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外史》如何對後來的小說發展產生影響的

2021-03-03 20:27:41 字數 4783 閱讀 7320

1樓:漫閱科技

《儒林外史》在語言上追求平實,沒有華彩的藝術手法,沒有離奇的故事情節,但卻在平淡中凸現了嚴謹的寫實風格,給人以思想和精神的啟迪。《儒林外史》的藝術特點鮮明獨特,它的寫作手法對後來的**發展產生了一定的影響。

儒林外史》又具有了怎樣的價值和意義

2樓:準維

《儒林外史》,長篇**,清代吳敬梓作。《儒林外史》是中國傳統**中最優秀的作品之一,魯迅、胡適、張天翼等現代文學家都對《儒林外史》有獨到的體會和研究,致使這部作品在現代文壇備受矚目,影響到現代**的創作。《儒林外史》對晚清**的示範作用是明顯的,而晚清**又給後來的**創作提供了更多方面的參照。

《儒林外史》對現代文壇的影響深遠,並促生了「故事集綴型」**的興盛。——常識文學篇。

儒林外史的成就影響

3樓:匿名使用者

《儒林外史》已被譯成英、法、德、俄、日、西班牙等多種文字,在世界上廣泛傳播,成為一部世界性的文學名著。 並出版了一些外國學者的研究專著,有的外國學者認為:這是一部諷刺迂腐與賣弄的作品,然而卻可稱為世界上一部最不引經據典、最饒詩意的散文敘述體之典範。

可作成為全世界瞭解中國科舉制度的一部活的生動的參考。 也有盛讚《儒林外史》足堪躋身於世界文學傑作之林,可與義大利薄伽丘、西班牙塞萬提斯、法國巴爾扎克或英國狄更斯等人的作品相抗衡,是對世界文學的卓越貢獻。

《儒林外史》是中國傳統**中最優秀的作品之一,魯迅、胡適、張天翼等現代文學家都對《儒林外史》有獨到的體會和研究,致使這部作品在現代文壇備受矚目,影響到現代**的創作。

《儒林外史》對晚清**的示範作用是明顯的,而晚清**又給後來的**創作提供了更多方面的參照。《儒林外史》對現代文壇的影響深遠,並促生了「故事集綴型」**的興盛。

如何理解《儒林外史》的社會意義及其的藝術特色

4樓:匿名使用者

《儒林外史》的諷刺

藝術。《儒林外史》的諷刺藝術正是體現了魯迅所說的「諷刺的生命是真實」、「非寫實決不能成為所謂諷刺」的精神。**中許多人物原型、許多人情世態,都是當時社會上司空見慣的。

作者加以典型的概括,從而顯露出幽默的諷刺鋒芒。正如魯迅在《什麼是「諷刺」》中所說的,「它所寫的事情是公然的,也是常見的,平時是誰都不以為奇的,而且自然是誰都毫不注意的。不過事情在那時卻已經是不合理,可笑,可鄙,甚而至於可惡。

但這麼行下來了,習慣了,雖在大庭廣眾之間,誰也不覺得奇怪;現在給它特別一提,就動人」。取得強烈的諷刺藝術效果,從而更真實地暴露了問題的本質,起著深刻的批判作用。同時,針對不同人物作不同程度、不同方式的諷刺。

總之,《儒林外史》運用把相互矛盾的事物放在一起,突出它的不合理的諷刺手法,其諷刺藝術不僅分寸掌握恰當,而且能將矛頭直接指向罪惡的社會制度,而不是人身攻擊。它體現了現實主義諷刺藝術的高度成就。

《儒林外史》的語言藝術。《儒林外史》語言特點是準確、洗煉而富於形象性。常以三言兩語,使人物「窮形盡相」。

如第二回中寫夏總甲「兩隻紅眼邊,一副鍋鐵臉,幾根黃鬍子,歪戴著瓦楞帽,身上青布衣服就如油簍一般,手裡拿著一根趕驢的鞭子,走進門來;和眾人拱一拱手,一屁股就坐在上席」。這樣,一個自高自大的小土豪形象就活現在面前。吳敬梓學習運用人民群眾的口語相當成功,對話中有時引用諺語、歇後語,也能恰切自然。

《儒林外史》的結構藝術。《儒林外史》的結構,正如魯迅言「雖雲長篇,頗同短制」。全書沒有一線到底的人物和情節,而以同一主題貫串全書。

有時這一回的主要人物到下一回就退居次要。「事與其來俱起,事與其去俱迄」。這種獨特形式主要還是出於作者的藝術構思。

全書以反對科舉制度為主幹,通過這一點,運用自如地安排各類人物和故事,從而達到較廣泛地反映社會生活的目的。因此,儘管這種結構形式難免有些鬆懈,但對它所反映的特定內容來說是和諧的。

《儒林外史》所達到的高度的思想藝術成就,使它在當時就產生了很大的影響。晚清譴責**《官場現形記》等顯然是受了《儒林外史》諷刺藝術的影響,並在結構上也有所模仿。我國新文學的偉大作家魯迅,極其推崇《儒林外史》,他的戰鬥的文學傳統特別在諷刺手法的運用上,和《儒林外史》也有一定的關係。

5樓:明生其他

諷刺藝術

《儒林外史》通過精確的白描,寫出「常見」、「公然」、「不以為奇」的人事的矛盾、不和諧,顯示其蘊含的意義。例如嚴貢生正在范進和張靜齋面

前吹噓:「小弟只是一個為人率真,在鄉里之間從不曉得占人寸絲半粟的便宜。」言猶未了,一個小廝進來說:「早上關的那口豬,那人來討了,在家裡吵哩。」通

過言行的不一,揭示嚴貢生欺詐無賴的行徑。又如湯知縣請正在居喪的范進吃飯,范進先是「退前縮後」地堅決不肯用銀鑲杯箸。湯知縣趕忙叫人換了一個瓷杯,一

雙象箸,他還是不肯,直到換了一雙白顏色竹箸來,「方才罷了」。湯知縣見他居喪如此盡禮,正著急「倘或不用葷酒,卻是不曾備辦」,忽然看見「他在燕窩碗裡

揀了一個大蝦元子送在嘴裡」,心才安下來。真是「無一貶詞,而情偽畢露」。

《儒林外史》通過不和諧的人和事進行婉曲而又鋒利的諷刺。五河縣鹽商送老

太太入節孝祠,張燈結綵,鼓樂喧天,滿街是仕宦人家的牌仗,滿堂有知縣、學師等**設祭,莊嚴肅穆。但鹽商方老六卻和一個賣花牙婆伏在欄杆上看執事,「權

牙婆一手扶著欄杆,一手拉開褲腰捉蝨子,捉著,一個一個往嘴裡送」。把崇高、莊嚴與滑稽、輕佻組合在一起,化崇高、莊嚴為滑稽可笑。

《儒林外史》具有悲喜交融的美學風格。吳敬梓能夠真實地展示出諷刺物件中戚諧組合、悲喜交織的二重結構,顯示出滑稽的現實背後隱藏著的悲劇性內蘊,從而給讀者以雙重的審美感受。周進撞號板,范進中舉發

瘋,馬二先生對御書樓頂禮膜拜,王玉輝勸女殉夫的大笑等。這瞬間的行為是以他們的全部生命為潛臺詞的,所以這瞬間的可笑又蘊含著深沉的悲哀,這最惹人發笑

的片刻恰恰是內在悲劇性最強烈的地方。作者敏銳地捕捉人物瞬間行為,把對百年知識分子命運的反思和他們瞬間的行為巧妙地結合在一起,使諷刺具有文化容量和

社會意義。

由於吳敬梓的《儒林外史》是諷刺當時的八股分子和官僚及封建社會,新增了一些正反面人物進行對比。正面人物的劃分線主要在於保持著應有的道德品格,而反面人物則是那些整天憑著官位欺壓百姓,並且不學無術的官僚以及那些只知鑽研儒學、推行正道其實卻把道德品質封存的儒士。

專家點評

「秉持公心,指摘時弊。機鋒所向,尤在士林;其文又戚而能諧,婉而多

諷」。通過對種種不和諧、悖於人情、逆於常理的荒謬現象的揭露,注入描寫人物的自吹自擂、大言不慚、自作聰明、弄巧成拙、欺世盜名、自命清高、自相矛盾等

等。正像果戈裡所說:「我們的**們,我們的怪物們。……讓大家笑個痛快。笑真偉大,它不奪去生命、田產,可是在它面前,你會低頭服罪,像個被綁住的兔

子。」該書一個藝術特色是速寫式和剪影式的人物形象。《儒林外史》是一部主角不

斷變換的長篇**,或者說是一部由無數短篇交替而成的長篇**,基本上不可能通過詳細描寫其一生經歷,以及在曲折的故事情節中表現人物的性格特點和精神世

界。所以,吳敬梓把重點集中在人的性格中最刺目的特徵上,從而深入細緻地表現一個相對靜止的人生相。這就如同從人物漫長的性格發展史中擷取一個片斷,再讓

它在人們面前轉上一圈,把此時此地的「這一個」,放大給人看。這是勾畫諷刺人物的一個很出色的手法,它使人物形象色彩明淨,情節流動迅速,好像人物臉譜勾

勒一成,這段故事便告結束,而給讀者留下深刻印象的也正是這些精工提煉的精彩情節。

成就影響

編輯《儒林外史》已被譯成英、法、德、俄、日、西班牙等多種文字,在世界上廣泛傳播,成為一部世界性的文學名著。

並出版了一些外國學者的研究專著,有的外國學者認為:這是一部諷刺迂腐與賣弄的作品,然而卻可稱為世界上一部最不引經據典、最饒詩意的散文敘述體之典範。可作成為全世界瞭解中國科舉制度的一部活的生動的參考。

也有盛讚《儒林外史》足堪躋身於世界文學傑作之林,可與義大利薄伽丘、西班牙塞萬提斯、法國巴爾扎克或英國狄更斯等人的作品相抗衡,是對世界文學的卓越貢獻。

《儒林外史》是中國傳統**中最優秀的作品之一,魯迅、胡適、張天翼等現代文學家都對《儒林外史》有獨到的體會和研究,致使這部作品在現代文壇備受矚目,影響到現代**的創作。

《儒林外史》對晚清**的示範作用是明顯的,而晚清**又給後來的**創作提供了更多方面的參照。《儒林外史》對現代文壇的影響深遠,並促生了「故事集綴型」**的興盛。

《儒林外史》在中國**史上的價值

6樓:sunny桉藍

《儒林外史》是中國文學史上一部偉大的現實主義的章回體長篇諷刺**。《儒林外史》所寫內容,假託明代,實為清朝,而且十之**的人物都實有其人。它真實地描繪了康乾時期知識分子生活的沉浮,境遇的順逆,功名的得失,仕途的升降,情操的高尚與卑劣,理想的倡導與破滅,出路的探索與追尋。

吳敬梓以對待功名富貴的態度來肯定或否定書中人物,如匡超人假造文書,冒名代考,卻被溫州學政「把他題了優行,貢入太學肄業」,嚴貢生無惡不作,卻被前任周學臺推舉為「優行」;作者無情地鞭撻醜惡事物時,同時也歌頌正面人物,王冕是書中的第一流人物,為人「嶔崎磊落」,莊紹光追求「以禮樂化俗」、「以德化人」,牛老爹和卜老爹也是作者所歌頌的。程晉芳在《懷人詩》稱:「外史記儒林,刻劃何工妍;吾為斯人悲,竟以稗史傳!

」吳敬梓在《儒林外史》之中,運用樸素、靈活、幽默的本地方性的語言,撰寫了科舉制度的腐朽黑暗,假名士的庸俗不堪,**汙吏的卑鄙刻薄。胡適形容本書:「……國家天天掛著孔、孟的招牌,其實不許人說孔、孟的話,也不要人實行孔、孟的教訓,只要人念八股文,做試帖詩;其餘的『文行出處』都可以不講究,講究了又『那個給你官做?

』」《儒林外史》對清朝時期的**,有很大影響,儘管此書一開始並無預先設計的結構。又如胡適所言,「這部書是一種諷刺**,頗帶一點寫實主義的技術,既沒有神怪的話,又很少英雄兒女的話。況且書裡的人物又都是儒林中人,談什麼舉業、選政,都不是普通一般人能瞭解的。

因此,第一流**之中,《儒林外史》的流行最不廣」。對鞭笞社會不公,提升人民自主思想,有一定意義。並且,對現代諷刺文學有深刻的啟迪。

對儒林外史的評價,簡單一些,魯迅對儒林外史評價的意思

儒林外史 的評價 2 近代文學家魯迅 秉持公心,指摘時弊。機鋒所向,尤在士林 其文又戚而能諧,婉而多諷 通過對種種不和諧 悖於人情 逆於常理的荒謬現象的揭露,注入描寫人物的自吹自擂 大言不慚 自作聰明 弄巧成拙 欺世盜名 自命清高 自相矛盾等等。3 近代文學家胡適 吳敬梓評傳 該書一個藝術特色是速寫...

如何看待《儒林外史》對知識分子命運的探索

儒林外史 長篇 清代吳敬梓作。儒林外史 是中國傳統 中最優秀的作品之一,魯迅 胡適 張天翼等現代文學家都對 儒林外史 有獨到的體會和研究,致使這部作品在現代文壇備受矚目,影響到現代 的創作。儒林外史 對晚清 的示範作用是明顯的,而晚清 又給後來的 創作提供了更多方面的參照。儒林外史 對現代文壇的影響...

《儒林外史》的諷刺藝術有哪些特點

一 對現實與虛幻的描寫是雙向的 儒林外史 對現實與虛幻的描寫是雙向的。這個雙向,一個指向現實,即向傳統的思想武庫尋找醫治現世的良方 一個指向虛幻,即與現實決裂而且向傳統挑戰的迷茫。文行出處 厭棄 功名富貴 是 儒林外史 中正面人物的基本品質。他們奉行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 作品開宗明義就寫了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