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詞典裡一葉輕舟的意思是什麼

2021-03-03 20:35:23 字數 414 閱讀 8106

1樓:匿名使用者

像一片樹葉一樣的小船,形容船小而輕。也可比喻心情輕鬆,彷彿無障礙的在水上漂。

相關詩句:

《行香子·一葉輕舟》 蘇軾一葉輕舟。雙槳鴻驚。水天清、影湛波平。

魚翻藻鑑,鷺點菸汀。過沙溪急,霜溪冷,月溪明。重重似畫,曲曲如屏。

算當年、虛老巖陵。君臣一夢,今古虛名。但遠山長,雲山亂,曉山清。

《題黃居寀秋山圖》黃光溥暮煙冪冪鎖村塢,一葉扁舟橫野渡。

《前赤壁賦》蘇軾駕一葉之扁舟,舉匏樽以相屬。

2樓:匿名使用者

表意:容納有限人數的小船。體積較少,重量很小的船。

內意:心情輕鬆,彷彿無掛礙的在水上漂!

一葉障目的意思是什麼,一葉障目是什麼意思??

一片樹葉就把眼睛遮住了。比喻目光短淺,被表面的現象所迷惑,看不清事情的本質。一葉障目,漢語成語,意思是一片葉子擋在眼前會讓人看不到外面的廣闊世界。比喻被區域性或暫時的現象所迷惑。就是被一些小事給矇蔽雙眼,忘了自己的目標,也可以說執著於眼前,一葉障目,不識泰山。自欺欺人 一葉障目 成語一片葉子擋在眼前...

一葉知秋的意思是什麼?一葉知秋什麼意思

一葉知秋,漢語成語,意思是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成語用法。作定語 指從區域性推知未來。白話釋義。淮南子 說山訓 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個別的細微的跡象。一葉知秋什麼意思 一葉知秋是一個成語,讀音y y zh qi...

一葉之秋什麼才能知冬,一葉之秋是什麼意思

語本 淮南子 說山訓 以小明大,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睹瓶中之冰而知天下之寒。即一葉知秋,瓶冰知寒。履霜,堅冰至。易坤卦初六爻辭 看到一片枯葉落下,自然知道是秋天到了啊 一葉之秋是什麼意思 一葉知秋 發 音 y y zh qi 釋 義 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