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鑑別和田玉的最簡單方法,怎樣分辨和田玉的真假最簡單的方法

2021-05-05 16:29:43 字數 6247 閱讀 5484

1樓:

鑑別和田玉有以下幾種簡單的方法:

觀察玉的表面

和田玉表面光滑、有光澤度,由於會經歷搬運沖刷,所以大多數和田玉會有 不同大小的裂紋和坑。而在裂紋處,一般會有氧化 產生的糖皮。假的和田玉光澤度較低、也沒有真的那麼光滑。

觀察玉的光澤

在日光下轉動和田玉,看不到大磨面和打磨痕跡,光澤也是沒有變化的,假冒的和田玉則有打磨面,呈線條狀、片狀。轉動中光澤也是有變化的。

觀察皮肉

真假和田玉皮肉也是不一樣的。假的和田玉皮肉是截然分開的,看不出一點過渡色,真的在截面上觀察,緊挨著皮的肉會有一點點過渡色的。真的和田玉毛孔和皮色像一根根小釘子延伸到緊挨著皮的肉中。

觀察裂紋

觀察裂紋也是可以分辨真假的。和田玉90%以上都會有大小不等的裂紋,裂紋的顏色比較深,是附近顏色的漸變過渡色,假的裂紋處的顏色和附近的相差不大,像網狀。人工磨光料的裂紋是有沁色的一道線,沁色外重內輕,而籽料的卻是相反。

擴充套件資料

和田玉是「中國四大名玉」之一(其三為陝西藍田玉、遼寧岫玉和河南獨山玉)。傳統狹義範疇特指新疆和田地區出產的玉石,以和田「子料」為代表聞名於世;廣義的和田玉指軟玉(真玉)。和田玉雖然因新疆和田而命名,但其本身不是地域概念,並非特指新疆和田地區出產的玉,而是一類產品的名稱。

中國把透閃石成份佔98%以上的石頭都命名為和田玉,都在國標範圍內。

玉質特徵

質地質地是玉石質量的綜合表現,包括形狀、滋潤程度、裂紋、雜質等等。和田玉的礦物組成決定了其質地優良:

(1)因其粒度極細,所以質地非常細膩,是古人所謂的「縝密而慄」,為其他玉石所不及。

(2)溫潤滋澤。即具有油脂光澤,給人以滋潤柔和之感,古人所謂的「溫潤而澤」,羊脂玉就是以玉滋潤如羊脂一般而著名。

(3)有適中的透明度。即「水頭好」,為微透明。琢成的玉件顯得水靈,有生氣。

(4)雜質極少。有的達到無瑕的程度,而且裡外一致,是古人所謂的「瑕不掩瑜,瑜不掩瑕」,或「鰓理自外,可以知中」。

硬度硬度是鑑定和田玉的重要標誌之一,是指礦物抵抗外來機械作用力(如刻畫、壓入、研磨等)侵入的能力,在寶玉石學中通常所用的摩氏硬度就是指其中的刻劃硬度。珠寶業中一般把硬度作為劃分寶石和玉石的一個重要標誌。寶石硬度一般在摩氏7度以上,玉石硬度一般在摩氏4—7度,摩氏4度以下通常稱為彩石或雕刻石。

硬度大,拋光性好,能使玉器發亮,同時也便於長期儲存。

和田玉經測定摩氏硬度為6.5—6.9,硬度比較大,不同品種略有區別。一般來說青玉硬度稍大於白玉。

韌度韌性通常是玉石內在的結合能力,也就是對外界壓力或破碎力的抵抗能力。韌性大的特點是不易破碎、耐磨。軟玉韌性很大,這一特點是其它玉石所沒有的,可以作細工工藝。

和田玉有如此大的韌性與其特有的毛氈狀結構是分不開的。韌度大則不易破碎,而且耐磨,對於玉器的藝術造型和精雕細刻有極大好處,這是和田玉列為群玉之英的重要因素。

2樓:匿名使用者

鑑別和田玉可以從皮色、滾料、汗毛孔、裂紋及溫潤識別入手。

一、活皮

活皮的顏色浸入玉內有層次感,過渡自然,皮和肉的感覺是一致的。皮上的顏色應是由深入淺,裂隙上的顏色應是由淺到深。

二、死皮

造假皮一是冒充籽料,二是迎合愛玉者喜愛各種皮色的傾向。

這種皮浮於表面,顏色太鮮豔,無過渡的自然層次感,且乾澀,不滋潤。

造假皮的部位都在玉質疏鬆的地方,叫死皮。這種皮色用開水一燙就容易掉色變淡。

三、滾料

市場上多見冒充籽料的滾料。滾料是把山料甚至青海料、俄羅斯料、岫玉料的下腳料小塊,放入滾筒機內滾磨,磨成卵形,很像籽料,然後再染假皮冒充。造假者甚至把大塊山料開成小料磨光。

四、汗毛孔

有無汗毛孔,是鑑別真假籽料的真招。真正的籽料,無論多麼細膩,它的表面,會有無數細細密密的小孔,非常像人身**上的汗毛。

3樓:愛了_個去

第一種方法:觀察表面

和田玉經過在河水的搬運,沖刷,碰撞的過程中,表面都會有大大小小的裂紋及碰撞坑,這些裂紋及碰撞坑是沒有人工痕跡的,反之,如果和田玉的表面光滑度高,沒有碰撞坑肯定是假的。

第二種方法:觀察和田玉的反光光澤

對著日光觀察和田玉的反光面,如果是真的和田玉,光澤在轉動的過程中是沒有變化的,反觀假的和田玉,在轉動過程中光澤則是由變化的。

第三種方法:觀察裂紋

大部分和田玉都是有裂紋的,裂紋的顏色比周圍的顏色深,和周圍的顏色呈現過渡變化。而假的和田玉裂紋處的顏色和周圍的顏色相差非常大。

第四種方法:觸感

天然的和田玉籽料摸起來有一種阻力感,而滾筒籽料摸起來則是光滑平整,甚至感覺有點滑手。

第五種方法:觀察皮與肉

仔細看和田玉籽料皮下緊挨著的「肉」,它的皮色和毛孔是有種過渡的感覺的,而人工仿造的和田玉籽料則皮和肉像是截然分開的一樣,沒有一點過渡的感覺。

這幾點鑑別和田玉的方法還是需要細讀的,反正在購買和田玉的時候,一定要多多觀察,畢竟現在的造假技術越來越厲害了!

4樓:帥哥都是我們的

1、和田玉硬度高,用小美工刀、鋼刀、鋸條等利器刻劃其表面,若無白痕則代表玉石密度夠(和田玉摩氏硬度6.5-6.9,鋼刀硬度為5.

5-6),在其它特徵無疑的情況下代表和田玉是真品,如果被划動了,則是贗品。

2、敲擊玉體,傾聽其發出的聲音。發出的聲音清脆悅耳,舒揚致遠,就是緻密的好和田玉。如果發出的聲音暗沉、沙啞則不是和田玉。

拓展資料:

佩戴和田玉禁忌

1、忌高溫。佩戴和田玉千萬不要去高溫乾燥的環境,和田玉屬於天然礦物寶石,內裡含有一定的水分,要是長期處於高溫乾燥的環境,可能會讓和田玉內裡的水分流失,和田玉變得不再光滑細膩。

2、忌碰撞。雖然玉石具有一定的硬度,但如果大力的碰撞也會對和田玉造成傷害。表面上看上去沒留下什麼痕跡,內裡結構卻發生了不少的變化,嚴重的甚至直接碎裂。

3、忌多類珠寶佩戴。身上佩戴了和田玉,就不在脖子上佩戴其他珠寶首飾了,不同硬度的首飾佩戴在一起,會刮花硬度較小的那一個。因此,不能多類珠寶一起佩戴。

5樓:

和田玉黃師傅教你用最簡單的方法,自己辨別:

1.看光澤

和田玉最大的特點就是質地溫潤,油脂光澤,所以怎樣鑑別和田玉真假,第一眼可以看看和田玉的光澤。

2.看顏色

白色、青色、墨色、黃色為和田的四大色系,傳說中有紅色的,但一直沒有見過,所以如果你遇見紅色的和田玉,那指定是假的。白色的顏色由白到青白,黃色由淡黃到深黃色(包含糖色),青色由淡青色到深青色,墨色由墨色到淡黑色。

3.看透明度

和田玉是半透明的,所以光照下可以透過光,但是看不清透過的物像;也可以把和田玉對準光源,用手在玉後晃動,真的和田玉能看出有黑影晃動。

4.看結構

用強光電筒觀察和田玉內部,顏色均勻,能看到絮狀結構。

5.看證書

和田玉作為價值不菲的玉石,一般都會有鑑定證書,可打質監局**或上網檢視編號是否是真的。這是怎樣鑑別和田玉真假的最快方法。

6樓:匿名使用者

1;就是把玉石貼在臉上,覺的很冰涼,過兩三秒有不涼說明是真的。因為玉石傳熱快散熱也快!如果貼在臉上不涼就是假的。

2;就是那放大鏡要10倍或30倍的來看裡面的晶體,看看有沒有像蜘蛛網的小裂縫,還有就是顏色是不是在裂縫上或在玉石的表面上如果有那就是假的。和田玉看上去想米糊一樣因為晶體比較細膩,顏色比較統一。

3;就是破壞的鑑定,拿火燒。就是燒黑了、燒焦了、燒黃了、有臭味。黑和黃如果那水洗不掉,和原來的顏色不一樣就是假的。

焦和臭那更假。(真的那火來燒會有小水珠附在玉石的表面,而且燒黑了拿水一洗就恢復原來的顏色。不過我們一般不用這種辦法,這樣對玉石不好)

一般就是這樣鑑定,因為我是賣玉石的,相信我沒錯 還有點就是戴假的對身體不好、因為假有含化學成分,會刺激人的**嚴重會導致一些**病

怎樣分辨和田玉的真假最簡單的方法

7樓:小輝學長

1、觸感

靠觸感判斷玉石的好壞,把玉石在手上掂量掂量,和田玉的分量會比同等大小的普通岩石重,而且摸起來手感細膩油潤。

2、重量

真正的和田玉上手掂一掂,因為和田玉比重大,有很明顯的壓手感。和田玉明顯要比同等大小的石頭要重(和田玉的比重為2.9-3.

1,一般岩石為2.5-2.7),在手裡有一種「壓手」的感覺。

再用手搓一搓,玉石表面手感細膩滑潤,與肌膚有親近感。

3、用水

使用清水灑在石頭上鑑別,水滴在玉石上之後成露珠狀並且持久不散開的玉石密度較好,打溼後有通透感的玉石較好。

4、光源

最簡單的就是利用光源了,在自然光線下和田玉多為半透明或微透明,光澤內蘊,不張揚。在暗處用強光照射,若穿透有深度且透色均勻則比較好。

8樓:我是明熙鹹魚

1、可以用表面觀察的方法來區分真假,和田玉表面光滑、有光澤度,由於會經歷搬運沖刷,所以大多數和田玉會有 不同大小的裂紋和坑。而在裂紋處,一般會有氧化 產生的糖皮。假的和田玉光澤度較低、也沒有真的那麼光滑。

2、用光澤也可以區分真假,在日光下轉動和田玉,看不到大磨面和打磨痕跡,光澤也是沒有變化的,假冒的和田玉則有打磨面,呈線條狀、片狀。轉動中光澤也是有變化的。

3、真假和田玉皮肉也是不一樣的。假的和田玉皮肉是截然分開的,看不出一點過渡色,真的在截面上觀察,緊挨著皮的肉會有一點點過渡色的。真的和田玉毛孔和皮色像一根根小釘子延伸到緊挨著皮的肉中。

4、人工磨光料的裂紋是有沁色的一道線,沁色外重內輕,而籽料的卻是相反。

5、如果還是有疑惑的話,讓專業的鑑定師幫忙鑑定,或是讓懂行的朋友鑑定也是好辦法。

9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玉的硬度很高,拿著可以在玻璃上劃出一道道的痕來,而玉表面不會有破損。也可以,將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成露珠狀久不散開者真玉;水滴很快消失的是偽劣貨。

10樓:趣知生活君

第一種方法, 看和田玉的顏色, 和田玉的, 顏色很純正, 會給人一種很厚重的感覺, 第二種方法, 用小刀在和田玉上劃一下, 真的和田玉是不會留下劃痕的;第三種方法 看和田玉的質地;第四種方法, 聽聲音, 真的和田玉, 聲音是清脆悅耳的。

怎麼分辨和田玉的真假? 就是簡單是看一下自己戴的玉

11樓:始末之福音

1、用小刀檢測其硬度,和

田玉摩氏硬度達到6.5左右,拿小刀在上面劃一下一般不會留有痕跡,如果是玻璃和硬度較低的玉則會留下痕跡,但是現在很多仿料也選擇一些硬度高的玉石,同樣會不留痕跡。

2、觀察其是否半透明(有礦物結構),在玉石中有透明、半透明、不透明三種,而和田玉則屬於半透明的,在光照下,能能透過光,但看不清透過的物像。可將玉石對準光源,用手在玉後晃動,真的和田玉能看出有黑影晃動。

3、聽其聲音辨別,和田玉由於質厚溫潤、脈理堅密,所以在敲擊下聲音清脆、洪亮,可拿兩塊相同的玉對敲幾下,如果聲音黯啞則不是和田玉,和田玉的聲音比較清脆、像鋼一樣。

4、檢視其質地,和田玉質地滋潤、細膩、柔和,且表面具有油脂光澤,其他玉石的滋潤和油脂光澤不及和田玉。另外可把玉石放在**上,會有一種涼的感覺,而玻璃製品是沒有的。

和田玉器特點(辨別原理)

一、礦物為透閃石,礦物粒度極細,具有毛氈狀結構

世界上閃石玉有透閃石和陽起石兩類。和田玉屬透閃石類,礦物成分為透閃石。

主要特點:一是透閃石含量極高,一般在95%以上,其中白玉為99%,青白玉為98%,青玉為97%(95%一99%),在國內外同類透閃石玉中和田玉透閃石含量是較高的。二是雜質礦物極少。

一般為1%一3%,多在1%左右。三是礦物粒度極細,為顯微晶質和隱晶質。

透閃石礦物在偏光顯微鏡下見為纖維狀、針狀、葉片狀,在透射電子顯微鏡下為長柱狀、短柱狀纖維狀。

二、質地細膩、溫潤

質地是玉石質量的綜合表現,包括形狀、滋潤程度、裂紋、雜質等等。和田玉由於其礦物組成和結構的特點,決定了其質地優良。

表現在:一是由於其粒度極細,所以質地非常細膩。二是溫潤滋澤,即具有油脂(脂肪)光澤,給人以滋潤柔和之感。

三是有適中的透明度,即是「水頭好」,呈微透明,琢成的玉件顯得水靈,有生氣。四是雜質極少,有的達到無瑕的程度,而且裡外一致。

三、硬度較大

硬度是玉石質量重要標準之一,硬度大,則玉器拋光性好,亮度好,且能長期儲存。因此,工藝界以往在劃分低、高檔玉中,硬度是一個重要指標。

一般說來,高檔玉硬度較大,低檔玉硬度較小。和田玉的硬度,經測定摩氏硬度為6.5—6.9,與翡翠相近,而比蛇紋石玉(硬度為2。6,一般為4左右)和葉臘石類石(硬度一般低,一般為2.5。

4)為高。獨山玉,硬度與和田玉相似,但是質地不如和田玉。

四、聲音優美

玉受打擊後發出的聲音,這是古人鑑別玉石的重要性質。和田玉製成的玉磬,敲擊時發出的聲音清越綿長,如金磬之餘響,絕而復起,殘音沉遠,徐徐方盡。這一特性,其他非閃石玉是不及的。

誰知道和田玉鑑別都是怎麼樣做的啊?我先給老公買一塊,但是不知道怎麼辨別真假啊

現在確實是有很多人在帶和田玉的,但是真正的和田玉並不是很多的,我去年在老公生日的時候給他買過一塊萃工廠的和田玉,很多人都說很不錯,我也覺得是,但是這個東西的加盟別你最好還是找專業的人去看。和田玉質地油潤 就像是在油裡面浸過一樣有光澤,不透明,裡面有微小的 專顆粒狀綿,但現在市屬場上大多以俄玉 韓玉冒...

萃工廠的和田玉真的好嗎?誰知道

我感覺萃工廠的和田玉不錯,你可以去看看那的和田玉都非常好我朋友還把自己的家的和田玉那去萃工廠請師傅鑑別,的確是家專業的拉 買珠寶玉石這種東西 得信賴大品牌 對於這些不知名的 聽都沒聽過的 最好慎重哦 萃工廠的和田玉真的好嗎?誰知道 我感覺萃工廠的和田玉不錯,你可以去看看 那的和田玉都非常好 我朋友還...

玉翡翠的鑑別簡單點的方法,鑑別翡翠最簡單的方法是什麼

誰能幫幫我 這有幾種翡翠鑑定方法可以試試哦 1.鉛筆鑑定法 將翡翠用水潤溼後,用鉛筆在它上面刻劃一下,真翡翠的表面不會留下鉛筆劃過的痕跡。水晶玻璃 電氣石等無色透明的假翡翠則會留下痕跡。2.鋼筆鑑定法 將一支鋼筆蘸上墨水後在翡翠上畫線條,真翡翠在放大鏡下觀察,其表面會留下一條光滑而連續的墨水線條,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