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化學方法鑑別麥芽糖,澱粉和纖維素

2021-03-14 10:50:28 字數 1904 閱讀 2665

1樓:學佑平忻媚

允許的話只需要品嚐鑑別出麥芽糖,只有它微甜,澱粉有黏稠感。

化學方法的話分別用碘酒和斐林試劑,澱粉遇碘變藍。麥芽糖和斐林試劑反應生成氫氧化亞銅磚紅色沉澱、注意不是樓上所說的銅單質。

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2樓:兆金蘭戰冬

1、用碘檢驗澱粉,因為澱粉遇碘變藍色,麥芽糖和纖維素不會

2、麥芽糖和本尼迪特試劑水域加熱反應產生紅黃色沉澱,纖維素不會

3、剩下的都不反應的就是纖維素

3樓:夫樹枝隆妍

澱粉遇碘變藍色

麥芽糖可以發生氫氧化銅生成銅單質的反應

纖維素不反應

4樓:幸運的我是魔鬼

化學方法的話分別用碘酒和斐林試劑,澱粉遇碘變藍。支鏈澱粉遇碘呈紫紅色,糊精遇碘呈藍紫、紫、橙等顏色。這些顯色反應的靈敏度很高,可以用作鑑別澱粉的定量和定性的方法,也可以用它來分析碘的含量。

紡織工業上用它來衡量布匹退漿的完全度。

麥芽糖和斐林試劑反應生成氫氧化亞銅磚紅色沉澱。斐林試劑是二價銅離子的酒石酸鉀鈉配合物,可以被脂肪醛或還原性糖還原為氧化亞銅。斐林試劑為深藍色溶液, 在與脂肪醛或還原性糖共熱時, 藍色消失,析出紅色的氧化亞銅沉澱。

會用化學方法鑑別還原糖與非還原糖(葡萄糖、果糖、麥芽糖、蔗糖、澱粉、纖維素)

5樓:豐倫錯冬

1.使用銀氨復溶液,又稱託倫斯試劑,若制發生銀鏡反應,則為bai還原性糖;

2.斐林

du試劑,若zhi反應有磚紅色沉澱,則有還dao原性糖;

3.班氏試劑,也稱本尼迪克特試劑,可與還原糖反應生成磚紅色沉澱(cu2o);

4.dns試劑,若有還原性糖,則生成紅色物質。

··············

6樓:孟淑蘭修香

3,5-二硝基水楊酸(dns試劑)在鹼性並加熱條件下會與還原糖反應生成紅色物質,可用於還原糖定量測定。

其實用菲林試劑與還原糖反應產生磚紅色沉澱的方法鑑別最簡單

7樓:瞿樹花倫辰

在高中可以直接用斐林試劑(naoh、cuso4),加熱後出現磚紅色沉澱即還原糖;

這裡葡萄糖、果糖、麥芽糖是還原糖

蔗糖、澱粉、纖維素是非還原糖。

怎麼用簡單的化學方法區分麥芽糖、蔗糖和果糖?急!!!

8樓:甘肅萬通汽車學校

鑑別核糖、葡萄糖、果糖、蔗糖和澱粉最簡便的方法是顯色法。具體的鑑別方法如下:

一、在這五種糖中各加入適量碘液,只有澱粉變藍色,其餘四糖不變色。

二、在除澱粉外的四糖中分別加適量的鹽酸和間苯二酚,核糖呈綠色,葡萄糖呈淡紅色,果糖呈紅色,而蔗糖不變色。此時可以鑑別出呈綠色與不變色的核糖和蔗糖。

三、在葡萄糖和果糖中分別加入幾滴溴水。由於葡萄糖具有還原性而使溴水褪色,果糖無還原性,不能使溴水褪色,所以此時褪色的為葡萄糖,不褪色的為果糖。

互為同分異構體,且可用銀鏡反應加以區分的是(  )a.丙酸和乙酸甲酯b.蔗糖和麥芽糖c.澱粉和纖維素d

9樓:碉堡小爺

a.丙酸和抄乙酸甲酯分子襲

式相同,結構不同,互為同分異構體,但二者都不能發生銀鏡反應,故a錯誤;

b.蔗糖和麥芽糖分子式相同,結構不同,互為同分異構體,蔗糖是非還原性,不能發生銀鏡反應,而麥芽糖是還原性糖,還原性糖能發生銀鏡反應,故b正確;

c.因同分異構體的分子式相同,結構不同,而澱粉和纖維素的化學式均可寫成(c6h10o5)n,但n不相同,所以分子式不同,故c錯誤;

d.苯甲酸和苯甲醛分子式不同,結構不同,不是同分異構體,故d錯誤.故選b.

怎麼用簡單的化學方法鑑別麥芽糖蔗糖果糖急

由於麥芽糖 果糖是還原性糖,而蔗糖是非還原性糖,所以用銀氨溶液能鑑別分類出其中有特徵反應的還原性糖,麥芽糖 果糖與銀氨溶液可以發生銀鏡反應,沒有特徵反應的為蔗糖。將麥芽糖 果糖的水溶液分別加入到澄清石灰水中,產生白色沉澱的為果糖,因為果糖會與ca oh 結合形成難溶性物質,而麥芽糖沒有這種現象發生。...

誰知道怎樣用化學方法鑑別葡萄糖麥芽糖果糖蔗糖乳糖

一 首先用碘溶液鑑別出澱粉 澱粉,用碘溶液 進行檢測,澱粉液 呈顯藍色,其他不變 色。二 利用銀氨溶液,發生銀鏡反應的為麥芽糖 果糖 葡萄糖 麥芽糖,與銀氨溶液 發生銀鏡反應,也可以與 新制鹼性氫氧化銅反應生成磚紅色沉澱 三 在麥芽糖 果糖 葡萄糖中加入硫酸鈣,生成沉澱為果糖 果糖,加入鈣 與果糖反...

如何用化學方法鑑別溴乙烷,乙醇,乙醛求學霸解答

測ph值。或者用ph試紙。酸性的是乙酸,鹼性的是乙胺。剩下中性的是乙醇 溴乙烷跟乙醛。各取少量於試管中,分別加入銀氨溶液,分層的是溴乙烷 不分層的然後水浴加熱,有銀鏡生成的是乙醛,剩下的就是乙醇 方法 都加入na,能產生氣體 h2 的是乙醇,無明顯現象的是乙醛 方法 都取少量加入新制cu oh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