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詩句的意境擴寫詩句,擴充套件不少於。6分玉露凋傷楓

2021-03-04 01:47:09 字數 3988 閱讀 7810

1樓:手機使用者

略本題考查擴充套件語句。要抓住詩的意境,用散文的筆法去擴寫即可。

秋興八首(其一) 作者:杜甫 玉露凋傷楓樹林,巫山巫峽氣蕭森。 江間波浪兼天湧,塞上風雲接地陰。

2樓:靈塵楓

關於《秋興》組詩

1.創作背景

公元759年,杜甫為避「安史之亂」,攜妻兒由陝西入四川,寓居成都,依靠四川節度使嚴武等親友的接濟維持生活。765年四月,嚴武病逝,杜甫失去依憑,於是伴同家族,離開成都,乘舟沿江東下,先是寓居夔州,在夔州(今四川奉節)住了兩年左右的時間,後轉徙於湘鄂之間。公元770年冬,死在由長沙到岳陽的一條破船上。

離開成都,經重慶等地到了夔州(今四川奉節),住了兩年左右的時間。

2.題解

在寓居夔州兩個年頭裡,杜甫時年五十五歲,已處在人生之秋,眼看晚年多病,知交零落,壯志難酬,心境非常寂寞、抑鬱。當此秋風蕭瑟之時,不免觸景生情,感發詩興,故曰《秋興》。

《秋興》是他旅居夔州時寫下的一組詩,共有八首,「玉露凋傷楓樹林」是其中的第一首。

《秋興》第一首,是組詩領起之作,八詩之綱領。(《讀杜心解》雲:「首章,八詩之綱領也。

明寫秋景,虛含興意;實拈夔府,暗提京華。」)詩人用鋪天蓋地的秋色將渭原秦川與巴山蜀水聯結起來,寄託自己的故國之思;又用滔滔不盡的大江把今昔異代聯絡起來,寄寓自己撫今追昔之感。詩中那無所不在的秋色,籠罩了無限的宇宙空間;而它一年一度如期而至,又無言地昭示著自然的歲華搖落,宇宙的時光如流,人世的生命不永。

三、賞析課文

1.理解詞語

①玉露:白露。

②凋傷:使草木凋零衰敗。

③蕭森:蕭瑟陰森。

④兼天:連天。「兼」,連的意思。

⑤塞上:這裡指夔州的山。

⑥兩開:第二次開放。這裡是指第二次看到。杜甫去年秋天在雲安,今年秋天在夔州,從離開成都算起,已歷兩秋。「開」字雙關,一謂菊花開,又言時光流走。

⑦接地陰:風雲蓋地。

⑧他日:往日。指多年來的艱難歲月。

⑨系(jì):系舟上岸。

⑩寒衣:冬天的衣服。

⑾催刀尺:趕裁新冬衣。

⑿急暮砧:黃昏時急促的搗衣聲。砧(zhēn),搗衣石。

2.翻譯全詩

玉露凋傷楓樹林,——白露凋傷了漫山遍野的楓林,

巫山巫峽氣蕭森。——巫山巫峽的氣象滿目蕭瑟陰森。

江間波浪兼天湧,——峽中的江水波濤滾滾洶湧連天,

塞上風雲接地陰。——塞上風雲漫卷密佈天地一片陰沉。

叢菊兩開他日淚,——秋菊已開兩度回想他日再流淚,

孤舟一系故園心。——孤舟靠岸繫繩也繫著我遊子的故園心。

寒衣處處催刀尺,——深秋季節處處都在為遊子征夫趕製寒衣,

白帝城高急暮砧。——傍晚白帝城頭傳來急促的捶布聲。

閱讀下面一首詩,完成後面的問題。(本題共8分)秋興八首(其一)玉露凋傷楓樹林,巫山巫峽氣蕭森。江間

3樓:無間

這兩句是清人仇兆鰲的評語(見《杜詩詳註》),應該說對這首詩的結構和意境的把握是對的,只是言之過於簡略。詩的前兩聯不能理解成僅僅是為了「託興」服務的,寫景本身也很重要;後兩聯也不能理解為空泛的抒情,詩人還是選取了典型事物,如「叢菊」「孤舟」等作為陪襯。

試題分析:秋興者,遇秋而遣興也,感秋生情之意。全詩以「秋」作為統帥,寫暮年飄泊、老病交加、羈旅江湖,面對滿目蕭瑟的秋景而引起的國家興衰、身世蹉跎的感慨;寫長安盛世的回憶,今昔對比所引起的哀傷;寫關注國家的命運、目睹國家殘破而不能有所為、只能遙憶京華的憂愁抑鬱。

點評:本題所設題目對於理解本首詩的表達技巧和詩人的思想感情是很有幫助的。題目不錯,但所給的答案則不甚明瞭,學生也很答出,而且也有王顧左右而言他之意。

閱讀下面詩歌,回答(1)~(2)題。 秋興八首(其一) 玉露凋傷楓樹林,巫山巫峽氣蕭森。江間波浪

4樓:冠軍國安

(1)秋風玉露本無情,可「凋傷」一詞賦予這些景物以感**彩,給人一種淒涼悲傷的感覺。

(2)身處異地,菊花又開了,秋天到了,讓人傷感落淚。在這種情景下,故園的菊花也該開了吧?前一句寫景是為後一句抒情服務的。(言之有理即可)

玉露凋傷楓樹林,巫山巫峽氣蕭森._江間波浪兼天湧,塞上風雲接地陰.改寫散文

5樓:春荷

1.玉露、楓樹、叢菊2.運用情景交融的手法(或對偶),營造了孤寂蕭瑟的情景,表現了作者憂國思家的感情。

玉露凋傷楓樹林,

6樓:匿名使用者

秋興八首(其一)

杜甫玉露凋傷楓樹林,巫山巫峽氣蕭森。

江間波浪兼天湧,塞上風雲接地陰。

叢菊兩開他日淚,孤舟一系故園心。

寒衣處處催刀尺,白帝城高急暮砧。

【題解】

這首詩抒發面對秋江的蕭森景色而引起的羈旅之感。眼前的江間波浪和心目中的塞上風雲連成一片,既寫秋景的陰晦蕭索,也渲染出暗淡凋殘的時代氣氛。詩人在此已近兩年,所以說故園之思被孤舟系在江邊,只有徒然對菊花再次灑下去年的眼淚。

【譯文】

白露使楓樹林凋落了,巫山巫峽氣象蕭瑟陰森。長江裡波浪滔天,邊塞上風雲陰沉;菊花已開過兩次,l日流過的淚禁不住又流了下來。孤舟一系在夔州,便繫住了自己急於歸鄉的心。

處處都在催人裁剪寒衣,白帝城高處黃昏時搗衣聲更加急促。

【賞析】

大曆元年(766),杜甫在雲安養病半年,然後遷到夔州,即今四川奉節。他在夔州仍經常臥病在床,這《秋興八首》就是在這時寫的一組七律。這八首詩,是完整的組詩,因景寄情,既抒發了詩人漂泊之感、故國之思,也深深地寄託著對李唐王朝盛衰的感嘆與悲哀。

這首詩的第一聯,描繪了巫山、巫峽一帶蕭瑟、陰森的秋景,以此來襯托情思。「江間」句寫江上波浪很大,「塞上」句意即關塞上的風雲連線大地,周圍一片陰晦。這兩句所寫的自然現象,是社會動盪不安,自感沒有出路的象徵。

第三聯句意是:菊花已兩度開放(即已是兩年),花上凝聚著自己回憶過去歲月的眼淚一隻孤獨的小船緊繫著我回鄉的心。這兩個句子表達了滯留的悲苦及對故鄉的思念感情。

第四聯說人們都動刀動尺趕製寒衣,傍晚,高高的白帝城傳出陣陣搗衣聲,詩人以此表現歲月催人的感慨。

詩真實地表述了滯留異地的悲傷。

7樓:匿名使用者

玉露凋傷楓樹林,巫山巫峽氣蕭森

8樓:匿名使用者

玉露凋傷楓樹林,秋景的蕭條索颯.

玉露凋傷楓樹林,巫山巫峽氣蕭森,杜甫到底是一個怎麼樣的人物?

9樓:匿名使用者

不把他看成侷限為一個枯瘦的愛國詩人,便是一個人。

人是複雜的,誰能說清一個完整的人呢?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位命運多舛的愛國詩人。憂國憂民,沉鬱頓挫。只可惜不得志。

11樓:匿名使用者

在人生最後時刻餓到極點,猛吃牛肉、喝酒,結果:一說是吃太飽撐死的;一說是吃牛肉和酒中毒而死

閱讀古詩,回答問題。 秋興 杜甫玉露凋傷楓樹林,巫山巫峽氣蕭森。江間波浪兼天湧,塞上風雲接地

12樓:百度使用者

1.玉露、楓樹、叢菊

2.運用情景交融的手法(或對偶),營造了孤寂蕭瑟的情景,表現了作者憂國思家的感情。

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1~3題。 秋興八首(其一) 玉露凋傷楓樹林,巫山巫峽氣蕭森。江間波浪兼天

13樓:小凱

1.寄寓了詩人自傷漂泊、思念故園的心情。

2.d3.詩人用一派彌天蓋地的秋色將渭原秦川與巴山蜀水聯結起來,寄託自己的故國之思;又用滔滔不盡的大江把今昔異代聯絡起來,寄寓自己的撫今追昔之感。詩中那無所不在的秋色,籠罩了無限的宇宙空間;而它一年一度如期而至,又無言地昭示著大自然的歲華搖落、宇宙間的時光如流、人世上的生命不永。那條「波浪兼天」的大江,是永恆的時間紐帶,它牽繫著人類的歷史和未來,淘洗著無數王朝的更替,沖洗著無數生命的流程。

(意對即可)

根據語境填詩句,根據語境,填寫詩句

王鷺 一.描寫景色的詩句和詞語 詩句 1 映日荷花別樣紅 2 千樹萬樹梨花開 3 兩個黃鸝鳴翠柳 4 霜葉紅於二月花 詞語 驕陽似火 粉妝玉砌 草長鶯飛 楓葉似火 二 描寫花草的詩句和詞語 詩句 接天連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詞語 繁...

春天播種,秋天豐收,根據詩意寫詩句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籽。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求描寫秋天的句子,最好帶點詩意 在秋天裡,大部分花已經失去了往日的風采,花瓣已經落下,而各種各樣的菊花卻在爭奇鬥豔,裝點了城市,美化了環境。2.秋天帶著一身金黃,邁著輕盈的腳步,悄悄地來到了人間。3.秋天到處是豐收的景象,充滿了果實的 濃香,充滿了人們...

求古風詩句,有意境點的,求古風詩句,有意境點的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比較優美的句子,古風現代都行,希望古風多一點,而且可以順便帶幾句意境特別美的句子。還有必須原創!歌如潮花如海 編織成美麗的雲彩 五月的到來 百花仙子笑顏開 桃花的媚李花的白 茉莉的香玫瑰的愛 都比不上無名小花那樣的狂野 狂野的讓人綻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