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是怎麼煉成的》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描寫什麼,第二部分描

2021-08-09 01:32:37 字數 3757 閱讀 5516

1樓:匿名使用者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所描述的事件發生於2023年直到30年代初那一段歷史時期。保爾·柯察金是作者著力塑造的中心人物,也是書中塑造得最為成功的共產主義戰士的形象,他是在老布林什維克朱赫來的影響下從自發走向自覺的。他懂得了不平等生活的社會根源,懂得了要想推翻舊世界,必須成為“勇敢堅強的階級弟兄”和“堅決鬥爭的鋼鐵戰士”。

在積極投身保衛蘇維埃政權的偉大斗爭中,他認識到,一個人只有和祖國聯絡在一起時,才會創造出奇蹟。他曾說:“我贊成那種認為個人的事情絲毫不能與集體的事業相比的革命者。

”   保爾總是把黨和祖國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那血與火的時代,保爾和父兄們一起馳騁於疆場,為保衛蘇維埃政權,同外國武裝干涉者和白匪進行了不屈不撓的鬥爭。在那醫治戰爭創傷、恢復國民經濟的年頭,保爾又以全部熱情投入到和平勞動之中,他那種苦幹精神和拼命精神,正顯示了第一代建設者們的崇高品質。   保爾從未屈膝投降過。

他總是隨時準備承受對自己最沉重的打擊。他經受住了一切考驗,在對待友誼、愛情和家庭等問題上,他也經受住了考驗,表現出崇高的共產主義道德原則。   保爾全身癱瘓、雙目失明後,非常苦惱,不能自拔。

他產生了自殺的念頭,這時故事情節發展到了十分緊張的程度。自殺就等於背叛革命——正因為如此,手槍的槍口才那樣“鄙夷地瞪著保爾的眼睛”,於是,他以冷酷無情的嚴峻態度譴責自己說:“老兄,你平時說什麼要幹出一番英雄事業來,原來全是紙上談兵!

……你有沒有嘗試過戰勝這種生活!……你已經盡了最大努力設法衝出這個鐵環嗎?即使到了生活實在難以忍受的時候,也要想辦法活下去。

要使生活變得更有益。沒有比掉隊更可怕的了。”對於一個雙目失明的青年共產黨員來說,他生命的全部需要,就是能夠繼續為黨工作。

他以堅強的毅力克服了悲劇命運的打擊,開始了為爭取歸隊而進行的鬥爭。保爾也以自己的畢生精力,實踐了自己的生活原則:“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每個人只有一次。

人的一生應該這樣度過: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這樣,在臨死的時候他就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

都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這是保爾戰鬥一生的真實寫照,也是他革命樂觀主義的深刻概括。\

沒有發現什麼分成兩部分,不過這裡面內容很豐富,希望對你有幫助

2樓:匿名使用者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內容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描寫國內戰爭時期的生活,第二部分描寫經濟恢復和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的生活。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部分 第一部分描寫國內戰爭,第二部分描寫經濟恢復和社會主義建設。

希望對你有幫助

**分為哪兩部分作者為什麼用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做書名

4樓:匿名使用者

分為第一部(保爾童年及革命戰爭部分)(1-9章)第二部(蘇聯社會主義建設部分)(10-18章)奧斯特洛夫斯基在解釋這部作品的標題時說:“鋼是在烈火裡燃燒、高度冷卻中煉成的,因此它很堅固。我們這

也是在鬥爭中和艱苦考驗中鍛煉出來的,並且學會了在生活中從不灰心喪氣。”作者在塑造保爾這一形象時,用內心獨白、書信、格言警句,揭示了這一形象的內心的全部複雜性和成長過程。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俄語:как закалялась сталь)是蘇聯作家尼古拉·奧斯特洛夫斯基所著的一部長篇**,於2023年寫成。**通過保爾。

柯察金的成長道路,告訴人們,一個人只有在革命的艱難困苦中戰勝敵人也戰勝自己,只有在把自己的追求和祖國、人民的利益聯絡在一起的時候,才會創造出奇蹟,才會成長為鋼鐵戰士。革命者在鬥爭中百鍊成鋼,是**的一個重要主題。2023年,蘇聯根據原著**拍攝了一部同名的電影。

精彩的人生是要經過堅苦的磨練出來的

5樓:我是你踩啊

是一部描寫新人成長曆程和揭示新人優秀品質的優秀**。當一位英國記者問作者為什麼以《

》為書名時,

洛夫斯基回答說:“鋼是在烈火與驟冷中鑄造而成的。只有這樣它才能成為堅硬的,什麼都不懼怕,我們這

也是在這樣的鬥爭中、在艱苦的考驗中鍛煉出來的,並且學會了在生活面前不頹廢。”

這個書名,形象地概括了他所要表達的思想內容;自己這

的成長道路和思想性格。

通過.柯察金的成長道路,**告訴人們,一個人只有在革命的艱難困苦中戰勝敵人也戰勝自己,只有在把自己的追求和祖國、人民的利益聯絡在一起的時候,才會創造出奇蹟,才會成長為

。革命者在鬥爭中

,這是**的一個重要主題。《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描寫國內戰爭,第二部分描寫經濟恢復和社會主義建設。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分為第一部和第二部嗎?

6樓:匿名使用者

1、《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分為第一部和第二部。

2、內容簡介

第一部是以國內戰爭為背景的,到保爾雙目失明身體殘疾為結束;第二部是以戰後和平時期為背景的,講述保爾失明之後如何重新振作開始新的生活。

3、作品簡介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是前蘇聯作家尼古拉·奧斯特洛夫斯基所著的長篇**,於2023年寫成。**通過記敘保爾·柯察金的成長道路告訴人們,一個人只有在革命的艱難困苦中戰勝敵人也戰勝自己,只有在把自己的追求和祖國、人民的利益聯絡在一起的時候,才會創造出奇蹟,才會成長為鋼鐵戰士。

7樓:小薇薇

1、《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是分為兩部。第一部:個人早期的工作,即在火車上做電工;第2部:

保爾在老紅軍的影響下,參加蘇維埃工農紅軍,傷至雙目失明,腿也殘疾了,他從事寫作,與病魔抗衡,體現了 頑強的生命力,也是本**最為精彩的片段.其革命樂觀主義精神和人性的頑強,鼓舞著世世代代的人們。

2、原著簡介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是前蘇聯作家尼古拉·奧斯特洛夫斯基所著的一部長篇**,於2023年寫成。**通過記敘保爾·柯察金的成長道路告訴人們,一個人只有在革命的艱難困苦中戰勝敵人也戰勝自己,只有在把自己的追求和祖國、人民的利益聯絡在一起的時候,才會創造出奇蹟,才會成長為鋼鐵戰士。

3、作者簡介

尼古拉·阿耶克塞耶維奇·奧斯特洛夫斯基(1904—1936),蘇聯著名無產階級革命作家,出生於烏克蘭一個普通工人家庭,12歲開始勞動生涯,15歲加入共青團,參加過保衛蘇維埃政權的國內戰爭。2023年因傷重轉業,投入到經濟建設的潮流之中,先後負責過團與黨的下、中層領導工作,是蘇維埃“優秀的共產主義戰士“。在傷病**導致身體癱瘓、雙目失明後,他走上了文學創作的道路,2023年獲得國家最高榮譽——列寧勳章;2023年逝世。

一生著述不多,其中最著名的作品為《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8樓:匿名使用者

鍊鋼原理就是在高溫條件下,用氧氣或鐵的氧化物把生鐵中所含的過量的碳和其它雜質轉為氣體或爐渣而除去。

把生鐵冶煉成鋼的實質,就是適當地降低生鐵裡的含碳量,除去大部分硫、磷等有害雜質,調整鋼裡合金元素含量到規定範圍之內。鍊鋼的主要反應原理,也是利用氧化還原反應,在高溫下,用氧化劑把生鐵裡過多的碳和其它雜質氧化成為氣體或爐渣除去。因此,鍊鋼和鍊鐵雖然都是利用的氧化還原反應,但是鍊鐵主要是用還原劑把鐵從鐵礦石裡還原出來,而鍊鋼主要是用氧化劑把生鐵裡過多的碳和其它雜質氧化而除去。

典型化的文學珍品。**通過主人公保爾·柯察金在革命鬥爭中成長的歷程,真實而藝術地反映了從十月革命、國內戰鬥到恢復國民經濟各個時期的蘇聯社會特點和時代氣氛,熱情歌頌了為祖國而戰的蘇聯年輕一代,展示了他們的成長曆程和精神風貌。本書一出版,就受到了國內外廣大讀者的歡迎和讚揚。

它在國內被成百次地再版,並被譯成50多種民族語言廣泛傳播;在中國、印度、巴西、蒙古、阿根廷等國都被翻譯出版。保爾·柯察金的形象早已成為世界人民熱愛的藝術典型和生活中的榜樣。保爾關於“生命”的名言成了千百萬革命青年的座右銘。

電氣原理一般分為那兩部分畫出來的

一般分為一次部分和二次部分 電氣原理圖一般分為哪兩部分畫出 電氣原理圖一般分為主電路和輔助電路二部分。電路通常由哪幾部分組成,各部分的功能和作用是什麼?電路的組成 電路由電源 開關 連線導線和用電器 四大部分組成。實際應用的電路都比較複雜,因此,為了便於分析電路的實質,通常用符號表示組成電路實際原件...

印度佛教文學分為哪兩部分,佛教文學的各國情況

佛教文學是古代印度文學的重要內容之一,但佛教文學並不是純文學作品,而是指佛教典籍中所包含的具有文學特點的傳說 故事和寓言等方面的內容。佛教文學作品多采詩文並用的文體,一般儲存在佛典的經藏與律藏中。佛教的典籍有巴利語和梵語經典兩大類,因此佛教文學也分為巴利語佛教文學和梵語佛教文學兩大部分。巴利語佛教文...

電氣原理圖一般分為哪兩部分畫出,電氣原理一般分為那兩部分畫出來的

電氣原理圖一般分為主電路和輔助電路二部分。電氣原理一般分為那兩部分畫出來的 一般分為一次部分和二次部分 電氣圖一般由哪幾部分組成?電氣施工圖的組成 1 圖紙目錄與設計說明 包括圖紙內容 數量 工程概況 設計依據以及圖中未能表達清楚的各有關事項。如供電電源的 供電方式 電壓等級 線路敷設方式 防雷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