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全文是部分,那第一部分是那幾段到哪幾段?謝謝

2022-06-23 03:15:16 字數 5759 閱讀 9825

1樓:

根據內容對《故鄉》全文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即為第一至第五自然段(即從文章開頭「我冒了嚴寒」到第五自然段結尾「搬家到我在謀食的異地去。」)。

第一部分五個自然段描寫了故鄉的蕭條景象和「我」見到故鄉的複雜心情,並交代了「我」回故鄉的目的。可以用三個字「回故鄉」概括。其詳細內容如下:

我冒了嚴寒,回到相隔二千餘里,別了二十餘年的故鄉去。

時候既然是深冬,漸近故鄉時,天氣又陰晦了,冷風吹進船艙中,嗚嗚的響,從蓬隙向外一望,蒼黃的天底下,遠近橫著幾個蕭索的荒村,沒有一些活氣。我的心禁不住悲涼起來了。

阿!這不是我二十年來時時記得的故鄉?

我所記得的故鄉全不如此。我的故鄉好得多了。但要我記起他的美麗,說出他的佳處來,卻又沒有影像,沒有言辭了。

彷彿也就如此。於是我自己解釋說:故鄉本也如此,——雖然沒有進步,也未必有如我所感的悲涼,這只是我自己心情的改變罷了,因為我這次回鄉,本沒有什麼好心緒。

我這次是專為了別他而來的。我們多年聚族而居的老屋,已經公同賣給別姓了,交屋的期限,只在本年,所以必須趕在正月初一以前,永別了熟識的老屋,而且遠離了熟識的故鄉,搬家到我在謀食的異地去。

2樓:匿名使用者

全文分三部分。

第一部分是前五個自然段,這一部分主要寫「我」回故鄉。「我」在故鄉所見到的蕭條景象以及「我」的悲涼的心情,並且交待了回故鄉的目的。

第二部分從第六自然段開始到「……已經一掃而空了。」寫「我」在故鄉。這是**的主體部分,主要刻畫了閏土和楊二嫂兩個人物,深刻反映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給中國農村帶來的苦難,給中國農民帶來的心靈上的創傷。

第三部分從「我們的船向前走……」到全文結尾。這一部分寫「我」離開故鄉的心情和感受。

魯迅的故鄉分三段,段意如何概括?

3樓:錢罐裡的豬

全文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前五個自然段,這一部分主要寫「我」回故鄉。「我」在故鄉所見到的蕭條景象以及「我」的悲涼的心情,並且交待了回故鄉的目的。

第二部分從第六自然段開始到「……已經一掃而空了。」寫「我」在故鄉。這是**的主體部分,主要刻畫了閏土和楊二嫂兩個人物,深刻反映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給中國農村帶來的苦難,給中國農民帶來的心靈上的創傷。

第三部分從「我們的船向前走……」到全文結尾。這一部分寫「我」離開故鄉的心情和感受。

4樓:

回故鄉--在故鄉--離故鄉。

魯迅《故鄉》 分段概括段意。

5樓:陳新蘭仙綢

全文按照「回故鄉——在故鄉——離故鄉」的順序分為三部分。

其中第二部分「在故鄉」是文章的主體,可分為四層:

第一層:「第二日清早晨我到了我家的門口了……只是收不起錢來」。寫老屋的寂寥,更使我沉浸在深深的悲涼之中;還寫與母親商定搬家的事情。

第二層:「你休息一兩天……我得去看看」。寫「我」回憶與少年閏土的友情。

第三層:「母親站起身……出去了」。寫出楊二嫂是一個城鎮小市民的典型。

第四層:「此後又有近處的本家和親戚來訪問我……已經一掃而空了」。寫「我」與閏土的相見。

6樓:匿名使用者

討論並歸納:依據時間的順序,按照「回故鄉」「在故鄉」「離故鄉」的情節安排,全文可分三部分。

第一部分(從開頭到「搬家到我在謀食的異地去。」)描寫了故鄉的蕭條景象和「我」見到故鄉的複雜心情,並交代了「我」回故鄉的目的。

第二部分(從「第二日清晨」到「已經一掃而空了」)寫「我」回故鄉的見聞與感受。

第三部分(從「我們的船向前走」到完)寫「我」懷著深深的失望與痛苦的心情離開故鄉,但「我」並不因此消沉、悲觀,而是寄希望於未來和下一代。

大概是這樣d。

7樓:dnf北三

一段 1-5

二段 6-76

三段 77-87

我的書是北京課改板的可能有異議但段應該對

故鄉全文是三個部分,那第一部分是那幾段到哪幾段?謝謝

8樓:賓有福暢倩

先開啟地圖,去商品街。去左邊那家去買咕嚕球,普通的100、中級的220、高階的300多,買完了去捉寵物。和寵物挑,要把它耗了剩1、2滴血時,點右邊的捕捉,點一下你的咕嚕球,捕成功時球會發光,捕捉成功時,就會在寵物揹包裡了。

故鄉的作品鑑賞

9樓:生佩蘭

**寫「我」「回到相隔二千餘里,別了二十餘年的故鄉」,通過自己在故鄉的所見所聞表達了離鄉多年後重新回鄉的一番物是人非的感慨。**一開始所極力渲染的那種悲涼的氣氛,是為後面的感慨作渲染和鋪墊:「時候既然是深冬……沒有一些活氣。

」這也正是「我」此次回鄉的悲涼心境的反映。作者忍不住懷疑「這可是我二十年來時時記得的故鄉?」旋即轉入對故鄉的回憶:

「我的故鄉好得多了。」但又恍然意識到,「故鄉本也如此」,只不過是「我」的心境變化而已,「因為我這次回鄉,本來就沒什麼好心緒」。這「心境的變化」表明了「我」在經過了二十多年的離本鄉、「走異路,逃異地」,到現代都市「尋求別樣的人們」這一段隱藏在**背後的曲折經歷之後,卻仍然在為生活而「辛苦輾轉」的失落和悲哀,而這一切正是作為一個現代知識分子的普遍困惑和迷茫。

帶著這樣的心緒,「我」回到了久別的故鄉,心中自然感到了無限的淒涼。在這個意義上,「回鄉」也正是「尋夢」,從而帶有了一層形而上的人生況昧,表達了一個出走異鄉的現代文明人對於故鄉的眷戀,一種難以割捨的鄉土情懷。

然而「我」又是帶著失望與悲涼離開故鄉而再度遠走的,因為這故鄉已不能帶給「我」所需的慰藉和滿足,**因此而蒙上了一層濃郁的悲霧,如茅盾所言:「悲哀那人與人之間的不瞭解,隔膜。」這「隔膜」具體體現在「我」與閏土的身上。

**寫到「我」在聽到母親提到閏土時,腦子忽然閃出了一幅「神異的圖畫」,「似乎看到了我的美麗的故鄉了」:深藍的天空中……反從他的胯下逃走了。這圖畫正是「我」記憶中的美好童年的幻影;而「我」的這次回鄉,一半也是想要尋回那已經逝去的美好回憶,然而並不能,因為那「時時記得的故鄉」不過是「心象世界裡的幻影」而已,那一幅美麗的神異的畫面,其實是「我」幼年時憑著一顆童稚的心,根據閏土的描述而幻想出來的夢罷了,「我」只是如「我」往常的朋友們一樣,「只看見院子裡高牆上的四角的天空」。

可以說,閏土的出現給「我」的童年帶來了無盡的歡樂,——雖然「我」也一直未能親身體會到閏土所講的裝諒捉小鳥雀、海邊拾貝殼和瓜田刺猹的樂趣,這些歡樂的記憶只在「我」腦中蘊藏、發酵,加上農村淳樸的鄉情,最後匯結成了那一幅神異的美妙的圖畫。也就是說,那美妙的「故鄉」從未在現實中真正地存在過,所謂的「我」所記得的「好得多了」的故鄉也只是永遠地存在於童年時光的美好回憶中,——真正有過的,不過是「我」所幻化的故鄉的美妙而已。因此要「我」「記起它的美麗,說出它的佳處來」,「我」就「沒有影像,沒有言辭」了。

那麼所謂的「尋夢」,也只是一種充滿渴望的幻象而已,一個永遠懸置而不可到達的夢境。這是在**一開始就已潛藏的一個困擾現代人的悲哀——精神家園的失落。**從「還鄉」到再次「出走」,真切地記錄了現代知識分子在鄉土情結與現代性渴望之間糾纏難開的心路歷程。

二十多年後「我」見到閏土的隔膜,正是「我」對故鄉美好夢幻的破滅。茅盾將這「隔膜」歸咎於「歷史遺傳的階級觀念」,這是從社會學來看待的。閏土見到「我」時,分明叫出的那一聲「老爺」,讓「我」感到了我們之間已經隔著的一層「可悲的厚障壁」。

母親聽了後說:「阿,你怎的這樣客氣起來。你們先前不是哥弟稱呼麼?

還是照舊:迅哥兒。」閏土卻說:

「阿呀,老太太真是……這成什麼規矩。那時是孩子,不懂事……」而這「規矩」,便正是從祖祖輩輩「歷史遺傳」下來的尊卑有序的等級觀念,亦即封建宗法制的儒家主流文化的體現。而閏土叫水生「給老爺磕頭」,將這等級觀念繼續遺傳下去,這種麻木和不自覺感到了窒息般的心酸。

從某種角度來看,鄉村社會的人們帶著一種既勢利又羨慕的眼光打量衣錦還鄉者,而回歸者卻永遠是懷著一種濃郁的鄉土情結來期待故鄉的溫情。這種心理的錯位即是另一種「隔膜」,是出走還鄉的現代人普遍遭遇到的難以磨滅的情感傷痛。這樣看來,「我」與「閏土」之間的「隔膜」,其實已深入到現代人的普遍性的生活經驗和生命體驗之中了;而且,「我」的離鄉尋夢,追求現代文明的一種「飛向遠方、高空」的生活和理想追求,和閏土的堅守故土安於現狀的一輩輩紮根大地「生於斯死於斯」的傳統農民保守的生活和生命觀念之間,猶如兩條相交的線條,從過去到未來,向著巨大的時空方向無限地背離;而這種背離也並不因我們從小想要「一氣」的親密而有所改變,正是殘酷的生活(或者說是命運)將人們推向了不同的人生軌道,並越走越遠。

或許在現代人的生存體驗中,他們渴望超越這種社會既定階層,不論是在物質上還是精神上;無論他們在外面的世界闖蕩得如何成功或失敗,他們都不想在故鄉這一特定的空間遭遇這種「隔膜」與背離。但他們卻無法改變這一點,就像魯迅無法讓閏土一如既往地接受自己一樣;因而不免有著深沉的壓抑和悲哀。這種悲哀又在「我們」的後代,水生和巨集兒身上繼續延續;兩個孩子一方面讓我們看到了「我」與閏土的昨天,另一方面也留下了無盡的內心糾結和困惑:

是不是水生和巨集兒將來也會如今日的「我」和閏土一樣地隔膜起來,還是他們真的會有更好的生活。整篇**幾乎在闡釋這樣一個富有意味的「絕望的輪迴」。 結構劃分 全文可分為三部分。

第一部分(1~5段)描寫了故鄉的蕭條景象和作者見到故鄉的複雜心情,並交代了「我」回故鄉的目的。

第二部分(6~77段)寫「我」回故鄉的見聞與感受。第二部分又分四層,第一層次(從「第二日清晨」到「收不起錢來」)寫老屋的寂寥,更使「我」沉浸在深深的悲涼之中;還寫與母親商定搬家的事情。第二層次(從「你休息一兩天」到「我得去看看」)寫「我」回憶與少年閏土的友情。

在這一層次中,作者首先介紹了當時「我」家與閏土家的情況:「我」家的家境不錯,「我」是一個少爺;閏土家境雖然不算好,但也還算過得去,「頸上套著一個明晃晃的銀項圈」,說明閏土的家境還可以,也可以看出當時帝國主義的勢力還沒有來得及滲透到中國的農村。接著作者寫到自己與閏土相交的幾件事,並且和閏土建立了深厚的友情。

第三層次(從「母親站起身」到「出去了」)寫作者見到了「圓規」楊二嫂。楊二嫂本來被稱作「豆腐西施」,但現在在作者的眼中,她已經成了一個自私、刻薄、尖酸、愛佔小便宜的小市民的代表。「我」從她的外貌、語言、動作等方面刻畫了這樣一個人物。

第四層次(從「此後又有近處的本家和親戚來訪問我」到「已經一掃而空了」),寫「我」見到了中年閏土。

第三部分(78~88段)寫「我」懷著深深的失望與痛苦的心情離開故鄉,但「我」並不因此消沉、悲觀,而是寄希望於未來和下一代。第三部分又分兩層,第一層次(從「我們的船向前走」到「竟也跑得這樣快」),寫「我」及家人乘船離開故鄉,其中插敘了楊二嫂的細節。第二層次(從「老屋離我愈遠了』』到全文結束),寫「我」坐在船上遠離故鄉時的感受。

描寫手法 氛圍描寫 這篇**中有兩種氛圍,一種是沉重、灰暗的,一種是輕靈、歡悅的(前者如開頭和靠近結尾的景物描寫,後者如寫到閏土在月下的西瓜地裡的情景),這兩種氛圍彷彿明暗兩種光同時投射到一個物體的兩面,給人一種複雜、豐富而美好的體驗和感染。

對比藝術 這篇**通篇採用對比的藝術手法,主要體現在人物形象的塑造、結構的安排上。首先, 人物形象自身形成鮮明對比。其次,形象與形象之間也形成了鮮明對比, 閏土和楊二嫂, 在思想性格和生活作風上就有鮮明對比。

再次,**在結構上,前後形成鮮明對比。

《故鄉》通篇採用了對比藝術, 但並不簡單的生硬拼湊,而是把人物刻畫同景物描寫巧妙的穿插、溶匯在一起,使整個作品構成一幅色調十分和諧、鮮明的圖畫,蘊含深沉,意味雋永。**的對比藝術主要有三個特點。首先,《故鄉》的對比是用純一色的白描手法來體現的。

作者的語言精確樸素, 不加任何雕琢, 運用白描手法,再現了「 我」 回故鄉,同親友鄰居各類人物相處的生活場面,揭示了生活變故和人事變故。其次,《故鄉》的藝術對比中, 滲透著濃郁的詩情。作者對故鄉、對勞動人民的真摯的熱愛,都熔鑄在作品裡。

再次,《故鄉》的藝術對比裡, 蘊藏著深沉的人生哲理。 茅盾《評

四、五、六月的創作》:過去的三個月中的創作我最佩服的是魯迅的《故鄉》。我覺得這篇《故鄉》的中心思想是悲哀那人與人中間的不瞭解、隔膜。造成這不瞭解的原因是歷史遺傳的階級觀念。

《鋼鐵是怎麼煉成的》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描寫什麼,第二部分描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所描述的事件發生於1915年直到30年代初那一段歷史時期。保爾 柯察金是作者著力塑造的中心人物,也是書中塑造得最為成功的共產主義戰士的形象,他是在老布林什維克朱赫來的影響下從自發走向自覺的。他懂得了不平等生活的社會根源,懂得了要想推翻舊世界,必須成為 勇敢堅強的階級弟兄 和 堅決鬥...

作文我的初中生活要分三部分寫第一部分學校第二部分老師

可以先寫初中學校與小學學校的不同!再寫老師和小學老師教課的方式有哪些不同 最後寫與同學交流的情況!就是用對比的手法來做 求一篇初一作文 我的初中生活開始了 回憶初中三年生活作文,必須寫事!必須 寫事作文!分兩件事一件詳寫一件略寫,同學友誼的。我是 50 關於回憶初中生活初三作文700字 回想到初中的...

一本快穿小說,第一部分是女主角穿越成老奶奶,上了綜藝節目 具體是什麼綜藝節目我也記不清了

夏離歌,一個幸運的女人,她的靈魂繫結了一個主神系統 夏離歌,一個倒黴的女人,她的靈魂繫結了一個主神系統。她是幸運的,只要完成主神指定的任務,她可以用所得酬勞和系統換取任何她想要的東西,無論這些東西的存在是否合理,金錢 外貌 靈丹.夏離歌的快穿人生 找一本好像是快穿的 女主穿過去貌似參加了一個綜藝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