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高低與什麼有關,人體血壓和哪些因素有關

2021-03-10 23:44:47 字數 2480 閱讀 4218

1樓:砿鄿

從大體上來說,與年紀,性別,職業,飲食,生活習慣等有關,從機體內部來說,與心臟版,血管有關!年紀權越大,男性,從事職業精神壓力較大,喜歡吃鹹的等這些都與高血壓成正比!還有比如說肥胖呀都是高血壓的誘因!

從機體內部來說,血管硬化了,心臟前負荷大了,也會導致血壓升高! 降血壓的食物: 蜂蜜 含豐富維生素,可防止血管硬化。

芹菜葉 降血壓效果相當明顯,用水燙一下,剁碎,拌上蒜泥,幾乎相當於服一片降壓藥。每百克芹菜中含鈣160毫克,一半可為人體吸收。 生薑:

抗腫瘤、防止血小板聚合,(血小板聚合導致血竣、導致心臟病發作或中風)。減輕偏頭痛、有消炎效用。 建議採用芹菜葉,效果非常顯著。

注意平時吃飯時少放些鹽,鹽有升血壓作用。

2樓:樂培勝樹雀

從大體上來說,與年紀bai,性別,職業du,飲食,生活習慣等有zhi關,從機體內部來說dao,與心臟,血管有關!年紀越大回,男性,從事職業精

答神壓力較大,喜歡吃鹹的等這些都與高血壓成正比!還有比如說肥胖呀都是高血壓的誘因!從機體內部來說,血管硬化了,心臟前負荷大了,也會導致血壓升高!

補充下:

血壓是血液在血管內流動時對血管壁的側壓力。

當心髒收縮時,血液射入主動脈,此時動脈管壁所受的壓力,叫收縮壓。(高壓)

當心髒舒張時,動脈管壁彈性

回縮,此時動脈管壁所受的壓力,叫舒張壓。(低壓)

正常血壓,收縮壓90~139mmhg,舒張壓60~89mmhg。

高血壓就是收縮壓大於等於140mmhg和或舒張壓大於等於90mmhg

低血壓就是低於90mmhg

舒張壓低於60mmhg,多見於休克,心計梗死。

麥壓差就是高壓和低壓之間的數值,脈壓差增大主要是主動脈瓣關閉不全,動脈硬化。

脈壓小是心包積液,主動脈瓣狹窄。

人體血壓和哪些因素有關

3樓:習冰潔鳳詩

綜合因素

血壓的量度單位是毫米水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於2023年的指引,120/80以下是理想的收縮壓/舒張壓,139/89以下是正常血壓,140/90至160/95是偏高血壓,161/96以上便屬於高血壓。血壓令血液於動脈里正常輸送至全身,若血壓過低,便無法將血液**全身,相反,血壓過大,有可能令血管受損,亦反映血液或心臟可能出現異常。

血壓會受到以下因素影響:

1、身高:身體越高,心臟便需要更大壓力去泵出血液,令血液能流遍全身

2、年齡:年紀越輕,新陳代謝率越高,血流量較大,心臟需要較大壓力泵血,隨著年齡增長

3、血黏度(血液密度):血液越黏稠,心臟需要越大壓力泵出血液

4、姿勢:站立時血壓高於坐姿血壓,而坐姿時的血壓又高於平躺時之血壓。因受重力原理影響

5、血管質素:血管如果變窄,血液較難通過,心臟便需要更大壓力泵出血液

6、其他:精神狀態、生活節奏、個人差異、飲食習慣、藥物、遺傳、天氣變化等等

偶測血壓:被測者在沒有任何準備的情況下測得的血壓。

動態血壓:使用動態血壓記錄儀測定一個人晝夜24小時內,每間隔一定時間內的血壓值。動態血壓包括收縮壓、舒張壓、平均動脈壓、心率以及它們的最高值和最低值等專案。

影響動脈血壓的因素

凡能影響心輸出量和血管外周阻力的因素都能影響動脈血壓。

每搏輸出量的多少直接影響動脈血壓,心輸出量多,血壓升高,輸出量少,血壓下降。輸出量的多少決定於每搏輸出量和每分鐘的心搏頻率,如每搏輸出量不變而心搏頻率增加,則動脈血壓明顯上升,一般對舒張壓影響較大,心輸出量增加使舒張期縮短﹐舒張壓也上升﹐脈搏壓減小。如心搏率不變只是每搏輸出量加多﹐則收縮壓明顯升高﹐舒張壓稍有增加﹐因而脈搏壓加大﹐收縮壓主要反映每搏輸出量的多少。

血管外周阻力的改變對收縮壓和舒張壓都有影響﹐但對舒張壓的影響更為明顯。外周阻力減小使舒張壓降低﹐脈搏壓加大。外周阻力加大﹐動脈血壓流速減慢﹐舒張期末動脈存血加多﹐使舒張壓升高﹐脈搏壓減小。

可見舒張壓的高低可以反映外周阻力的大小。高血壓病患者由於動脈硬化會使外周血管阻力過高﹐從而導致動脈血壓特別是舒張壓的顯著升高。

大動脈管壁的彈性有緩衝動脈血壓升高的作用﹐可以降低脈搏壓﹐在健康成年人正常動脈血壓的保持中起一定作用。老年人很多血管彈性纖維和平滑肌逐漸被膠原纖維所取代﹐血管壁的彈性大減﹐緩衝血壓升高的作用相應減弱從而導致血壓上升。

迴圈血量的影響,正常封閉型迴圈的動物,迴圈血量與心血管容積基本適應,能使之充盈﹐可維持約7毫米汞柱的迴圈平均壓。這一數值正常生理情況下變動不大,不是動脈血壓顯著升降的重要因素。但在嚴重失血時,如失血量超過30%,迴圈血量不能維持心血管系統的充盈狀態,體迴圈平均壓將下降到不能推動足夠的血量回心。

由於迴心血量不足,會使心輸出量減少,嚴重時可減少到零毫米汞柱。可見迴圈血量是決定動脈血壓的重要因素。

以上影響動脈血壓的因素是一些分析性實驗得到的結果,在整體情況下常幾種因素相繼出現,互相影,出現複雜情況。如心搏率的顯著變化會引起心血管系統充盈度和心輸出量的相應改變。而心輸出量的改變也會引起動脈血流速度和血管外周阻力的改變。

在神經體液調節下,凡能引起心輸出量改變的因素也常引起血管外周阻力的改變,呈現血壓的相應升降。

人體正常血壓高低壓分別是多少

血壓是人的一種體徵。人的血壓是不斷變化的,中國人的正常值範圍為收縮壓90 120,舒張壓60 90,壓差大於20。長期血壓在160 95以上並伴有心腦血管病變者,一般診斷為高血壓病。短期性或單純性血壓增高,或血壓雖低於160 95但高於140 90的,一般稱之為 臨界高血壓 血壓的測量,即依賴儀器也...

便祕為什麼能引起高血壓,便祕與血壓高有關係嗎?

便祕會引起短暫性的血壓增高,但不會造成高血壓,只是高血壓患者常有便祕症狀。高血壓可以飲用洋蔥汁 苦瓜汁等,對降壓很有幫助。陽光早晨高效食療 常人在排便時因為用力,血壓會比平常高。如果是便祕的人,血壓就會迅速升高,所以說不要小看了便祕,要是因為一個便祕而引起高血壓的話,那就太不合適了。便祕一般為腸胃不...

人體血壓和哪些因素有關,簡述影響血壓的因素

綜合因素 血壓的量度單位是毫米水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於1999年的指引,120 80以下是理想的收縮壓 舒張壓,139 89以下是正常血壓,140 90至160 95是偏高血壓,161 96以上便屬於高血壓。血壓令血液於動脈里正常輸送至全身,若血壓過低,便無法將血液 全身,相反,血壓過大,有可能令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