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電站斷路器,隔離開關,怎麼區分

2021-03-05 19:10:12 字數 3680 閱讀 1038

1樓:享受生活胖子

什麼叫做隔離器?什麼叫做隔離開關?

隔離器指的是能夠隔離電路的器件。這裡的隔離包括兩方面的內容,其一隔離器具有隔離電壓的能力。要做到這一點,其斷口必須要具有足夠的開距,能夠承受產品規定的衝擊電壓;其二隔離器必須具有明確的斷點。

這裡的斷點指的是觸頭,不是指操作手柄。祥泰電氣提示如下圖:

2樓:冼採南鏡茗

變電站為了防止誤操作,常常會根據需要,設計閉鎖迴路或者閉鎖機構。

常見的閉鎖方式有機械閉鎖和電氣閉鎖。隔離開關與斷路器由於安裝位置不在一起,一般是採用電氣閉鎖,其實現的方式是將某個裝置的輔助接點,接到另外一個裝置的分/合閘迴路中,以實現閉鎖。

1.隔離開關的電氣閉鎖迴路。由於隔離開關的安裝地點有很多,比如母線側,線路側,或者是線路pt的隔離開關等,下面僅針對母線側的隔離開關討論。

為了防止帶負荷拉刀閘,通常需要將斷路器的分閘位置,串入隔離開關的分閘迴路,也就是說只有斷路器分閘後,才允許分開隔離開關(等電位操作的情況不在這裡討論)。

同樣,為了防止用隔離開關來給負荷送電,需要斷開斷路器後,才能合上隔離開關,也就是將斷路器的分閘位置串入隔離開關的合閘迴路。

2.斷路器的電氣閉鎖迴路。原則上,斷路器的分合不受到隔離開關的閉鎖。

但是考慮在就地操作期間,由於保護裝置的分合閘迴路已經斷開,這個時候合閘如果發生故障,保護將不能切除故障。所以,一般宜在斷路器的就地合閘迴路內,串入斷路器兩側隔離開關的分閘接點,確保現場檢修人員的安全。

3樓:掌豐雅管策

斷路器是自動裝置,有滅弧功能,能夠開斷正常負荷電流以及短路電流;隔刀屬於安全裝置,用於形成明顯電氣斷開點。

變電站斷路器,隔離開關,怎麼區分。

4樓:匿名使用者

斷路器是自動裝置,有滅弧功能,能夠開斷正常負荷電流以及短路電流;隔刀屬於安全裝置,用於形成明顯電氣斷開點。

隔離開關和斷路器有什麼區別?

5樓:柳絮迎風飄搖

斷路器有滅弧裝置,故斷路器能夠帶負荷操作,不但能操作負荷電流,還能操作故障(短路)電流;斷路器有良好的封裝形式,故單純觀察斷路器,不能直觀地確定其是處在閉合或斷開位置。

隔離開關沒有滅弧裝置,雖然規程規定其可以操作於負荷電流小於5a的場合,但其總體屬於不能帶負荷操作;但隔離開關結構簡單,從外觀上能一眼看出其執行狀態,檢修時有明顯斷開點。

隔離開關(disconnector),即在分位置時,觸頭間有符合規定要求的絕緣距離和明顯的斷開標誌;在合位置時,能承載正常回路條件下的電流及在規定時間內異常條件(例如短路)下的電流的開關裝置。

隔離開關(俗稱"刀閘"),一般指的是高壓隔離開關,即額定電壓在1kv及其以上的隔離開關,通常簡稱為隔離開關,是高壓開關電器中使用最多的一種電器,它本身的工作原理及結構比較簡單,但是由於使用量大,工作可靠性要求高,對變電所、電廠的設計、建立和安全執行的影響均較大。

隔離開關的主要特點是無滅弧能力,只能在沒有負荷電流的情況下分、合電路。隔離開關用於各級電壓,用作改變電路連線或使線路或裝置與電源隔離,它沒有斷流能力,只能先用其它裝置將線路斷開後再操作。一般帶有防止開關帶負荷時誤操作的聯鎖裝置,有時需要銷子來防止在大的故障的磁力作用下斷開開關。

斷路器(英文名稱:circuit-breaker,circuit breaker)是指能夠關合、承載和開斷正常回路條件下的電流並能關合、在規定的時間內承載和開斷異常回路條件下的電流的開關裝置。

6樓:

隔離開關在電路中起明顯斷開點的作用,以保證維修時人員的安全,一般只能切斷線路的空載電流,不能切斷負荷電流和短路電流;負荷開關也起隔離作用,但能切斷負荷電流;斷路器能切斷負荷電流和短路(故障)電流,故障時能夠自動跳閘;某些型號的斷路器也具有隔離功能,可以作為隔離電器使用。

7樓:匿名使用者

隔離開關無滅弧裝置但有明顯的斷開點,斷路器可以切斷負載或故障電流.

變電站的隔離開關和斷路器是如何控制

8樓:電力孺子牛

現階段,35kv以下變電站的隔離開關基本都是手動控制,帶輔助接點上傳遙信;斷路器都已實現遙控、遙信。變電站的隔離開關是作為明顯斷開點,斷路器可以切斷故障以及負荷電流,在操作控制時,合閘時——在檢查斷路器確已斷開先合隔離開關,再合斷路器;分閘時相反。

9樓:匿名使用者

斷路器基本上都是電動操作,特殊情況下緊急操作為手動。

隔離開關110kv及以上基本實現電動,10kv-35kv目前手動為主流,但在往電動方向發展。

電動操作時可以通過後臺進行遠方遙控,也可通過操作按鈕進行。

手動就不多解釋啦。

10樓:海拓真空斷路器

控制的方式有很多種,不過要看一下你們那邊的電力局喜歡採購哪種形式的,比如隔離開關,有分手動和電動。斷路器那控制的方法那就更多了,手動,電動,智慧控制,智慧控制有分近程控制和遠端控制,遠端控制有分手機模組,和gprs控制。海拓電氣****專業生產真空斷路器。

和隔離開關

隔離開關,斷路器和負荷開關有什麼區別

11樓:匿名使用者

斷路器、負荷開關、隔離開關在作用上不同之處:

1、斷路器(英文名稱:circuit-breaker,circuit breaker)是指能夠關合、承載和開斷正常回路條件下的電流並能關合、在規定的時間內承載和開斷異常回路條件下的電流的開關裝置。斷路器按其使用範圍分為高壓斷路器與低壓斷路器,高低壓界線劃分比較模糊,一般將3kv以上的稱為高壓電器。

2、負荷開關其工作過程是:分閘時,在分閘彈簧的作用下,主軸順時針旋轉,一方面通過曲柄滑塊機構使活塞向上移動,將氣體壓縮;另一方面通過兩套四連桿機構組成的傳動系統,使主閘刀先開啟,然後推動滅弧閘刀使弧觸頭開啟,氣缸中的壓縮空氣通過噴口吹滅電弧。

3、隔離開關(disconnector),即在分位置時,觸頭間有符合規定要求的絕緣距離和明顯的斷開標誌;在合位置時,能承載正常回路條件下的電流及在規定時間內異常條件(例如短路)下的電流的開關裝置。

12樓:匿名使用者

負荷開關是可以帶負荷分斷的,有自滅弧功能。隔離開關一般是不能能帶負荷分斷的,結構上沒有滅弧罩,也有能分斷負荷的隔離開關,只是結構上與負荷開關不同,相對來說簡單一些。

負荷開關和隔離開關,都可以形成明顯斷開點,大部分斷路器不具隔離功能,也有少數斷路器具隔離功能。

隔離開關不具備保護功能,負荷開關有過載保護的功能。負荷開關和熔斷器的組合電器能自動跳閘,具備斷路器的部分功能。而斷路器可具有短路保護、過載保護、漏電保護等功能。

負荷開關和斷路器的本質區別就是他們的開斷容量不同,斷路器的開斷容量可以在製造過程中做的很高但是負荷開關的開斷容量是有限的。負荷開關的保護一般是加熔斷器保護,只有速斷和過流。斷路器主要是依靠加電流互感器配合二次裝置來保護。

負荷開關主要用在開閉所和容量不大的配電變壓器(小於800kva)。 斷路器主要用在經常開斷負荷的電機和大容量的變壓器以及變電站裡。 負荷開關是可以分斷正常負荷電流,具有一定的滅弧能力;隔離開關不具備任何分斷能力,只能在沒有任何負荷電流的情況下開斷,起到隔離電氣的作用,他一般裝在負荷開關或斷路器的兩端,起到檢修負荷開關或斷路器時隔離電氣的作用;斷路器具有分斷事故負荷的作用,與各種繼電保護配合,起到保護電氣裝置或線路的作用;

隔離開關是在斷開位置滿足隔離要求的開關,負荷開關是能分斷正常負荷電流的開關。斷路器是具有過載、短路和欠電壓保護的保護電器

隔離開關與斷路器的配合,隔離開關斷路器空開這三個有什麼區別啊

根據隔離開關選擇原則 其額定工作電流應不小於該回路的計算電流 配電箱整定為100a的總斷路器前選100a隔離開關 也不算錯。只是如果考慮,長期承受接近額定的電流,發熱量較大,宜老化,以及配電系統以後發展的需要。選擇時宜比斷路器整定值大。大多少?至少一級吧。設計大2級 3級也可以,只是有沒有必要的問題...

斷路器與隔離開關有什麼區別斷路器與隔離開關的區別?分別簡稱什麼?

斷路器在正常情況下,用來合上或斷開電路,發生故障時,在繼電保護裝置控制下,能自動地把故障裝置或線路斷開。當斷路器斷開帶電的電路時,其內部觸頭在分離的瞬間會產生電弧,電壓越高或電流越大,電弧越強。由於斷路器內部有滅弧機構,斷路器能在很短的時間內 如百分之幾秒 將電弧熄滅,使斷路器觸頭安全分離。隔離開關...

為什麼先斷斷路器後斷隔離開關呢,斷路器為什麼要與隔離開關一同使用

因為斷路器有滅弧機構,可以斷開帶電電路,而隔離開關沒有滅弧機構,不能斷開帶電電路,因此隔離開關應與斷路器配合使用。停電時,迴路裡有電流,因為斷路器有滅弧能力,先拉斷路器,不會出現問題,當斷路器斷開後,迴路裡已沒有電流,拉隔離開關時不會產生電弧,從而不會發生事故。送電時,因為斷路器和隔離開關均處於斷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