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字典》中的新華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5:01:34 字數 3407 閱讀 4284

1樓:中正祥瑞

我理解的意思是,以前用的是繁體字的字典,新中國成立以後,修改成了繁瑣的漢字,變成了簡化字。也就是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漢字,也就是與其他的國家地區的繁體字不同的簡化字。「新華」就是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簡稱。

《新華字典》中的「新華」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新華字典,顧名bai思義,就是新中du國出版的字典。

2023年5月zhi23日,國家出dao版總署副署長葉內聖陶馳函北京大學校長,容商調在該校中文系當系主任的魏建功到國家出版總署編審局來籌建主持「新華辭書社」,著手早有計議的《新華字典》編寫工作。此項工作,不僅是魏建功、葉聖陶等人計議中要乾的事,也是「新形勢」的急需「新政權」得有自己人弄出的普及性字典,讓「新社會」的讀者廣泛使用。

請點採納,謝謝

新華字典是什麼梗

3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新華字典》是中國第一部現代漢語字典。最早的名字叫《伍記小字典》,但未能編纂完成。自2023年,開始重編,其凡例完全採用《伍記小字典》。

從2023年開始出版,經過反覆修訂,但是以2023年商務印書館出版的《新華字典》作為第一版。

原由新華辭書社編寫,2023年併入中科院語言研究所(現中國社科院語言研究所)詞典編輯室。新華字典由商務印書館出版。歷經幾代上百名專家學者10餘次大規模的修訂,重印200多次。

成為迄今為止世界出版史上最高發行量的字典。

《新華字典》是中國第一本按漢語拼音音序排列的小型字典。2023年新華辭書社編,主編者為語言文字學家魏建功(1901~1980)。2023年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印行第一版,按注音字母順序排列;以後續有修訂,改用漢語拼音字母順序,轉由商務印書館重排出版。

《新華字典》是新中國成立後出版的第一部以白話釋義、用白話舉例的字典,也是迄今最有影響、最權威的一部小型漢語字典,堪稱小型漢語語文辭書的典範。

《新華字典》第十一版已於2023年7月出版發行。在最新版本的《新華字典》中,新增了800多個正字頭,另外,還增加了1500多個繁體字和500多個異體字。

4樓:技術很到位

個人理解可能是和2023年的一場智慧財產權官司有關,那場官司針對「新華字典」這四個字是通用名稱還是商標做出了判決,如果是通用名則表示這類書籍都叫「新華字典」,如果是商標,那麼這四個字就成了商標持有人的智慧財產權了。最後法院判決「新華字典」是商標,所以除了被法院認定為商標持有人的某出版社發行的字典以外,所有其它機構印刷、發行的「新華字典」全都涉嫌侵權,全都是非法出版物!於此類似的官司還有,「某某某十三香」中的「十三香」也被認定為該企業的商標,所以別的企業生產的「十三香」都不能叫「十三香」了!

5樓:skysara薇薇

每天早上吃一個蘋果,就可以等到你要找的那個人;無論做什麼事都要有恆心,自信心;恆心可以堅定信念;自信心可以超越夢想,抵達成功的彼案!

做事添耐力,穩定好情緒;應酬練酒力,輕鬆脫人際;鍛鍊長臂力,健康好身體;奮鬥助財力,生活享富裕。只要你順意,祝福就給力!

人生如戲,演好自己的角色才能生存下去,經營好自己的角色才能萬人矚目,當你的演技爐火純青,所有角色皆隨手拈來,整個世界都是你的配角!

有信心是好事,不要變成傲氣,有膽識是美事,不要變成逞能,有斟酌是好事,不要變成糾結,有擔心是好事,不要變成羈絆,有傷感是好事,不要變成頹廢,昂起心中夢想,勇敢向前闖,人生才能更強。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家就有一個人是商務印書館的。

新華字典的意思是什麼

7樓:一問時代

因為新華字典原由新華辭書社編寫。

2023年新華辭書社併入了當時的中國科學院研究所詞典編輯室

語言研究所負責修訂。

8樓:匿名使用者

簡介:《新華字典》是中國第一部現代漢語字典。最早的名字叫《伍記小字典》,但未能編纂完成。

自2023年,開始重編,其凡例完全採用《伍記小字典》。從2023年開始出版,經過反覆修訂,但是以2023年商務印書館出版的《新華字典》作為第一版。原由新華辭書社編寫,2023年併入中科院語言研究所(現中國社科院語言研究所)詞典編輯室。

新華字典由商務印書館出版。歷經幾代上百名專家學者10餘次大規模的修訂,重印200多次。成為迄今為止世界出版史上最高發行量的字典。

《新華字典》是中國第一本按漢語拼音音序排列的小型字典。2023年新華辭書社編,主編者為語言文字學家魏建功(1901~1980)。2023年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印行第一版,按注音字母順序排列;以後續有修訂,改用漢語拼音字母順序,轉由商務印書館重排出版。

《新華字典》是新中國成立後出版的第一部以白話釋義、用白話舉例的字典,也是迄今最有影響、最權威的一部小型漢語字典,堪稱小型漢語語文辭書的典範。《新華字典》第十一版已於2023年7月出版發行。在最新版本的《新華字典》中,新增了800多個正字頭,另外,還增加了1500多個繁體字和500多個異體字。

9樓:匿名使用者

《新華字典》是中國第一部現代漢語字典,中國第一部通用字典。最早的名字叫《伍記小字典》,但未能編纂完成。自2023年,開始重編,其凡例完全採用《伍記小字典》。

從2023年開始出版,經過反覆修訂,但是以2023年商務印書館出版的《新華字典》作為第一版。原由新華辭書社編寫,2023年併入中科院語言研究所(現中國社科院語言研究所)詞典編輯室。新華字典由商務印書館出版。

歷經幾代上百名專家學者10餘次大規模的修訂,重印200多次。成為迄今為止世界出版史上最高發行量的字典。

10樓:寬寬的河

新華字典,顧名思義,就是新中國出版的字典。

11樓:邱文武日進

新華字典的意思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新華社組織編輯的字典。

12樓:網課**

你好,個人覺得意思或許是歸納的新中華人民字典,象徵著中國中華人民的文化發展越來越好,祝願你平安健康快樂每一天

《新華字典的》裡面的筆順順序編號是什麼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筆順編號是為了記錄漢字筆畫的書寫順序而設定的具體的筆畫的編號。

氽:人(od)水(kv)這是鄭碼的拆字根的方法,是雙碼字根。也可用okv作簡碼。

u:指unicode字符集,gbk指國標字符集擴充套件集,g(國)b(標)k(擴) 6c3d,d9db,都是十六進位制字元,相當於十進位制的27709,55771;它表示漢字在相應字符集中的位置,它們都是漢字的機內碼,所有漢字輸入法的漢字都是從計算機漢字字符集中取字的。筆順編號是1橫一2豎丨3撇丿4捺丶5折乛,氽字筆順:

丿丶丨(亅)乛丿丶,筆順用於規範書寫,是各種筆畫輸入法的規範。

記住乙未先生的筆順口訣:橫1豎2撇是3  4是點捺5折彎查字法:   1代表橫、提(一);  2代表豎、豎勾(丨亅);  3代表撇(丿);  4代表點(丶)捺(乀);  5代表折(乛 乙 乚)。

《新華字典》中的新華是什麼意思

新中華的意思,新華社和新華月報都是差不多取義的名字 都是一樣的意思,即新興的中華 對對 新華字典裡是什麼意思 最新版新華字典裡沒有這個意思,不過看字面意思應該是 對對子 的意思。新華字典裡承諾是什麼意思 新華字典的解釋如圖所示 詞語 承諾 讀音 ch ng nu 詞性 動詞,名詞 釋義 對某項事務答...

新華字典汝是什麼意思,新華字典的意思是什麼

1 你 汝輩。汝等。汝曹。2 姓。汝拼音 r 簡體部首 版氵部,部外筆畫權 3畫,總筆畫 6畫繁體部首 水部,五筆 ivg,倉頡 ev,鄭碼 vzm四角 34140,結構 左右,電碼 3067漢字筆畫 相關組詞 1 汝輩 r b i 你們。2 汝曹 r c o 你們。3 漳汝 zh ng r 漳水與...

降在新華字典中第幾頁,在新華字典中第幾頁?

降字是多音字,有兩個音,一個是ji ng,另一個是xi ng,當讀ji ng音時,在新華字典的232頁,當讀xi ng時,在新華字典的541頁。降 新華字典491頁。降在新華字典中第幾頁 首先給你說我拿的是 新華字典 第11版,其次我翻到你說的這個字是在第232頁的右側。你可以用新華字典查一查 你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