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正常執行中,隔離開關發熱的主要原因有幾方面

2021-03-04 02:59:52 字數 3054 閱讀 2363

1樓:匿名使用者

隔離開關主要由支援底座,導電部分(觸頭、閘刀、接線座、引出線線夾)、絕緣子、傳動機構、操動機構組成,過熱的部位主要集中在動靜觸頭接觸部位、引出線線夾等

其發熱的原因可分為內因和外因,外因有:環境溫度、產品製造質量(材質工藝)、外力、自然災害等;內因有:安裝質量、執行管理(及早發現)、接觸部位及引線線夾的接觸不良。

下面就實際執行檢修維護過程中經常見到的發熱原因進行分析:

1.隔離開關長期處於合閘執行狀態時,若觸指彈簧質量不佳,極易產生金屬疲勞,彈性指標下降,經過分閘後再次合閘,觸頭與觸指之間的接觸壓力將減小,導致接觸電阻增大從而使觸頭髮熱;觸頭髮熱則使彈簧受熱,彈性指標進一步下降,接觸電阻進一步增大。最終觸指彈簧將失去彈性,接觸電阻將更大,導致溫度急劇升高燒損觸頭。

2. 隔離開關長時間處於分閘位置。動靜觸頭表面髒汙或形成氧化膜,影響合閘接觸效果。

對於變電站雙母線的接線方式,每一個間隔長期有一組的隔離開關在分閘位置。由於受到水蒸氣、腐蝕性塵埃和化學活性氣體的侵蝕,動靜觸頭腐蝕、積汙,表面形成一層氧化膜,在轉換成為合閘狀態時,接觸面氧化使導體表面電阻增加,致使接觸不良而發熱。

3. 在夏、秋季節.環境溫度高、負荷電流大,此時隔離開關承受的負荷電流明顯增大,加上氣溫高,散熱困難,裝置在惡劣的條件下連續高負荷執行,裝置溫度不斷升高,若此段時間因為保供電等原因,不能及時停電檢修,裝置超過檢修週期執行,極易造成裝置材質老化、導電能力下降,導致刀閘觸頭髮熱,如果再遇到執行方式變化導致過負荷,甚至會引起觸頭燒損。

4. 引線與螺栓型線夾接觸部位也是頻繁發熱的部位。原因主要有:

螺栓緊固不到位;執行及操作過程中的振動;熱脹冷縮、雨水、粉塵的不斷侵蝕。這些原因將導致接觸壓力不足、接觸部位髒汙,使得接觸電阻不斷增大導致發熱。在風力強時,也會使導線擺動.引起連線螺絲鬆動,增大接觸電阻。

5. 執行人員手動操作刀閘不規範,引起的後果有:機械磨損,即機械閉合力衝擊過大,觸頭變形龜裂、剝落、卡死;電弧侵蝕,閉合操作過程不夠果斷迅捷,使觸頭承受電弧作用時間過長,表面金屬熔融,這不僅會導致觸頭髮熱,還將縮短觸頭的使用壽命。

6. 初次安裝調整或者進行檢修工作時由於安裝人員和檢修工作人員的技術水平有限、責任心不強,安裝、檢修工藝不符合要求。接頭接觸面處理不當,有毛刺、不光滑平整;導電體彎曲或扭轉角度不到位;固定螺絲緊固力不均衡;導電膏塗抹不均勻或過多,甚至使用不合格導電膏。

7. 安裝前部件存放的環境條件不符合要求。在施工現場,由於客觀原因致使存放條件不符合規定。

加上工期的延誤,裝置部件長期安放在露天場所,如果遇上雨霧天氣,部件在未安裝前導電部位和緊固部位易受潮形成氧化層,若安裝前沒有檢查處理,將留下發熱隱患。

隔離開關發熱處理方法

處理隔離開關發熱故障。檢修人員應加強與執行人員的聯絡和互相協助。因為處理隔離開關區域性過熱,首先要找準部位。

發熱嚴重部位的顏色異於正常情況.銅導體長期嚴重發熱時顏色發暗。鋁導體發白。但在一般情況下發熱都達不到變色的程度或變色部位無法觀察到.這就要藉助儀器來判斷。

目前對執行中的隔離開關採用紅外儀器測溫,這種辦法能較準確找出執行中裝置的過熱點。如果檢修人員到達現場時裝置已經處於檢修狀態的話,只能根據執行人員上報的缺陷表單中的描述來判斷髮熱點,這就要求執行人員在填報缺陷時對發熱部位的敘述要具體準確,如果有條件的話,應該附帶測溫**。否則,就可能因處理部位不準導致重複停電處理,實際工作中確實也有類似情況出現。

觸頭髮熱的處理方法

將靜觸頭拆開並分解.檢查靜觸頭內表面與導電杆接觸部分是否有放電痕跡、氧化物,固定螺母是否鬆動,彈簧墊是否退火老化;清除氧化物,磨平燒痕,復裝鎖緊螺母;將動觸頭整體分解,清除動觸頭表面燒痕及氧化物,檢查觸指彈簧是否退火變形,檢查觸指與內部接觸面有無燒痕及氧化物,更換燒傷嚴重的觸指和彈簧,更換老化的螺栓和彈簧墊,最後按工藝標準要求順序復裝;整體復裝後,要按標準進行調整試驗,專案包括:動、靜觸頭的接觸深度和麵積,接觸電阻試驗

引線與螺栓型線夾發熱的處理方法

開啟線夾查詢導線與線夾的燒傷部位和麵積,判斷導線是否斷股以及疲勞程度,燒傷線夾是否變形、機械強度能否保持,能否繼續使用;如果屬於輕度燒傷,導線與線夾能夠繼續使用,應首先清除導線和線夾內部表面的燒傷疤痕。並用0號砂紙磨平.然後用鋼絲刷徹底清除導線縫隙問和線夾表面的氧化物、硫化物、汙垢,再用金屬清潔劑或汽油沖洗擦淨導線縫隙和線夾上的金屬碎屑,最後要按照螺絲緊固工藝,對角均勻擰緊,如果螺栓、螺母滑扣、滑絲或燒傷,應更換;如果線夾燒傷變形、強度鬆弛,導線疲勞及斷股較多,要及時更換導線和線夾。

隔離開關發熱的防控措施

從執行層面

縮短主要間隔和重負荷線路間隔中隔離開關的大修週期;大修過程中將存在發熱隱患的部件更換為合格的新部件。加強執行過程中的巡視,及時發現故障。

從安裝及檢修層面

選擇技術力量雄厚、責任心強的施工隊伍;加強檢修關鍵點的控制,從檢修層面杜絕發熱隱患。安裝及檢修工作結束後進行驗收時,用0.05mm×10mm的塞尺檢查隔離開關及導線線夾的夾緊情況;認真檢視接觸電阻試驗的結果。

從操作層面

執行人員在操作隔離開關時,若採用手動分合,開始時應緩慢而謹慎,注意觀察隔離開關傳動系統的靈活性及導電杆的運動,並且觀察刀閘是否同期。合閘時,動靜觸頭剛接觸時應迅速果斷地將隔離開關合上,但是不能用力過猛,防止刀閘傳動機構及絕緣子的損壞;分閘時,在動靜觸頭剛離開時,也應迅速拉開,儘量減少燃弧時間,以減少動靜觸頭的電弧燒損。操作完成後,認真檢查刀閘的合人情況.動靜觸頭的插入深度是否滿足要求、刀閘是否合到位等.確保良好執行。

從存放層面

裝置在運達目的地後,應將其置於通風乾燥的場所,不宜倒置,並且應儘快進行驗收、安裝,如不立即使用,應放置於防雨、通風的場所保管並定期檢查(每次不超過六個月)。此外,安裝前部件以及安裝後裝置的驗收也尤其重要,部分廠家對出廠產品裝配質量把關不嚴,會出現螺栓緊固不到位等現象,尤其是接線座內部更不易發現,必將給裝置執行帶來隱患,因此,安裝除錯及驗收隔離開關時,必須嚴格執行隔離開關的安裝工藝.驗收人員要根據驗收規範嚴格進行驗收.必要時進行解體抽檢。對於各連線部位的緊固和潤滑情況更應仔細檢查。

在驗收過程中.要做好資料的交接,儲存好說明書,以便以後某個部件需要更換時型號的查對。

徹底解決隔離開關的發熱故障,最佳方法是對其進行完善化改造、更新。但在條件不具備的情況下應從檢修管理和執行維護層面發揮各個層面技術人員的主觀能動性,通過檢修週期管理、檢修工藝管理、執行維護管理、執行操作關鍵點控制,日常巡視等手段,保證老舊裝置的平穩、可靠執行。

隔離開關與斷路器的配合,隔離開關斷路器空開這三個有什麼區別啊

根據隔離開關選擇原則 其額定工作電流應不小於該回路的計算電流 配電箱整定為100a的總斷路器前選100a隔離開關 也不算錯。只是如果考慮,長期承受接近額定的電流,發熱量較大,宜老化,以及配電系統以後發展的需要。選擇時宜比斷路器整定值大。大多少?至少一級吧。設計大2級 3級也可以,只是有沒有必要的問題...

高壓隔離開關不允許進行哪些操作,高壓隔離開關有哪些功能?它為什麼不能帶負荷操作?它為什麼能隔離隔離電源,保證安全檢修?

在合閘時,應先合隔離開關,再合油開關。按規程規定,隔離開關允許進行下列各項操作 1 拉,合電壓互感器和避雷器。2 拉,合閉路開關的旁路電流。3 拉,合空載母線連線在母線上裝置的電容電流。4 拉,合變壓器中性的接地線,但當中性點上接有消弧線圈時,只有系統無故障時方可操作。5 可以操作下列容量無負荷空載...

電氣裝置隔離開關咋畫

在平面圖裡用個方塊表示在配電箱的單線圖裡畫個總的隔離開關就行。隔離開關在分位置時,觸頭間有符合規定要求的絕緣距離和明顯的斷開標誌 在合位置時,能承載正常回路條件下的電流及在規定時間內異常條件 例如短路 下的電流的開關裝置。一般用作高壓隔離開關,即額定電壓在1kv以上的隔離開關,它本身的工作原理及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