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駕駛中,最關鍵的感測檢測技術有哪些

2021-03-03 20:27:07 字數 2651 閱讀 1057

1樓:海上狼群

自動駕駛車輛有望實現**性駕駛。為此,車輛必須具備遠超我們人類的檢測感知能力,我們需要檢測自動駕駛車輛外部環境的三種關鍵技術:雷達、鐳射雷達和高效能慣性mems imu。

微波雷達

雷達目前大量用在高階駕駛員輔助系統中,例如碰撞預警和緩衝剎車、盲點檢測、車道變換輔助等,然而高效能雷達技術對傳統的微波訊號鏈技術能力有極高的要求。有意思的是,根據 adi 官方資料,新近生產的全部雷達模組中大約 50% 含有 adi 公司技術。這家在四年前將微波射頻領頭羊公司訊泰(hittite)成功納入囊中的模擬半導體技術巨頭,在汽車雷達領域有 15 年的記錄,現正在開發打造創新的以「drive360」命名的雷達技術平臺,以提供最高水平的效能和距離解析度。

除了成熟的 24ghz 微波雷達技術,還支援 76 ghz 至 81 ghz 的完整頻段,使其長期可用。

drive360 雷達圍繞 28nm cmos技術構建,這是目前 adi 在業界率先強調的工藝技術節點,據稱這使雷達平臺能提供最高程度的數字訊號處理整合靈活性,同時 adi 豐富的rf ip支援實現高度差異化的波形和演算法。按 adi 公開的資料表示,採用 drive360 雷達的產品將能可靠地檢測形狀更小、移動速度更快、距離更遠的物體(如摩托車、行人、動物等),以在關鍵時刻避免**。

雷達、鐳射雷達和慣性mems imu組成未來自動駕駛技術的「鐵三角」

鐳射雷達

雷達在未來的全天候自動駕駛應用中居於支配地位,但它只是瞬間決策解決方案的一部分。還需要其他感測器,例如攝像頭和鐳射雷達(lidar,鐳射探測與測距)。與成熟的微波雷達技術相比,雷達所佔成本只是鐳射雷達當前的成本很小一部分。

業界公認的最先成熟將鐳射雷達應用在汽車上的是美國velodyne公司,其第一臺鐳射雷達直徑達到 30 英寸、重量接近 100 磅。2007 年其開發的鐳射雷達系統收費還高達 8 萬美元。2010 年穀歌推出無人駕駛汽車專案的「車頂花盆」據稱採用了 velodyne 生產的 64 線鐳射雷達感測器,成本約為 7.

5 萬美元,其成本佔到一輛谷歌無人車近一半。

作為傳統微波技術的領頭羊,adi 也將鐳射雷達作為其整體 drive360自主駕駛解決方案戰略的關鍵支柱。鐳射雷達利用光脈衝將物理世界以高的置信水平實時轉化為 3d 數字影象。傳統鐳射雷達系統(現今主要用於測試車輛)非常昂貴。

除此之外,它們外觀很難看,並且由機械元件構成,可能導致系統停機。adi 正在大量投資開發經濟高效的真正純固態鐳射雷達技術以促進汽車鐳射雷達系統的主流採用,並讓汽車**商和 oem 能夠在客運車輛中部署基於鐳射雷達的 adas 和自主駕駛應用。

鐳射雷達是一個飛速發展的領域,其探測範圍和精度對於解決一些最困難的 adas 挑戰至關重要。adi 公司目前聚焦於固態鐳射雷達設計,據稱其材料與計算機顯示器中掃描光線所用的材料相同,將經濟有效的設計消除常規產品中的活動部件,克服當前鐳射雷達系統成本高昂的問題,並提高可靠性。在範圍、解析度、幀速率和功耗等關鍵效能指標方面,它也將有改善。

慣性測量單元

全球主流的導航採用***或者中國發展北斗衛星定位系統,但這些衛星導航技術也有它本身劣勢,比如訊號差、有誤差、更新頻率低等問題,所以僅靠***無法滿足自動駕駛的定位需求,需要一種更好的裝置來彌補***的不足。而mems慣性測量單元(imu)擁有更高的更新頻率,而且不受訊號影響,可以很好與***形成互補。

慣性測量單元,通常由陀螺儀、加速度計和演算法處理單元組成,通過對加速度和旋轉角度的測量得出自體的運動軌跡,在導航中有著很重要的應用價值。我們把傳統的imu和與車身、***等資訊融合的演算法組合在一起的系統稱為廣義的、針對自動駕駛的 imu。

除了檢測周圍環境之外,自動駕駛車輛還需要能在各種氣候條件下感受路況並做出響應。adi公司的慣性mems將多軸加速度計和陀螺儀與處理和校準功能整合在單個封裝中。imu連同板載adas和衛星定位輸入,提供精確的車輛位置和航向畫面,同時抑制正常駕駛產生的衝擊和振動。

目前的***有很多時候是精度不夠準確或者無效的,例如在隧道中經常因為訊號不好無法使用,或者在市中心的高樓裡***訊號容易被折射反射。這個時候imu就可以增強***的導航能力。例如,在車道線識別模組失效時,利用失效之前感知到的道路資訊和imu對汽車航跡的推演,仍然能夠讓汽車繼續在車道內行駛。

此外,***更新頻率過低(僅有10hz)不足以提供足夠實時的位置更新,imu的更新頻率可以達到100hz或者更高完全能彌補***所欠缺的實時性,***/imu組合系統通過高達100hz頻率的全球定位和慣性更新資料,可以幫助自動駕駛完成定位。通過整合***與imu,汽車可以實現既準確又足夠實時的位置更新。

物聯網中常用的感知技術有哪些?

2樓:狍八歲

有四種射頻識別技術(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rfid)

產品電子**(electronic product code , epc)

感測器技術

無線感測網技術(wireless sensor ***work, wsn)

感知層由基本的感應器件(例如rfid標籤和讀寫器、各類感測器、攝像頭、***、***標籤和識讀器等基本標識和感測器件組成)以及感應器組成的網路(例如rfid網路、感測器網路等)兩大部分組成。該層的核心技術包括射頻技術、新興感測技術、無線網路組網技術、現場匯流排控制技術(fcs)等,涉及的核心產品包括感測器、電子標籤、感測器節點、無線路由器、無線閘道器等。

3樓:炎鑫智慧停車

射頻識別技術、產品電子**、感測技術、無線感測網技術。

火車是自動駕駛的嗎

樓上的答案真是什麼都有啊。和諧號也好,還是現在的很多電力內燃機車也好。他們都是有機械控制的,有個交路板還是什麼的控制,每次列車都會有資訊在裡面,大致包括 是什麼速度,在施工,需要減速慢行,升降電弓等。人工也操作,但畢竟人不如電腦記東西那麼準確。有點類似於大型飛機的。說不好是自動還是人工,應該算是相結...

駕駛 自動駕駛 車輛是怎樣一種體驗?

特斯拉自動駕駛的感受如下 一。它不符合人類的防禦性駕駛習慣。在高速行駛時,一般人會盡量避免與其他車輛並排行駛,但自動駕駛並不重要,只要距離足夠,就會被認為是安全的。二。該軟體似乎能夠正常駕駛,而不是舒適地駕駛。具體來說,它是關於改變或制動加速度,所有之前的。例如,當你快速看到一輛車時,如果你看到前面...

海馬8sACC自動駕駛是哪個品牌

海馬8s的總體表現還是不錯的,無論從設計上還是動力總成上,海馬8s都給足了誠意。當然最讓人注意的還是8s的動力總成。它的變速箱採用的是愛信的6速手自一體變速箱,這款變速箱被裝在許多成熟的車型上,可靠性也是經得起考驗的,同時這臺變速箱的升降檔邏輯還是比較聰明的,能正確估計駕駛員的操作,開起來十分平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