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婷在詞典裡是什麼含義,方在字典中有什麼意義字典中有的字,解釋之前有方,是什麼意思

2021-03-03 22:06:04 字數 3078 閱讀 9312

1樓:匿名使用者

記者採訪一位百歲老人,問:您老作為一位百歲老人,您現在感到最高興的事情是什麼?老人想了想說:「沒有同齡人帶來的就業壓力和攀比!」

<方>在字典中有什麼意義 字典中有的字,解釋之前有<方>,是什麼意思

2樓:邊然

《方》表示是方言,就是隻在一個地區使用的話。

字典、詞典中其它一些帶<>號的意思——

《書》書面上的文言詞語。 《古》古代的用法。

詞典中典字正確解釋是

3樓:寶寶

典[diǎn]

部首:八

五筆:mawu

筆畫:8

[解釋]1.可以作為標準的書籍:~籍。

字~。詞~。經~。

引經據~。 2.標準,法則:

~章。~制。~故(a.

典制和掌故;b.詩文裡引用的古書中的故事或詞句)。~範。

~雅。~禮。~型。

3.指典禮:盛~。

大~。 4.主持,主管:

~試(主持科舉考試之事)。~獄。 5.

活買活賣,到期可以贖:~賣。~押。

~契。 6.姓。

權 字在字典裡是什麼意思

4樓:116貝貝愛

權字的意思有7種解釋,具體如下:

1.秤錘。

2.權衡

:~其輕重。

3.權力:當~。有職有~。掌握大~。生殺予奪之~。

4.權利:人~。公民~。選舉~。發言~。

5.有利的形勢:主動~。制空~。

6.權變;權宜:~詐。~謀。通~達變。

7.權且;姑且:~充。死馬~當活馬醫。

拼音:quán

部首:木

筆畫:6

五筆:scy

鄭碼:fxs

四角:47940

筆順:一丨ノ丶フ丶

倉頡:de

漢字演變:

相關組詞:

1.權利[quán lì]

指公民或法人依法在政治、經濟、文化各方面所享有的權力和利益。與「義務」相對。

2.授權[shòu quán]

把權力委託給他人或機構代為執行。

3.受權[shòu quán]

接受國家或上級給予的權力(處理某事):新華社~發表宣告。

4.擅權[shàn quán]

獨攬權力;專權。

5.權門[quán mén]

權貴人家:依附~。

5樓:愛笑的

權,quán,從木從雚,衡器。 部首是木部,筆順是橫、豎、撇、點、橫撇/橫鉤、捺,共六畫。

本義:黃花木,因其堅硬、難以變形,被用於秤之杆、錘之柄、拄之杖。引申:衡器。

出自《大戴禮記·誥志》——於時冰泮發蟄,百草權輿。白話文:當時冰融化發墊,雜草開端。

(1)形聲。從木從雚( guàn)聲。本義:黃花木,同本義。

(2)秤。測定物體重量的器具;稱量。引申權衡。比較。權,然後知輕重;;度,,然後知長短。——《孟子·梁惠王上》

(3)亦稱秤錘。

(4)權柄,權力。

(5)權宜、變通。

(6)平衡。

(7)古代臨時**官職。

相關組詞有機權、權媢、奪權、權輿、中權、銍權、授權、極權、權略、權要、人權、權忮、權攝、顓權、賂權、權棅等。

擴充套件資料:

詞語解析:

一、機權

1、拼音:jī quán

2、釋義:是指樞機大權。

3、出處:三國 魏 夏侯玄 《時事議》:「機權多門,是紛亂之原也。」

白話文:「樞機大權多方掌握,這是糾紛的根源。」

二、權媢

1、拼音:quán mào

2、釋義:指陰謀奸詐。

3、出處:《新唐書·宇文融韋堅等傳贊》:「而堅等所欲既充,還用權媢以相屠脅,四族皆履,為天下笑。」

白話文:「而堅等人所要充足,還用權嫉妒因為相互**威脅,四族都鞋,被天下人恥笑。」

三、奪權

1、拼音:duó quán

2、釋義:用暴力佔有或攫取政權或權力。

四、權輿

1、拼音:quán yú

2、釋義:萌芽;新生。

3、出處:《詩·秦風·權輿》:「今也每食無餘,于嗟乎!不承權輿。」

白話文:「如今每頓吃不多,在唉!再也不比當初好。」

五、中權

1、拼音:zhōng quán

2、釋義:指中軍;指主將;中樞;司令部指主將的權勢;喻中等。

6樓:清風適竹

基本含義權(權)字的真實意義為:權字中的木指由木頭做的秤桿,指秤;草字頭在此字中指民眾;雙口指眾多的民眾之口;隹就是好;所以,權就是在眾多的老百姓心理有桿秤,大家都說好,都贊成、都同意,權力才被許可,這是民主的象徵,否則水即覆舟。①能支配或指揮別人的力量:

權力;許可權;權威;軍權;大權在握。②應當享受的利益:權利;權益;棄權;人權。

③應變;暫時變通:權謀;權宜之計。④暫且;姑且:

權且。⑤衡量;考慮:權衡;權其利弊。

⑥姓。參「權姓」⑦數學用語。8權在計算機語言中的定義,指每位所具有的值⑨〈古〉又同『顴』。

7樓:張素芳

①權力,權柄,職責範圍內和指揮的力量:政權②權利:選舉權人權。

③勢力,有利形勢:主動權④變通、不依常規:權且如此。

⑤衡量;估計:⑥姓。參「權姓」⑦數學用語。

8樓:我忘了我忘了

職責範圍內支配和指揮的力量:政~。~力。~威。~貴。~柄。~勢。生殺予奪之~。

有利的形勢:主動~。

變通,不依常規:~變。~謀(隨機應變的計謀)。~術。智必知~。

暫且,姑且:~且。

秤錘:~衡。

衡量,估計:~其輕重。姓。

9樓:一語嫣然

1.職責範圍內支配和指揮的力量:政權

2.權利:選舉權.

3.勢力:主動權

4.變通:權且如此

5.估計:權其輕重

6.(古)秤錘

浩字在字典裡是什麼意思,權字在字典裡是什麼意思

浩 h o 水大,引申為大和多 浩大。浩繁。浩蕩。浩瀚。浩劫。浩淼 亦作 浩渺 浩氣 盛大剛直之氣 浩如煙海。筆畫數 10 部首 氵 權 字在字典裡是什麼意思 權字的意思有7種解釋,具體如下 1.秤錘。2.權衡 其輕重。3.權力 當 有職有 掌握大 生殺予奪之 4.權利 人 公民 選舉 發言 5.有...

梵字在新華字典裡的含義是什麼意思

商務印書館第10版 新華字典 梵 f n 梵語 梵摩 的省稱,意思是清淨,常指關於佛教的 宮.剎.梵語 印度古代的一種語言。請問梵字含義是什麼?梵字含義有8種解釋,具體如下 1.形聲。從林,凡聲。本義 梵梵 草木茂盛的樣子 2.同本義 3.梵語音譯詞 梵摩 婆羅賀摩 梵覽摩 之省,意為 清淨 寂靜 ...

「個性」在詞典裡是什麼意思,帶在詞典裡是什麼意思謝謝

飽覽在詞典裡意思是盡情地看。仔細看一下 希望可以幫到你 詞典裡諸位是什麼意思?迷迷糊糊 就是半睡半醒的狀態,也是指睡的不沉穩。模模糊糊 就是視線被遮擋,看不清楚,看不真切的 意思。新漢copy 英大辭典 ladies and gentlemen everybody sirs all of you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