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理解速度等於位矢對時間的一階導數

2021-03-03 21:26:55 字數 3041 閱讀 6187

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速度的定義,指的是單位時間內通過的路程,也就是δr/δt(δt時段內的平均速度)

當時間間隔δt無窮小時,就能得到t時刻的即時速度,也就是dr/dt

怎麼理解速度等於位矢對時間的一階導數 位矢對時間的二階導數為什麼是加速度

2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導數,就是變化

率;位矢對時間的一階導數,就是位矢相對於時間的變化率,換句話說,就是單位時間內,位矢變化了多少。而根據速度的定義,速度就是單位時間內位矢的變化量,所以速度就是位矢相對於時間的一階導數。

同理,加速度即為速度相對於時間的變化率。

舉個例子:

這樣應該明白了吧?

3樓:匿名使用者

速度就是位移隨時間的變化率

加速度就是速度隨時間的變化率

這種「變化率」不就是導數麼?

只不過這些,不是數值,是向量罷了。

4樓:陌路人在路上

速度:v=ds/dt(當s為常數時,這個一階導為0,但是如果s是由時間變數t表示——如s=6t,則v不是0)

加速度:a=dv/dt,因為v=ds/dt,所以a=d^2s/(dt)^2,即時間的二階導

望採納謝謝。不懂可繼續問。

什麼叫速度等於位矢對時間的一階導數?這個一階導數怎麼計算?常數的一階導數不是0嘛 誰能舉個例子告訴 30

5樓:

位置隨時間的變化率就是速率,加上方向的變化率,就是速度了。

速度v為什麼等於位置向量r對時間t的一階導數

6樓:

對位移求導沒有任何意義,正確的說法應該是:

1、位置向量對時間的求導是速度;

2、位置向量對時間的二次求導是加速度;

也就是,速度向量對時間的求導是加速度。

位置向量 = position vector;

位移 = displacement (這是很多物理教師自己都會搞錯的概念);

速度 = velocity;

加速度 = accelerate,accelerating,acceleration。

由於漢語的過度簡化,造成很多不確切概念,或含糊其辭的意義,在運動學kinematics方面有:

1、勻速運動,是指的勻速度,而不是指勻速率;

2、勻速圓周運動,是指勻速率圓周運動,而不是勻速度圓周運動;

3、現在是什麼時間,其實是時刻,是moment,是instantaneous,

7樓:咋就那麼難

因為v=s/t,求某一時刻的瞬時速度,就相當於很小範圍的s除以很小範圍的t,也就是導數的定義,所以對位置向量求導等於速度

為什麼位矢關於時間的二階導數是位移,關於時間的一階導數又是什麼

8樓:無才無貌無權勢

樓主的問題從何而來?是不是被庸師嚴重誤導了?

1、位矢 = 位置向量 = position vector;

2、位置向量對時間的一階導數是速度向量 = velocity;

3、位置向量對時間的二階導數是加速度向量 = acceleration;

4、很多概念不清的數學教師,常常會誤導成:

a、位移向量對時間的一階導數是速度向量,這是錯誤的說法,混淆了位置向量跟位移向量的概念;

b、位移向量對時間的二階導數是加速度向量,這也是錯誤的說法,也是混淆了位置向量跟位移向量的概念;

請補充問題,以便進一步詳細解答。

加速度等於對速度時間的一階導數,等於位移對時間的二階導數,嗯...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n階導數什麼時候都可以用,只是看有沒有相應的物理意義。

位移對時間的一階導數,就是位移隨時間的變化率,其物理意義就是速度;

位移對時間的二階導數,就是位移隨時間變化率隨時間的變化率,也就是速度隨時間的變化率,其物理意義就是加速度。加速度是由作用在物體上的外力和物體的質量決定的。

v = ds/dt,速度是單位時間裡位移的變化,也就是說速度 v 是位移 s 對時間 t 的一階導數。

a = dv/dt,意思就是加速度是單位時間裡速度的變化,也就是說,加速度 a 是速度 v 對時間 t 的一階導數,是位移 s 對時間 t 的二階導數。

10樓:匿名使用者

v = ds/dt,速度是單位時間裡位移的變化,也就是說速度 v 是位移 s 對時間 t 的一階導數。

a = dv/dt,意思就是加速度是單位時間裡速度的變化,也就是說,加速度 a 是速度 v 對時間 t 的一階導數,是位移 s 對時間 t 的二階導數。

11樓:化作彩虹的夢

初三求導應該還沒有學,你就理解成加速度是速度時間函式影象曲線的斜率,又應為位移時間函式影象的斜率是速度,所以二次導數是加速度。把導數理解成影象的斜率。

12樓:愛

首先導數是否明白啥意思?極限的概念是否瞭解?

如果明白的話,請聽解釋:

1,速度v,△t時間內,位矢的變化量是△r,因為速度等於位矢變化量/時間的變化量,也就是△r/△t,這裡你看,在非勻速直線運動情況下,是不是△t越小這個速度v約精確?這裡取△t無線接近於零,瞭解極限和導數的情況下,

v=△r/△t的意思也就是速度表示位矢對時間的求導,即v=dr/dt;這個導數是一階導數,意思是函式r對t求導一次。

2,加速度a,加速度表示,在單位時間△t內,速度的變化△v的變化大小,△v變化大加速度大,變化小加速度小,那麼跟速度一樣理解即可,即a=△v/△t,△t越趨近於零,則a越準確,因此就是

a=dv/dt,即加速度是速度對時間的一節求導。

3,把1中的v=dr/dt帶入2中的a=dv/dt,a也就等於在1式中已經由位矢對時間求導後的再一次求導,即加速度是位矢對時間的二次求導。

注:位矢即位移向量,可以理解為距離,但是距離是標量,只有大小沒有方向。在初中階段可以暫時不考慮這個位矢和距離的區別,都當做距離即可,不影響理解。

速度對時間的導數是什麼概念,加速度等於對速度時間的一階導數,等於位移對時間的二階導數,嗯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任何物理量對時間的導數都是該物理量隨時間的變化率。位移對時間的導數是速度,而速度對時間的導數是加速度。本人大學物理學生,望採納。速度對時間的導數是加速度,並且因為速度是向量,所以加速度也是向量 速度是位矢對時間的導數 加速度等於對速度時間的一階導數,等於位移對時間的二階導數,嗯.這句話是什麼意思?n...

談談對共享單車的理解?(五位一體角度)

經濟,方便,環保,但安全隱患也不少。例如常見到三五一群的孩子並排在馬路上騎行 家長將孩子放入車筐騎行,不覺危險卻以為好玩 還有青少年騎著單車在馬路上耍帥,左一晃又一晃,不扶把手,三五個孩子共騎一個單車 對共享單車的看法作文 在一個烈日炎炎的午後,我剛剛從睡夢中醒來,發現自己熱汗淋漓的。我不得不開啟電...

理論力學科氏加速度的方向怎麼理解

科氏加速度是由於牽連運動與相對運動相互影響產生的。科氏加速度大小可由 ak 2 vrsin 確定 方向有參考運動系統的角速度向量與動點的相對運動速度向量的向量積確定。加速度的大小等於單位時間內速度的改變數 加速度的方向與速度變化量 v方向始終相同。加速度等於對速度時間的一階導數,等於位移對時間的二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