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經是一本什麼性質的書,山海經是一本什麼樣的書

2021-03-04 05:57:27 字數 3180 閱讀 1358

1樓:雨天后的七彩虹

山海經 (中國志怪古籍)

2樓:白羽傾淵

其實山海經是一本介紹志怪的書。我買了一套,看著還不錯。

3樓:匿名使用者

綜合的吧,但從名宇來看作者是側重地理的,而且分章都是以山,海,荒命名的

<山海經>是一本什麼樣的書?

4樓:匿名使用者

《山海經》是中國先秦古籍。一般認為主要記述的是古代神話、地理、物產、神話、巫術、宗教、古史、醫藥、民俗、民族等方面的內容。有些學者則認為《山海經》不單是神話,而且是遠古地理,包括了一些海外的山川鳥獸。

《山海經》一書的作者和成書時間都還未確定。過去認為為大禹、伯益所作。現代中國學者一般認為《山海經》成書非一時,作者亦非一人,時間大約是從戰國初年到漢代初年楚,巴蜀,東及齊地方的人所作,到西漢校書時才合編在一起。

其中許多可能來自口頭傳說。

《山海經》現在最早的版本是經西漢劉向、劉歆父子校刊而成。晉朝郭璞曾為《山海經》作注,考證註釋者還有清朝畢沅的《山海經新校正》和郝懿行《山海經箋疏》等。

《山海經》全書十八卷,其中「山經」五卷,「海經」八卷,「大荒經」四卷,「海內經」一卷,共約31000字。記載了100多邦國,550山,300水道以及邦國山水的地理、風土物產等訊息。

古代中國神話的基本**就是《山海經》,其中最著名的包括:夸父追日、女媧補天、羿射九日、黃帝大戰蚩尤、共工怒觸不周山從而引發大洪水(參見諾亞方舟)、鯀偷息壤治水成功、天帝取回息壤殺死鯀以及最後大禹治水成功的故事。

除此之外,《山海經》還以流水帳方式記載了一些奇怪的事件,對這些事件至今仍然存在較大的爭論。

該書按照地區不按時間把這些事物一一記錄。所記事物大部分由南開始,然後向西,在向北,最後到達大陸(九州)中部。九州四圍被東海、西海、南海、北海所包圍。

古代中國也一直把《山海經》作歷史看待,是中國各代史家的必備參考書,由於該書成書年代久遠,連司馬遷寫《史記》時也認為:「至《禹本紀》,《山海經》所有怪物,餘不敢言之也。」

魯迅還專門寫有一篇《阿長與〈山海經〉》,記敘了家中僕人長媽媽為他買來一本《山海經》,給他帶來的那份驚喜,還兩次特別提到"九頭的蛇"。

《山海經》18卷分別如下:

山經 第一卷 南山經

第二卷 西山經

第三卷 北山經

第四卷 東山經

第五卷 中山經

海經 第一卷 海外南經

第二卷 海外西經

第三卷 海外北經

第四卷 海外東經

第五卷 海內南經

第六卷 海內西經

第七卷 海內北經

第八卷 海內東經

第九卷 大荒東經

第十卷 大荒南經

第十一卷 大荒西經

第十二卷 大荒北經

第十三卷 海內經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

參考資料

5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是收集了很多地方的故事,反正是吹牛聊天為材料的書。

6樓:123快點

是記錄古時山川地理的書

《山海經》是一本什麼樣的書?

7樓:漫閱科技

在我國古代的典籍中,《山海經》是一部具有獨特風格的作品。自古被稱為「奇書」。全書雖說只有31000多字,卻是包含著我國古代地理、歷史、神話、民族、動植物(包括生態習性、醫療攻效)、礦產(包括產地、色澤、性狀等)、醫學、宗教等多方面的內容,儲存著豐富的資料。

這些資料是研究我國上古史的重要文獻。研究我國古代文學史、神話史、民族史、醫學史的學者,探祖尋源都要研究《山海經》這一部書。

8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美食譜,上面基本上都是能吃的食物。

9樓:匿名使用者

是我國古代一部記述志怪、地理知識、民風民俗、科學醫學、宗教信仰等內容的充滿神奇色彩的著作,魯迅認為它是一本巫覡、方士之書

《山海經》是一本什麼書?

10樓:百度使用者

山海經》成書於戰國至漢初。記載40個方國、550座山、300條水道,100多個歷史人物。400多神怪異獸。集地理志、方物志、民族誌、民俗志、巫術以及大量原始神話於一身。

?? ??古時學者大都認為《山海經》是夏禹、伯益所作,今天看來此說純屬無稽之談。

無論是從其包羅永珍的內容上看,還是從各篇成書時間早晚不一上看,《山海經》非出於一時一人之手,是集體編述而成。因為《山海經》的內容非常廣泛,是民間個人無力完成的,即使一個氏族部落的領導集團也只能編成其中的一部分。由於受古時地域、交通條件的限制,一個部落不可能瞭解到各個的情況。

所以,只能通過巫師口耳相傳累積,在大一統的後世將其加以整理成書。而早期巫師的職責,決定了他們文化知識的結構,大凡天文、地理、歷史、宗教、生物、醫藥、帝王世系及重大技術發明等等,無不知曉,故《山海經》的內容十分駁雜。

?? ??《山海經》所記的山、水、國、民族、動物、植物、礦物、藥物等,除大部分是殊異的而外,也有一部分是常見的。

然而,無論其是殊異的還是常見的,都是上古歷史、地理、風俗的一個側面。所以,要了解古代的山川地理、民俗風物、奇獸怪鳥、神仙魔鬼、金玉珍寶、自然礦物、神話故事,不可不讀《山海經》。

?? ??《山海經》中所儲存的為人們所熟知的精衛填海、夸父追日、羿射九日、禹鯀治水、共工怒觸不周山等神話傳說,不僅是以幻想的形式反映了人與自然的矛盾,更重要的是給人們以積極鼓舞;而那些如太陽每天的東昇西落、月亮每月的圓缺盈虧、一年四季的寒暑變化等有關自然界的記述,不僅僅是上古人要為解釋自然現象而作,更重要的是給人們以探索的勇氣。

所以是文學作品.

山海經是什麼書

11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山海bai經》是中國先秦du古籍。一般認為主要記zhi

述的是古代神話dao、地理、物產、巫術內、容宗教、古史、醫藥、民俗、民族等方面的內容。有些學者則認為《山海經》不單是神話,而且是遠古地理,包括了一些海外的山川鳥獸。

《山海經》全書十八卷,其中「山經」五卷,「海經」八卷,「大荒經」四卷,「海內經」一卷,共約31000字。記載了100多邦國,550山,300水道以及邦國山水的地理、風土物產等訊息。其中《山經》所載的大部分是歷代巫師、方士和祠官的踏勘記錄,經長期傳寫編纂,多少會有所誇飾,但仍具有較高的參考價值。

關於《山海經》,《山海經》主要內容是什麼?

這都是傳說中或者民間故事裡的妖魔鬼怪 很全呢 年 海底來的,吃人,它被人死後成立了春節 窫窳 音y y 又名猰貐。山海經 海內北經 貳負之臣曰危,危與貳負殺窫窳。山海經 海內西經 猰貐龍首,居溺水中 其音如嬰兒,是食人。在古代神話中窫窳只有一隻,而且因為為害世間,在后羿射日的故事中被后羿誅殺,都市妖...

山海經異獸的異獸狡,山海經異獸的異獸猼訑

原文 玉山,有獸焉,其狀如犬而豹文,其角如牛,其名曰狡,其音如吠犬,見則其國大穰。譯文 玉山,山中有一種野獸,形狀像普通的狗卻長著豹子的斑紋,頭上的角與牛角相似,名稱是狡,發出的聲音如同狗叫,在哪個國家出現就會使那個國家五穀豐登。山海經異獸的異獸猼訑 b y 原文 基山,有獸焉,其狀如羊,九尾四耳,...

羿射九日是什麼故事,山海經有什麼,山海經還有其他什麼神話故事

后羿是傳說中的神箭手。淮南子 本經訓 載古時神話傳說 堯之時,十日並出,焦禾稼,殺草木,而民無所食。豸契 貐 ya yu 鑿齒,九嬰 大風 封豨 xi 修蛇,皆為民害。堯乃使羿誅鑿齒於疇華之野,殺九嬰於凶水之上,繳 zhuo,帶繩的箭 大風於青邱之澤,上射十日而下殺 豸契 貐,斷修蛇於洞庭,擒封豨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