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離開關和閘刀開關各具有哪些優越效能及其區別是什麼

2021-03-03 21:57:21 字數 6351 閱讀 6381

1樓:森嶼嶼丶

閘刀開關主要適用作為手動不頻繁地接通與分斷有負載電路與小容量線路的線路保護。

隔離開關沒有開斷電路的能力,僅使迴路有個明顯斷點而已,當然它可以開斷很小的電流。

一般不用其開斷電流,只提供明顯斷點,它和斷路器配合使用。

隔離開關只起隔離作用,不能用於直接切斷電流,只能用於隔斷電流。

閘刀開關有帶熔斷器和不到熔斷器之分,帶熔斷器的具有短路保護(熔絲)。

閘刀開關有的帶滅弧裝置,相當於負荷開關,有的不帶滅弧裝置,相當於隔離開關。

隔離開關和閘刀開關各具有哪些優越效能及其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閘刀開關主要適用作為手動不頻繁地接通與分斷有負載電路與小容量線路的線路保護

隔離開關沒有開斷電路的能力,僅使迴路有個明顯斷點而已,當然它可以開斷很小的電流

一般不用其開斷電流,只提供明顯斷點,它和斷路器配合使用隔離開關只起隔離作用,不能用於直接切斷電流,只能用於隔斷電流閘刀開關有帶熔斷器和不到熔斷器之分,帶熔斷器的具有短路保護(熔絲)閘刀開關有的帶滅弧裝置,相當於負荷開關,有的不帶滅弧裝置,相當於隔離開關

3樓:匿名使用者

隔離開關原則上是不能帶負載操作的!不過在低壓電器中還是普遍的帶負載操作!閘刀開關屬於隔離開關的一種!隔離開關是你眼睛能看到電路有明顯斷開點的開關!

你應該說的是空氣開關吧!空氣開關型號不同用處也不同!最基本的都帶短路及過電流保護!有些帶漏電保護!隔離開關有些是帶容絲保護!但也可以不帶!

憑工作經驗回答,非專業術語,

4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負荷,如果符合大一些最好就用隔離開關,符合小的話就用刀閘開關,相對來說隔離開關安全一些,能防止弧光燒傷

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本質的區別 隔離開關也叫隔離刀閘

6樓:僪採華初雪

隔離開關,通過人直接控制,但人與觸點之間是隔離開的,隔離開關具有滅弧的功能,適合用於大電流、電壓的電力系統中,能有效控制閘刀在離,合的過程中產生的電弧火花,延長開關壽命,保障操作人員人身安全;一般閘刀靠人直接操控,靜、動觸點和電弧火花都是可見的,不適合高電壓大電流的電力系統中。

隔離開關和刀閘的區別是什麼?

7樓:

刀閘和隔離開關同屬刀型開關,區別主要是應用場合不同、形狀不同、組成不同。

1.應用場合不同:隔離開關不能當作刀閘使用,而刀閘也只允許在電壓不高的情況下用來隔離電路。

2.形狀不同:為了增大滅弧能力,刀閘的刀一般都較短;為了保證可靠地隔離電源,防止過電壓擊穿或相間閃絡,隔離開關的刀一般做得較長,相間距離也較大。

3.組成不同:由於電路開斷時常有電弧,所以刀閘裝有滅弧裝置或快斷觸頭;隔離開關主要作用是隔離電源,使電源與停電電氣裝置之間有一明顯的斷開點,所以不必考慮滅弧。

8樓:

刀開關:刀開關主要是用來作為各種裝置和供電線路的電源隔離。也可非頻繁的接通和分斷容量不大的低壓供電線路,還有轉換電路的功能,一般通過手動操作和不配保險(不過有些也帶熔斷器)。

正是因為這一點,可以發現刀開關用於低壓為主,事實上也很難用於高壓下,非標定產的危險性比較高,一般廠家是不會這麼做的。開關由於裸露在外,同時需要手動操作,導致有一定的危險性。

隔離開關,其主要功能是斷開無負荷的電流電路,使所檢修的裝置與電源有明顯的斷開點,以保證檢修人員的安全。隔離開關沒有專門的滅弧裝置,不能切斷負荷電流和短路電流,所以必須在電路在斷路器斷開電路的情況下才可以操作隔離開關。

刀開關結構簡單,且安全性總是一大顧慮,所以市場也正在逐步淘汰它。其作為開關家庭中曾經使用最廣,場合最多的一員,也發揮了應有的價值。而隔離開關這樣的可以用於高壓,且保護效能卓越的開關顯然更適合未來的趨勢發展。

9樓:**zg 智廣控股

隔離開關一般有外殼保護,刀開關一般刀頭能明顯看得到。

10樓:匿名使用者

隔離刀閘,也叫刀開關,它的主要作用是用來作為各種裝置和供電線路的電源隔離.也可非頻繁的接通和分斷容量不大的低壓供電線路,還有轉換電路的功能..........

隔離開關的作用是斷開無負荷的電流的,電路.使所檢修的裝置與電源有明顯的斷開點,以保證檢修人員的安全,隔離開關沒有專門的滅弧裝置不能切斷負荷電流和短路電流,所以必須在電路在斷路器斷開電路的情況下才可以操作隔離開關,

這就是他們的區別!!!!!

11樓:匿名使用者

,也叫,它的主要作用是用來作為各種裝置和供電線路的電源隔離.也可非頻繁的接通和分斷容量不大的低壓供電線路,還有轉換電路的功能..........

隔離開關的作用是斷開無負荷的電流的,電路.使所檢修的裝置與電源有明顯的斷開點,以保證檢修人員的安全,隔離開關沒有專門的

不能切斷

和,所以必須在電路在

斷開電路的情況下才可以操作隔離開關,

這就是他們的區別!!!!!

12樓:滿甲莫曉彤

簡單的說,作用都一樣,不過刀閘用於低壓,而隔離開關用於高壓

刀閘開關、隔離開關、斷路器的區別?各自有哪些可能的功能? 10

13樓:

三者的區別

刀閘和隔離開關同屬刀型開關,刀閘是一種最簡單的開關電器,用於開斷500伏以下電路,它只能手動操作,裝有滅弧裝置或快斷觸頭;隔離開關沒有專門的滅弧裝置,不能用來接通、切斷負荷電流和短路電流,只能在電氣線路切斷的情況下,才能進行操作,隔離開關不能當作刀閘使用,而刀閘也只允許在電壓不高的情況下用來隔離電路,且必須與熔斷器等串聯使用。

斷路器則是用於接通和斷開有載或無載線路及電氣裝置,以及發生短路時,能自動切斷故障或重新合閘,能起到控制和保護兩方面的作用。

由於電路開斷時常有電弧,所以,刀閘裝有滅弧裝置或快斷觸頭,為了增大滅弧能力,其刀一般都較短。

隔離開關有高壓、低壓、單極、三極、室內、室外之分,其主要作用是隔離電源,使電源與停電電氣裝置之間有一明顯的斷開點,所以不必考慮滅弧,為了保證可靠地隔離電源,防止過電壓擊穿或相間閃絡,其刀一般做得較長,相間距離也較大。

斷路器功能相對強大,能對其線路上的電壓、電流等引數進行監控、報警、動作,不僅僅作為斷開點,而是起到欠過壓、欠過流、短路、接地等基本保護功能,並且因為其滅弧裝置和內部結構,它還能帶負載分閘。

注意事項:

斷開時,先斷開斷路器,在斷開隔離開關。

閉合時,先閉合隔離開關,再閉合斷路器。

這樣配套使用便於安全檢修。

14樓:求學路途中

你說的刀閘可以理解為隔離開關一類,它只是作為電路的斷開點,沒有線路、負載保護功能,在檢修時作為明顯斷開點,且不能帶載分閘,否則會拉弧產生事故。

斷路器呢,它能對其線路上的電壓、電流等引數進行監控、報警、動作,不僅僅作為斷開點,而是起到欠過壓、欠過流、短路、接地等基本保護功能了,並且因為其滅弧裝置和內部結構,他還能帶負載分閘。

一般在供電系統中,隔離處於斷路器上部位置,所以操作順序:合閘時,先合隔離,再合斷路器;分閘時,先斷開斷路器,再斷開隔離開關。

斷路器,隔離開關,負荷開關,開關,刀閘,接地開關有什麼區別?

15樓:匿名使用者

1斷路器:在有條件的情況下切斷電路(例如:短路、過載、過壓等當然也可手動)。

2隔離開關:具有明顯 可見分斷點的開關。(目的:在檢修線路時給電工以心理安慰)

3負荷開關:可以載額定負荷斷開 閉合電路。

4開關:開或關。

5刀閘:以形狀命名,機械結構和刀相似(刀閘多為 隔離開關,也可以載小負荷操作。

6接地開關:應該是為檢修後段線路特意設定的短路保護(目的,以防線路突然來電,達到接地 短路掉閘的目的。)一般pe線嚴禁設開關。

7停電時順序:先分閘後總閘,現負荷後隔離。送電正好相反。先總閘後分閘,先隔離開關後負荷開關。

16樓:艾仁漢尚

負荷開關是可以帶負荷分斷

的,有自滅弧功能。隔離開關一般是不能能帶負荷分斷的,結構上沒有滅弧罩,也有能分斷負荷的隔離開關,只是結構上與負荷開關不同,相對來說簡單一些。

負荷開關和隔離開關,都可以形成明顯斷開點,大部分斷路器不具隔離功能,也有少數斷路器具隔離功能。

隔離開關不具備保護功能,負荷開關有過載保護的功能。負荷開關和熔斷器的組合電器能自動跳閘,具備斷路器的部分功能。而斷路器可具有短路保護、過載保護、漏電保護等功能。

負荷開關和斷路器的本質區別就是他們的開斷容量不同,斷路器的開斷容量可以在製造過程中做的很高但是負荷開關的開斷容量是有限的。負荷開關的保護一般是加熔斷器保護,只有速斷和過流。斷路器主要是依靠加電流互感器配合二次裝置來保護。

負荷開關主要用在開閉所和容量不大的配電變壓器(小於800kva)。

斷路器主要用在經常開斷負荷的電機和大容量的變壓器以及變電站裡。

負荷開關是可以分斷正常負荷電流,具有一定的滅弧能力;隔離開關不具備任何分斷能力,只能在沒有任何負荷電流的情況下開斷,起到隔離電氣的作用,他一般裝在負荷開關或斷路器的兩端,起到檢修負荷開關或斷路器時隔離電氣的作用;斷路器具有分斷事故負荷的作用,與各種繼電保護配合,起到保護電氣裝置或線路的作用;

隔離開關是在斷開位置滿足隔離要求的開關,負荷開關是能分斷正常負荷電流的開關。斷路器是具有過載、短路和欠電壓保護的保護電器

17樓:傑

倒閘操作規定

⑴、倒閘操作必須根據值班排程員或電氣負責人的命令,受令人複誦無誤後執行。   ⑵、釋出命令應準確、清晰,使用正規操作術語和裝置雙重名稱,即裝置名稱和編號。   ⑶、發令人使用**釋出命令前,應先和受令人互通姓名,釋出和聽取命令的全過程,都要錄音並做好記錄。

  ⑷、倒閘操作由操作人填寫操作票。   ⑸、單人值班,操作票由發令人用**向值班員傳達,值班員應根據傳達填寫操作票,複誦無誤,並在監護人簽名處填入發令人姓名。   ⑹、每張操作票只能填寫一個操作任務。

  ⑺、倒閘操作必須有二人執行,其中一人對裝置較為熟悉者作監護,受令人複誦無誤後執行;單人值班的變電所倒閘操作可由一人進行。   ⑻、開始操作前,應根據操作票的順序先在操作模似板上進行核對性操作。(預演)   ⑼、操作前,應先核對裝置的名稱、編號和位置,並檢查斷路器、隔離開關、自動開關、刀開關的通斷位置與工作票所寫的是否相符。

  ⑽、操作中,應認真執行復誦制、監護制,釋出操作命令和複誦操作命令都應嚴肅認真,聲音巨集亮、清晰,必須按操作票填寫的順序逐項操作,每操作完一項應有監護人檢查無誤後在操作票專案前打"√";全部操作完畢後再核查一遍。   ⑾、操作中發生疑問時,應立即停止操作並向值班排程員或電氣負責人報告,弄清楚問題後再進行操作,不準擅自更改操作票。   ⑿、操作人員與帶電導體應保持足夠的安全距離,同時應穿長袖衣服和長褲。

  ⒀、用絕緣棒拉、合高壓隔離開關及跌落式開關或經傳動機構拉、合高壓斷路器及高壓隔離開關時,均應戴絕緣手套;操作室外裝置時,還應穿絕緣靴。雷電時禁止進行倒閘操作。   ⒁、裝卸高壓熔絲管時,必要時使用絕緣夾鉗或絕緣杆,應帶護目眼鏡和絕緣手套,並應站在絕緣墊(臺)上。

  ⒂、雨天操作室外高壓裝置時,絕緣棒應帶有防雨罩,還應穿絕緣靴。   ⒃、變、配電所(室)的值班員,應熟悉電氣裝置排程範圍的劃分;凡屬供電局排程的裝置,均應按排程員的操作命令方可進行操作。   ⒄、不受供電局排程的雙電源(包括自發電)用電單位,嚴禁並路倒閘(倒閘時應先停常用電源,"檢查並確認在開位",後送備用電源)。

  ⒅、在發生人身觸電事故時,可以不經許可即行斷開有關裝置的電源,但事後必須立即報告上級。倒閘操作的技術要求   ⑴、停電拉閘操作,必須按照「斷路器(開關)線路側隔離開關(刀閘)」的順序依次進行。送電合閘操作應按與上述相反的順序進行,嚴禁帶負荷拉閘。

  ⑵、變壓器兩側(或三側)開關的操作順序規定如下:停電時--先拉開負荷側開關,後拉開電源側開關,送電時--順序與此相反。(即不能帶負載切斷電源)。

  ⑶、單極隔離開關及跌落式開關的操作順序規定如下:停電時--先拉開中相,後拉開兩邊相,送電時--順序與此相反。   ⑷、雙迴路母線供電的變電所,當出線開關由一段母線倒換至另一段母線供電時,應先斷開待切換母線的電源側負荷開關,再合母線聯絡開關。

  ⑸、操作中,應注意防止通過電壓互感器二次返回的高壓。   ⑹、用高壓隔離開關和跌落開關拉、合電氣裝置時,應按照產品說明書和試驗資料確定的操作範圍進行操作。無資料時,可參照下列規定(指系統執行正常下的操作):

  a、可以分、合電壓互感器、避雷器。   b、可以分、合母線充電電流和開關的旁路電流。   c、可以分、合變壓器中性點直接接地點。

  d、10kv室外三極、單極高壓隔離開關和跌落開關,可以分、合的空載變壓器容量不大於560kva;可以分、合的空載架空線路長度不大於10km。   e、10kv室內三極隔離開關可以分、合的空載變壓器容量不大於320kva;可以分、合的空載架空線路長度不大於5km。   f、分、合空載電纜線路的規定可參閱有關規定。

  g、採用電磁操作機構合高壓斷路器時,應觀察直流電流表的變化,合閘後電流表應返回;連續操作高壓斷路器時,應觀察直流母線電壓的變化。

隔離開關與斷路器的配合,隔離開關斷路器空開這三個有什麼區別啊

根據隔離開關選擇原則 其額定工作電流應不小於該回路的計算電流 配電箱整定為100a的總斷路器前選100a隔離開關 也不算錯。只是如果考慮,長期承受接近額定的電流,發熱量較大,宜老化,以及配電系統以後發展的需要。選擇時宜比斷路器整定值大。大多少?至少一級吧。設計大2級 3級也可以,只是有沒有必要的問題...

高壓隔離開關不允許進行哪些操作,高壓隔離開關有哪些功能?它為什麼不能帶負荷操作?它為什麼能隔離隔離電源,保證安全檢修?

在合閘時,應先合隔離開關,再合油開關。按規程規定,隔離開關允許進行下列各項操作 1 拉,合電壓互感器和避雷器。2 拉,合閉路開關的旁路電流。3 拉,合空載母線連線在母線上裝置的電容電流。4 拉,合變壓器中性的接地線,但當中性點上接有消弧線圈時,只有系統無故障時方可操作。5 可以操作下列容量無負荷空載...

電氣裝置隔離開關咋畫

在平面圖裡用個方塊表示在配電箱的單線圖裡畫個總的隔離開關就行。隔離開關在分位置時,觸頭間有符合規定要求的絕緣距離和明顯的斷開標誌 在合位置時,能承載正常回路條件下的電流及在規定時間內異常條件 例如短路 下的電流的開關裝置。一般用作高壓隔離開關,即額定電壓在1kv以上的隔離開關,它本身的工作原理及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