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化與電氣自動化區別,自動化和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有什麼區別

2021-06-17 14:53:39 字數 5018 閱讀 1789

1樓:你是巨大的海洋

自動化與電氣自動化的區別有:

1、定義不一樣:自動化是指機器裝置、系統或過程(生產、管理過程)在沒有人或較少人的直接參與下,按照人的要求,經過自動檢測、資訊處理、分析判斷、操縱控制,實現預期的目標的過程。電氣自動化一般指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是電氣資訊領域的一門新興學科。

2、應用不一樣:自動化技術廣泛用於工業、農業、軍事、科學研究、交通運輸、商業、醫療、服務和家庭等方面。電氣自動化的應用非常廣泛,其觸角伸向各行各業,小到一個開關的設計,大到宇航飛機的研究,都有它的身影。

3、功能不一樣:自動化不僅可以把人從繁重的體力勞動、部分腦力勞動以及惡劣、危險的工作環境中解放出來,而且能擴充套件人的器官功能,極大地提高勞動生產率,增強人類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

電氣自動化作為一門專業,其功能主要是本專業培養的學生要具備電工技術、電子技術、控制理論、自動檢測與儀表、資訊處理、系統工程、計算機技術與應用和網路技術等較寬廣領域的工程技術基礎和一定的專業知識。

能在運動控制、工業過程控制、電力電子技術、檢測與自動化儀表、電子與計算機技術、資訊處理、管理與決策等領域從事系統分析、系統設計、系統執行、科技開發及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

2樓:匿名使用者

自動化屬於弱電領域,電氣工程屬於強電領域。一般而言,自動化偏向於自動控制,智慧機器等方向,而電氣工程偏向於電力系統,電力電子等方向。

自動化業務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的學生應具備電工技術、電子技術、控制理論、自動檢測與儀表、資訊處理、計算機技術與應用、系統工程、網路技術等較寬領域的工程技術基礎和一定的專業知識,能在電力電子技術、運動控制、檢測與自動化儀表、工業過程控制、電子與計算機技術、資訊處理、管理與決策等領域從事系統分析、系統設計、系統執行、科技開發及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個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 具有紮實的自然科學基礎,較好的人文社會科學基礎和外語綜合能力;

2. 掌握本專業領域必需的較寬的技術基礎理論知識,主要包括電路理論、電子技術、控制理論、資訊處理、計算機軟硬體基礎及應用等;

3. 較好地掌握電力電子技術與運動控制、自動化儀表與工業過程控制、資訊處理等方面的知識,具有本專業領域的專業知識和技能,瞭解本專業學科前沿和發展趨勢;

4. 獲得較好的系統分析、系統設計及系統開發方面的工程實踐訓練;

5. 在本專業領域內具備一定的科學研究、科技開發和組織管理能力,具有較強的工作適應能力。

主幹學科:控制科學與工程、電氣工程、電腦科學與技術。

主要課程:電路原理、電子技術基礎、計算機原理及應用、計算機軟體技術基礎、自動控制理論、現代控制理論、控制系統**、訊號與系統分析、電機與電力拖動基礎、電力電子技術、運動控制系統、過程檢測及儀表、控制儀表及裝置、過程控制系統、微型計算機控制技術等。

自動化專業有兩個方向:過程控制和運動控制,基本上是弱電領域。就業面比較廣,工礦企業車間流水線都可以,也可以搞科研,比如機器人。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適應我國社會主義建設需要的德、智、體全面發展的,能夠從事與電氣工程有關的系統執行、自動控制、電力電子技術、資訊處理、試驗分析、研製開發、經濟管理以及電子與計算機技術應用等領域工作的寬口徑「複合型」高階工程技術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

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電工技術、電子技術、電氣控制、電力系統、計算機技術與應用等方面較寬領域的工程技術基礎和一定的專業知識。其主要特點是強弱電結合、電工技術與電子技術相結合、軟體與硬體結合、元件與系統結合,學生將受到電工電子、資訊控制及計算機技術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解決電氣控制技術問題及電力系統分析的基本能力。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掌握較紮實的數學、物理、化學等自然科學的基礎知識,具有較好的人文社會科學和管理科學基礎和外語綜合能力;

2.系統地掌握本專業領域必需的較寬的技術基礎理論知識,主要包括電工理論、電子技術、資訊處理、控制理論、電力系統分析、計算機軟硬體基本原理與應用等;

3.獲得較好的工程實踐訓練,具有較熟練的計算機應用能力;

4.具有本專業領域內1—2個專業方向的專業知識與技能,瞭解本專業學科前沿的發展趨勢;

5.具有較強的工作適應能力,具有一定的科學研究、科技開發和組織管理的實際工作能力。

主幹學科:電氣工程、電力系統、電腦科學與技術、控制科學與工程。

主要課程:

電路原理、電子技術基礎、電機學、電力電子技術、計算機技術(語言、軟體基礎、硬體基礎、微控制器等)、訊號與系統、自動控制理論、電力系統分析、電氣控制技術、檢測與轉換技術等。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也有兩個方向:電力工程和電氣工程,屬強電領域。

3樓:eunice楊

自動化和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都屬於電氣資訊類,這兩個專業課程好多相同的.每個專業都有不同的幾個方向,如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設有電機與電器、電力系統及其自動化、工業自動化、樓宇自動化四個專業方向。 兩個專業的就業率都不錯,需求量挺大的,電氣的需求量更大一些,課程也很相近。

選電氣吧,自動化學的課程範圍更廣些,難度大

自動化專業主幹學科:控制科學與工程、電氣工程、電腦科學與技術。

主要課程:電路原理、電子技術基礎、計算機原理及應用、計算機軟體技術基礎、過程工程基礎、電機與電力拖動基礎、電力電子技術、自動控制理論、訊號與系統分析等。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主幹學科:電氣工程、電腦科學與技術、控制科學與工程

主要課程:電路原理、電子技術基礎、電機學、電力電子技術、電力拖動與控制、計算機技術(語言、軟體基礎、硬體基礎、微控制器等)、訊號與系統、控制理論。

4樓:藍湖盼

都是屬於控制類學科,自動化偏向於弱電控制,電氣偏強電控制。自動化就是做一些小的電路板,載入程式來實現一些功能。電氣主要是大型的機床控制。

5樓:aaron丶

自動化專業是以自動控制理論為主要理論基礎,以電子技術、計算機資訊科技、感測器與檢測技術等為主要技術手段,對各種自動化裝置和系統實施控制的一門專業。

專業有兩個發展方向,第一個是工業過程控制方向,第二個是嵌入式系統方向。是計算機硬體與軟體結合、機械與電子結合、元件與系統結合、執行與製造結合,集控制科學、計算機技術、電子技術、機械工程為一體的綜合性學科專業。它具有"控(制)管(理)結合,強(電)弱(電)並重,軟(件)硬(件)兼施"鮮明的特點,是理、工、文、管多學科交叉的寬口徑工科專業。

6樓:校吧網路

本人某雙一流b類分校自動化畢業,本校專業自動化排五道**校後面。最幾年沒落了,老校友多集中在鋼廠,我是12年畢業,去鋼廠的已經不多了。就業一般分為以下幾類,跨度不小,是因為自動化學的太多。

拿我的同學來說吧,自動化本科畢業看能力了,能力一般進工廠,能力好點的進開發崗,總之還是非常好就業的。如果想要挑選一個自動化專業優勢的學校,可以去校巴寶查詢。本校自動化專業還是偏計算機,微控制器方向的,也會學一些電機拖動和控制原理這種工廠用的知識,電機拖動當然是工業用電了。

就業方向吧,分為幾類 1.一般會進汽車行業,合資主機廠最好,缺點,剛進去工資不高不底,好處,壓立不大,工作穩定。算是半個體制內的工作,就是搞一些plc啊,伺服電機這些東西,其實這些東西是電氣自動化專業的領域,誰讓自動化萬金油呢,哈哈哈。

2.微控制器,嵌入式這類,安防系統這類,我都化為電子類了。3.

軟硬體結合類的,華為,移動這樣的通訊類行業。 4.家裡有關係的,國家電網這樣的,很舒服的,反正我畢業六年,進電網的孩子都上學了,那些進華為的還沒結婚呢。

好了,這類我歸結為輸送電和配電吧。 當然,一開始進工廠的,幹幾年可以去外企,工廠最好是汽車行業,你問我為什麼,因為汽車行業的質量,裝置,精益,安全標準等屬於製造業的頂端,記住,最好是整車乘用車合資企業。

自動化和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有什麼區別

7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一、專業方向上的區別。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側重於電氣,屬於電氣類,以強電為主,弱電為輔。小到電源開關,大到變電站都有所涉及。

自動化偏向於控制技術,屬於自動化類,強弱電都有。小到樓宇門禁,大到軌道交能訊號控制,都屬於自動化的專業範疇。

二、包含關係。自動化裡面包括了一些電氣自動化的專業方向,自動化的專業方向更廣,電氣自動化的方向相對比較狹窄。

8樓:忻傅香暨碧

你好,我是學電氣自動化。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是工科,電氣工程與自動化是工科引導性專業。自動化是工科。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是電氣工程(電力系統、高壓絕緣、電機電器、電力電子、電工理論),自動化是自動控制(弱電)+工業自動化(強電)。電氣工程與自動化=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的全部專業+工業自動化,屬於綜合性的專業,但是主體還是電氣工程。

電氣工程自動化一般分為兩個部分:強電和弱電。強電就是電力系統部分了,如發電廠,高壓絕緣,繼電保護,電網安全等;弱電主要是電力電子部分,也就是用電力電子器件來控制強電,圍繞控制和交直變換進行,如電源,逆變器,併網控制,新能源等。

自動化也可以分成兩個部分:工業和資訊控制領域。工業自動化部分主要面向應用,歷史久遠,常用到plc,微控制器等與電氣接近;資訊控制領域則主要是研究新的控制方法和解決控制問題,理論性很強。

電氣工程裡有一些涉及到自動化技術比如電力電子、電機拖動、電力系統,但是更多的方向是和自動化無關的,比如高壓、絕緣、電器。

電氣工程主要是研究電能的變換、輸送、控制,電力系統的保護、設計、規劃,電力裝置的設計、製造、試驗、檢測,電工理論的研究。

自動化研究的是控制技術,很廣泛,在機械、電氣等領域中都有應用,軟硬體結合。

9樓:鞠素花鄂淑

自動化專業主要研究的是自動控制的原理和方法,自動化單元技術和整合技術及其在各類控制系統中的應用。它以自動控制理論為基礎,以電子技術、電力電子技術、感測器技術、計算機技術、網路與通訊技術為主要工具,面向工業生產過程自動控制及各行業、各部門的自動化。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的主要學科有:計算機程式設計、工程圖學、電路原理、電機原理與電機拖動、自動控制理論、計算機原理與應用、過程檢測與儀表、系統辯識基礎、計算機**、計算機控制系統、智慧控制導論、計算機通訊及網路、現代控制理論、運動控制理論、微控制器原理及應用、可程式設計控制器、可靠性原理及應用等。

通過對比,你應該知道兩者的區別了。關於考研相關資訊,你可以上考研教~育網看看,對你複習和報考都會有幫助的。

自動化和機械自動化和電氣自動化什麼區別

樓上說的很對 自動化比較偏重控制與總體設計,學的東西比較寬泛,常常有學自動化專業的本科生大四還不清楚學完了到底能幹什麼,不過總體來說比較偏重電路 軟體以及控制系統設計,如果拿人與機器相比,自動化專業相當於設計人的大腦 機械偏重於結構設計,這是裝置執行的基礎,相當於設計人的骨骼與肌肉,沒有骨架,就算有...

自動化與電氣自動化的區別是什麼,謝謝

自動化和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都屬於電氣資訊類,這兩個專業課程好多相同的.每個專業都有不同的幾個方向,如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設有電機與電器 電力系統及其自動化 工業自動化 樓宇自動化四個專業方向。兩個專業的就業率都不錯,需求量挺大的,電氣的需求量更大一些,課程也很相近。選電氣吧,自動化學的課程範圍更廣...

什麼是電氣自動化裝置安裝與維修,電氣自動化裝置安裝與維修和機電一體化專業的區別

電氣自動化裝置安裝與維修就是完成電氣自動化裝置安裝 程式設計 除錯與維修。培養目標 培養現代化建設所需要的掌握機電 電氣方向的專業知識和技能,具有較強的自動化裝置操作能力,同時掌握電工 電子知識與技能,具備完成電氣自動化裝置安裝 程式設計 除錯與維修能力的高階技能實用人才。職業資格 維修電工 高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