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出水芙蓉意境的詩句

2021-03-26 16:56:38 字數 658 閱讀 3356

1樓:亦夢之城

1、形容出水芙蓉意境的詩句是: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意思是像那剛出清水的芙蓉花,質樸明媚,毫無雕琢裝飾。喻指文學作品要像芙蓉出水那樣自然清新。

2、出處:出自李白《經亂離後天恩流夜郎憶舊遊書懷贈江夏韋太守良宰》。這兩句詩讚美韋太守的文章自然清新,也表示了自己對詩歌的見解,主張純美自然——這是李白推崇追求的文章風格,反對裝飾雕琢。

3、原句

對客小垂手,羅衣舞春風。賓跪請休息,主人情未極。

覽君荊山作,江鮑堪動色。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

逸興橫素襟,無時不招尋。朱門擁虎士,列戟何森森。

剪鑿竹石開,縈流漲清深。登臺坐水閣,吐論多英音。

4、註釋

對著客人清唱小垂手,羅衣飄搖舞春風。跪請賓客休息,主人情還未了。

瀏覽你在荊山的大作,堪與江淹鮑照的文筆媲美。像那剛出清水的芙蓉花,質樸明媚,毫無雕琢裝飾。

逸興滿溢平素的襟懷,無時不想到你的招尋約請。朱門擁立虎士,兵戟羅列森森。

剪竹鑿石,溪流清深宛然而去。登高樓坐水閣,吐論滔滔不絕,聲音清朗。

5、作者簡介

李白(701年-762年),字太白,號青蓮居士,中國唐朝詩人,劍南道綿州昌隆縣(今四川省江油)人。

2樓:江北浮舟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

朋友誇我出水芙蓉我該怎麼幽默的回覆

不要只欣賞我的外表,我的內在也還可以哈。是女孩子嗎?女孩子的話你就回答,你美若天仙。如果是男孩子的話,你就回答 你也挺帥的。當你的朋友誇你漂亮的時候,首先最機智的回覆就是幽默回覆,可以順著別人的說法調侃一下。就比如大膽的說,對啊!可惜我不靠臉吃飯 又或者說 是你的眼睛越來越寬容了 像這種調侃的方式回...

意境的成語,形容意境的成語

晨鐘暮鼓 我覺得很有意境 如果你在早晚聽過的話 行雲流水 像浮雲 似流水。比喻詩文字畫飄灑自然,毫無拘執之態。泛指一般景色。比喻飄忽不定,難於把握,易於消失。多指抽象的事物。亦作 流水行雲 雲行水流 渙然冰釋 像春天的冰塊一樣,很快就消融了。比喻疑惑或誤會的解除。亦作 渙若冰釋 山清水秀 出處 宋 ...

求古風詩句,有意境點的,求古風詩句,有意境點的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比較優美的句子,古風現代都行,希望古風多一點,而且可以順便帶幾句意境特別美的句子。還有必須原創!歌如潮花如海 編織成美麗的雲彩 五月的到來 百花仙子笑顏開 桃花的媚李花的白 茉莉的香玫瑰的愛 都比不上無名小花那樣的狂野 狂野的讓人綻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