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鑑別一本書是好書

2021-08-02 15:00:22 字數 2036 閱讀 7077

1樓:木嘖子

一本書要想成為好書,首先得具備以下幾個條件:曰輕,曰平,曰廉,曰正,合起來可稱為好書“四德”。

輕。作為一本好書,身段一定要“輕”,這倒不是說好書都是高高在上,高冠華服的,而是說書就是用來讀的,讀的人多,書的價值也得到充分體現,但既然讓人讀,就要儘量體恤民情,比如,躺在床上讀書時,對書的重量就會敏感起來。本來,當是時也,身體平伸,無侷促端坐之勞苦,心隨書遊,無世俗煩務之紛擾,暖被在身,無溫度過低之後顧,得佳書讀之,何其樂也。

但此時問題即隨享受而來——若書之重,豈可奈何!試想,從被子裡伸出手來,就不得不舉著書讀,此時書的輕重真可是一件大事了。書較輕,則可單手持之,舉頭上而閱之,且較耐久,不需頻繁換手;如是煌煌巨冊,單手持則力有不勝,雙手持,則需作投降狀,如此則躺著讀書的妙味盡失矣!

如是溫度較高尚好,如遇冬天苦寒,則更添苦惱,一手出被,尚可期以更換,如兩手皆持書讀,則久凍之下,不得不縮回被內難以為繼,但看好書就在枕側,豈可不讀?於是又伸手持書讀,再縮回取暖,如此往復,平添許多麻煩。曾記得讀樊性志先生所著《晚明史》,著作資料詳實,文筆暢達,可稱得上是“敘事史學”的扛鼎之作,但上下兩厚冊,硬麵裝幀,其重可知,又正值寒冬,室內並無暖氣,平時工作甚忙,偶得閒暇,躺於床上讀之,即遭如此局面。

欲待不讀,奈何書蟲作祟,心癢難奈,只得忍一時之寒冷,堅持讀下去,此時之想,若此史屬“輕”史,則方便多矣。

平。一本好書,除了做到“輕”之外,還要儘可能“平”。這是指書本翻開之後,能相對自然平攤,便於閱讀,而不勞找出手機、鑰匙,甚至輔以手腳等,四面按壓,方可一讀。

雙手空閒還好,若是手上另有任務,則煩惱更甚於書之重。比如,吃飯時於桌上放一本好書,邊吃邊讀,則飯菜因好書以添美味,佳著以飯菜更宜入目,兩相配合,相得宜彰,甚是理想。但此時發現書本裝幀正規,翻開來一鬆手,必自動合上,努力壓平中線,亦無濟於事,於是不得不想法設法壓平,以利閱讀。

但此時在飯桌上,左右皆是碗盞湯水,稍有不慎,便可使好不容易覓得的好書亦享受一番美味,於是謹之慎之,務使左右逢源,平添得許多緊張。再如晚間下班,忽感覺肚子餓了,於是泡上一碗方便麵,坐在床上,一邊吃自然要一邊讀幾頁書了,若是遇到即平坦熨貼的書還好,如是“不平”之書,就要想法設法壓好,雙手捧定麵碗,低頭吃麵看書之際,還要時虞傾覆,如遇上要翻頁,又要如此折騰一次,“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如果都是一展即平之書,則甚合人意了。

廉。書價昂貴,不少人都談過了。所以看過很多人寫文章,說最理想的職業是當新華書店店員,或者圖書館管理員,原因無他,皆因為書價越來越貴,如此讀書得近水樓臺之利。

其實仔細觀察一番,發現新書書店的店員日日坐擁書城,卻不見有人坐於店內讀書,倒是有不少是在巡視防人不買光讀的。不過,這也可能是職責所繫,如果店員都去讀書去了,書店無人管理,也不是好事。圖書館的管理員倒是看過很多都在讀書,令人好生羨慕。

只是編制有限,不是人人都有機會的。大多數人還是要買書來讀的,因此,好書應該便宜點,這個道理就不消多說了。曾看到報章網上不斷有人疾呼國人讀書太少,人均擁有冊數不及某某國百分之多少多少云云,其實應該去大聲疾呼一下想想辦法降降書價才是正經。

特別是經常看見一些所謂傳世經典、豪華禮品書等等,總是不由得心頭火起!傳世好書無數,往大了說,皆是為文明文化傳承而設,而不是用來如此折騰的。書價便宜點,還怕沒人買嗎?

因此,我經常光顧舊書攤去淘些舊書,收穫也不小,但近來發現舊書的**也日漸不廉了,一嘆。

正。讀書最怕什麼?相信很多人都有同感,那就是怕錯別字。

一本好書,紙可以稍劣,印可以略粗,裝可以趨簡,但字萬不可有錯。其實怕的也不是錯別字,還是由錯別字引發的擔憂——字錯了,內容印裝是否也為拼湊?是否漏掉了內容?

所以說,讀書看到錯別字,當然是可以聯絡上下文了解正確的意思是什麼的,但由此引發的如上所述的擔憂才是令人惴惴於心中,“才下眉頭,又上心頭”的,因此,一本好書印刷時一定要校訂正確,庶幾讓人讀之放心,無買到注水肉之憂。

當然,好書的標準可以更多更細更全,不過,若具有以上“輕平廉正”“四德”,已是愛書人的幸事了。

2樓:y神級第六人

鑑別一本書是好書,可以從以下幾點判斷:

首先,名人名家的經典之作。

第二,反映時代特點的最新之作。

第三,內容符合學習目標,程度適合於自己的優秀著作。

最後,要讀自己願意讀的書。

想尋找一本書想找一本書怎麼找

蠅王 威廉 戈爾丁 william golding,1911 1994 英國 家。生於英格蘭康沃爾郡一個知識分子家庭,自小愛好文學。1930年遵父命入牛津大學學習自然科學,兩年後轉攻文學。1934年發表了 作 一本包括 29首小詩的詩集 麥克米倫當代詩叢之一 1935年畢業於牛津大學,獲文學士學位,...

到底《繁星》是一本書,還是《繁星春水》是一本書

繁星 和 春水 是2本詩集,是冰心寫的,因為大家上學都要記作者簡介,所以為了好記老讀在一起 繁星 詩集 1923,商務 春水 詩集 1923,新潮 繁星 和 繁星春水 是兩種書 繁星春水是一本書嗎 繁星 春水 是一本書。繁星 春水 注 繁星 春水 是兩本詩集,一本叫 繁星 一本叫 春水 後被合併為一...

人是一本書 閱讀答案,人是一本書短文答案

10 貫穿全文的一個比喻句是 11這篇文章中能概括地表達全文要點的句子是 看人如讀書,做人如寫書。12將下面四個詞語分別歸位於文中括號,其先後順序應是 多愁善感 灑脫飄逸 思維縝密 樂觀風趣 1 灑脫飄逸 2 多愁善感 3 樂觀風趣 4 思維縝密13從文中摘取一個你認為有格言警句作用的精美句子,寫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