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傳》是一本什麼性質的書,《左傳》是一本什麼性質的書它和《春秋》有什麼聯絡

2021-03-03 20:27:41 字數 2015 閱讀 5803

1樓:北京創典文化

《左傳》,原名《左氏春秋傳》,又稱《春秋左氏傳》或《左氏春秋》,是我國第一部敘事詳細的編年體史書,與《春秋公羊傳》、《春秋穀梁傳》合稱「春秋三傳」。它的作者據傳是春秋時史學家左丘明。

《左傳》是一本什麼性質的書?它和《春秋》有什麼聯絡?

2樓:理想必真

《春秋》和《左傳》並非同一本著作,但兩者有關聯。《春秋》是一部史書,相傳為孔子所著,或稱是魯國的史官所作。因《春秋》記載史事非常簡略,後世常有文人為之做註解闡釋,稱之為「傳」。

其中以《春秋左氏傳》最為著名,後人簡稱其為《左傳》。

《左傳》是一部什麼樣書?

3樓:漫閱科技

《左傳》是中國最早的一部編年體史學鉅著,相傳是春秋時期魯國人左丘明所著。後人認為《左傳》的作者「于軍事特別感興趣,似長於兵家之學。」因此,把它看成是同《孫子》一樣的將帥必讀之書,可見其在中**事史上的地位。

《左傳》是一本什麼著作?

4樓:易書科技

《左傳》是一本古代編年體歷史著作,儒家經典之一,西漢初稱《左氏春秋》或稱《春秋古文》。西漢末年劉歆所見到的則稱「古文《春秋左氏傳》」,《左傳》就是《春秋左氏傳》的簡稱。《春秋》是春秋時期魯國的國史,據說曾經過孔子的增刪修改,而《左傳》則是對《春秋》加以傳述的著作。

《左傳》的寫作年代,至今沒有定論,楊伯峻《春秋左傳注·前言》推測成書在公元前403年魏斯為侯以後,周安王十三年(公元前389年)以前。

《左傳》記事基本以《春秋》所載魯十二公為次序,但在時間上要超出《春秋》的範圍。《春秋》在廣闊的社會背景下,記錄了諸侯、卿大夫的活動,並把筆觸深入到商賈、卜者、刺客、樂師、妾媵、百工、皁隸等各個階層;通過對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越王勾踐等霸業盛衰的敘寫,反映了當時諸侯國之間錯綜複雜的角逐;而對魯季孫氏,齊田成子,晉國韓、趙、魏諸卿與公室的矛盾,鄭子產的改革等描述,又深刻地揭示了社會內部的變革及其趨向。

左氏在敘事中敢於直書不諱,帶有鮮明的傾向性。他往往以「禮也」、「非禮也」作為對人物的評判,其觀念較接近於儒家,強調等級秩序與宗**理,重視長幼尊卑之別,同時也表現出「民本」思想。書中雖仍有不少講天道鬼神的地方,但其重要性卻已在「民」之下。

如桓公六年文引季樑語:「夫民神之主也。是以聖王先成民而後致力於神。

」莊公三十二年文引史嚚語:「國將興,聽於民;將亡,聽於神。」此類議論,無疑具有歷史的進步意義。

前人評說「左氏豔而富」,這表明《左傳》在文學性方面比《春秋》有了很大增強。從《春秋》只作大事記式的記錄,到《左傳》中出現戲劇性的故事情節和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是歷史散文的一大進步。如隱公元年記「鄭伯克段於鄢」,作者按事件的開端、發展、高潮、結局有組織、有層次地加以敘述,表現了鄭伯的狡詐狠毒、共叔段的野心勃勃、武姜的偏心釀禍,概括了鄭國統治集團內部幾十年鬥爭的歷史。

從中既可看到歷史的程序,又可看到出現於歷史舞臺上的人物的舉動神情。把歷史的真實性、傾向的鮮明性、表達的形象性結合起來,通過具體的人物活動去展現歷史畫面,創立了中國歷史撰述的優良傳統,為後世史傳文學的發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敘寫戰爭是《左傳》之所長,全書寫軍事行動400多次,寫得最為出色的,便是春秋時代著名的五大戰役(城濮之戰、崤之戰、邲之戰、鞌之戰、鄢陵之戰)。作者善於將每一戰役都放在大國爭霸的背景下,對於戰爭的遠因近因,各國關係的組合變化,戰前策劃,交鋒過程,戰爭影響,以簡練而不乏文采的文筆一一交代清楚。這種敘事能力,無論對後來的歷史著作還是文學著作,都是具有極重要意義的。

另外,描寫擅長外交辭令的人物形象,也是《左傳》突出的長處。

《左傳》對後世史學、文學都有重要影響。漢司馬遷發展了《左傳》的傳統,寫出了亦史亦文的鉅著《史記》。宋代司馬光的《資治通鑑》不僅內容上與之相接續,體裁、手法也以之為師。

在文學方面,《左傳》更是後世文人取法不盡的寶庫。

《左傳》是一部什麼書?

5樓:angel孔雀藍

《左傳》,舊傳為春秋時左丘明所作,近人認為是戰國時人所編,是一部史學名著和文學名著.

左傳和春秋是同一本書嗎, 春秋左傳 和 春秋 是同一本書嗎

不是。左傳 全稱 春秋左氏傳 儒家十三經之一。左傳 既是古代漢族史學名著,也是文學名著。左傳 是中國第一部敘事詳細的編年史著作,相傳是春秋末年魯國史官左丘明根據魯國國史 春秋 編成,記敘範圍起自魯隱公元年 前722年 迄於魯哀公二十七年 前468年 主要記載了東周前期二百四五十年間各國政治 經濟 軍...

山海經是一本什麼性質的書,山海經是一本什麼樣的書

山海經 中國志怪古籍 其實山海經是一本介紹志怪的書。我買了一套,看著還不錯。綜合的吧,但從名宇來看作者是側重地理的,而且分章都是以山,海,荒命名的 山海經 是一本什麼樣的書?山海經 是中國先秦古籍。一般認為主要記述的是古代神話 地理 物產 神話 巫術 宗教 古史 醫藥 民俗 民族等方面的內容。有些學...

請問《左傳》是《春秋》的一部分么

春秋 春秋 是儒家的經書,記載了從魯隱公元年 前722年 到魯哀公十四年 前481年 的 歷史,也是中國現存最早的一部編年體史書。春秋 一書的史料價值很高,但不完備,據說是由孔子所編纂。左傳 古代編年體歷史著作 儒家經典之一 西漢初稱 左氏春秋 史記.十二諸侯年表序 或稱 春秋古文 史記.吳世家 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