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四大文明古國有誰,世界四大文明古國包括哪幾個?

2023-01-12 23:40:10 字數 4995 閱讀 8700

1樓:我_無語

有古埃及,古巴比倫,古印度,古中國

2樓:魅影嗽頭

古中國(黃河流域),古巴比倫(兩河流域,幼發拉底河,底格里斯河),古印度(恆河流域)

古埃及(尼羅河流域)

3樓:

四大文明古國一般用來指代古巴比倫、古埃及、古代中國、古印度等四個人類文明最早誕生的地區。但對由於古文明缺乏準確的文獻紀錄,其具體誕生時間學術界尚有爭論。人類今天所擁有的很多哲學、科學、文學、藝術等方面的知識,都可以追溯到這些古老文明的貢獻。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的祖國是世界文明的發源地之一,有著五千年的文明史,與古埃及、古巴比倫、古印度並稱為「四大文明古國」。

5樓:塗芷琪

按時間先是古埃及 古巴比倫 中國 古印度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的祖國是世界文明的發源地之一,有著五千年的文明史,與古埃及、古巴比倫、古印度並稱為「四大文明古國.

古埃及 最初的文明(公元前2023年代後期至2023年代前期) 自然環境和居民 埃及位於東北非洲。它北臨地中海,東瀕紅海,南鄰努比亞(今衣索比亞和蘇丹),西接利比亞。從地理上看,埃及的東西兩面均為沙漠,南邊有幾個大險灘,同外界交往甚難,只有通過東北端的西奈半島與西亞來往較為方便。

所以,古代埃及具有較大的孤立性

古印度佛陀與夢幻交織的世界--印度文化

印度是我國的緊鄰,但由於連綿高聳的喜馬拉雅雪山的阻隔,我們對於這位鄰居的情況又知之甚少,"去西天取經"在中國人的耳朵裡成了艱難的代名詞,和古代埃及的尼羅河、兩河流域以及中國的黃河、長江一樣,印度河、恆河同樣醞釀了光耀人寰、彪炳史籍的古代文化。

古巴比倫

空中花園(hanging gardens)是世界七大奇蹟之一。這座花園傳說是當時的國王為公主而建的。

之後的尼羅河文明和印度河文明,是在兩河文明的促進下發展起來的。希臘人從那裡學到了數學、物理學和哲學;猶太人從那裡學到了神學,並將它傳播於世;阿拉伯人從那裡學到了建築學,並以此教化了整個中世紀野蠻的歐洲。

世界四大文明古國包括哪幾個?

7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四大文明古國包括:古巴比倫、古埃及、古印度、中國。

四大文明古國,是廣泛流傳於中國國內的關於世界四大古代文明的統稱,國際上對此尚有爭議。這個定義來自梁啟超在其寫於2023年的《二十世紀太平洋歌》中,認為「地球上古文明祖國有四:中國、印度、埃及、小亞細亞是也」。

8樓:十九夜公子

四大文明古國,是廣泛流傳於中國國內的關於世界四大古代文明的統稱,分別有古巴比倫、古埃及、古印度和中國。然而,四大文明除了中華文明以外,其餘三大文明古國全部在歷史長河之中銷聲匿跡了。

9樓:懶癌**

世界四大文明古國分別是古巴比倫(位於西亞,今伊拉克)、古埃及(位於北非,今埃及)、古印度(位於南亞,地域範圍包括今印度、巴基斯坦等國)和中國(位於東亞,今中華人民共和國)。

四大文明古國,是廣泛流傳於中國國內的關於世界四大古代文明的統稱,國際上對此尚有爭議。四大文明古國實際上對應著世界四大文明發源地,分別是兩河流域(美索不達米亞)、古埃及、古印度、中國這四個大型人類文明最早誕生的地區,而稍後的愛琴文明未被包含其中。

四大古文明的意義並不在時間的先後,而在於它們是後來諸多文明的發源地,對其所在地區產生了巨大影響。四大文明是源生文明,而其他文明屬於派生文明,深受臨近地區原生文明的影響。

一、古巴比倫

古巴比倫位於美索不達米亞平原,大致在當今的伊拉克共和國版圖內,在公元前2023年左右,這裡的人們建立了國家,到公元前18世紀.這裡出現了古巴比倫王國。「美索不達米亞」是古希臘語,意為「兩條河中間的地方」,故又稱為兩河流域。兩河指的是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

兩河流域目前發現的最早的古文明距今已有6000多年。雖然巴比倫現巳消失,但其影響(尤其宗教方面)卻很多流存至今。成為四大文明古國之一實在當之無愧。

巴比倫文明大致以今天的巴格達城為界,分為南北兩部分。北部以古亞述城為中心,稱為西里西亞,或簡稱亞述;南部以巴比倫城為中心,稱為巴比倫尼亞,意思為「巴比倫的國土」。

巴比倫尼亞又分為兩個地區,南部靠近波斯灣口的地區為蘇美爾,蘇美爾以北地區為阿卡德,兩地居民分別被稱為蘇美爾人和阿卡德人。美索不達米亞文明最初就是由蘇美爾人創造出來的。

二、古印度

古印度與古埃及、古巴比倫、中國並稱為「四大文明古國」,地域範圍包括今印度、巴基斯坦等國。印度是一個文化的大熔爐,這個國家獨特的歷史背景使得它包含了從遠古到現代、從西方到東方、從亞洲到歐洲等多種文化潮流。

世界上四大文明古國之一,原來說印度有五千年的文明史,但根據最新的水下新發現推斷,印度的文明史可能會上推到八千到九千年前,這很可能超過埃及。歷史上的印度飽受外來勢力的侵擾,而且絕大多數侵略者往往是進去了就不想走。

比如16世紀末,西方列強向東方擴張,荷蘭、葡萄牙、法國、英國都入侵過這個國家。最後是18世紀60年代英國人打敗了法國人,獨佔印度達190年之久。儘管印度遭受過無數次外族入侵,受到各種外來文化的衝擊,但印度的文化始終有一條綿綿不斷的主線--印度教文化。

印度教包括吠陀教、婆羅門教、印度教。

印度內部文化的不斷豐富和外來民族文化的不斷融入,促成了印度文化的多樣性。在世界經濟全球化的今天,印度更表現出傳統與現代、貧窮與富有、宗教與世俗、落後與先進的巨大反差。

三、古埃及

古埃及是指從公元前4000多年開始直到公元前332年被亞歷山大大帝征服而結束,位於尼羅河流域的埃及文明。作為一個基於灌溉的文明,它是水力帝國的經典範例。

古埃及的居民是由北非的土著居民和來自西亞的塞姆人融合形成的。公元前2023年後半期,逐漸形成了國家,至亞歷山大大帝征服埃及為止,共經歷了前王朝、早王朝、古王國、第一中間期、中王國、第二中間期、新王國、后王朝8個時期31個王朝的統治。

四、中國

中國,是以華夏文明為源泉、中華文化為基礎,並以漢族為主體民族的多民族國家,通用漢語、漢字,漢族與少數民族被統稱為「中華民族」,又自稱為炎黃子孫、龍的傳人。

中國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有著悠久的歷史,距今約2023年前,以中原地區為中心開始出現聚落組織進而形成國家,後歷經多次民族交融和朝代更迭,直至形成多民族國家的大一統局面。20世紀初辛亥革命後,君主政體退出歷史舞臺,共和政體建立。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在中國大陸建立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

擴充套件資料:

文明成就:

一、四大文明古國兩河文明

世界最早的人類文明——兩河城邦文明(2023年前~2023年前)。

世界最早的文字——蘇美爾人楔形文字(2023年前)。

世界最早的城市——耶路撒冷附近的耶利哥城(2023年~1萬年前);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2023年~1萬年前)。

世界最早的冶煉實踐——兩河流域城邦金銀礦石冶煉實驗(2023年前)。

世界最早的青銅冶煉技術——兩河流域城邦青銅冶煉術(2023年前)。

世界最早的鐵器文明——赫梯文明(2023年前)。

世界最早的歷法——蘇美爾人太陰(月)歷(具體時間不詳,早於埃及太陽曆;有說法認為其有2023年曆史)。

世界最早的系統宗教——猶太教(2023年前,與印度教並列)。

二、四大文明古國古埃及

世界最早的統一王朝/帝國——美尼斯統一上下埃及建立埃及第一王朝(2023年前)。

世界最早的數學——古埃及數學(2023年前)。

世界最早的幾何——古埃及幾何(2023年前)。

世界最早的專用書寫工具——蘆葦筆、莎草紙(2023年前)

三、四大文明古國古印度

印度數字。

世界最早的三角函式——出自《太陽悉檀多》(公元1世紀成品)。

世界最早的日心說——出自《阿利耶毗陀論》(公元499年成品)。

世界最早的系統宗教——印度教(2023年前,與猶太教並列)。

四、四大文明古國中國

世界最早的銅冶煉技術——陝西西安姜寨遺址冶煉黃銅(2023年前;4675±135b.c.)。

世界最早的農業——江西萬年縣萬年仙人洞遺址馴化水稻、栽培稻植矽石(1.2萬年前)。

世界最早的造船技術——浙江蕭山跨湖橋遺址獨木舟(2023年前)。

世界最早的釀酒技術——河南舞陽賈湖遺址果酒沉澱物(2023年前)。

世界最早的樂器——河南舞陽賈湖遺址骨笛(9000~2023年前)。

世界最早的哲學著作——老子《道德經》(2023年前)。

世界最早的軍事學著作——孫武《孫子兵法》(2023年前)。

10樓:福星高照福氣多

古巴比倫,古印度,古埃及,中國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古巴比倫,古埃及,古印度,中國。

四大文明古國,世界四大文明古國是哪四國

四大文明古國是指古巴比倫 古埃及 古代中國 古印度等四個人類文明最早誕生的地區。不是古中國 古埃及 古印度 古巴比倫這四個才是 世界四大文明古國是哪四國 分別是 1 古巴比倫 位 於西亞,今伊拉克 2 古埃及 位於北非,今埃及 3 古印度 位於南亞,地域範圍包括今印度 巴基斯坦等國 4 中國 位於東...

四大文明古國分別有什麼文明,四大文明古國都指哪四國,文明指的是什麼

四大文明古國,是廣泛流傳於中國國內的關於世界四大古代文明的統稱,國際上對此尚有爭議。分別是古巴比倫 位於西亞,今伊拉克 古埃及 位於北非,今埃及 古印度 位於南亞,地域範圍包括今印度 巴基斯坦等國 和古中國 位於東亞,今中華人民共和國 四大文明古國實際上對應著世界四大發源地,文明分別是兩河流域 美索...

四大文明古國

目前國際學術界公認的文明古發源地有五個。世界文明史 美國威廉 麥克高希 稱 古巴比倫 公元前4000年 公元前2250年之間 古埃及 公元前3500年 公元前600年 古印度 公元前2500年 古代中國 公元前2070年 古希臘 公元前2000年 公元前146年 是世界上的五大文明發源地 這是學術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