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化技術在國民生產和生活中有何重要意義

2021-03-03 20:27:07 字數 5068 閱讀 6751

1樓:匿名使用者

電氣自動化這個專業從50年代開始在我國出現並發展,名稱為工業企業電氣自動化。雖然國家對該專業做了幾次大規模的調整,但由於其專業面寬,適用性廣,一直到現在仍然煥發著勃勃生機。根據教育部的安排,它屬於工科電氣資訊類,新名稱為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或自動化。

現代電子科學技術不斷的發展進步,原有的電力傳動(電子拖動)控制的概念已經無法再全面概括現代生產 現代工業電 自動化系統中承擔第一線任務的全部控制裝置。同時,氣自動化在我國各個生產領域都得到了廣泛的應用,並取得不錯的效果。

我所瞭解的自動化是指機器或裝置在無人干預的情況下按規定的程式或指令自動地進行操作或執行。廣義地講,自動化還包括模擬或再現人的智慧活動。自動化技術廣泛用於工業、農業、國防、科學研究、交通運輸、商業、醫療、服務以及家庭等各方面。

採用自動化技術不僅可以把人從繁重的體力勞動、部分腦力勞動以及 惡劣、危險的工作環境中解放出來,而且能擴充套件、放大人的功能和創造新的功能,極大地提高勞動生產率,增強人類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由此可見,自動化在人類社會中的地位至關重要。因此專家學者說,自動化是一個國家或社會現代化水平的重要標誌。

隨著自動化發展將是智慧,智慧控制理論解決的是複雜系統的控制問題。如今的社會是資訊化與智慧化的社會,可以說,現在的社會已經離不開自動化。我們可以從身邊的事物發現,發現自動化技術廣泛用於工業、農業、國防、科學研究、交通運輸、商業、醫療、服務以及家庭等各方面。

例如計算機整合製造系統的發展就涉及到了許多自動化的技術。通過發展算機整合製造系統,可以降低生產成本,提高生產效率,提高生產的柔性增 強產品對市場的適應性,提高產品質量,減少生產準備時間和庫存,增加企業員工對企業的滿足感,增加使用者滿意度等。同樣,在各領域應用的機器人也是自動化的成 果,包括用於製造環境下的工業機器人,用於非製造環境下的特種機器人等。

此外,自動化還應用於高速列車,國際空間站,虛擬現實技術,巡航導彈和預警飛機等方面。通過這些例子我們可以看到,雖然自動化經歷了漫長的發展 歷史,今天它依 然煥發出無限的活力。如今的控制問題越發複雜,面對更多更棘手的問題,自動化也在不斷地發展,日

益完善。專家系統、學習控制、模糊邏輯控制和具有多層感知器 的神經網路等新技術的發展使得複雜系統的控制問題能夠得到解決。我們有理由相信,自動化會發展的越來越好,自動化一定會有更廣闊的未來!

我們還可以利用電氣自動化來改變現代工業的發展,節約有效的資源,降低成本費用, 以此來獲得更好的社會、經濟效益。大力發展 電氣傳動自動化技術,可以將我國的電氣化使用提高到一定的水平,縮短與世界大國的發展距離, 實現自主研發,對國民經濟的發展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規範我國電氣傳動自動化技術方面的標準,實現規模化、規範化生產。

所以自動化在我們生活中扮演著重要角色,我們要好好利用它。

祝你順利,如果對回答滿意,請採納,這年頭助人為樂也不容易,鼓勵鼓勵熱心人~~~~~~~

什麼是化工自動化?它有什麼重要意義

2樓:竹子竹米

化工自動化,是對化工生產過程中的各種工藝引數實行自動檢測、調節和對整個生產過程進行最優控制和管理。

意義:1、加快生產速度,降低生產成本,提高產品質量和產量。

2、減輕勞動強度,改善勞動強度,改善勞動條件。

3、能夠保證生產安全,防止事故發生或擴大,達到延長裝置使用能力。

4、改變勞動方式,提高工人文化水平,為逐步消滅體力勞動和腦力勞動之間的差別創造條件。

拓展資料

關於化工自動化控制技術:

1、化工自動化控制是指在化工企業的整個生產管理過程中,以化工過程為控制物件,運用自動化控制技術,採用獨特的控制演算法和控制方案,實現控制理論和工程技術時間的有機協調,從原料的加工到成品的產出整個化工過程納入自動化控制系統,實現對化工過程中對溫度、壓力、流量、液位等模擬量的自動化控制。

2、特點是在無人直接參與的前提下,利用外部控制裝置或裝置使被控物件或過程按照預定規律自動執行。實現化工自動化控制不僅需有高質量、高品質的技術服務,而且要求含有成套的自動化控制系統。

3、要實現化工自動化控制具體需做到以下幾點:一是採用先進的自動化空著裝置及系統,能對溫度、壓力、流量與液位四大過程引數進行有效控制,比如dcs分散控制系統、plc 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二是制定出相應學、合理的實施方案,打造其控制平臺。

三是擁有高素質操作人員,可對其進行科學管理與操作。

3樓:縱橫豎屏

在化工裝置上,配備上一些自動化裝置,代替操作人員的部分直接勞動,使生產在不同程度上自動地進行,這種用自動化裝置來管理化工生產過程的辦法,稱為化工自動化。

意義:(1)加快生產速度,降低生產成本,提高產品質量和產量。

(2)減輕勞動強度,改善勞動條件。

(3)能夠保證生產安全,防止事故發生或擴大,達到延長裝置使用壽命,提高裝置利用能力。

(4)改變勞動方式,提高工人文化水平,為逐步消滅體力勞動和腦力勞動之間的差別創造條件

拓展資料:

發展概況 :

20世紀40年代以前,化工生產已採用了自動化裝置,但是沒有系統的理論指導。40年代中期經典控制理論開始應用於化工生產。50年代開始實現過程控制,用電動和氣動式模擬調節器實現單引數定值調節。

60年代出現了以組合儀表進行集中檢測和控制的系統,並開始利用計算機對整個系統或裝置進行集中綜合自動控制。70年代產生了資訊集中化、控制分散化的集中分散型計算機多級控制系統,採用了定值控制、前饋控制、多變數控制、自適應控制和最優控制等方法,並利用微型計算機進行企業管理,包括控制、訊號報警、生產排程、安全管理等方面。

無線電在人們的生產生活中有哪些重要意義?

4樓:匿名使用者

1、無線電在人們的生產生活中應用非常廣泛,幾乎涉及到現代科技的各個方面,在現代文化,體育,軍事,航空領域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2、無線電是在所有自由空間傳播的電磁波,是其中的一個有限頻帶,上限頻率在3thz,下限頻率較不統一;

3、在各種射頻規範書, 常見的有3khz~3thz,9khz~3thz,10khz~3thz;

4、無線電波含有迅速振動的磁場。振動的速度就是波的頻率,以赫茲(hz)為單位。1赫茲等於每秒振動一下。

一千赫(khz)等於1000赫茲。不同頻率的波段用來發射各種不同的資訊。

5樓:匿名使用者

無線電的意義

無線電在人們的經濟文化生活中佔著越來越重要的位置,從廣播電視、移動通訊、飛機導航、自動化控制、生產指揮、軍事指揮等,已從過去比較單一狹窄的領域發展到更寬廣的領域,涉及到政治、經濟社會各個方面,其管理工作任務也就更加艱鉅繁重,責任更加重大。無線電管理是**工作的重要一環,是其他部門不可替代的重要工作。但在現實生活中,人們對無線電管理在保障政治穩定、促進經濟發展、維護社會生活正常秩序中的重要作用認識不夠,往往出現看似重要,說起重要,實際上很難引起足夠重視的情況。

因此,要不斷加強宣傳無線電,要通過報紙、廣播電臺、電視臺等各種形式,進一步加大對社會的宣傳,提高社會的認知度,特別要加強對領導層的宣傳,依靠領導力量和社會力量,推動工作上臺階。

無線電管理不像工業、農業和其他經濟部門那樣直接產生經濟效益,但它是高科技行業,能夠促進和推動經濟社會的發展。現在無線電通訊這麼發達,電臺裝置這麼多,沒有無線電管理部門是絕對不行的。無線電管理涉及政治、經濟、軍事、安全和社會穩定各個領域。

特別是航空安全、反邪教鬥爭更離不開無線電管理。無線電管理面對的是整個社會,面對的是黨和國家以及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出干擾了,**的無線電臺使用者要找我們。

**的電波對人體有害了,**的老百姓要找我們。無線電管理人員是空中警察、空中衛士,一點也不為過。你們管理著整個空中安全,空中交通秩序,責任確實重大。

無線電管理事業很重要,這個崗位也很有作為。能夠從事這項工作,應該感到光榮和驕傲。首先要愛崗敬業,認真履行職責,努力做好各項工作;二是要努力學習新技術新業務,提高自身的素質,三是要繼續搞好基礎設施建設。

總之,希望我們的努力工作,能夠圓滿完成各項任務,為實現我市經濟跨越和社會穩定作出更大的貢獻。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在工業生產當中有哪些作用

6樓:樂題庫知道問答

在當下電氣控制發展迅速的背景下,就業狀況與機械等一樣,優勢很大,就業範圍廣闊。絕對是個專業性很強的專業,不過因學校不同,它的偏重也不一樣,有強弱電之分,這個你首先要分清楚,一般主學電力系統分析,電機學,繼電保護,電網等的為強電,這個方向的電氣專業因為電力行業的發展而變的非常吃香,但是有這個方向大學並不多,大多數大學的電氣專業都是以弱電為主,部分學校也開設由弱電控制強電的強弱電結合方向的專業,主要學習plc,matlab,自控原理等控制為主。

強電:這個方向的最好的去向個人認為是各地區的電力公司以及各大型電廠,至於這個行業的好壞我想我也就不必多說了,還有就是一些大型外企,如:西門子,abb等都是這個專業的消化大戶;

弱電:對於弱電來說,因為其一般偏向控制,所以若想進電力行業一般進電廠比較多,電力公司相對招的人就很少了,至於其它方面與強電相差就比較少了,也可進西門子,abb等大型外企,以及國內幾家大型的電氣公司。

"自動化"一是屬於資訊產業。資訊產業被人們譽為"朝陽產業",發展快、需要人才多、待遇高,是當今科技發展的趨勢所在。因此,作為資訊產業中的重要一員,自動化專業同樣有著光輝的前途。

二是自動化應用範圍廣。幾乎所有的工業部門都可以同自動控制掛上鉤,現代化的農業、國防也都與自動化息息相關。三是本專業對於個人發展非常有利。

本專業課程設定的覆蓋面廣,所學的東西與其他學科交叉甚多。這也與本專業的來歷有關,自動化專業大部分源於計算機或者電子工程系的自動控制專業。

隨著我國經濟的不斷髮展,現代化工業的不斷髮展使電氣自動化技術方面的人才市場有著相當大的潛力。尤其是廣東地區,自動化生產技術不斷提高,自動化產品不斷普及,智慧樓宇和智慧家居的應用,智慧交通的不斷髮展,為電氣自動化技術專業提供了廣闊的發展前景。

電力電子技術和微機控制技術是高新技術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智慧控制電器及電氣控制裝置、自動控制系統及生產線廣泛應用於工業、農業、國防等領域,在國民經濟中其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通常情況下,畢業生可以選擇國有的質量技術監督部門、研究所、工礦企業等;也可以是一些外資、私營企業,待遇當然是相當可觀的。如果學生能力足夠強,又在學習期間積累了比較好的研究成果,完全可以自己創業,闖出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

需要指出的是,由於國外在該專業方向的研究要領先於我們,因此如果想要有進一步的發展,確立自己在國內該方向的領先地位,出國深造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焊接技術及自動化專業如何,焊接技術及自動化就業前景如何?

在我國,電焊操作需要持證上崗,焊工是屬於准入類的工種,在技能人員職業資格中,81項工種裡准入類的只有五項,焊工就是其中一項,而實際情況確實大部分的行業從業人士都是無證操作。隨著技術的不斷規範以及行業的相關要求,越來越多的人都想考一個電焊證,考證的優勢還是非常大的,首先持證和非持證的薪資待遇相差很大,...

自動化和機械自動化和電氣自動化什麼區別

樓上說的很對 自動化比較偏重控制與總體設計,學的東西比較寬泛,常常有學自動化專業的本科生大四還不清楚學完了到底能幹什麼,不過總體來說比較偏重電路 軟體以及控制系統設計,如果拿人與機器相比,自動化專業相當於設計人的大腦 機械偏重於結構設計,這是裝置執行的基礎,相當於設計人的骨骼與肌肉,沒有骨架,就算有...

熱工自動化和工業自動化哪個好,熱工自動化和自動化的區別

熱工自動化是工業自動化早期的叫法,實際是一個東西。現在堅持叫熱工自動化的,可能有兩種原因,一種是強調自己的歷史。另一種是專業範圍僅限於鍋爐和電站自動化。熱工自動化和自動化的區別 熱工自動化 設計發電廠的熱工自動化系統和裝置時,必須按照 安全可靠 經濟適用 符合國情 的原則,針對機組特點進行,以滿足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