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自山海經的成語,出自《山海經》的神話故事

2021-03-23 06:51:23 字數 1654 閱讀 7256

1樓:sky寥若晨星

精衛填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也比喻徒勞不自量力。

夸父逐日:比喻有巨集大的志向,或巨大的力量和氣魄,也比喻人類戰勝自然的決心和雄心壯志。

女媧補天:主謂式;作主語、定語;形容改造天地的雄偉氣魄 。

嫦娥奔月:作賓語、定語;指飛向月球

大禹治水:禹:三皇五帝時中原的領袖。大禹治理水患為百姓謀福。

三過其門而不入:原是夏禹治水的故事,後比喻熱心工作,因公忘私。

盤古開天地:指人類開始有了歷史。

炎黃子孫:炎帝和黃帝的後代。指中華民族的後代。

出自山海經的成語

出自《山海經》的神話故事

2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 補天浴日

發音 bǔ tiān yù rì

釋義 這是指女媧煉五色石補天和羲和給太陽洗澡兩個神話故事。後用來比喻人有戰勝自然的能力。也形容偉大的功業。

出處 《淮南子·覽冥訓》:「於是女媧煉五色石以補蒼天。」又《山海經·大荒南經》:「有羲和之國,有女子名曰羲和,方日浴於甘淵。」

示例 反聽劉隗刁協之徒,竊弄威柄,將我~之功,棄而不錄,思之不能無怨也。(明·朱鼎《玉鏡合記·新亭流涕》)

詞目 精衛填海

發音 jīng wèi tián hǎi

釋義 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出處 《山海經·北山經》:「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

示例 治理改造大自然,要有~的頑強精神。

詞目 鸞飛鳳舞

發音 luán fēi fèng wǔ

釋義 形容祥瑞和平的環境。

出處 《山海經·海內經》:「有鸞鳥自歌,鳳鳥自舞……見則天下和。」

示例 況蘭亭定武,更宣和書譜,老筆霜花豔吐,寫得~。(清·吳梅《霜厓曲錄·北越調鬥鵪鶉·黃薔薇》)

鸞歌鳳舞

發音 luán gē fèng wǔ

釋義 比喻美妙的歌舞。

出處 《山海經·大荒南經》:「爰有歌舞之鳥,鸞鳥自歌,鳳鳥自舞。」

示例詞目 猛志常在

發音 měng zhì cháng zài

釋義 比喻雄心壯志,至死不變。

出處 晉·陶潛《讀山海經》詩:「刑天舞於戚,猛志固常在。」

示例詞目 人心不足蛇吞象

發音 rén xīn bù zú shé tūn xiàng

釋義 比喻人貪心不足,就象蛇想吞食大象一樣。

出處 《山海經·海內南經》:「巴蛇食象,三歲而出其骨。」戰國楚·屈原《天問》:「一蛇吞象,厥大何如?」

示例 羅洪憲詩:「~,世事到頭螳捕蟬。」(清·翟灝《通俗編·禽魚》)

詞目 蛇欲吞象

發音 shé yù tūn xiàng

釋義 蛇想吞下大象。比喻貪慾極大。

出處 《山海經·海內南經》:「巴蛇食象,三歲而出其骨。」戰國楚·屈原《天問》:「一蛇吞象,厥大何如?」

山海經中的神話故事有哪些?

求出自《山海經》的成語,並附註其章節,謝謝

3樓:匿名使用者

精衛填海 土能滅水!!

《山海經》內容,《山海經》主要內容

山海經 是中國先秦古籍。一般認為主要記述的是古代神話 地理 動物 植物 礦物 巫術 宗教 歷史 醫藥 民俗 民族等方面的內容。它的學術價值涉及多個學科領域,它大量地 有條序地記載了當時中國的自然地理要素及人文地理的內容,如山系 水文 動物 植物 礦藏 國家地理 經濟 社會文化風俗等,細心鑽研,深入 ...

關於《山海經》,《山海經》主要內容是什麼?

這都是傳說中或者民間故事裡的妖魔鬼怪 很全呢 年 海底來的,吃人,它被人死後成立了春節 窫窳 音y y 又名猰貐。山海經 海內北經 貳負之臣曰危,危與貳負殺窫窳。山海經 海內西經 猰貐龍首,居溺水中 其音如嬰兒,是食人。在古代神話中窫窳只有一隻,而且因為為害世間,在后羿射日的故事中被后羿誅殺,都市妖...

山海經異獸的異獸狡,山海經異獸的異獸猼訑

原文 玉山,有獸焉,其狀如犬而豹文,其角如牛,其名曰狡,其音如吠犬,見則其國大穰。譯文 玉山,山中有一種野獸,形狀像普通的狗卻長著豹子的斑紋,頭上的角與牛角相似,名稱是狡,發出的聲音如同狗叫,在哪個國家出現就會使那個國家五穀豐登。山海經異獸的異獸猼訑 b y 原文 基山,有獸焉,其狀如羊,九尾四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