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是軍事的一部分,中國看重的是哪幾點因素

2022-06-08 07:15:17 字數 4265 閱讀 8605

1樓:瘦雞

縱觀外國對外政策和我國對外政策出臺的背景和目的,我們可以認為影響國家對外政策的非政治經濟軍事等非國力因素主要有:民族文化、個人因素、國際環境等。

一、民族文化

國家對外政策是相對於國際關係而言,在影響國際關係因素中,除了以國家力量作為後盾來計算,民族文化的差異即成為最重要的因素,在對外政策中,民族文化的差異始終制約著國家對外政策的實施,即使是同意識形態的國家也同樣受這個因素的影響。

二、個人因素

很多歷史都在表明個人對政策的影響也不容我們忽視,在排除國力因素時,它就佔據著重要地位,也許我們說對外政策的制定,對外進行外交都是代表一個國家,個人代表的不是個人,當然,這個事實,但許多事實都在證明個人確實對外交有很大影響。

三、國際環境

在當代,國際呈現出和平與緊張的局面,國際的環境將時刻制約著各國的外交政策。國際環境的緊張會導致許多不確定的因素影響世界和平,戰爭毫無疑問會使各國用戰爭的態度實施對外的政策,用戰爭的外交政策解決國家之間的摩擦。而當今的社會是一個謀和平、求發展、促合作的社會,在這以和平和發展為主題的時代,各國的共同利益點將不斷增多,彼此的差別將不斷得到削弱,各國為了自己的利益,為了自己的發展,也將會採取和平的外交政策應對和平的國際環境。

所以國際環境將對外交政策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

2樓:太一

最看重的是主張世界和平,國土領土完整,和不干涉任何國家主權,如果產生矛盾,先交談交談,儘可能的將事態減輕,這是外交上很重要的一點,雙贏局面是很推薦的。

3樓:歷史分析解讀

中國看重的是外交,因為我國經過了幾十年的長足發展,是不願意被一場戰爭破壞經濟的,所以,我國有什麼事情,都不會馬上動用軍隊,而是會用外交的手段解決的。

4樓:隨機註冊

中國從不稱霸,主張和平外交。前提是互相尊重,比如承認只有一箇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尊重中國國情,不干涉中國內政

5樓:

最看重的是中國在國際上的話語權,不接受外政干涉中國內部的事情,保持領土的完整,還注重軍事上的實力,提高軍隊的團結性,特別看重國際形勢世界大同的實行。

6樓:兩棵蘋果樹

中國看重的是戰略上的優勢,能夠不動聲色就令敵方害怕,是最大的勝利,因為軍事實力的強大直接決定國家在世界政治舞臺上的地位,還有就是能夠保護領土主權。

7樓:

外交是軍事的延伸,外交是為了避免發生戰爭,戰爭成敗是外交中的砝碼。

8樓:五十度風

老祖宗說: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交涉始終是第一位的,打仗是最後的逼不得已的選擇。

9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各方面強大起來才會在國際舞臺掌握話語權,弱國務外交。其次,爭取一切可以爭取到力量,團結非洲美洲等第三世界國家,中國恢復聯合國席位就是靠這一點。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看重的是求同存異,和平共處,和大國風度三個因素,能夠接納意見,能夠和別的國家和平共處,體現自身大國風範。

11樓:網文小透明

大國外交,多邊外交,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是***提出的,至今仍在沿用,合作共贏。

12樓:苗海玲

中國特色的大國外交更看重和平發展,同相關國家的優勢互補和互惠合作,更看重通過對話和協商解決國際爭端,更強調不同文化的包容互鑑和交流對話,致力於構建更加均衡的新型全球發展夥伴關係。尤其是中國不為一己之私尋求改變世界,而是與世界各國一道合力破解難題,弘揚中國文化,貢獻中國智慧,推介中國經驗,增添中國方案,提供公共產品。

什麼是國防的手段?我國國防的手段包括哪幾個方面?

13樓:落葉h知秋

國防的手段就是國家用軍事力量來保證國家的安全。包括何為市

14樓:南漳人家

1、國防的手段是哪些?

主要是指為實現國防目標而進行的軍事活動,還包括與軍事有關的政治、經濟、科技、教育等方面的活動。

2、國防的要素是什麼?

主要包括國防的主體、國防的目的、國防的手段等方面。

3、國防的一般目標是什麼?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法》規定,我國國防的目的是:「防備和抵抗侵略,制止武裝顛覆,保衛國家的主權、統

一、領土完整和安全」。

軍事、外交問題是不是也屬於政治問題?

1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軍事、外交都是服務於政治的,軍事是政治鬥爭對抗的最高表現形式,外交是政治鬥爭的和平解決手段,三者是相輔相成,相互依存的。

16樓:丹心華夏

是的。軍事鬥爭是政治鬥爭的最高階段。因此軍事問題其實就是政治問題。外交本身就是政治鬥爭的一個部分,是為滿足政治鬥爭的需要而的活動。顯然外交問題就是政治問題。

17樓:匿名使用者

軍事、外交很大程度涉及政治,但不能等同於政治,它們還有各自的特性。例如,國家的軍事、外交必定要服從於政治目標,但有時想用軍事手段來解決政治問題,也要看軍事上有沒有這種條件和可能。同樣,外交上方面有許多侷限性。

不能一概而論。

18樓:匿名使用者

軍事是政治的延伸,軍事手段也是為了達到政治目的,為政治服務,當然屬於政治問題,外交也是

19樓:東門樺

外交是政治鬥爭的初級;軍事是政治鬥爭的最高階。

20樓:匿名使用者

嚴格來說,也是政治問題

近年來我國的國防實力不斷增強離不開哪些因素?

21樓:娛樂大黃狗

離不開我們的科技發展,科學技術進步了,我們的船隻艦艇也跟著提升了防護能力。

22樓:成鴻遠

我國的國防實力不斷增加,離不開哪些因素?國家自立自強

有些國家(日韓加)在外交軍事等方面沒有完全的自主性,處處看人臉色受指使,這些國家可以稱為傀儡國家嗎?

23樓:索隱者

除了日本算是傀儡國家,韓國加拿大是完全正常的國家。

日本是特殊情況,因為它是二戰戰敗國,所以並非正常國家,沒有發動戰爭的權利,也沒有國家軍隊,只能有自衛隊。因此在出讓國家權力的同時,也就獲得了《美日安保條約》,即美國的保護。日本如今推動的修憲,就是想恢復成正式國家,還有一段路要走。

韓國是正常國家,只是允許美國駐軍,這並沒有什麼奇怪,美國在很多國家都有駐軍。韓國特殊地方是國家理論上還處在戰爭狀態。因為當初中美朝簽訂《停戰協議》時,韓國拒絕出席更沒有簽字。

所以只有中美朝三方停戰了。你覺得一個傀儡國家會有拒絕的權力嗎?

韓國與其他允許美軍駐軍的國家一點的是韓國出讓了戰時指揮權。也就是如果發生戰爭,指揮權在美軍那裡,也就是讓渡的只是戰爭狀態下的指揮權。很多人會誇大這點,事實上很正常,所有聯盟軍隊都會有一方讓出指揮權,否則就會出現混亂。

當初中國抗美援朝時,金一就想爭奪指揮權,官司還打到了斯大林那裡,最終指揮權歸中方。

加拿大是完全正常國家,屬於英聯邦國家。在外交軍事上與美國採取相反的政策。加拿大在國際上的形象屬於相對溫和,美英第二次伊拉克戰爭時,加拿大並沒有參加。這類例子舉不勝舉。

24樓:天蟾如月

還不能這麼稱謂。原因是:英、澳,甚至歐盟、北約也是類似的。

這些國家和美國是同盟關係。其中不僅是服從同盟的利益,也是符合本國利益的需要。更有區域性利益存在一個服從大局的問題,但並不意味著他們在任何情況下都必須接受美國的要求,哪怕有損本國根本利益。

以韓國允許美國佈置爭議很大的薩德系統為例。佈置薩德系統對韓國來講並沒有直接的利益,相反弊端很多,只是從島鏈軍事以及全球戰略同盟角度的需要。韓國是可以拒絕的,也可以限制的。

事實上,朴槿惠**接受了佈置,而文在寅**則進行了限制。所以並不是傀儡的關係,而是同盟的關係。

從另一個方面我們也要看到,對於不聽話的小弟,美國的打壓也是非常無情的。比如日本,當初他們的發展使得美國感到了威脅,就一手造成日本經濟崩潰直至後來二十餘年都沒能恢復元氣。相信沒有哪個小弟會輕易再去找這種晦氣。

雖然如此,這從本質上來講還是一種讓步,而不是聽從乃至服從。

25樓:月下殘鋒

傀儡談不上,畢竟這些國家還是有一些自主權的。準確說法是**人

如何看待現在中國的國力?(包括軍事,經濟,外交)

新加坡原來是中國的一部分嗎?新加坡的歷史是怎麼樣的

東南亞在明朝是中國的殖民地。很多中國人自發的到東南亞去經商或定居。逐漸,東南亞又非常原始的原始森林,變為了人口眾多的比較文明的地區。後來明朝滅亡,華人失去靠山,被當地人和西方殖民者壓迫殺戮,到了現在,人口只又2000萬左右了。華夏民族在馬來半島移民比較多,而新加坡是華夏移民的一個據點。所以那裡的華人...

請問《左傳》是《春秋》的一部分么

春秋 春秋 是儒家的經書,記載了從魯隱公元年 前722年 到魯哀公十四年 前481年 的 歷史,也是中國現存最早的一部編年體史書。春秋 一書的史料價值很高,但不完備,據說是由孔子所編纂。左傳 古代編年體歷史著作 儒家經典之一 西漢初稱 左氏春秋 史記.十二諸侯年表序 或稱 春秋古文 史記.吳世家 西...

新鎖芯一部分玥匙好取一部分不好取是啥問題

那就是鑰匙是用一把原裝的複製出來的,做工粗糙,發澀的感覺,把新的鎖芯滴入潤滑油或者吹入滑石粉之類的有潤滑作用的物質就可以解決。也可以把鑰匙拿到配鑰匙師傅處,讓他給打磨一下就可以了!新鎖芯的鑰匙不精確有誤差。把好用的,和不好用的分開,到配鑰匙師傳對比一下稍微一加工就可以。and directing,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