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開展實踐活動,如何開展黨員主題實踐活動

2021-03-03 21:09:44 字數 3197 閱讀 4294

1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實踐活動是學生全面深入生活、瞭解社會、服務社會的實踐活動,也是開闊眼界、增強才幹的技能活動,更是提高自身修養、完善思想道德的教育活動,因此活動的意義非常重大,值得每一位學生參與。

但是目前中學生的社會實踐活動還存在一些問題。1、部分實踐活動流於形式

眾所周知,社會實踐活動有助於克服學校德育流於空洞說教、脫離客觀實際的弊端,但目前中學生開展的實踐活動一定程度上在走形式,而忘記了開展社會實踐的真正目的和意義。許多學生把社會實踐理解為蓋章。暑假、寒假的社會實踐,不少學生為了在實踐表上蓋上參加實踐單位的公章,到處找居委會、公司、物業等,可實際上他們根本沒有親自參加社會實踐。

在學校收來的社會實踐表上,學生的**五花八門,自我鑑定一欄幾乎是空白,實踐單位的鑑定也是空白,只有一個醒目的公章。甚至有些學生是先蓋公章,然後自己編造實踐內容。本身意義重大的社會實踐活動就變成了造假活動。

2、社會實踐活動缺乏有效引導和組織

一些學生曾經反映,其實他們很想真正做一些有意義的實踐活動,但沒有人組織,也缺乏引導。有些學校僅僅是實踐活動**的發放者,卻沒有做到活動的組織和引導者。有些家長由於缺乏對社會實踐活動的瞭解,從而對學生的實踐活動不聞不問。

因此學生不知道該通過什麼渠道,什麼方式去做,只能在自己身邊的一個小圈子裡開展一些小活動。而所謂的「實踐報告」

,很多人都是從網上摘抄一些東西應付了事。3、形式還比較單一,缺乏自主性和創新意識

社會實踐活動雖逐漸得到了社會、學校、家長和學生的認同,但學生個體參與社會實踐的範圍還不夠廣泛,形式主要還是侷限於志願者服務,愛心捐助等少數幾項常規性的活動,其他形式和途徑較少。在開展社會實踐的過程中,學生缺乏自主實踐的空間和時間,許多實踐活動的開展形式被框在一定的模式裡,學生的創新、創造能力受到抑制,不符合學生個性的發展。

學生參與社會實踐活動本是一件意義重大的事情,但有許多家長和學生對此不理解,更不會支援,認為好不容易盼來的假期,就應該好好休息一下,搞什麼實踐活動呢?其實這種認為是非常片面的。我認為,學生社會實踐活動的積極意義主要有以下幾點:

(1)、有利於學生全面接觸社會,瞭解社會,增強社會責任感和使命感。學生在學校裡學的是間接的書本知識,社會的複雜性,遠不是讀幾本書,做幾道題,看幾條新聞就能瞭解的。要全面瞭解社會,還需要直接地接觸社會。

社會實踐活動給學生開啟了一扇通向社會生活的大門。(2)、有利於學生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學生在校學習了許多有用的知識,但能不能用這些知識解決生活中的難題還是個未知數。

而社會實踐活動正是給學生提供瞭解決問題的機會。比如說學生要調查河流汙染的情況,就必須綜合語文、數學、地理、化學等知識,還必須具備交際能力、協調能力等。社會實踐活動使學生廣泛地接觸社會,瞭解社會,不斷地參與社會實踐活動,在實踐中不斷動手、動腦、動嘴,直接和社會各階層、各部門的人員打交道,培養和鍛鍊多種能力,以便將來走上社會,適應社會的需要。

(3)、有利於培養學生的**精神和創新能力。實踐活動是不斷地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這個過程中正是培養學生**精神的好方式,同時,為了解決這些問題,學生可以想出各種不同的方式,打破傳統思維的習慣,衝破舊思想的禁錮,鍛鍊了學生的創新能力。

(4)、有利於培養學生良好的品質。現在的學生大多數是獨生子女,因為家庭環境優越,家長溺愛,所以許多孩子嬌生慣養,怕吃苦,以自我為中心。社會實踐活動是一種堅苦的勞動,正好培養學生勤奮的精神;也是一種有組織的團隊活動,正好訓練學生人際關係協調能力,讓學生懂得彼此之間要互相幫助、互相愛護。

改變這些不好的習慣,才有利於學生健康成長。2、激發**精神,是學生踴躍參與社會實踐活動的動力

新的課程標準明確指出:要積極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學生參與社會綜合實踐活動是學生完全自主的活動,也是學生自己合作的活動,更是激發學生的**精神的活動。

其次,要培養問題意識。所謂問題意識,是指學生在學習活動中遇到問題時所產生的一種主動質疑、積極**的心理狀態。這種狀態可以促使學生積極思維,不斷提出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

俗話說:「發明千千萬,起點是一問。」激發學生的活動興趣,讓學生愛問;創設良好的活動氛圍,讓學生敢問;鼓勵學生向權威挑戰,讓學生善問。

如夏天為什麼會下雷陣雨?為什麼彩虹不會出現在西方?出汗一定會涼爽嗎?

學生帶著問題進行活動,**會更深入。

活動中難免會遇到種種困難和阻力,比如說知識儲備不夠,家長支援力度不大,活動單位不太熱心等等,因此在**問題時還要發揚鍥而不捨的精神。只有知難而進,迎難而上,才能將活動繼續進行下去,否則活動會半途而廢。可以說持之以恆的精神是進行**性活動的重要保證。

通過活動,培養了學生的**精神,也讓學生擁有了良

如何開展黨員主題實踐活動

2樓:匿名使用者

開展黨員主題實踐活動應抓好四個環節:

一是搞好教育。把教育貫穿於黨員主題實踐活動的全過程。

二是加強管理。要制定目標,加強考核評比,不斷豐富內容,完善形式,強化活動效果。

三是選好主題。要根據改革開放和實際工作中的薄弱環節、有影響的問題和難點問題,確定活動的主題。

四是抓好骨幹。黨員幹部要在主題實踐活動中起表率和示範作用。

通過開展黨員主題實踐活動,動員、組織廣大黨員積極參與企業的發展改革、服務管理,把解決改革發展中的難題作為黨組織活動的重點,把促進生產經營的成效作為重要檢驗標準,將黨員主題實踐活動與黨員責任區、黨員先鋒崗等有效載體相結合,為黨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搭建了有效的平臺,使黨建工作成為企業發展的重要推動力量,增強了黨組織的活力,凝聚了黨員力量,有效促進了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的發揮。

3樓:匿名使用者

黨員主題實踐活動是基層黨組織在黨員教育管理中,有目的、有領導、有計劃地組織黨員結合行業特點和本單位的工作實際,圍繞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而開展的一系列旨在增強黨員精神文明設的各種黨內活動。黨員主題實踐活動的形式多種多樣。如「黨員工程」、「我為黨旗添光彩」活動、「黨員先鋒崗」活動、「凝聚力工程」、「魚水工程」、「黨員為民服務周」、「黨員扶貧活動」以及圍繞黨的中心工作開展的各種競賽活動等等。

這活動既為黨員所喜聞樂見,又成為基層黨組織發揮作用的有效形式。開展黨員主題實踐活動應抓好四個環節:一是搞好教育。

把教育貫穿於黨員主題實踐活動的全過程;二是加強管理。要制定目標,加強考核評比,不斷豐富內容,完善形式,強化活動效果;三是選好主題。要根據改革開放和實際工作中的薄弱環節、有影響的問題和難點問題,確定活動的主題;四是抓好骨幹。

黨員領導幹部要在主題實踐活動中起表率和示範作用。開展黨員主題實踐活動,應注意以樹立典型,正面引導為主;重視黨員在活動中的自我教育,注意發揮黨員的主觀能動性,使活動成為黨員自學參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過程,使內容和目標寓於知識性、趣味性、形象化的活動之中。

語文綜合實踐活動包括哪些內容,如何開展有效的語文綜合實踐活動

語文實踐活動就是運用語文知識的活動,比如搞個成語競賽 古詩詞背誦比賽 歷史名人總結 上街找商鋪錯別字 專題人物 對對聯等等吧,都算語文實踐活動。然後把活動過程記下來就是作文了 參觀 遊覽 訪問 手抄報 黑板報 課本劇表演 辯論會 成語競賽等等 參觀 遊覽 訪問 手抄報 黑板報 課本劇表演等。如何開展...

如何讓科學活動開展得更有效,如何有效開展區域活動?

教師在科學探索活動中扮演了許多重要的角色,他們可以通過 運用特定的策略積極地支援和引導幼兒的科學活動,最大限度地促 進幼兒對科學活動進行深入和持久的探索。一 創設一個具有濃厚科學氛圍的環境 1 加強教室環境的感染性 教室環境對幼兒教育有著潛移默化的影響。讓牆面 地面 空間 說話,是啟迪幼兒學習科學的...

幼兒園如何開展科學小實驗活動,如何有效開展幼兒園科學探究活動

內容來自使用者 易發表網 讓孩子在學中玩,玩中學,培養孩子發散思維 創造力,想象力是科學教育的重點,知識是次要的。可以關注皮皮毯創意科學,裡面有很多好玩的科學實驗。抄開展幼兒園小科學實驗活動襲的方法 bai科學du實驗活動是一種融操zhi作性 dao思考性 變化性 趣味性為一體的活動,能在最大限度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