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不自意返吾衣冠中的返是什麼意思

2021-03-03 22:06:04 字數 1764 閱讀 5310

1樓:素衣掩紅妝

是 返回 的意思

誠不自意返吾衣冠,重見日月,使旦夕得正丘首,復何憾哉出自指南錄後序

翻譯實在料不到我終於返回宋朝,重整衣冠,又見到皇帝,即使立刻死在故國的土地上,我還有什麼遺憾呢!還有什麼遺憾呢!

2樓:職業健康

1、返回的意思。

2、這句話出自《指南錄後序》,選自《文山先生全集》卷十三。《指南錄》,文天祥詩集。

「誠不自意返吾衣冠,重見日月,使旦夕得正丘首,復何憾哉!」

意思是:實在料不到我終於返回宋朝,又見到皇帝,即使立刻死在故國的土地上,我還有什麼遺憾呢!

註釋:返吾衣冠:回到我的衣冠之鄉,即回到南宋。

日月:這裡指指皇帝和皇后。

「使旦夕得正丘首」句:《禮記·檀公上》:「古之人有言曰:狐死正丘首,仁也。」傳說狐狸死時,頭必朝向出生時的山丘。作者用這個典故來表明不忘故國的情懷。

3樓:什麼都被搶先了

返還,應該是這個意思吧

誠不自意返吾衣冠 為什麼把「返衣冠」代做「回宋朝」?宋朝的服裝就是漢服嗎?

4樓:衣谷流

出處是 文天祥的《指南錄後序》,:「誠不自意返吾衣冠,重見日月,使旦夕得正丘首,復何憾哉!」

返衣冠:應該是返回宋朝,重整衣冠。應該說「返」字就可說是回宋朝,但「返衣冠」卻是整理衣冠回故國。

多了一個動作,卻把文天祥的心理寫出來了。可以說心態好,不懼元朝的泰山壓頂,仍信心百倍。相信自己仍能可以拯救大好河山。

個人意見啊。請勿砸磚

漢服:又稱漢衣冠,中國漢族的傳統服飾,宋元明時期,異族明確地用「漢服」來指稱漢人衣冠,宋朝的服裝也屬於漢服

5樓:y·盛世年華

這個衣冠指的應該是文天祥的官服吧?這句應該意指再穿上南宋的官服,南宋未滅的狀態

《指南錄後序》中「返吾衣冠重見日月」的「衣冠」的什麼修辭? 10

6樓:完美假知己

修辭手法為借代,返吾衣冠:回到我的衣冠之鄉,即回到南宋。

《指南錄後序》選自《文山先生全集》卷十三。《指南錄》,文天祥詩集。宋恭帝德祐二年(1276),元軍進逼南宋首都臨安,文天祥赴元營談判,被扣押,後乘隙逃歸。

他把出使被扣和逃歸途中所寫的詩結集,取集中《渡揚子江》「臣心一片磁針石,不指南方不肯休」的句意,命名為「指南錄」。作者寫這篇序之前,已經為詩集寫了《自序》,故這篇為「後序」。其文被收錄在蘇教版語文必修三專題二。

7樓:匿名使用者

嗟夫!若予者,將無往而不得死所矣。向也,使予委骨於草莽,予雖浩然無所愧怍,然微以自文於君親,君親其謂予何?誠不自意返吾衣冠,重見日月,使旦夕得正丘首,復何憾哉!復何憾哉!

斷句應該是這樣的,中間有個逗號,這裡的「衣冠」應該就是做名詞用 沒有其他的修辭吧……

8樓:匿名使用者

衣冠 ,指漢人的服裝,借代宋朝。

9樓:

有修辭嗎?是不是名詞作動詞。當時學的時候沒好好學…

解釋 下列句子中的加點字。( 7分)9.(1)誠不自 意 返吾衣冠。 (《指南錄後序》) &nbs...

10樓:小宣

1、估計,料想2、像對待奴隸一樣3、駐軍,名作動4、能夠5、被6 、同「早」 7、責備

試題分析:本題考查理解常見文言實詞在文中的含義,尤其注意其中的古今異義、通假字和詞類活用等情況。

答謝中書書是什麼意,答謝中書書的書是什麼意思

原文 答謝中書書 陶弘景 山川之美,古來共談.高峰入雲,清流見底.兩岸石壁,五色交輝.青林翠竹,四時俱備.曉霧將歇,猿鳥亂鳴 夕日欲頹,沉鱗競躍.實是欲界之仙都.自康樂以來,未復有能與 y 其奇者.譯文 山川景色的美麗,自古以來就是文人雅士共同欣賞讚嘆的.巍峨的山峰直插雲霄,明淨的溪流清澈見底.兩岸...

idle threat中的idle是什麼意思

idle threat是個法律術語,意思是 無效的威脅,虛聲恫嚇等等。同義詞還有 deficient threat,empty threat,harmless threat,ineffectual threat,meaningless threat,menacing,mere notice,mere...

matlab中MWab這樣的表達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取w矩陣中第a到第b列的所有元素,並賦值給m。w矩陣中列與列之間用 或空格隔開,行與行之間用 隔開。第一個 表示所有行,第二個 表示從a到b。w是一個矩陣,w a b 表示對應w矩陣所有的行中第a到第b列的數 matlab中m w a b 這樣的表達是什麼意思?w是一個矩陣,w a b 表示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