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雅集」的詩句有哪些,含「雅」字的有意境詩句或句子有哪些?

2021-05-01 12:53:34 字數 5717 閱讀 3380

1樓:暖暖炊煙裊裊

1、《一萼紅·丙午人日》

宋:姜夔

橘幽篁,一徑深曲。穿徑而南,官梅數十株,如椒、如菽,或紅破白露,枝影扶疏。著屐蒼苔細石間,野興橫生,亟命駕登定王臺。亂湘流、入麓山,湘雲低昂,湘波容與。興盡悲來,醉吟成調

古城陰。有官梅幾許,紅萼未宜簪。池面冰膠,牆腰雪老,雲意還又沈沈。翠藤共、閒穿徑竹,漸笑語、驚起臥沙禽。野老林泉,故王臺榭,呼喚登臨。

南去北來何事,蕩湘雲楚水,目極傷心。朱戶黏雞,金盤簇燕,空嘆時序侵尋。記曾共、西樓雅集,想垂楊、還嫋萬絲金。待得歸鞍到時,只怕春深。

2、《滿庭芳·柳徑花臺》

宋:洪适

柳徑花臺,熙熙春動,遊人珥墮簪遺。枯藤到處,綠刺惹冠衣。雪後園林更好,瓊作佩、香滿橫枝。巡簷久,留連一笑,不管午陰移。

盤洲,今雅集,皇華飛蓋,揮塵遲遲。覺龜魚增價,草木生輝。樑上不教塵落,談文字、酒散星稀。明年好,玉津隨駕,回首記襟期。

3、《鷓鴣天·不似琵琶不似琴》

宋:張鎡

不似琵琶不似琴。四弦陶寫晉人心。指尖歷歷泉鳴澗,腹上鏘鏘玉振金。天外曲,月邊音。為君轉軸擬秋砧。又成雅集相依坐,清致高標記竹林。

4、《菩薩蠻·秋堂積雨新涼入》

宋:郭應祥

秋堂積雨新涼入。今宵雅乘鵬飛集。勁翮會高風。功名欬唾中。筆頭元有準。快寫平生蘊。何日捷書來。重陽把一杯。

5、《一萼紅·古城陰》

宋:姜夔

古城陰。有官梅幾許,紅萼未宜簪。池面冰膠,牆腰雪老,雲意還又沈沈。

翠藤共、閒穿徑竹,漸笑語、驚起臥沙禽。野老林泉,故王臺榭,呼喚登臨。南去北來何事,蕩湘雲楚水,目極傷心。

朱戶黏雞,金盤簇燕,空嘆時序侵尋。記曾共,西樓雅集,想垂楊、還嫋萬絲金。待得歸鞍到時,只怕春深。

2樓:w每人

今人也有不少好的雅集詩詞,如黃胤然的《同道新交是故人》:

長恨營營忘本真,雅集可以洗心塵;廣陵撫盡琴歌淚,扇舞拈來宋韻痕;冰雪樓前猶刺骨,花春簫裡更吟魂;何愁幻世知音少,同道新交是故人。

【攤破浣溪沙】等茶香

麗日山南古樹旁,青巖流水水流長。梅和琴觴小軒外,好風光。

鬆月朦朧唐意象,竹雲迢遞宋詞章。杯盞洗空天下事,等茶香。

含「雅」字的有意境詩句或句子有哪些?

3樓:明天

1丶君到香山寺,探幽莫損神。且尋風雅主,細看樂天真。

2丶雅聞八士春俱秀,未覺三賢跡已陳。投分不論曾識面,此圖到手便情親。

3丶雅志在沖霄,長思振羽毛。風前匆相和,聲徹九天高。

4丶記曾共西樓雅集,想垂楊還嫋萬絲金。待得歸鞍到時,只怕春深。

5丶以雅以南,以龠不僭。

6丶雁飛高兮邈難尋,空斷腸兮思喑喑。攢眉向月兮撫雅琴,五拍泠泠兮意彌深。

7丶搖落深知宋玉悲,風流儒雅亦吾師。悵望千秋一灑淚,蕭條異代不同時。

8丶恣雅態、欲語先嬌媚。每相逢、月夕花朝,自有憐才深意。

9丶雅歡幽會,良辰可惜虛拋擲。每追念、狂蹤舊跡。長只恁、愁悶朝夕。

10丶清範何風流。高文有風雅。忽佐江上州。當自潯陽下。

11丶恣雅態欲語先嬌媚。每相逢月夕花朝,自有憐才深意。

12丶酌桂陶芳夜,披薜嘯幽人。雅琴馴魯雉,清歌落範塵。宿雲低迥蓋,殘月上虛輪。幸此承恩洽,聊當故鄉春。

13丶攢眉向月兮撫雅琴,五拍泠泠兮意彌深。

14丶陰陰花院月,耿耿蘭房燭。中有弄琴人,聲貌俱如玉。清泠石泉引,雅澹風鬆曲。遂使君子心,不愛凡絲竹。

15丶搖落深知宋玉悲,風流儒雅亦吾師。

4樓:xhj北極星以北

1、三雅來何遲,耳熱眼中花.——詩詞名:輕薄篇 作者:張華 朝代:魏晉

5樓:匿名使用者

楊大俠heroyang:所謂真風流?揮金如土,頤指氣使,這不是風流作派,只是在彰顯自己是地位和物質的奴隸。

武林中有承襲的頭銜和財富,卻無遺傳的氣度與品位。真風流者劍氣簫心,溫文爾雅,有詩書氣,有俠者情,並植根於靈魂的深處。慢慢散發開來,那味道足以令人沉醉。

有哪些關於蝴蝶的古詩?

6樓:匿名使用者

1、《蝴蝶

飛》唐·李賀

楊花撲帳春雲熱,龜甲屏風醉眼纈。

東家蝴蝶西家飛,白騎少年今日歸。

譯文:蝴蝶輕輕撲打著室內的臥帳,臥帳裡散發著春天的溫熱氣息。床前一幅華貴的龜甲屏風,床上搭著她那美麗的綵衣。

年輕的丈夫長期出門在外,就像蝴蝶一樣到處飄飛。正在今日這個時候,他騎著白馬回到自己家裡。

2、《曲江二首》

唐·杜甫

酒債尋常行處有,人生七十古來稀。

穿花蛺蝶深深見,點水蜻蜓款款飛。

譯文:到處都欠著酒債,那是尋常小事,人能夠活到七十歲,古來也是很少的了。但見蝴蝶在花叢深處穿梭往來,蜻蜓在水面款款而飛,時不時點一下水。

傳話給春光,讓我與春光一起逗留吧,雖是暫時相賞,也不要違背啊!

3、《宿新市徐公店》

南宋·楊萬里

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

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譯文:籬笆稀稀落落,一條小路通向遠方,樹上的花瓣紛紛飄落,卻還尚未形成樹陰。小孩子飛快地奔跑著追趕黃色的蝴蝶,可是蝴蝶突然飛入菜花叢中,再也找不到了。

4、《玉蝴蝶》

唐·溫庭筠

秋風悽切離,行客未歸時。

塞外草先衰,江南雁到遲。

芙蓉凋嫩臉,楊柳墮新眉。

搖落使人悲,斷腸誰得知。

譯文:悽悽切切的秋風已吹起,天氣轉涼了,遠遊的人兒還沒有歸來,不禁叫人牽腸掛肚,增添離別的感傷。現在塞外應該是衰草遍野,滿目枯黃了吧,而飛往江南的北雁還遲遲未到。

嫩臉已經變衰如芙蓉般凋謝,新眉也像楊柳的葉子失去了往日的顏色。她見到秋天裡眾芳搖落的情景,睹物思人,心中充滿了悲傷,可是那柔腸寸斷的離愁別情,又有誰知道呢?

5、《樵夫詞》

清·朱景素

白雲堆裡撿青槐,慣入深林鳥不猜。

無意帶將花數朵,竟挑蝴蝶下山來。

譯文:在白雲之中撿青槐枝, 進入深深的樹林但沒有鳥叫。

無意之間身上帶著幾朵花,居然把蝴蝶都帶了下來。

7樓:不避諱真心丶

1、玉蝴蝶·望處雨收雲斷   [宋代]柳永

望處雨收雲斷,憑闌悄悄,目送秋光。晚景蕭疏,堪動宋玉悲涼。水風輕,蘋花漸老,月露冷、梧葉飄黃。遣情傷。故人何在,煙水茫茫。

難忘,文期酒會,幾孤風月,屢變星霜。海闊山遙,未知何處是瀟湘。念雙燕、難憑遠信,指暮天、空識歸航。黯相望。斷鴻聲裡,立盡斜陽。

白話釋義:

我悄悄地倚欄凝望,雨已停歇,雲已散去,目送著秋色消逝於天邊。秋天的傍晚,景色蕭瑟淒涼,真讓人興發宋玉悲秋之嘆。

輕風拂過水麵,白蘋花漸漸衰殘,涼月使露水凝住,梧桐樹也禁不住月夜寒露的侵襲,葉子已片片枯黃。此情此景,不由人寂寞感傷。我的故朋舊友,不知你們都在何方?

眼前所見只有一望無際的秋水,煙霧迷茫。

文人的雅集,縱情的歡宴,如今仍歷歷在目,令人難忘。離別後辜負了多少風月時光,斗轉星移,都只為你我相距遙遠,天各一方。海是如此之遙,山是如此之遙,相逢相會不知何處何年?

讓人感到悽苦彷徨。

想那雙雙飛去的燕子,難以靠它給故友傳音送信;企盼故友歸來,遙指天際蒼茫,辨識歸來航船,誰知過盡千帆皆不是,也是枉自空等企望。我默默佇立,黯然相望,只見斜陽已盡,孤雁哀鳴聲仍在天際飄蕩。

2、醉中天·詠大蝴蝶   [元代]王和卿

彈破莊周夢,兩翅駕東風,三百座名園、一採一個空。

誰道風流種,唬殺尋芳的蜜蜂。

輕輕飛動,把賣花人搧過橋東。

白話釋義:

掙破了那莊周的夢境,來到現實中,碩大的雙翅駕著浩蕩的東風。把三百座名園裡的花蜜全採了一個空,誰知道它是天生的風流種,嚇跑了採蜜的蜜蜂。翅膀輕輕搧動,把賣花的人都搧過橋東去了。

3、菩薩蠻·綠蕪牆繞青苔院   [宋代]陳克

綠蕪牆繞青苔院,中庭日淡芭蕉卷。蝴蝶上階飛,烘簾自在垂。

玉鉤雙語燕,寶甃楊花轉。幾處簸錢聲,綠窗春睡輕。

白話釋義:

綠草叢生的圍牆,環繞著長滿青苔的庭院。庭院中日色融融芭蕉葉兒卷。蝴蝶在臺階上翩翩起飛,帷簾在微風裡自在飄垂。

白玉的簾鉤上一雙燕兒低語呢喃,井垣的四周楊花柳絮飄旋飛轉。幾處傳出簸錢為戲的嬉鬧聲,綠窗里正做著淡淡的春夢。

4、阮郎歸·南園春半踏青時   [宋]歐陽修

南園春半踏青時,風和聞馬嘶。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長蝴蝶飛。

花露重,草煙低,人家簾幕垂。鞦韆慵困解羅衣,畫堂雙燕歸。

白話釋義:

在南郊的園林中游春,和暖的春風中,時時聽到馬的嘶鳴。青青的梅子,才豆粒一樣大小,細嫩的柳葉,像眉毛一般秀靈。春日漸長,蝴蝶飛得多麼輕盈。

花上露珠晶瑩,春草茂密如煙,這戶人家已放下窗簾。她蕩罷鞦韆格外疲倦,輕解羅衣床上眠,伴她的只有樑上雙燕。

5、玉蝴蝶·秋風悽切傷離   [唐] 溫庭筠

秋風悽切傷離,行客未歸時。

塞外草先衰,江南雁到遲。

芙蓉凋嫩臉,楊柳墮新眉。

搖落使人悲,斷腸誰得知。

白話釋義:

悽悽切切的秋風已吹起,天氣轉涼了,遠遊的人兒還沒有歸來,不禁叫人牽腸掛肚,增添離別的感傷。現在塞外應該是衰草遍野,滿目枯黃了吧,而飛往江南的北雁還遲遲未到。

嫩臉已經變衰如芙蓉般凋謝,新眉也像楊柳的葉子失去了往日的顏色。她見到秋天裡眾芳搖落的情景,睹物思人,心中充滿了悲傷,可是那柔腸寸斷的離愁別情,又有誰知道呢?

8樓:天堂夢丶商孛

1、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2、穿花峽蝶深深見,點水靖蜒款款飛。

3、兒童急走追黃蝶,飛人菜花無處尋。

4、借問此何時?蝴蝶飛南園。

5、花叢亂數蝶,風簾入雙燕。

6、塵縈遊子面,蝶弄美人釵。

7、蟬蛻塵埃外,蝶夢水雲鄉。

8、畫舸春眠朝未足,夢為蝴蝶也尋花。

9、蛺蝶飛來過牆去,應疑春色在鄰家。

10、鮮紅未許佳人見,蝴蝶爭知早到來。

喜歡的朋友們趕緊收藏吧!

9樓:一葉女人

關於蝴蝶的詩句古詩:楊萬里的《宿新市徐公店》 全詩及賞析,兒童戲蝶,妙趣橫生

10樓:優優朵朵果果

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關於「亭臺樓閣」的詩句有哪些?

11樓:淺兮未夏

1、滕王高閣臨江渚,佩玉鳴鸞罷歌舞。—王勃《滕王閣》

2、雲間鐵甕近青天,縹緲飛樓百尺連。—米芾《望海樓》

3、層臺飄渺壓城堙,倚杖來觀浩蕩春。—陸游《登擬峴臺》

4、孤亭突兀插飛流,氣壓元龍百尺樓。—元好問 《橫波亭》

5、岳陽樓前丹葉飛,欄干留我不須歸。—陳與義《又登岳陽樓》

6、樓閣宜佳客,江山入好詩。—白居易《江樓早春》

7、復有青樓大道中,繡戶文窗雕綺櫳。—王勃《臨高臺》

8、紫閣丹樓紛照耀,璧房錦殿相玲瓏。—王勃《臨高臺》

9、畫棟朝飛南浦雲,珠簾暮卷西山雨。—王勃《滕王閣序》

10、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崔顥《黃鶴樓》

11、昔聞洞庭水,今上岳陽樓。—杜甫《登岳陽樓》

12、滕王高閣臨江渚,佩玉鳴鸞罷歌舞。—王勃《滕王閣序》

13、立雙臺於左右兮,有玉龍與金鳳。—曹值《孔雀臺賦》

14、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修竹。—王羲之《蘭亭集序》

15、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王之渙《登鸛雀樓》

帶馬字的詩句有哪些,含馬字的詩句有哪些?

白馬飾金羈,連翩西北馳。白馬篇 魏晉 曹植譯文 駕馭著白馬向西北馳去,馬上佩帶著金色的馬具。龍馬花雪毛,金鞍五陵豪。白馬篇 唐代 李白譯文 你騎著白雪花毛的龍馬,金鞍閃耀,好一個五陵豪俠。胡馬大宛名,鋒稜瘦骨成。房兵曹胡馬詩 唐代 杜甫譯文 房兵曹的這一匹馬是產自大宛國的名馬,它那精瘦的筋骨像刀鋒一...

含“妍”字的成語或詩句,含 妍 字的成語有哪些

妍姿豔質 百花爭妍 逞妍鬥色 抽祕騁妍 鬥麗爭妍 盡態極妍 桃李爭妍 炫巧鬥妍 妍蚩好惡 妍姿豔質 木蕭蕭 百花爭妍,炫巧鬥妍,逞妍鬥色,妍蚩好惡,爭妍鬥豔,盡態極妍,鬥色爭妍,鬥麗爭妍,桃李爭妍,妍姿豔質 含 妍 字的成語有哪些? 小花兒小花兒 抽祕騁妍 指抒發深意,施展美才。爭妍鬥豔 競相比美。...

關於有含顏色的詩句,有帶顏色的詩句

白毛浮綠水,紅掌撥青波.唐 王勃 鵝,鵝,鵝 2 曰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唐 劉長卿 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3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宋 朱熹 春曰 4 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桔綠時.宋 蘇軾 贈劉景文 5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唐 杜牧 江南村 6 千里黃雲白曰曛,北風吹雁雪紛紛...