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左傳》是《春秋》的一部分么

2023-01-22 10:45:10 字數 5199 閱讀 9599

1樓:愛刷

《春秋》《春秋》是儒家的經書,記載了從魯隱公元年(前722年)到魯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的 歷史,也是中國現存最早的一部編年體史書。《春秋》一書的史料價值很高,但不完備,據說是由孔子所編纂。 《左傳》古代編年體歷史著作﹐儒家經典之一﹐西漢初稱《左氏春秋》(《史記.

十二諸侯年表序》)﹐或稱《春秋古文》(《史記.吳世家》)。西漢末年劉歆所見到的則稱“古文《春秋左氏傳》”﹐《左傳》就是《春秋左氏傳》的簡稱。

劉歆認為《左傳》是傳《春秋》的﹐所以他就拿傳文去解經﹐使之互相說明。 在漢代﹐《春秋》與《左傳》本來是各自單行的﹐晉代杜預在劉歆﹑賈逵等前人解釋的基礎上﹐把“經”(《春秋》)與“傳”(《左傳》)按紀年合併到一起成為一部書﹐而加以系統解釋﹐這就是《春秋經傳集解》。

2樓:敖學義

首先關於作者的問題: 《左傳》相傳是春秋末期的史官左丘明所著。司馬遷、班固等人都認為《左傳》是左丘明所寫。

唐朝的劉知幾《史通·六家》:“左傳家者,其先出於左丘明。”唐朝的趙匡首先懷疑《左傳》不是左丘明所作。

此後,有許多學者也持懷疑態度。很多人都認為寫《左傳》的左氏並非左丘明。葉夢得認為作者為戰國時人;鄭樵《六經奧論》認為是戰國時的楚人;朱熹認為是楚左史倚相之後;項安世認為是魏人所作;程端學認為是偽書。

清朝的紀昀在《四庫全書總目》中卻仍然認為是左丘明所著。康有為則認為是劉歆所作。今人童書業則認為是吳起所作,趙光賢認為是戰國時魯國人左氏所作。

現在一般認為《左傳》非一時一人所作,成書時間大約在戰國中期(公元前4世紀中葉),是由戰國時的一些學者編撰而成,其中主要部分可能是左丘明所寫。 關於你的問題應該這樣理解: 《左傳》後人將它配合《春秋》作為解經之書,稱《春秋左氏傳》,簡稱《左傳》。

它與《春秋公羊傳》、《春秋穀梁傳》合稱“春秋三傳”。《左傳》實質上是一部獨立撰寫的史書。

3樓:傲世

《春秋》又是魯國史書的專名。各國史書有專名的,如晉國史書叫《乘》,楚國史書叫《檮杌》(見《孟子·離婁下》)。魯國史書專名《春秋》,所以《左傳·昭公二年》敘述晉平公派遣韓宣子(起)出使魯國,看到《易》《象》和《魯春秋》。

不過韓起所看到的《魯春秋》,一定是從周公姬旦敘起,才能說:“吾乃今知周公之德與周之所以王也。”而現存的《春秋》,才從魯隱公敘起。

隱公父親惠公以上的魯國曆史原始記載已經完全亡佚。 《左傳》以《春秋》為本,通過記述春秋時期的具體史實來說明《春秋》的綱目。主要記錄了周王室的衰微,諸侯爭霸的歷史

《左傳》怎麼會是《春秋》的詮釋著作?

4樓:

請看左傳的詳細解釋

《左傳》是《春秋左氏傳》的簡稱,又名《左氏春秋》,是配合《春秋》的編年史。《左傳》後人將它配合《春秋》作為解經之書,稱《春秋左氏傳》,簡稱《左傳》。

它與《春秋公羊傳》、《春秋穀梁傳》合稱“春秋三傳”。《左傳》實質上是一部獨立撰寫的史書。《左傳》的作者,司馬遷和班固都證明是左丘明,這是目前最為可信的史料。

現在有些學者認為是戰國初年之人所作,但均為質疑,並無任何史料佐證,只能歸為臆測。

《左傳》原名《左氏春秋傳》,又稱《春秋左氏傳》,或者稱《左氏春秋》,是一部史學名著和文學名著,是我國現存第一部敘事詳細的編年體史書(最早的編年體史書為《春秋》,最大的編年體史書為《資治通鑑》,所以《左傳》只能說是最早的詳細的編年體史書)。舊時相傳是春秋末年左丘明為解釋孔子的《春秋》而作。它起自魯隱公元年(前722年),迄於魯悼公十四年(前453年),以《春秋》為本,通過記述春秋時期的具體史實來說明《春秋》的綱目,是儒家重要經典之一。

西漢時稱之為《左氏春秋》,東漢以後改稱《春秋左氏傳》,簡稱《左傳》。

《左傳》對後世的影響也首先體現在歷史學方面。它不僅發展了《春秋》的編年體,並引錄儲存了當時流行的一部分應用文,給後世應用寫作的發展提供了借鑑。僅據宋人陳騤在《文則》中列舉,就有命、誓、盟、禱、諫、讓、書、對等八種之多,實際還遠不止此。

(節選自《應用寫作》學術月刊2023年第6期《我國古代應用寫作的產生和發展》)

5樓:匿名使用者

實際上不是,只是延續古人的說法而已。

6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也是編年體的

它也按照

如:魯莊公 十年 春

我軍勝齊師於長勺

然後左傳記載

十年春,齊師伐我……

左丘明依照孔子寫的春秋,進行詳寫

參考資料裡更多

7樓:

左傳是配合春秋的編年體,春秋寫得“微言大義”,實在太過簡略,所以左傳作為補充。

《春秋》和《左傳》是不是同一本書?

8樓:系絫

《春bai秋》和《左傳》並du非同一本著作,但兩者有

zhi關聯。《春秋》是一部史dao書,相傳為孔子所內著,容或稱是魯國的史官所作。因《春秋》記載史事非常簡略,後世常有文人為之做註解闡釋,稱之為“傳”。

其中以《春秋左氏傳》最為著名,後人簡稱其為《左傳》。

《左傳》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9樓:暴走少女

《左傳》相傳是春秋末年魯國的左丘明為《春秋》做註解的一部史書,與《公羊傳》、《穀梁傳》合稱“春秋三傳”。是中國第一部敘事詳細的編年體史書,同時也是傑出的歷史散文鉅著。

該書共三十五卷,是儒家經典之一且為十三經中篇幅最長的,在四庫全書中列為經部。記述範圍從公元前722(魯隱公元年)至公元前468(魯哀公二十七年)。

《左傳》原名為什麼,是春秋末年什麼撰寫

10樓:克格勃7號

《左傳》原名為《左氏春秋》,漢代改稱《春秋左氏傳》,簡稱《左傳》.舊時相傳是春秋末年左丘明為解釋孔子的《春秋》而作.《左傳》實質上是一部獨立撰寫的史書.

它起自魯隱公元年(前722年),迄於魯悼公十四年(前453年),以《春秋》為本,通過記述春秋時期的具體史實來說明《春秋》的綱目,是儒家重要經典之一.

作者簡介:

左丘明,姓左丘,名明(一說姓丘,名明,左乃尊稱),春秋末期魯國人.左丘明知識淵博,品德高尚,孔子言與其同恥.曰:

“巧言、令色、足恭,左丘明恥之,丘亦恥之;匿怨而友其人,左丘明恥之,丘亦恥之.”太史司馬遷稱其為“魯之君子”. 左丘明出身的家族世代為史官,曾與孔子一起“乘如周,觀書於周史”,據有魯國以及其他封侯各國大量的史料,所以依《春秋》著成了中國古代第一部記事詳細、議論精闢的編年史《左傳》,和現存最早的一部國別史《國語》,成為史家的開山鼻祖.

《左傳》重記事,《國語》重記言.

11樓:匿名使用者

《左傳》原名為《左氏春秋》,相傳是春秋末年左丘明為解釋孔子的《春秋》而作~

解釋<左傳>的部分

12樓:匿名使用者

天子七月而葬,同軌畢至。(言同軌,以別四夷之國。別彼列切。)諸侯五月,同盟至。(同在方岳之盟。)

大夫三月,同位至。(古者行役不逾時。)

士逾月,外姻至。(逾月,度月也。姻,猶親也。此言赴吊各以逺近為差,因為葬節。)……

意思就是:天子死後七個月才下葬,天下都要來送葬;諸侯死後五個月才下葬,同盟的諸侯都來送葬;大夫死後三個月下葬,跟他同位的大夫要來送葬;士死後一個月下葬,他的姻親要來送葬。

《春秋》與《春秋左傳》區別

13樓:今天的歷史

《春秋》相傳為孔子所編,但書中文字太過簡略,不容易懂。所以後世就有很多史家寫書來解釋《春秋》。最著名的當屬左傳、公羊傳和穀梁傳。

也就是左丘明、公羊和穀梁他們幾個寫書來解釋《春秋》的內容。

春秋左傳也叫左氏春秋傳,相傳為左丘明所作,當然,這有爭議,也有人認為是吳起寫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左傳》,是來解釋《春秋》,春秋往往說一件事就一句,就像買肉的流水在帳春秋左傳就是用來解釋這一句話所說的事情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是孔子根據擷取魯國的史書改編的,非常簡略,即所謂微言大義,經常只用短短的幾個字來記載歷史事件。如左傳的第一篇,春秋裡只有“鄭伯克段於鄢”這樣的記載。作為一般人,尤其是後來的人很難確切的知道整個事件的來歷,於是就有人為這部春秋做傳,即給出解釋。

其中最著名最有價值的就是春秋左氏傳,據說作者為魯國的史官左丘明。另外兩個傳是口頭相傳,自問自答,我覺得很可笑,而且根本沒有文采。

16樓:狂風之魂

《春秋左傳》又叫左事春秋,是來解釋《春秋》,春秋往往說一件事就一句,春秋左傳就是用來解釋這一句話所說的事情的。

17樓:夜空下的記憶

好像米有春秋左轉的吧

18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是原著作 《春秋左傳》是其翻譯書。簡單理解一本是古文一本是翻譯

六經中的《春秋》和《春秋左氏傳》不同麼

19樓:揚海長風

《春秋》是古代中國的儒家典籍,被列為“五經”之一。《春秋》是魯國的編年史,據傳是由孔子修訂的。書中用於記事的語言極為簡練,然而幾乎每個句子都暗含褒貶之意,被後人稱為“春秋筆法”。

由於《春秋》的記事過於簡略,因而後來出現了很多對《春秋》所記載的歷史進行詳細記錄的“傳”,較為有名的是被稱為“春秋三傳”的《左傳》、《公羊傳》和《穀梁傳》。

你說的春秋應該是孔子作的,《左傳》是左丘明寫的據說是解釋春秋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揚海長風已經回答了你的問題

春秋有經有傳,單純的說春秋,只是春秋經

21樓:講law的湖南

當然....六經中的春秋是孔子寫的,春秋左氏傳是左丘明寫的。一個是關於教育的一個是關於歷史的。

22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是孔子所作,《春秋左氏傳》據傳為左丘明所整理

23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左氏傳》是《春秋》註解

誰知道《左傳》和《左氏春秋傳》有什麼區別

24樓:匿名使用者

《左傳》相傳是春秋末年左丘明為解釋孔子的《春秋》而作。它起自魯隱公元年(前722年),迄於魯哀公二十七年(前464年),以《春秋》為本,通過記述春秋時期的具體史實來說明《春秋》的綱目,是儒家重要經典之一。西漢時稱之為《左氏春秋》,東漢以後改稱《春秋左氏傳》,簡稱《左傳》。

它與《公羊傳》、《穀梁傳》合稱“春秋三傳”。

看樣子只是叫法不一樣而已

CAD圖紙只顯示其中一部分,另一部分完全沒有

看看圖層是不是隱藏了,如果沒有,是不是顏色調得同與顯示屏顏色太相近了,試試用ctrl a能選得到看不見的區域不?您好,雙擊滑鼠滾輪試試。列印預覽圖紙時,圖紙只顯示一部分要怎麼辦 cad怎麼只顯示塊的一部分,且最後沒有方框 快捷鍵xc 根據提示 新建邊界 選擇邊界型別 矩形 為什麼別人發的cad檔案列...

新鎖芯一部分玥匙好取一部分不好取是啥問題

那就是鑰匙是用一把原裝的複製出來的,做工粗糙,發澀的感覺,把新的鎖芯滴入潤滑油或者吹入滑石粉之類的有潤滑作用的物質就可以解決。也可以把鑰匙拿到配鑰匙師傅處,讓他給打磨一下就可以了!新鎖芯的鑰匙不精確有誤差。把好用的,和不好用的分開,到配鑰匙師傳對比一下稍微一加工就可以。and directing,l...

我的眼睛有一部分看不清,就是有一部分被模糊的東西擋住了,大部分還是能看清東西的,但是感覺看東西好難

是眼病而且還要手術 方能解決,請去醫院檢查一下,這種眼病手術後有 的可能。我看了很久的 過後也會這樣 為什麼我眼睛到晚上感覺看東西模糊有東西擋住了一樣看不清。考慮是夜盲症,但是也不能完全確定,最好的辦法是去醫院檢查診斷,及時 有以下可能 1 長時間上網或專注於某個東西 2 情緒不穩且不注意用眼衛生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