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儒林外史裡關於王冕的內容有嗎?急

2022-09-06 09:30:17 字數 2216 閱讀 5257

1樓:武伯北

元朝末年,諸暨縣的一個村子裡有一個少年叫王冕,因家境貧寒,他從小替人放牛,聰明穎悟,勤奮好學,他畫的荷花惟妙惟肖,呼之欲出,並且他博覽群書,才華橫溢。他不願意接交朋友,更不願意求取功名利祿。縣令登門拜訪,他躲避不見;朱元璋授他「諮議參軍」的職務,他也不接受,心甘情願的逃往會稽山中,去過隱姓埋名的生活。

明朝立國,推行八股取士制度,王冕不禁感嘆:這種以八股文形式取士的制度不僅不會為國家選到真正的人才而且將來的讀書人恐怕也只有這一條榮身之路了,他們因此會把學問、道德、做官、退隱的準則都看得輕了。這是一代文人碰上了厄運!

王冕是反對八股取士、自甘清貧的隱士,然而在當時的社會裡,像王冕這樣的人實在太少了。在王冕死後百年的明朝成化年間,文人們所走的是一條醉心於科舉功名的歧路。

2樓:匿名使用者

有,在一開頭的鍥子就是他的故事。上書店或圖書館找本書一翻就看到了,比對著電腦看好,不閃的,不傷眼睛。

3樓:

《儒林外史》作者 吳敬梓

吳敬梓(1710~1754),字敏軒,號文木老人,安徽全椒人,生於2023年,死於2023年,出身於官宦家庭。著有《儒林外史》和《文木山房集》等。他的父親為人清正耿直,不以功名為重,對吳敬梓有著深刻影響,吳敬梓自幼聰穎異常,20歲時中秀才。

父親死後,因其不善經營,家產在他手裡斥賣殆盡。後又屢試不第。33歲,他移家南京,開始了賣文生涯。

36歲時,安徽巡撫薦以應博學鴻詞科,以病不赴。40歲後生活陷入窘境,靠友人接濟度日。有富轉貧的生活經歷使其飽嘗世態炎涼,對現實有較清醒的認識。

長篇名著《儒林外史》就是作者自己耳聞目睹的事實為素材寫成的。

儒林外史 王冕

4樓:力弘盛

元代詩人、文學家、書法家、畫家王冕,字元章,號煮石山農,中國紹興諸暨人。出身農家。幼年喪父,在秦家放牛,每天利用放牛的時間畫荷花,晚至寺院長明燈下讀書,學識深邃,能詩,青團墨梅。

隱居九里山,以賣畫為生。畫梅以胭脂作梅花骨體,或花密枝繁,別具風格,亦善寫竹石。兼能刻印,用花乳石作印材,相傳是他始創。

著有《竹齋集》《墨梅圖題詩》等。

5樓:匿名使用者

吳敬梓的《儒林外史》第一章寫的就是王冕,他是著名畫家,乃自學成才.

《儒林外史》,王冕擅長什麼?

6樓:日月唔銧

王冕是歷史上真實存在的人物,作者據此進行了改編。王冕在**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在整個**的人物塑造上,他奠定了作者理想人物的基本特點,正如回目所說「說楔子敷陳大義,借名流隱括全文」。王冕作為一個士人作為一個「名流」,在他身上體現著中國士人的精神。

王冕(2023年~2023年),字元章,號煮石山農,亦號食中翁、梅花屋主等,浙江省紹興市諸暨楓橋人,元朝著名畫家、詩人、篆刻家。他出身貧寒,幼年替人放牛,靠自學成才。

王冕性格孤傲,鄙視權貴,詩作多同情人民苦難、譴責豪門權貴、輕視功名利祿、描寫田園隱逸生活之作。有《竹齋集》3卷,續集2卷。一生愛好梅花,種梅、詠梅,又攻畫梅。

所畫梅花花密枝繁,生意盎然,勁健有力,對後世影響較大。

儒林外史中王冕暗示了以後文人的什麼樣的命運?

7樓:匿名使用者

暗示了以後的文人要麼遭遇政治壓迫,要麼放棄自尊苟延殘喘,要麼被迫隱居避世的窮苦命運。

關於王冕的故事

8樓:blackpink_羅捷

王冕自幼好學,白天放牛。七八歲時,父親叫他在田埂上放牛,他偷偷地跑進學堂,去聽學生唸書。聽完以後,總是默默地記住。

傍晚回家,他把放牧的牛都忘記了。王冕的父親大怒,打了王冕一頓。過後,他仍是這樣。

他的母親說:「這孩子想讀書這樣入迷,何不由著他呢?」王冕從此以後就離開家,寄住在寺廟裡。

一到夜裡,他就暗暗地走出來,坐在佛像的膝蓋上,手裡拿著書就著佛像前長明燈的燈光誦讀,書聲琅琅一直讀到天亮。

佛像多是泥塑的,一個個面目猙獰凶惡,令人害怕。王冕雖是小孩,卻神色安然,好像沒有看見似的。安陽的韓性聽說,覺得他與眾不同,將他收作學生,王冕於是學成了博學多能的儒生。

但屢應試不第,遂將舉業文章付之一炬。

9樓:

說真的,沒啥好啊的的

10樓:手機使用者

王冕出生農家,因為家窮,他白天參加田間勞動,晚上到寺院長明燈下讀書,孜孜不倦。

《儒林外史》的諷刺藝術有哪些特點

一 對現實與虛幻的描寫是雙向的 儒林外史 對現實與虛幻的描寫是雙向的。這個雙向,一個指向現實,即向傳統的思想武庫尋找醫治現世的良方 一個指向虛幻,即與現實決裂而且向傳統挑戰的迷茫。文行出處 厭棄 功名富貴 是 儒林外史 中正面人物的基本品質。他們奉行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 作品開宗明義就寫了一...

《儒林外史》中體現周進孝順的事例有哪些

第二回裡有周進中舉的故事明憲宗成化末年,山東兗州府汶上縣有一位教書先生,名叫周進,他為了能夠出人頭地,榮耀鄉里,屢次參加科舉考試,可是60多歲了,卻連秀才也未考上。一天,他與姐夫來到省城,走進了貢院。他觸景生情,悲痛不已,一頭撞在了號板上,不省人事,被救醒後,滿地打滾,哭得口中鮮血直流。幾個商人見他...

儒林外史中56回的每一回主要內容是什麼

荀秀榮貝春 儒林外史 是我國文學史上一部傑出的現實主義的長篇諷刺 儒林外史 原本僅55回。根據程晉芳 懷人詩 可以證明在吳敬梓49歲的時候已經脫稿,但是直到作者死後十多年才由金兆燕給他刻了出來。這個刻本,今已失傳。現在通行的刻本是56回,其中最末一回乃後人偽作。吳敬梓 1701 1754 字敏軒,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