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葉知秋與葉落知秋意思一樣嗎,葉落知秋的秋什麼意思

2021-03-04 08:08:58 字數 1926 閱讀 3839

1樓:流光異世

一葉知秋和葉落知秋是一樣的,屬於近義詞。

近義詞】:可見一斑、見微知著、落葉知秋

葉落知秋

拼音:yè luò zhī qiū

解釋:看到樹葉落,便知秋天到來。比喻從細微的變化可以推測事物的發展趨向。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天童華禪師法嗣》:「動弦別曲,葉落知秋,舉一明三。

【成語】: 一葉知秋

【拼音】: yī yè zhī qiū

【解釋】: 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葉落知秋的秋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秋=秋天。

看到葉落,知道秋天到了。比喻:小處見大。

相似的還有:「一葉知秋」,「春江水暖鴨先知」。

3樓:匿名使用者

秋天葉子紛紛落下了,才知道是秋天到了

葉落知秋什麼意思啊

4樓:匿名使用者

葉落知秋

注音dao yè luò zhī qiū回解釋 看到樹葉落,便知秋答天到來。比喻從細微的變化可以推測事物的發展趨向。

出處 《續燈傳錄》:「絃動別曲,葉落知秋。」《淮南子·說山訓》:

「以小明大,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宋代唐庚《文錄》:「唐人有詩云:『山僧不解數甲子,一葉落知天下秋,』」亦作「一葉知秋」。

『一葉知秋』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葉知秋  【成語】:一葉知秋

【拼音】:yī yè zhī qiū

【解釋】: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另解】:(純字面解釋)觀察一片葉子,就可以知道是否是秋天。

【出處】:《淮南子·說山訓》:「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宋·唐庚《文錄》引唐人詩:「山僧不解數甲子,一葉落知天下秋。」

【近義詞】:見微知著、落葉知秋

【同義詞】:知秋一葉

【語法】:緊縮式;作定語;指從區域性推知未來

6樓:匿名使用者

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

7樓:匿名使用者

看見一片落葉就知道秋天的來臨,比喻發現一點預兆就料到事物發展的趨勢。

一葉知秋,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

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9樓:塗懋冠嵐彩

看到一片落葉就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發現一點預兆就料到事物發展的趨向

瘋狂猜成語一個秋字落著樹葉是什麼意思

10樓:雨洛成詩

謎底:落葉知秋、葉落知秋、一葉知秋。

葉落知秋

yè luò zhī qiū

【解釋】看到樹葉落,便知秋天到來。比喻從細微的變化可以推測事物的發展趨向。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二十:「葉落知秋,舉一明三。」《續燈傳錄》:「絃動別曲,葉落知秋。」

【結構】緊縮式

【用法】緊縮式;作定語、分句;指從細微的變化可**事物的發展【例句】李國文《冬天裡的春天》第二章:「還是去年葉落知秋的時候,見過這位地委書記一面。」

11樓:井中月童鞋

【成語】:一葉知秋

【拼音】:yī yè zhī qiū

【解釋】: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一葉知秋的意思是什麼?一葉知秋什麼意思

一葉知秋,漢語成語,意思是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成語用法。作定語 指從區域性推知未來。白話釋義。淮南子 說山訓 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個別的細微的跡象。一葉知秋什麼意思 一葉知秋是一個成語,讀音y y zh qi...

一葉知秋怎麼解釋網名一葉知秋怎麼解釋,

一葉落知天下秋。意識是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解釋 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因為有了第一片落葉,所以知道了秋天的來臨。y y zh qi 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

“一葉知秋”是什麼意思,“一葉知秋”是成語嗎 ?是什麼意思?

一葉知秋 看見一片落葉,就知道秋天來臨。比喻由細微的跡象就能推知 事物發展變化的趨勢。語本 淮南子 說山訓 以小明大,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睹瓶中之冰而知天下之寒。宋唐庚 文錄 陳元靚 歲時廣記 卷三引唐人詩 山僧不解數甲子,一葉落知天下秋。看見一片落葉,就知道秋天來臨。比喻由細微的跡象就能推知 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