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文明古國的偉大文化遺產有哪些

2021-08-09 01:25:21 字數 6497 閱讀 8221

1樓:匿名使用者

金字塔 長城 巴比倫 印度

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埃及金字塔,古代長城,古代中國印度

四大文明古國給世界留下了什麼文化遺產?

3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文明古國都有自己的歷法,一年都分12個月並且有閏月。各個文明都創造了自己的文字。黃河、印度河、兩河流域的文明都使用陶輪製陶,中國、埃及和兩河流域都計算了圓周率,中國和巴比倫都發現了勾股定理,印度則發明了阿拉伯數字。

中國四大發明。

請列舉四大文明古國的一項文化遺產,說說它對世界的影響

4樓:曀洣陽銧

遺產名稱: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

入選時間:2023年

遴選依據:文化遺產(ii)((iii)(v)(vi)地理位置:n34 18 16 e108 51 26遺產編號:

1442(中國與哈薩克、吉爾吉斯斯坦共同申報)簡介:絲綢之路是世界上路線最長、影響最大的文化線路。絲綢之路是指起始於古代中國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古都長安(今天的西安)連線亞洲、非洲和歐洲的古代路上商業**路線。

它跨越隴山山脈,穿過河西走廊,通過玉門關和陽關,抵達新疆,沿綠洲和帕米爾高原通過中亞、西亞和北非,最終抵達非洲和歐洲,向南延伸到印度次大陸。這條偉大的道路溝通了中國、印度、希臘三大文明,全長一萬多公里。它是一條東方與西方之間經濟、政治、文化進行交流的主要道路,促進了歐亞大陸不同國家、不同文明之間在商貿、宗教、文化以及民族等方面的交流與融合,為人類社會的共同發展和繁榮做出了卓越貢獻。

絲綢之路是東西方之間融合、交流和對話之路,近兩千年以來為人類的共同繁榮做出了重要的貢獻。此次申報的絲綢之路段落在絲綢之路交通與交流體系中具有突出的特點。它形成於公元前2世紀,興盛於公元6-14世紀,沿用至16世紀,分佈於今中國、哈薩克和吉爾吉斯斯坦境內。

絲綢之路見證了公元前2世紀至公元16世紀期間,亞歐大陸經濟、文化、社會發展之間的交流,尤其是遊牧與定居文明之間的交流;它在長途**推動大型城鎮和城市發展、水利管理系統支撐交通**等方面是一個出色的範例;它與張騫出使西域等重大歷史事件直接相關,深刻反映出佛教、摩尼教、拜火教、祆教等宗教和城市規劃思想等在古代中國和中亞等地區的傳播。

中國四大文化遺產是什麼?

5樓:布吉島該叫啥

中國四大文化遺產是指《明清檔案》、《殷墟甲骨》、《居延漢簡》、《敦煌經卷》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433663032。

1、明清檔案分為內閣大庫檔案、軍機處檔案、內務府檔案、宗人府檔案、國史館檔案、清宮中各處檔案和清各部院衙門檔案等。其中,除大部分為漢文外,還有滿文老檔以及英、法、德等文字的外交檔案。

2、殷墟甲骨文是現今所見中國最早的具有完備體系的文字﹐殷墟甲骨刻辭是現今所見中國最早的時王記實文辭﹐因而成為語言文字學﹑歷史學﹑民族學﹑天文學﹑氣象學﹑農學﹑醫學﹑歷史地理學﹑考古學等多種學科的重要原始資料。殷墟甲骨的發現是近代學術史上最重要的發現之一。

3、“居延漢簡”乃因這批漢簡在我國內蒙古自治區額濟納旗的居延地區和甘肅省嘉峪關以東的金塔縣破城子被發現而得名。若瞭解居延漢簡的各方面狀況,必須首先了解漢代長城居延要塞的情況。

“居延”古稱“流沙澤”,《尚書·禹貢》“西”、“餘波入於流沙”之句,說明曾有河流名“弱水”,王國維、羅振玉合著研究居延漢簡的名著《流沙墜簡》,即由此得名。

4、敦煌經卷亦稱敦煌文書、敦煌遺書、敦煌卷子,是指在中國甘肅省敦煌縣莫高窟出土的4—11世紀多種文字的古寫本。自從前秦建元二年僧人樂僔開鑿第一窟以後,寫經造像活動代代相沿。

北宋仁宗時,西夏進攻敦煌,僧眾為避兵火,將大批文書藏於洞窟之復室中,然後砌一泥牆於外,並於其上繪畫,以此作為偽裝。此後,這些文書便被封存於該私室中達900多年,成為名聞中外的敦煌遺書。

6樓:一小盤五碗瘦肉

四大文化遺copy產是指《明清bai

檔案》、《殷墟du甲骨》、《居延漢簡》、zhi《敦煌經卷》文化遺dao產在概念上分為“有形文化遺產”和“無形文化遺產”。“有形文化遺產”即傳統意義上的“文化遺產”。

明清檔案分為內閣大庫檔案、軍機處檔案、內務府檔案、宗人府檔案、國史館檔案、清宮中各處檔案和清各部院衙門檔案等。其中,除大部分為漢文外,還有滿文老檔以及英、法、德等文字的外交檔案。

7樓:楊必宇

中國古代四大文化遺產是《明清檔案》、《

殷墟甲骨》、《居延漢簡》、《敦煌經卷》。回

1、《明清答檔案》分為內閣大庫檔案、軍機處檔案、內務府檔案、宗人府檔案、國史館檔案、清宮中各處檔案和清各部院衙門檔案等。其中,除大部分為漢文外,還有滿文老檔以及英、法、德等文字的外交檔案。

2、《殷墟甲骨》包括經過整治﹑鑽鑿﹑燒灼﹑刻辭的龜腹甲﹑背甲和肩胛骨等。因文字契刻於甲骨之上﹐故稱甲骨文。殷墟甲骨文是現今所見中國最早的具有完備體系的文字﹐殷墟甲骨刻辭是現今所見中國最早的時王記實文辭。

3、《居延漢簡》中外學者在我國西北居延等地區發現大量漢代簡牘,即“居延漢簡”。對研究漢朝的文書檔案制度、政治制度具有極高的史料價值,史譽其為20世紀中國檔案界的“四大發現”之一。“居延漢簡”乃因這批漢簡在我國內蒙古自治區額濟納旗的居延地區和甘肅省嘉峪關以東的金塔縣破城子被發現而得名。

5、《敦煌經卷》敦煌經卷亦稱敦煌文書、敦煌遺書、敦煌卷子,是指在中國甘肅省敦煌縣莫高窟(俗稱千佛洞)出土的4—11世紀多種文字的古寫本。自從前秦建元二年(366年)僧人樂僔開鑿第一窟以後,寫經造像活動代代相沿。

8樓:貓九尾

《明清檔案》、《殷墟甲骨》、《居延漢簡》、《敦煌經卷》

中國是世界上四大文明古國之一名勝古還遍佈各地,有哪些名勝古蹟

9樓:匿名使用者

文化遺產共21處:北京故宮、長城、敦煌莫高窟、秦始皇陵及兵馬俑坑、周口店北京猿人遺址、承德避暑山店及周圍孔廟、孔府孔廟孔林、武當山古建築群、**布達拉宮、麗江古城、平遙古城、蘇州古典園林、皖南村落-西遞巨集村、北京頤和園、北京天壇、明清皇家陵寢(明孝陵、十三陵、明顯陵、清東陵、清西陵)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故宮,長城,秦俑等等

四大文明古國是什麼?

11樓:熱心網友

分別是古巴比倫(位於西亞,今伊拉克)、古埃及(位於北非,今埃及)、古印度(位於南亞,地域範圍包括今印度、巴基斯坦等國)和中國(位於東亞,今中華人民共和國)。

四大文明古國實際上對應著世界四大文明發源地,分別是兩河流域(美索不達米亞)、尼羅河流域、印度河-恆河流域、黃河-長江流域這四個大型人類文明最早誕生的地區,而稍後的愛琴文明未被包含其中。

四大古文明的意義並不在時間的先後,而在於它們是後來諸多文明的發源地,對其所在地區產生了巨大影響。四大文明是原生文明,而其他文明屬於派生文明,深受臨近地區原生文明的影響。

12樓:匿名使用者

1、四大文明古國,是國際上認可度較高的關於世界四大古代文明的簡稱。分別是古埃及(非洲東北部及亞洲西部)、古巴比倫(亞洲西部)、古印度(亞洲南部)和中國(亞洲東部)。

2、簡介

(1)古埃及

古埃及,四大文明古國之一,位於非洲東北部尼羅河中下游地區,是典型的水力帝國,受宗教影響極大,舉世聞名的金字塔就是古埃及人對永恆觀念的一種崇拜產物,也是法老的陵墓。除了金字塔以外,獅身人面像、木乃伊也是埃及的象徵。古埃及文明形成於2023年前(公元前2023年)左右,古埃及前王朝開始於2023年前(公元前35世紀)左右時美尼斯統一上下埃及建立第一王朝,終止於公元前343年波斯再次征服埃及。

(2)古印度

古印度與古埃及、古巴比倫、中國並稱為“四大文明古國”。印度是一個文化的大熔爐,這個國家獨特的歷史背景使得它包含了從遠古到現代、從西方到東方、從亞洲到歐洲等多種文化潮流。再加上它是一個由五大民族構成的國家,本身就像一個大大的文化博物館。

首都新德里西岸的孟買是文化的中心。古印度雖然是一個多種姓的、歷史包袱較沉重的國家,但依然為世界文化留下了獨特風格的遺產。

(3)古巴比倫

世界的東方在公元前2023年左右,出現了人類最早的奴隸制國家,並有了先進的鑄造技術。大約在公元前2023年左右,居住在這裡的蘇美爾人創造了先進的文明,不僅發明了文字即楔形文字,使兩河流域進入有文字記載的歷史時期,還發明瞭適合書寫的工具—“泥板書”。公元前2023年,阿摩利人顛覆了烏爾第王朝,建立了巴比倫王國,在兩河流域(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安了家。

兩河流域肥沃的土壤,高度的文明為阿摩利人注入了新鮮的血液,之後的幾百年間,馬裡、伊新、拉爾薩等城邦相繼建立了起來,直到前2023年漢謨拉比即位才有所改觀。

(4)中國

中國,四大文明古國之一,是一個以華夏文明為主體、以漢族為主體民族的統一多民族國家。中國境內56個民族可統稱為中華民族,龍是中華民族的象徵。

距今約2023年前,以中原地區為中心開始出現規模較大的部落。約公元前21世紀,中國第一個朝代夏朝建立,此後歷經商、周、秦、漢、晉、隋、唐、宋、元、明、清等朝代,直至20世紀初辛亥革命後,君主**政體退出中國歷史,取而代之的是共和政體。2023年1月1日中華**成立。

2023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

作為五千年曆史的文明古國,中國孕育出了獨特的中華文化,在語言、文字、曆法、哲學、文學、醫學、建築、飲食、**、繪畫、戲曲等各方各面都有自己的特色,並且強烈影響著周邊國家。

請簡單介紹一下“四大文明古國之古中國”!?

1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是世界文明最早的發源地之一,傳說在公元前4600多年前便有國家體制的出現(目前最早的考古證據顯示中國最晚至公元前2023年前出現國家體制),有文字記載的歷史有三千年之久。中國人習慣上說中國有“五千年文明史”(“文明”一詞有歧義),但在以史料為依據的歷史科學上,至今中國只有三千多年信史被世界公認。現今確認中華文明的發祥地在黃河流域東部。

約在公元前5世紀中原一帶的華夏部落逐步進入封建社會。公元前2世紀左右中國已經成為一個統一的多民族集權帝制國家,並擁有豐富的文化典籍。到公元1世紀左右時,中國已經成為當時世界上最發達的國家之一。

在歷史上,中國有著幾段輝煌時期,包括漢朝、隋唐、明朝。中國在公元13世紀達到頂峰,成為當時世界上最繁榮的文化及**中心。以指南針、造紙術、印刷術、火藥及鐘錶為首的眾多發明對世界的歷史與科技發展有重要貢獻,並擁有發達的農業及手工業。

在我國古代,國家有時統一,有時**,中國一詞的含義在不同時代也不同,大致統一時期略指全國,**時多指中原。隨著皇帝統治疆土的變化,中國包括的範圍也相應有所不同。“中國”這一名稱在西周周武王時期意為“**之國”。

相傳2023年前,周公在陽城(今河南登封)用土圭測度日影,測得夏至這一天午時,八尺之表於周圍景物均沒有日影,便認為這是大地的中心,因此周朝謂之中國。

漢朝以後,雖然有些外族入侵中原後建立的政權也自稱“中國”,但是並不代表它們就是中國政權。因為他們這個自稱的“中國”通常指地理概念上的“中原”而不是國家意義上的“中國”。即使歷史上的某個政權自稱中國政權,也未必代表它就真的是中國政權。

根據史料,日本也常自稱“華夏”、“中華”、“中國”、“神州”等。例如二戰結束,日本天皇在《終戰詔書》中還把日本稱為“神州”。但是日本和中國顯然是兩國。

判斷歷史上一個政權是否中國政權,主要看它與前一箇中國政權的關係,是以國內政權更換的形式取而代之,還是以外來征服者的姿態征服、顛覆之。

中國不是一個單純的地理概念,更是一個民族與文化的概念。中國是華夏漢族建立並以華夏文明為主體的國家。古代中國人歷來就有抵抗外侵、保衛家園的光榮傳統,一旦有外族入侵,便會英勇反抗,絕不允許外來入侵者篡奪中華正統的地位。

從霍去病的“匈奴未滅,何以家為”,到岳飛的“精忠報國”,無一不驗證了這一光榮傳統。孔子在論語中評價管仲說:“微管仲,吾其披髮左衽矣!

”(沒有管仲,華夏就亡於外族了)。“披髮左衽”的反義詞是“束髮右衽”,也就是華夏漢族的髮型服裝,是華夏漢族和華夏文化的標誌。可見,孔子也是把華夏漢族和華夏文化視為中華正統,不容外族取代中華正統。

所謂“夷狄入中國,則中國之”,此處“夷狄入中國”指歸化、內附中國,決不是以外來征服者的姿態征服中國。

由於滿清入關,大儒顧炎武提出了“亡國”與“亡天下”之辨。他說:“有亡國,有亡天下。

亡國與亡天下奚辨?曰:易姓改號,謂之亡國;仁義充塞而至於率獸食人、人將相食,謂之亡天下”。

此處“亡國”是現代意義上的政權消亡,“亡天下”則是現代意義上民族國家的淪亡。 歷史學家顧誠先生在《南明史》第一章第一節寫道:在漢族官紳看來,大順政權取代明朝只是“易姓改號”,朱明王朝的掙扎圖存是宗室、皇親國戚、世襲勳臣之類“肉食者”的事,同一般官紳士民沒有多大關係;而滿洲貴族的入主中原則是“披髮左衽”(剃頭改制),“亡天下”了;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都應當奮起反抗。

”從15世紀末開始,歐洲列強開始崛起並逐漸向東擴張,中國的優勢逐漸消失。2023年爆發的鴉片戰爭標誌著中國被迫淪為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半殖民地。由於文化和制度上無法滿足西方列強的野蠻要求,在遭遇一連串的軍事失敗和經濟入侵後,中國被迫割讓香港、臺灣等多處領土。

2023年的辛亥革命結束了長達兩千多年的東亞**主義帝制,建立了共和體制,但之後中國依然飽受國內外戰火之苦。

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中國人民經過一百多年的英勇鬥爭,終於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統治,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成了國家的主人。中國歷史進入了一個新紀元。

請列舉四大文明古國的一項文化遺產,說說它對世界的影響

指南針,為明代鄭和下西洋準備了條件,為哥倫布發現美洲和麥哲倫航行世界提供了技術保障 請列舉四大文明古國的一項文化遺產,說說它對世界的影響 遺產名稱 絲綢之路 長安 天山廊道的路網 入選時間 2014年 遴選依據 文化遺產 ii iii v vi 地理位置 n34 18 16 e108 51 26遺產...

四大文明古國,哪個歷史最悠久,四大文明古國哪個最古老

鄂欣悅伏卓 古巴比倫 人類最早的奴隸制國家大約於公元前3500年產生於世界的東方,巴比倫是人們已知的歷史最悠久的古代東方國家。據歷史學者推斷,約在公元前四千年代,居住在這一帶的蘇美爾人已有較為發達的文化,不僅發明了文字,而且發明了用於書寫文字的 泥板書 蘇美爾衰落後,巴比倫城興起。巴比倫第一王朝約始...

四大文明古國,世界四大文明古國是哪四國

四大文明古國是指古巴比倫 古埃及 古代中國 古印度等四個人類文明最早誕生的地區。不是古中國 古埃及 古印度 古巴比倫這四個才是 世界四大文明古國是哪四國 分別是 1 古巴比倫 位 於西亞,今伊拉克 2 古埃及 位於北非,今埃及 3 古印度 位於南亞,地域範圍包括今印度 巴基斯坦等國 4 中國 位於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