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五力模型對企業戰略的影響

2021-03-03 21:09:44 字數 720 閱讀 1949

1樓:龍泉

五力模型中的五種力量確定了競爭的五種主要**,一種可行戰略的提出首先應該包括確認並評價這五種力量,不同力量的特性和重要性因行業和公司的不同而變化。

1.行業現有競爭狀況

參考因素:競爭結構、產業結構成本、戰略目標、退出障礙、產品差異化程度;

2.購買者的議價能力

參考因素:購買者的集中程度、產品的標準化程度、購買者的轉換成本、替代品的替代程度、大批量購買的普遍性、購買者的利潤率;(購買者對行業盈利性的影響表現在,購買者能夠強行壓低**,或要求更高的質量或更多的服務,為達到這一點,他們可能使生產者互相競爭,或者不從任何單個生產者那裡購買商品)

3.**商的議價能力

參考因素:**商所在行業的集中程度、**商的品牌、**商的利潤率、**商的轉換成本、**商前向一體化的戰略意圖等;(**商影響行業競爭者的主要方式是提**格或降低所提供產品或服務的質量)

4.替代品的威脅

參考因素:替代品的質量、替代品的**、購買者選擇替代品的轉換成本;(替代品是指那些與客戶產品具有相同功能的或類似功能的產品,行業中的每一個企業或多或少都必須應付替代品構成的威脅)

5、新進入者的威脅

參考因素:經銷渠道的可進入性、技術支援的可能性、進入壁壘的難易程度、品牌忠實度、投資需求、預期的抱負、**規則等。(一個行業的新進入者通常帶來大量的資源和額外的生產能力,並且要求獲得市場份額,除了完全競爭的市場以外,行業的新進入者可能使整個市場發生動搖。)

五力模型分析是什麼,五力模型優缺點

以下資料供參考 五力分析模型是邁克爾 波特 michael porter 於80年代初提出,對企業戰略制定產生全球性的深遠影響。用於競爭戰略的分析,可以有效的分析客戶的競爭環境。五力分別是 商的討價還價能力 購買者的討價還價能力 潛在競爭者進入的能力 替代品的替代能力 行業內競爭者現在的競爭能力。五...

用PEST模型還是五力模型分析英國大學教育?怎樣分析?求大神幫助

如果來是我的話,我會用五力模自型。因為簡單bai實用 首先是寫下 商du,當然,英國大學zhi的 商就是教育dao部了 在英國就不知道是不是這樣叫的 分析他們之間的聯絡。第二是消費者,就是英國的大學生,分析他們之間的關係 第三就是競爭者,就是別國的大學,分析英國大學與別國大學之間的差別 第四就是潛在...

五力是什麼意思,詞語五力的解釋,漢語詞典

因為 不是很清楚,但是朋友現在這樣的贗品很多,千萬注意謹慎,祝你好運!學習教育學的意義是什麼?談談學習教育學的認識 意義?25 學習教育學有什麼樣的價值 怎樣對小學生進行學習目的教育 興趣是孩子們的唯一最有效的老師。談談學習教育學的意義 答 5歲前是智力發展最迅速的時期,也是進行早期智力開發的最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