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怎樣用化學方法鑑別葡萄糖麥芽糖果糖蔗糖乳糖

2021-03-03 21:37:01 字數 4144 閱讀 9534

1樓:御妹

一、首先用碘溶液鑑別出澱粉:澱粉,用碘溶液 進行檢測,澱粉液 呈顯藍色,其他不變 色。

二、利用銀氨溶液,發生銀鏡反應的為麥芽糖、果糖、葡萄糖:麥芽糖,與銀氨溶液 發生銀鏡反應,也可以與 新制鹼性氫氧化銅反應生成磚紅色沉澱;

三、在麥芽糖、果糖、葡萄糖中加入硫酸鈣,生成沉澱為果糖:果糖,加入鈣 與果糖反應,生成果糖鈣 沉澱,而葡萄糖 鈣可以溶於水。

四、在麥芽糖葡萄糖中加斐林試劑,水浴加熱有磚紅色沉澱為葡萄糖,無反應者為麥芽糖:麥芽糖,加斐林 試劑,無反應,要加硫酸 水解才能和斐林試劑 反應。

五、在餘下兩種乳糖、蔗糖中加入氫氧化鈉試液,微熱,溶液起初呈顯黃色,後來會變為棕紅色,再加入硫酸銅試液,出現紅色沉澱為乳糖:

六,餘下一種為蔗糖。

怎樣用化學方法鑑別「葡萄糖 麥芽糖 果糖 蔗糖 乳糖 澱粉」

2樓:猛騎_d_擼夫

先鑑別出麥芽糖、果糖、蔗糖

加銀氨溶液,果糖和麥芽糖有銀鏡,蔗糖沒有.

加溴水,果糖是酮糖,不能使溴水褪色;麥芽糖是醛糖,可以使溴水褪色再鑑別乳糖

取本品0.2g,加氫氧化鈉試液5ml ,微熱,溶液初顯黃色,後變為棕紅

色,再加硫酸銅試液數滴,即析出氧化亞銅的紅色沉澱.

然後是葡萄糖

葡萄糖溶液與新制氫氧化銅懸濁液反應生成磚紅色沉澱ch2oh(choh)4cho+2cu(oh)2---加熱→ch2oh(choh)4cooh+cu2o↓+2h2o

澱粉只要加入碘單質就可以了,變藍則是澱粉.

3樓:

一、首先用碘

溶液鑑別出澱粉:澱粉,用碘溶液 進行檢測,澱粉液 呈顯藍色,其他不變 色.

二、利用銀氨溶液,發生銀鏡反應的為麥芽糖、果糖、葡萄糖:麥芽糖,與銀氨溶液 發生銀鏡反應,也可以與 新制鹼性氫氧化銅反應生成磚紅色沉澱;

三、在麥芽糖、果糖、葡萄糖中加入硫酸鈣,生成沉澱為果糖:果糖,加入鈣 與果糖反應,生成果糖鈣 沉澱,而葡萄糖 鈣可以溶於水.

四、在麥芽糖葡萄糖中加斐林試劑,水浴加熱有磚紅色沉澱為葡萄糖,無反應者為麥芽糖:麥芽糖,加斐林 試劑,無反應,要加硫酸 水解才能和斐林試劑 反應.

五、在餘下兩種乳糖、蔗糖中加入氫氧化鈉試液,微熱,溶液起初呈顯黃色,後來會變為棕紅色,再加入硫酸銅試液,出現紅色沉澱為乳糖:

六,餘下一種為蔗糖.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步,首先我來說明一下這幾種糖的性質.還原性糖種類:還原性糖包括葡萄糖、果糖、半乳糖、乳糖、麥芽糖等.

非還原性糖有蔗糖、澱粉、纖維素等.還原性糖概念:還原糖是指具有還原性的糖類.

在糖類中,分子中含有遊離醛基或酮基的單糖和含有遊離醛基的二糖都具有還原性.

葡萄糖分子中含有遊離醛基,果糖分子中含有遊離酮基,乳糖和麥芽糖分子中含有遊離的醛基,故它們都是還原糖.

第二步,由於 葡萄糖、麥芽糖、果糖、乳糖這四種都是還原性糖,而蔗糖、澱粉是非還原性糖,所以用斐林試劑、班氏試劑、銀氨溶液就能鑑別分類出其中有特徵反應的四種還原性糖,另兩種沒有特徵反應的為蔗糖、澱粉,而澱粉與蔗糖用碘水就能鑑別了,遇碘變藍的為澱粉.另一種就為蔗糖.

第三步,對葡萄糖、麥芽糖、果糖、乳糖這四種物質的鑑別,兩種方法:(1)將這四種物質的水溶液分別加入到澄清石灰水中,產生白色沉澱的為果糖,因為果糖會與ca(oh)2結合形成難溶性物質,而其他三種糖沒有這種現象發生.(2)用溴水鑑別,葡萄糖、麥芽糖和乳糖(都含有醛基)能使溴水褪色,與溴水反應生成相應的糖酸,而果糖是酮糖(只有在鹼性條件下才能發生異構化反應生成醛糖),在酸性條件下不能被溴水氧化,所以不能使溴水褪色.

第四步 ,將一定量葡萄糖、麥芽糖、乳糖分別與水混合,由於乳糖在冷水(常溫下)溶解度很小,加水攪拌後不能完全溶解,所以混合後渾濁的就是乳糖,能完全溶解形成透明溶液的為另兩種.

第五步,兩種方法:(1)將相同質量的葡萄糖和麥芽糖分別與h2在鎳的催化下加熱反應,消耗的h2多的為葡萄糖,少的為麥芽糖.(2)葡萄糖、麥芽糖二者與苯肼反應,形成糖脎,成脎較快的為葡萄糖,成脎較慢的為麥芽糖.

最後補充說明一下:澱粉和乳糖在冷水(常溫即可)中溶解度都較小,一開始就可以將他們與另外四種易溶的糖區分開.

用什麼簡單的化學方法來鑑別核糖,葡萄糖,果糖,蔗糖和澱粉

5樓:匿名使用者

鑑別核糖、葡萄糖、果糖、蔗糖和澱粉最簡便的方法是顯色法。具體的鑑別方法如下:

一、在這五種糖中各加入適量碘液,只有澱粉變藍色,其餘四糖不變色。

二、在除澱粉外的四糖中分別加適量的鹽酸和間苯二酚,核糖呈綠色,葡萄糖呈淡紅色,果糖呈紅色,而蔗糖不變色。此時可以鑑別出呈綠色與不變色的核糖和蔗糖。

三、在葡萄糖和果糖中分別加入幾滴溴水。由於葡萄糖具有還原性而使溴水褪色,果糖無還原性,不能使溴水褪色,所以此時褪色的為葡萄糖,不褪色的為果糖。

6樓:王王王小六

鑑別分為以下幾步:

1、首先鑑別出澱粉:

用量筒量取適量樣品溶液,分別滴入等量的稀碘液,由於澱粉可使得碘液變藍,所以溶液顏色變藍色的是澱粉。

2、鑑別出蔗糖:

加入斐林試劑,由於葡萄糖、果糖、核糖等還原性糖與斐林試劑反應,可以產生磚紅色沉澱。因此,可鑑別出沒有產生磚紅色沉澱的蔗糖。

3、鑑別出果糖:

加入托倫試劑,核糖,葡萄糖能發生銀鏡反應產生銀鏡,果糖不反應,鑑別出果糖。

4、鑑別出核糖:

在樣品溶液中加入濃鹽酸和間苯二酚,葡萄糖變淺紅色,核糖變藍綠色。

擴充套件資料

以上的幾種糖分別屬於不同的糖類,化學性質也不同:

核糖、葡萄糖、果糖屬於單糖,葡萄糖是生命活動的主要能源物質,核糖是rna的組成物質,單糖由於無法水解成為更小的碳水化合物,因此它是此類中最小的分子。它們是一些具有兩個或者更多羥基的醛或酮類。

蔗糖屬於二糖,1分子蔗糖水解產生1分子葡萄糖和1分子果糖,是存量最為豐富的二糖,它們是植物體記憶體在最主要的糖類。蔗糖沒有還原性。

澱粉屬於多糖,由葡萄糖分子聚合而成的,它是細胞中碳水化合物最普遍的儲藏形式。澱粉水解到二糖階段為麥芽糖,完全水解後得到單糖(葡萄糖),直鏈澱粉遇碘呈藍色,支鏈澱粉遇碘呈紫紅色。

7樓:管婉儀六志

葡萄糖(6c醛糖,有還原性),核糖(5c醛糖,有還原性),果糖(6c酮糖,有還原性),蔗糖(二糖,無還原性),澱粉(多糖)

加入碘液,澱粉變藍

斐林試劑並加熱,其他三種變磚紅色,蔗糖不變加入溴水,果糖不能使其褪色

加入濃鹽酸和間苯二酚,葡萄糖變淺紅色,核糖變藍綠色

8樓:笨笨熊**輔導及課件

鑑別核糖、葡萄糖、果糖、蔗糖和澱粉最簡便的方法是顯色法。首先在這五種糖中各加入適量碘液,只有澱粉變藍色,其餘四糖不變色。然後在除澱粉外的四糖中分別加適量的鹽酸和間苯二酚,核糖呈綠色,葡萄糖呈淡紅色,果糖呈紅色,而蔗糖不變色。

這一下可鑑別出核糖和蔗糖。再在葡萄糖和果糖中分別加入幾滴清水,由於葡萄糖具有還原性而使溴水褪色,果糖無還原性,不能使溴水褪色,從而就能達到區分這兩種糖的目的。

麥芽糖與澱粉用化學方法怎麼區分

9樓:冰潔翼天使

1、澱bai粉遇碘變藍,麥芽糖

無此性質du

因此可以用碘酒來zhi區分,變藍的dao

是澱粉,沒有版

明顯現象的是麥芽權糖

2、麥芽糖有還原性,澱粉沒有

因此可以用銀氨溶液或菲林試劑來區分,產生銀鏡或生成紅色沉澱的是麥芽糖,沒有明顯現象的是澱粉。

10樓:匿名使用者

直接用碘水,變藍色的是澱粉,不變色的是麥芽糖

11樓:匿名使用者

澱粉遇碘變藍色,麥芽糖不會的。

怎麼用簡單的化學方法區分麥芽糖、蔗糖和果糖?急!!!

12樓:甘肅萬通汽車學校

鑑別核糖、葡萄糖、果糖、蔗糖和澱粉最簡便的方法是顯色法。具體的鑑別方法如下:

一、在這五種糖中各加入適量碘液,只有澱粉變藍色,其餘四糖不變色。

二、在除澱粉外的四糖中分別加適量的鹽酸和間苯二酚,核糖呈綠色,葡萄糖呈淡紅色,果糖呈紅色,而蔗糖不變色。此時可以鑑別出呈綠色與不變色的核糖和蔗糖。

三、在葡萄糖和果糖中分別加入幾滴溴水。由於葡萄糖具有還原性而使溴水褪色,果糖無還原性,不能使溴水褪色,所以此時褪色的為葡萄糖,不褪色的為果糖。

誰知道鑑別和田玉的最簡單方法,怎樣分辨和田玉的真假最簡單的方法

鑑別和田玉有以下幾種簡單的方法 觀察玉的表面 和田玉表面光滑 有光澤度,由於會經歷搬運沖刷,所以大多數和田玉會有 不同大小的裂紋和坑。而在裂紋處,一般會有氧化 產生的糖皮。假的和田玉光澤度較低 也沒有真的那麼光滑。觀察玉的光澤 在日光下轉動和田玉,看不到大磨面和打磨痕跡,光澤也是沒有變化的,假冒的和...

怎樣用化學實驗來鑑別黃金拜託各位了3Q

1 真金不怕火煉 所以可用燒烤法,不變黑的一 般是真的。注意如果用蠟燭防止 專表面屬有碳沉積。2 牙咬,真金質軟,這個方法的前提,你以前咬過其他的金屬,如鐵,銅等 3 化學腐蝕 一般可用硝酸,如有氣泡或溶解現象,肯定不是純金。剛才樓上又個說用王水,這個說法似乎不對,王水可以溶解 街上經常有洗金銀首飾...

如何使用簡單的方法鑑別玉石,怎樣用最簡單的方法鑑別玉的真假?

玉的硬度很高,拿著可以在玻璃上劃出一道道的痕來,而玉表面不會有破損。也可以,將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成露珠狀久不散開者真玉 水滴很快消失的是偽劣貨。一 一般的玉簡單的區分辦法 找快碎玻璃板,將玉放在上面壓住,用力往前推,如果是玉,會在玻璃板上留下劃痕,而且推的時候有發澀的感覺。沒留下劃痕,而且推起來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