使用者

體內激素\心臟功能\血管狀態\運動量、飲食等都會影響到血壓

血壓高低與什麼有關,人體血壓和哪些因素有關

從大體上來說,與年紀,性別,職業,飲食,生活習慣等有關,從機體內部來說,與心臟版,血管有關 年紀權越大,男性,從事職業精神壓力較大,喜歡吃鹹的等這些都與高血壓成正比 還有比如說肥胖呀都是高血壓的誘因 從機體內部來說,血管硬化了,心臟前負荷大了,也會導致血壓升高 降血壓的食物 蜂蜜 含豐富維生素,可防...

影響愛情的因素有哪些,愛情會受哪些因素影響?

愛情的社會條件包括經濟 政治和文化三個方面。1 經濟條件,包括職業狀況 想找教師或律師等等 和物質財富 想找有房有車的或人品重於財產 等。經濟條件是個人的,但具有社會性。2 政法條件,主要是婚姻法律 近親別談戀愛 3 文化條件,是關於愛情和婚姻的傳統觀念,評價物件包括家庭背景 門當戶對 才貌組合 郎...

腦癱兒的症狀,和哪些因素有關

在孕期,如果女性亂吃了一些藥物,這些藥物會對胎兒的生長髮育造成嚴重的影響,可能會導致胎兒的腦神經出現病變。所以在孕期,女性一定不能夠亂服用一些藥物,要對自己的寶寶負責,不能夠讓寶寶的身體出現健康方面的問題。除了藥物因素,一些營養吸收的不充足或者外部的撞擊也可能導致腦癱兒的出現。那你知道腦癱兒的症狀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