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媜的媜為什麼在字典裡沒有,為什麼有些字在字典裡查不到呢

2021-03-04 00:50:11 字數 1250 閱讀 2194

1樓:魚水zhi歡

簡媜是臺灣人,相對大陸來說已經沒有這個字,但那邊有的

2樓:左岸流沙

臺灣一直在延用的是正體字(繁體字),而大陸用的是簡化字

為什麼有些字在字典裡查不到呢

3樓:匿名使用者

《新華字典》收單字(包括異體字、繁體字在內),共11100個左右,以常用字為主,也兼收部分古籍、方言和各行各業的常用字,基本上可以滿足閱讀一般書刊的需要。但由於漢字使用的歷史悠久,「出生不報,死而不葬」,所以字的總數越積越多,現在已經突破了7萬大關。這樣一來,我們在閱讀和寫作的過程中,有時就難免遇到讀不出或寫不出的字,在《新華字典》裡也查不到。

怎麼辦呢?

首先查一般字書或辭書。《同音字典》收單字比《新華字典》多些。其中主要是現代漢語中常用的字,也收了一些備參考的較生僻的字,如古書中用的字和地名、人名用字。

還有《現代漢語詞典》、《辭源》、《辭海》、《新部首大字典》等,這些書都收入了一定數量的冷僻字。有一本叫做《難字表》的字書,它雖然只收進了2000多個單字,但全是難讀、難寫和容易讀錯的字。

倘若碰到了以上這些中、小型字書和辭書都查不到的冷僻字,就必須查大型字書了。《康熙字典》於清朝康熙年間成書,收字47035個,分為十二集,使用部首查字法,注音用反切加直音。所謂反切,就是用兩個漢字相拼,上字取聲,下字取韻,聲調隨下字,如「笤」字,是「田聊切」,用現在拼音的道理來理解,可以寫成這樣的公式:

ti2n(田)+li2o(聊)=t+i2o=ti2o(笤)。用這種方法切出來的音不一定都準確,有時還需要再參照後面加上的直音(同音漢字)或現代字典的注音,來確定讀音。

《中華大字典》,2023年第一版,2023年影印,收字更為廣泛,達到48000多個。《漢語大字典》2023年出版,是一部以解釋漢字的形、音、義為主要任務的大型語文工具書,共收單字56000個左右。這兩部字典使用起來都比《康熙字典》要簡便得多。

《辭海》,是迄今最完備的一部大型漢字字書。所以,最終查《辭海》,一般不會有解決不了的生字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字典裡收錄的是常用字和較常用字,如果實在查不到,推薦《辭海》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你查英語字典是沒中文字典的東西的

6樓:完琦稅瓊華

三種可能:

①你那本字典過期了,一些新字字典裡沒有,建議一年買一本。

②有些字是別人手工編的,當然你也可以。

③是錯別字。

為什麼有些字在字典上沒有呢,為什麼有些字在字典上查不到

那叫異體字。其實都是繁體的,漢字簡化之後應該禁止使用的。但臺灣還在用。喆就是哲。那個堃應是這樣的吧?新華字典是供中小學師生和中等文化程度的讀者使用的基礎參考字典,主要收錄常用字,一些生僻字可以在辭海等大型工具書上查 字典復不是在一步步制 地改版本嘛,收的字本來就不全。還有些字本來就是繁體的話裡面只是...

為什麼新華字典裡查不到焢這個字

焢 是生僻字,見於 康熙字典 生僻字又稱冷僻字,指不常見的或人們不熟悉的漢字。新華字典 所收單字有8500個左右,兼有簡單詞典之用。所以很多生僻字都沒有收入。新華字典收錄的是一些常見字,並沒有收錄所有的漢字,有一些生僻字 冷僻字並沒有收錄在新華字典中,因此是找不到的。可以試著查閱 現代漢語詞典 辭海...

梵字在新華字典裡的含義是什麼意思

商務印書館第10版 新華字典 梵 f n 梵語 梵摩 的省稱,意思是清淨,常指關於佛教的 宮.剎.梵語 印度古代的一種語言。請問梵字含義是什麼?梵字含義有8種解釋,具體如下 1.形聲。從林,凡聲。本義 梵梵 草木茂盛的樣子 2.同本義 3.梵語音譯詞 梵摩 婆羅賀摩 梵覽摩 之省,意為 清淨 寂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