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字在新華字典裡的含義是什麼意思

2021-03-03 20:27:07 字數 1792 閱讀 1965

1樓:子瑕子瑜

商務印書館第10版《新華字典》

「梵」fàn

梵語「梵摩」的省稱,意思是清淨,常指關於佛教的:~宮.~剎.[梵語]印度古代的一種語言。

請問梵字含義是什麼?

2樓:116貝貝愛

梵字含義有8種解釋,具體如下:

1.(形聲。從林,凡聲。本義:梵梵:草木茂盛的樣子)

2.同本義

3.梵語音譯詞「梵摩」、「婆羅賀摩」、「梵覽摩」之省,意為「清淨」、「寂靜」又如:梵心(清淨之心);梵志(以清靜為志);梵門(清淨的法門);梵事(清淨的佛事)

4.佛經原用梵文寫成,故凡與佛教有關的事物,皆稱梵 。如:梵言(佛經);梵境(佛的境界);梵樓(佛教的樓閣);梵磬(佛寺之磬);梵學(佛學)

5.梵文為古印度書面語,故對印度等地的事物,常冠以梵字,以示與中華有別 。如:

梵本(梵文書寫的佛經原本);梵表(梵方。指印度);梵志(印度古代四個種姓之一,指婆羅門);梵俗(印度風俗)

6.誦經 。如:梵響(梵聲,唸佛誦經之聲);梵誦(佛教誦經);梵唄(梵音,作法事時的歌詠贊頌之聲)

7.誦經聲

8.姓拼音:fàn

部首:木

筆畫:11

五筆:s**y

相關組詞:梵唄 、梵文 、梵宮 、梵剎 、梵僧 、魚梵 、梵堂 、梵屧 、梵咒 、梵襟 、梵王 、梵席 、梵居 、梵夾

1.梵唄[fàn bài]

佛教徒以短偈形 式贊唱菩薩、佛的頌歌。有時有樂器伴奏。

2.梵文[fàn wén]

古印度文字。據唐代玄奘的說法,梵文共有字母47個。

3.梵襟[fàn jīn]

指僧衣。

4.梵席[fàn xí] 寺中的坐席。

5.梵樂[fàn lè]

指佛教**,包括佛曲唄讚等。

3樓:港島妹妹

請問梵字含義:古印度文字、指佛典。

梵,即芃之俗體。――清·鈕樹玉《說文新附考》。梵語brahmā 音譯詞「梵摩」、「婆羅賀摩」、「梵覽摩」之省,意為「清淨」、「寂靜」。

又如: 梵心(清淨之心); 梵志(以清靜為志); 梵門(清淨的 法門);梵事(清淨的佛事)。佛經原用梵文寫成,故凡與佛教有關的事物皆稱梵。

梵文為古印度書面語,故對印度等地的事物,常冠以梵字,以示與中華有別。

陷入在新華字典中的意思是什麼

4樓:爽朗的嗯

陷入 xiàn rù 陷入 1.謂落在不利的境地。《後漢書·寒朗傳》:

「是時 顯宗 怒甚,吏皆惶恐,諸所連及,率一切陷入,無敢以情恕者。」 李固文 《月食》:「他沒有必要陷入這樣的困境。

」 2.比喻深深地進入(某種境界或思想活動中)。 秦牧 《<長河浪花集>序》:

「『四人幫』橫行的日子裡,由於不想陷入擅長羅織人罪的『四人幫』一夥的文網,忿慨擱筆,整整有十年沒寫東西了。」 魏巍 《東方》第四部第十八章:「老模範心中甚為不安,立時陷入嚴肅的思索裡。

」 (會意兼形聲。從阜(fù);從臽,臽(xiān)亦聲。據金文,象人掉進陷阱形。

本義:墜入,掉進) 同本義〖fallinto〗 陷,高下也。一曰陊也。

——《說文》 不可陷也。——《論語》。孔注:

「下也。」 上陷而不振。——《國語·魯語》。

注:「墜也。」 一擁而入,人馬俱陷。

——《三國志通俗演義》 又如:陷獄(入獄);沉陷(地面陷下去) 陷溺,淹沒〖submerge〗 陷沒而死。——宋·文天祥《【指南錄】後序》 又如:陷溺

聚字在新華字典裡第幾頁,各字在新華字典第幾頁?

你好!新華字典第十一版 原字在第613頁 第二列字的第二個 希望可以幫到你 各字在新華字典第幾頁?各 g 解釋 每個,彼此不同 別。得其所。盡所能。有千秋。自為政。各 g 解釋 1.自 兒 g r 自己,亦作 自個兒 2.方言,特別 這個人真 辨29頁 消543頁 規173頁 個字在新華字典裡面的第...

新華字典怎麼回事,新華字典裡查不出的字怎麼辦?

沒有這回事,屬於謠言,應當闢謠。新華字典 開始編纂.1953年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這是新中國成立後由國家出版的在內容和形式上都具有新特點的小型語文工具書。1957年6月商務印書館發行新1版後,至今一直由商務印書館出版。出版後曾多次重排和修訂。截至本次修訂前,新華字典 前後累計印數已達3億冊。從出版...

權字在新華字典中的第幾頁,在新華字典中第幾頁?

你好,新華字典有各種不同的版本,所以某一個字在新華字典中的位置是不確定的。在新華字典中第幾頁?多元輸入法 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 在 通用規範漢字多元碼錶 文字查詢欄輸入 x 打出 在 字,即知 在 字6畫 第0388號通用規範漢字 第6版 現代漢語詞典 第1619頁有詳解。可見 在 不是多音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