蔗糖麥芽糖互為同分異構體,麥芽糖和蔗糖互為同分異構體嗎

2021-03-03 21:37:01 字數 1235 閱讀 8859

1樓:匿名使用者

對,分子式都是c12h22o11但是結構不同,麥芽糖含醛基有還原性,蔗糖沒有

2樓:匿名使用者

同分異構體指的就是分子式相同結構不同的物質,麥芽糖和蔗糖的分子式都是c12h22o11,但它們內部結構不同,麥芽糖具有還原性而蔗糖沒有

麥芽糖和蔗糖互為同分異構體嗎

3樓:知識青年

麥芽糖和蔗糖有相同分子式而有不同的原子排列的化合物。簡單地說,化合物具有相同分子式,但具有不同結構的現象,叫做同分異構現象;具有相同分子式而結構不同的化合物互為同分異構體。很多同分異構體有相似的性質。

有機化學中,同分異構體可以是同類物質(含有相同的官能團),也可以是不同類的物質(所含官能團不同)。

4樓:天津痛並快樂

1、蔗糖與麥芽糖的區別水解之後產物不同。一分子麥芽糖水解→兩分子葡萄糖,一分子蔗糖水解→一分子葡萄糖,一分子果糖。麥芽糖是還原糖,蔗糖不是還原糖,兩者都是二糖,麥芽糖是由葡萄糖和果糖組成,蔗糖全部是由兩個葡萄糖聚合成的。

2、蔗糖與麥芽糖的性質(1)蔗糖的性質水中的溶解度: 每克水可以溶解 2.1 g蔗糖,即溶解度為210g(25℃)是一種高溶解度的糖類、熔點:

186℃、能量密度:17 kj/g(注意:不能發生銀鏡反應。

原因:蔗糖分子裡沒有醛基)(2)麥芽糖的性質物理性質白色晶體,易溶於水,有甜味(不及蔗糖)(與蔗糖同分異構) 。化學性質(1)有還原性:

能發生銀鏡反應,是還原性糖。(2)水解反應:產物為2分子葡萄糖。

麥芽糖分子結構中有醛基,是具有還原性是一種還原糖。因此可以與銀氨溶液發生銀鏡反應,也可以與新制鹼性氫氧化銅反應生成磚紅色沉澱。可以在一定條件下水解,生成兩分子葡萄糖。

(3)無色或白色晶體,粗製者呈稠厚糖漿狀。一分子水的結晶麥芽糖102~103℃熔融並分解。易溶於水,微溶於乙醇。

還原性二糖,有醛基反應,能發生銀鏡反應,也能與班氏試劑(用硫酸銅、碳酸鈉或苛性鈉、檸檬酸鈉等溶液配製)共熱生成磚紅色氧化亞銅沉澱。能使溴水褪色,被氧化成麥芽糖酸。在稀酸加熱或?

蚱鹹煙擒彰缸饔孟濾獬?分子葡萄糖。用作食品、營養劑等。

由澱粉水解制取,一般用麥芽中的酶與澱粉糊混合在適宜溫度下發酵而得。麥芽糖可以製成結晶體,用作甜味劑,但甜味只達到蔗糖的1/3。麥芽糖是一種廉價的營養食品,容易被人體消化和吸收。

蔗糖和麥芽糖都是二糖,分子式都是c12h22o11,它們互為同分異構體,相對分子質量相同,都是342

什麼叫麥芽糖?麥芽糖是什麼

麥芽糖是米 大麥 粟或玉蜀黍等糧食經發酵製成的糖類食品。甜味不大,能增加菜餚品種的色澤和香味,全國各地均產。有軟硬兩種,軟者為黃褐色濃稠液體,粘性很大,稱膠飴 硬者系軟糖經攪拌,混入空氣後凝固而成,為多孔之黃白色糖餅,稱白飴糖。藥用以膠飴為佳。麥芽糖屬雙糖類,白色針狀結晶,易溶於水。味甜但不及蔗糖,...

麥芽糖有多少吃法,麥芽糖怎麼吃最好吃?

吃法一 用麥芽糖做的蜜汁排骨有些許拔絲的效果,很好吃。吃法二 煮了桃子糖水,放涼後調入少許麥芽糖增加風味,很好喝。吃法三 雞翅有一點點腥味,被麥芽糖的味道中和之後產生一種獨特的口感,更好入口了。吃法四 原來要做冰糖銀耳的,可是有了麥芽糖之後又想試試看。結論是麥芽糖可能不能直接放進去煮,要等涼了之後再...

麥芽糖是什麼

麥芽糖是米 大麥 粟或玉蜀黍等糧食經發酵製成的糖類食品。甜味不大,能增加菜餚品種的色澤和香味,全國各地均產。有軟硬兩種,軟者為黃褐色濃稠液體,粘性很大,稱膠飴 硬者系軟糖經攪拌,混入空氣後凝固而成,為多孔之黃白色糖餅,稱白飴糖。藥用以膠飴為佳。麥芽糖屬雙糖類,白色針狀結晶,易溶於水。味甜但不及蔗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