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葉知秋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啊,「一葉知秋」是成語嗎 ?是什麼意思?

2022-07-06 20:05:30 字數 6949 閱讀 8253

1樓:流星蝴蝶喵兒

應該是一葉落,而天下知秋,本義就是看到一片落葉就知道秋天來臨了,延伸的說法就是通過某種現象就知道事情的發展,透過現象看本質吧!

2樓:吳田田

一葉知秋 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3樓:匿名使用者

我感覺是一葉落而天下知秋,原義就是看到一片落葉就知道秋天來臨了,延伸的說法就是通過某種細微的現象就知道事情的發展趨勢,透過現象看出事物本質!

4樓:

最早的說法是:葉落而知秋。

後來就簡化成了一頁知秋了。

5樓:伊娜薇兒

哈利波特送給張.秋一片葉子,就瞭解她的心了!!!

^_^^_^哈哈哈!

6樓:

看見一片落葉,就知道秋天將臨。比喻發現一點預兆就知道事物將來的發展趨向

7樓:

唐伯虎寫的,意思就是隻有一夜,就知道秋香了!

8樓:匿名使用者

一葉知秋的意思:

【成語】: 一葉知秋

【拼音】: yī yè zhī qiū

【解釋】: 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出處】: 《淮南子·說山訓》:「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宋·唐庚《文錄》引唐人詩:「山僧不解數甲子,一葉落知天下秋。」

【舉例造句】: 一葉知秋,雖古有此說,然安能應聲飛落?(清·俞樾《茶香室叢鈔·梧葉報秋》)

【拼音**】: yyzq

【近義詞】: 見微知著、落葉知秋

【反義詞】:

【歇後語】:

【燈謎】:

【用法】: 作定語;指從區域性推知未來

【英文】: the fall of a single leaf ushers in the autumn

【故事】:

本意思整理自漢辭網

9樓:煙淼

當第一片葉子落下來 便知道秋天來到了

「一葉知秋」是成語嗎 ?是什麼意思?

10樓:h愛不絕跡

一葉知秋是成語,意思是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成語】: 一葉知秋

【拼音】: yī yè zhī qiū

【解釋】: 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舉例造句】: 一葉知秋,雖古有此說,然安能應聲飛落?(清·俞樾《茶香室叢鈔·梧葉報秋》)

【拼音**】: yyzq

【近義詞】: 見微知著、落葉知秋

造句:1, 一葉知秋,樹葉是秋天的信使,它們為了讓人們覺得秋天不是那麼悲涼,所以把自己裝扮得漂漂亮亮,好像在籌辦一場秋日晚會。瞧,它們跳得多開心啊,時而直飛而下,時而旋轉搖曳,時而相交回轉,好一幅秋葉彩畫啊!

2, 一葉知秋,一笑定情,一支紅杏可以帶出春天,一個細節可以反映全面。

3, 俗話說"一葉知秋",又到了賞紅葉的時節,週末不妨駕車出遊,看層林浸染,領略秋的韻味。

4, 看到這黃葉掉下來大家都知道秋天來了,真的是一葉知秋啊。

5, 達到你這種一葉知秋的人生高度我還需要磨練幾年。

6, 肖雄文說,一葉知秋,任何事情和參與力量最終都會反映在盤面上。

7, 如寧波商幫在近代歐美輪船侵入我國以後,一葉知秋,停止傳統的沙船販運業,轉而經營輪船運輸業,甚至組成航運集團。

8, 雖然這是件小事,卻能一葉知秋,反映出許多值得重視的問題。

9, 一葉知秋,情誼如酒,天漸爽時無慮無憂;驀然回首,歲月如水,一份祝福真心依舊。朋友情誼相守永久,含笑送出溫暖問候:願快樂幸福伴隨你左右!

10, 但一場風暴來臨之前的徵兆或許能讓我們一葉知秋。

11, 一個季節的結束便是下一個季節的開始,一葉知秋,我知道寒冬亦將至。

11樓:

u好i哈哈哈吃個火鍋

成語一葉知秋的意思是?

12樓:民生為本

一葉知秋

[讀音][yī yè zhī qiū]

[解釋]看見一片落葉,就知道秋天將要來了。比喻從事物的某些細微跡象就預料到事物的發展趨向和變化。《淮南子·說山訓》:

「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 宋唐庚《文錄》:「唐人有詩云:

『山僧不解數甲子,一葉落知天下秋。』」

[出處]《淮南子·說山訓》:「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宋·唐庚《文錄》引唐人詩:「山僧不解數甲子,一葉落知天下秋。」

[近義]落葉知秋因小見大一葉報秋見微知著可見一斑見微知著知秋一葉嘗鼎一臠

13樓:榮風公又夏

從樹上凋落的一片黃也而能知道秋天就要到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葉知秋,謂看見一片落葉,就知道秋天將臨。

比喻發現一點預兆就知道事物將來的發展趨向。

出處:《淮南子·說山訓》:「以小明大,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睹瓶中之冰而知天下之寒。」

15樓:花開大海

一片樹葉的掉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勢與結果。

16樓:作鱻顯孤獨

你好,指的是落葉的顏色,知道了秋天了

「一葉知秋」意思相近的成語是什麼?

17樓:喵喵的森林

1、落葉知秋 [ luò yè zhī qiū ] :指見到落地的黃葉,知道已經是秋天快到了。

出 處:漢·劉安《淮南子·說山》:「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

2、知秋一葉 [ zhī qiū yī yè ] :講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3、見微知著 [ jiàn wēi zhī zhù ] :微:隱約;著:明顯。見到事情的苗頭,就能知道它的實質和發展趨勢。

出 處:《範子》:「計然者;葵丘濮上人……少而明;學陰陽;見微知著;其志沈沈;不肯自顯;天下莫知。」

4、可見一斑 [ kě jiàn yī bān ] :斑:雜色的花紋或斑點。比喻見到事物的一少部分也能推知事物的整體。

出 處:清·李汝珍《鏡花緣》:「諸如此類;雖未得其皮毛;也就略見一斑了。」

5、一葉報秋 [ yī yè bào qiū ] :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出 處:唐·鮑溶《始見二毛》詩:「百川赴海返潮易,一葉報秋歸樹難。」唐·柳氏《楊柳枝》詞:「一葉隨風忽報秋,縱使君來豈堪折。」

一葉知秋人們也用成語什麼來形容這個意思?

18樓:說好不讓你難

一葉知秋人們也用成語什麼來形容這個意思?——看見一片落葉就知道秋天已經來臨。比喻由細微的跡象可以預料出事物的發展趨向。

19樓:小神

這句話出自《淮南子·說山訓》:「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宋·唐庚《文錄》引唐人詩:「山僧不解數甲子,一葉落知天下秋。」

字面意思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用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成語一葉知秋和一葉報秋的區別,意思,出處

20樓:匿名使用者

出處《淮南子·說山訓》:「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宋·唐庚《文錄》引唐人詩:「山僧不解數甲子,一葉落知天下秋。」

近義詞見微知著、落葉知秋

同義詞知秋一葉

語法緊縮式;作定語;指從區域性推知未來

成語 一葉報秋 發音 yī yè bào qiū 解釋 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同「一葉知秋」。 出處 唐·鮑溶《始見二毛》詩:

「百川赴海返潮易,一葉報秋歸樹難。」唐·柳氏《楊柳枝》詞:「一葉隨風忽報秋,縱使君來豈堪折。

」其實兩者是近義詞,意思差不多,沒什麼區別的,可以通用。

2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一葉落,而天下知秋,本義就是看到一片落葉就知道秋天來臨了,延伸的說法就是通過某種現象就知道事情的發展,透過現象看本質吧!

成語 一葉報秋 解釋 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同「一葉知秋」。

22樓:匿名使用者

一葉知秋

【解釋】: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出自】:《淮南子·說山訓》:「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宋·唐庚《文錄》引唐人詩:「山僧不解數甲子,一葉落知天下秋。」

【近義詞】:見微知著、落葉知秋

【語法】:緊縮式;作定語;指從區域性推知未來

一葉報秋

【解釋】: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同「一葉知秋」。

【出自】:唐·鮑溶《始見二毛》詩:「百川赴海返潮易,一葉報秋歸樹難。」唐·柳氏《楊柳枝》詞:「一葉隨風忽報秋,縱使君來豈堪折。」

23樓:匿名使用者

rjfdehrfdj

和一葉知秋意思相近的成語

24樓:**

見微知著

jiànwēi zhī zhù

[釋義] 微:微小;著:明顯。看到一點苗頭;就知道它的實質和發展趨勢。

[語出] 《範子》:「計然者;葵丘濮上人……少而明;學陰陽;見微知著;其志沈沈;不肯自顯;天下莫知。」

[正音] 著;不能讀作「zhuó」。

[辨形] 微;不能寫作「徽」。

[近義] 原始見終 因小見大

[用法] 指從事物的苗頭可以推斷其發展趨勢並認識問題的實質。一般作謂語、賓語。

[結構] 連動式。

[例句] 明智的人善於~;從而做出科學的論斷;於是便成了所謂的未卜先知。

[英譯] a straw shows which way the wind blows。

一葉知秋

yī yè zhī qiū

[釋義] 看見一片落葉就知道秋天已經來臨。比喻由細微的跡象可以預料出事物的發展趨向。

[語出] 《淮南子·說山川》:「以小明大;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睹瓶中之冰;而知天下之寒。」

[近義] 見微知著 落葉知秋

[用法] 一般作謂語、定語、分句。

[結構] 主謂式。

[英譯] one falling leaf is indicative of the coming of autumn。

25樓:如夢隨行

落葉知秋 [luò yè zhī qiū]

[釋義] 指見到落地的黃葉,知道已經是秋天快到了。

[出處] 漢·劉安《淮南子·說山》:「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

26樓:匿名使用者

落葉知秋luò yè zhī qiū

比喻由細小的徵兆,可以**事物的發展趨向和變化。

見微知著 jiànwēi-zhīzhù

看到微小的苗頭,就知道可能會發生顯著的變化。比喻小中見大。

27樓:索金蘭岑妍

一葉知秋一個成語,

讀音yí

yèzhī

qiū,意思是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近義詞】:可見一斑、見微知著、落葉知秋

與「一葉知秋」相近的成語有哪些?

28樓:匿名使用者

1、見微知著

[拼音]

jiàn wēi zhī zhù

[釋義]

微:隱約;著:明顯。見到事情的苗頭,就能知道它的實質和發展趨勢。

[出處]

《韓非子·說林上》:「聖人見微以知萌,見端以知末,故見象箸而怖,知天下不足也。」漢·袁康《越絕書·越絕德序外傳》:「故聖人見微知著,睹始知終。」

[例句]

在這方面,我是個行家,能見微知著,我認為還是不做這筆生意好。

2、以小見大

[拼音]

yǐ xiǎo jiàn dà

[釋義]

從小的可以看出大的,指通過小事可以看出大節,或通過一小部分看出整體。

[出處]

以小見大,我們可以看出他的為人。

[例句]

希望能以小見大,以期對當地塌陷地的復墾提供一定的科學依據。

3、管中窺豹

[拼音]

guǎn zhōng kuī bào

[釋義]

從竹管的小孔裡看豹,只看到豹身上的一塊斑紋。比喻只看到事物的一部分,指所見不全面或略有所得。

[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方正》:「此郎亦管中窺豹,時見一斑。」

[例句]

聽他報告後,我才知道他也是管中窺豹,並不全面瞭解事情的真相。

4、可見一斑

[拼音]

kě jiàn yī bān

[釋義]

斑:雜色的花紋或斑點。比喻見到事物的一少部分也能推知事物的整體。

[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方正》:「此郎亦管中窺豹,時見一斑。」

[例句]

兩者之間的差異性,由彼此對於心理**之構想的不同可見一斑。

5、嘗鼎一臠

[拼音]

cháng dǐng yī luán

[釋義]

鼎:古代炊具,三足兩耳;臠:切成塊的肉。嘗鼎裡一片肉,就可以知道整個鼎裡的肉味。

[出處]

《呂氏春秋·察今》:「嘗一脟肉而知一鑊之味,一鼎之調。」

[例句]

我沒有拉過《梁祝》,一沒有譜子,二段位不高,故不敢嘗鼎一臠。

“一葉知秋”是什麼意思,“一葉知秋”是成語嗎 ?是什麼意思?

一葉知秋 看見一片落葉,就知道秋天來臨。比喻由細微的跡象就能推知 事物發展變化的趨勢。語本 淮南子 說山訓 以小明大,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睹瓶中之冰而知天下之寒。宋唐庚 文錄 陳元靚 歲時廣記 卷三引唐人詩 山僧不解數甲子,一葉落知天下秋。看見一片落葉,就知道秋天來臨。比喻由細微的跡象就能推知 事...

一葉知秋的意思是什麼?一葉知秋什麼意思

一葉知秋,漢語成語,意思是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成語用法。作定語 指從區域性推知未來。白話釋義。淮南子 說山訓 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個別的細微的跡象。一葉知秋什麼意思 一葉知秋是一個成語,讀音y y zh qi...

一葉知秋怎麼解釋網名一葉知秋怎麼解釋,

一葉落知天下秋。意識是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解釋 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因為有了第一片落葉,所以知道了秋天的來臨。y y zh qi 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